Friday, December 5, 2014

保羅與福音,保羅生平(七), 使 13-14

保羅與福音
保羅生平(七)
使徒行傳十三章至十四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11.30
國語堂



引言

1. 假如你在巴士站遇上一位年青人,他走過來跟你説:「Histrionicus, Histrionicus, Histrionicus!」「這是野鴨子的名字!」


你會有什麼的反應?我猜想你一定猜這年青人是誰?他的背景是什麼?他的故故事可能是:

1)他是一個神經有問題的人;
2)他是認錯人了,作天他在圖書館遇上一個你差不多樣子的人,問他野鴨子的學名是什麼?今天他以為你就是那個人,把答案急忙告訴你;
3)他是一個年青殺手,Histrionicus 是與他聯絡人接觸的密碼。

第一個故事令人傷心,第二個故事很搞笑,第三個故事很戲劇性,可以拍成電影,這例子説明背景故事的重要性,不明白背後的故事,我們不能了解送過來的消息,也沒法作出適合的回應。

這是 Macintyre 一本關於倫理哲學的書《After Virtue》中用的例子,說明每一個人都有一套倫理的觀念(ethics or moral philosophy),是我們每一個決定背後的原因。



2. 福音也是一樣,福音的故事傳給我們的時候,我們的背景與世界觀影响我們對福音的了解,但我們接受福音之後,這福音也必定改變我們全人,包括我們的世界觀與倫理觀,直接改變了我們每一個決定。

野鴨子的例子之中,如果只是一場誤會,你卻報警,説這年青人是殺手,結果是非常尷尬;若他真是殺手,你卻把他當作神經病人,結果不堪設想!我們世界觀是我們了解事情背後的故事,「世界觀」(worldview)這個字是從德文而來:weltanschauung,這世界觀不單只是大套抽象的觀念,而是一個實際的故事,這故事包括三個問題:

1)我們理想的世界是什麽?(What human life in the world should be like?)
2)出了什麽問題?使我們失去了平衡?(What is wrong?)每個人都知道這世界嚴重地失去平衡,沒有人認為自已的生命就是應該是這樣,我們裡面是有問題(problems within us),短暫快樂或許有可能,但真正永久的滿足卻是若有若無,而且社會上問題重重,我們的群體是有問題(problems among us),貧窮的問題、戰爭、不公義的事、世界失去平衡。問題出在那裡?
3)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什麽?(What can be done to make it right?)人的努力?教育?政治?宗教?

從這三個問題的答案,我們形成了我們的世界觀,決定了對與錯的標準,引導規範我們的行為。在這個世界觀之中,我們編寫我們人生的故事,你的故事可能是追尋真愛,或者是尋找自由的故事,又或者是移民的故事,千山萬水,越洋過海,尋找一個更美的家鄉,經過努力的耕坛,最後在艱苦中成功。

這些人生的故事背後都有一個世界觀,而你的故事是在這大的畫板上與別人的故事交織成為一幅更大的圖畫,構成群體的故事、國家的故事、民族的故事。

4. 名作者 Stevenson 在他的書《Seven Theories of Human Nature》中,列出七個主要的世界觀,他們對人的問題與解決的辦法,有不同的看法:

1)佛洛伊德(Freud),奥地利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猶太人,他主張無神論的世界觀,認為人的問題是內心的慾念與人的良知產生衝突,解決的方法慾望得釋放。
2)洛倫茲(Lorenz), 奥地利動物心理學家,一九七三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得主,認為人的問題是進化過程中流傳下來攻擊性本能行為。
3)馬克思(Marx),馬克思主義創始人,猶太裔德國人,政治學家、哲學家、經濟學家、社會學家、歷史學家,他認為幾千年來,人類發展史上最大矛盾與問題就在於不同階級的利益掠奪與鬥爭,人類的救恩是解除所有的階級,人人共產。
4)薩特(Sartre),法國存在主義大師,一九六四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主張一種淚進的自由意志主義,認為人類有絶對的自由,上帝已死,人沒有價值和戒律説明人的行為是正當的,人可以自由選擇,並對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
5)斯金納(Skinner),美國心理學家,哈佛大學教授,新行為主義的代表,認為人是受周圍環境的影響,只要明白如何提供好的環境刺激,就會有好的行為。
6)柏拉圖(Plato),雅典人,古希臘哲學家,主張將世界切割為兩個不同的區塊:「形式的」智慧世界、及我們所感覺到的世界;我們所感覺到的現實世界只不過是反射出更高層次的世界之陰影,達到這理想世界需要的是智慧與理性。


