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重新的開始,《約書亞記系列一》,書 1:1-18

重新的開始
約書亞記第一章一至十八節
約書亞記系列(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09.13
國語堂


引言


1. 1975 年 8 月 16 日,我拿著行李與結他,一個人來到休士頓開始我人生美國的生活,我還記得當年當我下飛機的時候,那熱空氣的感覺,當我坐上車的時候,我發現車是開得快的,那情景還歷歷在目,轉眼已經四十年過去了。

剛剛來美國的幾年,我像一個新秀一樣,很開放,願意嘗試,敢冒險、思想沒有過去的包袱阻塞,很小心很謹慎,但卻全力以赴,全力向前,開始了我人生新的一頁,三年內,我談戀愛,遇上了我的妻子,我選了專業,交了很多很深關係的朋友,我也決定了一生事奉神。

2. 你可能也有同樣的經歷,可能你是剛搬到休士頓,開始了新的工作,可能你是剛結婚,剛生了小孩,剛信主,人生新的里程剛開始,你像一個新秀一樣,很開放,願意嘗試,敢冒險、思想沒有過去的包袱阻塞,很小心很謹慎,但卻全力以赴,全力向前。

3. 1997 年6 月1 日,我們當中二百七十多人在母會休士頓中國教會奉遣到福遍植堂,這是當年的照片,福遍中國教會的開始。


4. 十五個月之後,1998 年 9 月25 日,我們啟用了第一期的建築物,現有的體育館,就是我們現在崇拜的地方,我們請了周主培牧師在那第一個週末主領了三天的培靈會。下一個主日我們舉行了福遍教會第一個浸禮。


5. 這是當年我們第一批的同工團隊,十七年有很多的改變。我還記得開拓教會初期我們是多麽興奮,我們願意學習,不懂做小組,我們去找專家王利民牧師與他的同工,參加 Willow Creek 的小組訓練;不懂做青少年兒童工作,我們向美國教會學習。我們的思想是開放的,心是沒有阻塞的,我們努力向前,為了建立健康優質的教會而努力。謙卑與專注,正是新秀的態度,赤子之心。


我們組小組,探訪新來賓,開辦家庭講座,參與社區的活動,小組從一個變兩個、三個、四個、五個、十個... 新的領袖不斷地產生,大家齊心努力,向著異象走,創造傳奇,出發!那是奇妙的開始!

6. 這正是約書亞記的主題,以色列人歷史性新的一頁,全新的開始,重新出發!

約書亞記第一章第一節第一句:「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之後」。摩西是以色列人的英雄領袖,四十年前,他帶領幾十萬以色列民出埃及,過紅海,消滅了埃及的軍隊,往迦南應許美地出發,這一次的出發非常成功,經歷了神的大能,成為以色列歷史上的傳奇。


可是出發之後,遇上了阻力,最大的阻力是自己,以色列人因為不信,在加底斯被打回頭,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停在埃及與迦南中間的曠野地,困在那裡!

7. 現在,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書一 1-2)。


新的時代將要開始,起來,重新出發!(Re-launch!)

8. 可是以色列人習慣了曠野的生活,在曠野早上有嗎哪,晚上有鵪鶉,彎身可以收取吃不完的食物,舉手可以拿到美味的肉,不用愁煩;白天有雲柱、晚上有火柱,它們動,以色列人就起來走,它們停,以色列 就安營,不用去想,不用去担心;耶和華的約櫃代表著神的同在,就在他們中間,會幕就在以色列安營的中間,他們可以去敬拜他們的神,很方便。以色列人四十年曠野的生活,可能已經是非常習慣了。

現在摩西死了,神說:「起來!過約但河,進入我要賜給你們的迦南地去!」對以色列人來說,迦南地是陌生的,他們從來未去過,未見過,出埃及已經成為了歷史,現在耶和華神吩咐約書亞重新出發,出發 2.0!

9. 神重申對以色列的應許:「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 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書一 3-4)


沒有人能確定神應許以色列人的地有多大,這裡說是從南邊的曠野至北邊的利巴嫩,從東邊的伯拉大河至西邊地中海日落之處,包括赫人的全地(我們不清楚赫人的全地是包括那些地方)。但無論如何,這是神賜給以色列人的地,現在約書亞要進去得這應許之地為業!