7)基督教(Christianity):聖經的世界觀,神創造世界與人類,讓人享受神與人美好的關係,使人管理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人因為犯罪得罪神,與神的關係破裂,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從神而來,神差遣獨生兒子耶穌,道成肉身,為罪人担罪,死在十字架上,人若信靠耶穌,罪得以捨免,與神和好。

一至六的世界觀都是日光之下的問題與解決的辦法,人的問題出自日光之下的,解決的方法也是日光之下的範圍,唯有基督教的信仰,人的問題是日光之下的人與日光之上的神之間的關係破裂,而解決的方法也是從日光之上而來,人的罪影響了所有的人,好人與壞人沒有分別,所有都是罪人,問題基本上的關係性的問題,而福音是神拯救人的好消息,修補這神人關係的好消息。

5. 福音的好消息包含了神的屬性、被造之物的美好、人基本的價值與意義、人的墮落、愛的真義、公義與真理、與救贖的盼望,這些都是世界觀之中重要的課題。

6. 我們開始研讀保羅的宣教旅程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保羅所傳的福音,這福音是保羅傳教的核心訉息,他為此而奉派作福音的使徒,他為這福音受盡各種的苦楚,這福音基本上是我們信仰的世界觀,衝擊世上所有的世界觀,改變世人的世界觀。在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之中,他在各地進入猶太人的會堂,傳講這福音,也在各地向外邦人傳這福音,得救的人很多,猶太人有猶太人的世界觀,希尼利人有希尼利人的世界觀,讓我們一同來比較這些不同的世界觀,思考保羅的福音。

7. 第一次宣教旅程:
  • 參與的人:巴拿巴與保羅,還有又稱為約翰的馬可(John Mark),馬可在半途就回去了。
  • 時間:公元四十七至四十九年,約三年的時間,這不是幾個星期的短宣,而是三年時間宣教的生活。
  • 費用:當時各地沒有教會,也沒有信徒,沒有宣教士的支持,根據使徒行傳廿章保羅自己的講述,「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廿 33-24),保羅在傳道之餘,在各地打工,以織帳棚賺錢支持自已與同人的需要,像今天帶職的宣教士一樣。
  • 全程距離:約一千至一千五百哩,與休士頓與芝加哥的距離差不多。

8. 保羅與巴拿巴從安提阿出發,經過西流基(十三 4),坐船到約六十哩以外的塞浦路斯島,又稱為居比路(十三 4-12),那裡是巴拿巴的出生與長大的地方,島長九十至一百哩,寬六十哩,他們從撒拉米上岸,在猶太人的會堂中宣講福音,也走遍全島,最後來到島西的帕弗,遇上了假先知猶太人巴耶穌,保羅奉神的名使他瞎眼,當地的方伯因此信主,後來因猶太人的逼迫,離開了塞浦路斯。

他們坐船到小亞細亞南加拉太旁非利亞省的港口別加(十三 13),再進入內陸彼西底地區的安提阿,在會堂中傳講耶穌的福音,使徒行傳記載了保羅第一次旅程第一篇的講道(十三 14-50),對猶太人引述從亞伯拉罕開始,猶太人蒙神的揀選,出埃及、在曠野四十年、進迦南、立士師、立君王,從掃羅至大衛,應許以色列人一位救主,就是耶穌,神叫他從死裡復活,這福音的好消息就是神應許祖宗的話,人不能靠摩西的律法,人要靠信耶穌而稱義。


9. 在安提阿也被猶太人趕走,他們來到以哥念,進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裡講的,叫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信的很多(十四 1-5),城裡的眾人就分了黨,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在那裡傳福音。

在司路得醫好了一個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的人,於是眾人稱巴拿巴為丟斯,稱保羅為希耳米,要向他們獻祭,巴拿巴與保羅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十四 6-23),並向他們講了記載的第二篇講章,好些人作了門徒。他們在司路得被人用石頭打,幾乎死去,他們就離開往特庇去,在那傳福音,沿原路回去的路上,經過各地,堅固信徒,選立長老、建立教會,就在亞大利坐船回去安提阿去,向教會報告,結束了三年的宣教旅程。


10. 保羅選的城市都是猶太人聚居的地方,他們每到一個城市,先安息日到猶太人的會堂傳講福音,週間打工,探訪信徒,並向當地的人傳福音。


11. 保羅與巴拿巴傳的福音是什麼?根據保羅自己的解釋,他「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廿 23-25)。保羅為這福音蒙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羅一 1),這福音的內容包含了基督教的世界觀,可分為三點:




一、福音告訴我們向神悔改

1. 對保羅來説,福音的故事是神與人關係的故事,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人,但因為人犯罪離棄了神,而使神人的關係被破壞,如浪子離家,遠離了父親一樣,所以人要悔改,歸向神。


2. 悔改在舊約猶太人的觀念之中,是「轉回」(return)、轉方向的意思,正如浪子在外流浪,想起了父親,決定起來回家一樣,福音是宣告人要回家的消息。

3. 在希臘文中,「悔改」有更深一層的意思,悔改不單只是轉方向,更是心思(Mind)的改變---以前我們曾講過的 nous 的更新,感情和意志的改變,心(heart)與選擇的改變﹐包括人最深層上的改變,這福音切底改變了人與神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世界的關係,福音是神的大能,因為福音有改變人的能力。



二、福音告訴我們信靠耶穌

1. 福音是「信靠耶穌」(faith in Jesus),這「信靠」不是單指信仰的教義,理性上的認同,也不是一種沒有理性的盲從,單向的迷信,而是一種「關係性」的相信,福音是靠這關係性相信耶穌而入門的,耶穌是福音主要的內容,他是與神和好唯一的通道,信靠耶穌是與這救世主連上關係,相信他,保羅在加拉太書二章廿節是這樣形容我們與耶穌這種信靠的關係: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 30)

這關係不單只是形而上學,使我們與日光之上的神和好,更是改變我們在肉身活著在日光之下的日子,保羅説,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這「信靠耶穌」的關係而活,是靠知道耶穌愛我,為我捨己而過每天的生活。換句話說,福音改變我們現今生活的方式,因為我與耶穌的關係,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都更新了。





三、福音告訴我們神的恩惠臨到所有的人

1. 保羅清楚的明白這福音是神恩惠的福音,臨到猶太人人與所有的外邦人,全人類沒有分別,都一樣,死在罪中,解決的方法,不在我們裡面,而是從日光之上,從神的恩惠而來。

2. 猶太人的世界觀認為只有猶太人才可以得救,而一個猶太人之所以是一個猶太人是猶太人守律法,行割禮,守節期,所以當他們聽見福音的時候,他們的反應是可以了解的,絶大部份的猶太人,包括領袖、祭司、文士都極力反對福音,「悔改」?沒有什麼需要悔改!猶太人不認為自己是浪子,他們是天父的兒女,神的選民!「信靠耶穌基督」?不用守律法稱義?不可能!放棄祭祠?律法不玩了?猶太人的血統沒有關係?不可能。「所有的人都蒙恩?」不可能!外邦人不用守割禮也可以得救?這是猶太人的世界觀不可能接受的事!

我們可以想像當年保羅與巴拿巴在各地猶太人當中傳耶穌的福音所得到的反應,他們在各地被猶太人逼迫,被石頭打、被追殺,原因正是因為猶太人的世界觀與福音的好消息相撞,所以我們的世界觀必需要改變,福音是神的大能,它必要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選擇、決定、取向。

3. 希尼利人(希臘人)的世界觀追求更高層次的世界,現實世界的事物有一更高層次的存在,保羅從他們的世界觀開始,引導他們認識這更高層次的就是耶穌的福音,神人之間的關係是信靠耶穌得以恢復,當保羅與巴拿巴在路司得醫好生來是瘸腿從來未走過的人之後,希尼利人把他們當為希臘的神明,稱巴拿巴為丟斯,稱保羅為希耳米,但保羅與巴拿巴對他們説:「我們也是人,性情與你們一樣!」全世界的人都一樣,解決人類問題的方法並不來自人間,神不是由人變來,正確的世界觀是神變為人,尋找人歸向神,保羅「福音給他們,是叫他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使十四 15)

4. 保羅的福音是從神領受的,他並不以這福音為恥(羅一 16),這福音是首先的、最重要的(林前十五 3),是重量級的(worthy)(腓一 27),是神的大能(林前一 18),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從裡面更新我們的一切。



結論

1. 馬可路德曾説:「請每天對我講這福音!因為這正是我每日需要的!」(Tell me the Gospel everyday for I need it everyday.)我們要活出以福音為中心的生活,在每天生活之中,活出福音的真義,讓福音的世界觀改變我們的思想與行為,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上,顯示這福音的大能。

2. 每天上班或做生意的人,收入與利潤是很重要的事,但這並不是我們存在的價值與身份,錢與地位並不是我們的救贖,並不能解決我們與神隔絕的問題,甚至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安全感,不能帶來長久的安忍慰,以福音為中心的人,在工作上也顯明福音的大能,福音轉化我們的工作觀,我們知道我們不是屬於自己,仍是神用重價買贖回來的,我們的生命是在基督裡,我們與神有一同活在這肉身之內,我們有一更美的家鄉,現今的工作之美好,是將來榮耀的影子,現今我們可以自由地去愛神、愛人、與服待人群,這是福音的意義。

3. 賺錢很容易成為人的偶像,但賺錢沒有永恆的目的只是悲劇等待發生而已,它不能成為終極的意義,福音給我們一個存在的目的與世界觀,在各行各業之中,成為我們的晌導,福音與教育、福音與醫學、福音與藝術、福音與文化、福音與社會等範圍,福音都成為轉化的動力,帶給我們工作的意義。

4. 例子:Hershey's Chocolate 成為美國第一間結合公司與扶貧工作的企業。


5. 紐約市的 Lowline 計劃,把更新帶入社區。




6. 福音帶給家庭生活新的意義,婚姻不是單只兩個人的事,它是基督與教會關係的象徵,在天上沒有婚姻,神卻在地上設立了婚姻,目的是要我們經歷天上我們與神的關係,婚姻不能沒有神。

生兒育女也是一樣,福音告訴我們這不是單為了自己而養育下一代,而是要培養敬虔的下一代,讓信仰能傳承,兒女的教育很重要,成績很重要,但兒女的靈性更重要,福音要轉化我們生兒育女的觀念。

7. 福音與教會,教會是否能以福音為中心(Gospel-centered church)?這是我們要思想的事。

8. 福音是神的大能,轉化我們每一個層面的生活,你的世界觀有沒有被福音轉化?你的生活有沒有因為耶穌的原故而改變?






討論問題

1. 什麼是福音?你能説清楚嗎?請再告訴我們一次福音是什麼?
2. 中國人的世界觀是什麼?與福音有何不同的地方?
3. 福音如何改變你工作觀?如何在你的工作上見証福音的大能?
4. 福音如何改變你的婚姻觀?如何在你的家庭生活中改變你?
5. 如何在小組教會生活中活出福音的真義?請舉一、兩個實際的建議?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