這是重新出發的命令,全新的開始,新的一日的來臨。

10. 當我們當初出發的時候,充滿了向上的正能量、向前的正能量,十八年前福遍開始的時候,我們是非常興奮的,我們不知道太多的東西,對建立教會充滿了好奇心,很願意學,我們出去探訪,出外傳福音,許多新人加入了事奉的行列,但好像物理原理一樣,出發後被地心引力慢慢減低向上的力量,各樣的阻力減低了向前的動力,我們慢下來,開始注意為自己建造一個安全的空間,建告房子、照顧孩子、享受成果,這些東西並不是不好的,但卻像拋物線一樣,我們開始停頓,過去十年中,我們的增長只有百分之二、三,基本上是很慢很慢的增長,與休士頓過去十年的人口高增長不成比例,我們需要重新出發,回去當初出發的精神。


我們需要像以色列人一樣,舉目觀看神給的應許地,以色列人在曠野是從來沒有見過的地方,他們要知道迦南流奶乳蜜的地方比曠野的嗎哪不知道好多少倍,鵪鶉雖然好吃,卻遠遠比不上神所應許的安息,迦南地是家園、是神所給最好的禮物。

人是容易求安穏的安樂窩,好不容易過了紅海,好不容易逃過了埃及的追兵,現在有吃有肉,就算是曠野,也算安樂安穏,目前的福樂使我們失去了向前走的意願,失去了向上、向前的渴想,是嗎?

我們曾經說過我們生活在休士頓,面臨信仰最嚴峻的挑戰是成功神學的福音,原因並不是物質的祝福不好,成功不好,而是物質的成功並不是神最好的禮物,甚至並不是福音所應許的結果,我們指出成功神學的毛病,並不是要使去參加那些聚會的人難過,而是為他們難過,很想指出神在基督耶穌裡所應許我們的福份遠遠比地上物質上的成功更美、更長久、更令人滿足。

11. 我們需要重新再出發,離開曠野,進入迦南,領受神賜給我們豐盛的應許,現在就是重新出發的呼召,出發 2.0,回去學習做個新秀,放下過去的經歷,重新經歷神的能力,再創高峰,成為新的傳奇,作個開拓者,拒絕成為定居者,作個建造者,不作消費者,拓展新的疆界,重新負起責任,重新出發。

12.福遍教會需要重新出發,我們蒙神的呼召,十八年前在福遍建立教會,我們曾經是開拓者,是建造者,現在呢?我們是不是還是開拓者與建造者?還是我們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照顧我們的需要,這麼好的設備、建築、兒童與青少年節目,這麼好的團隊與牧者,使我們安居在這安樂窩之中?

我們需要舉目觀看在我們前面的應許地,重新擁有新秀的精神,願意學習付代價,去得著神的應許。休士頓有十五至廿萬的華人,主日參加教會崇拜的人可能只有一萬人以下,百分九十五還沒有認識神,他們住在我們當中,他們是我們的鄰居,我們的同事,我們的朋友,我們需要看見他們的需要,這是我們十八年前來福遍植堂的目的。

你需要出發 2.0!你還記得剛信主的情形?五年前、十年前、廿年前?三十年前?記得你信主後第一次來教會嗎?你是多麽的興奮!你對所有的事情充滿了好奇,你很想多了解神、很想讀經、很想認識弟兄姊妹,建立屬靈的群體,很想經歷神所給一切豐盛的恩典。你記得你第一次唱「奇異恩典」嗎?歌詞是如何感動你的?現在唱了不知多少遍了,你仍能保持赤子的心嗎?對神充滿了好奇?願意全力以赴,得神的應許為業?你需要重新出發!

現在當你讀經的時候,你能否把你以前所知道的暫時放下,把你寫下的筆記放下,重新再讀經文,好像是你第一次讀一樣,維持一顆願意發現的心。

今年暑期的時候,我重新再讀浪子的比喻,雖然我已經讀過很多次,浪子比喻的講章也寫了好幾篇了,但當我重新以一顆新秀的心態重讀浪子的比喻,問最基本的問題,重新去尋求答案。

著名的大學籃球教練 John Wooden 在連贏了七屆冠軍之後,曾說:「懂得所有一切以後學習的功課是最寶貴的!」(What you learn after you know it all that counts.)

今年八月我在神學院教一門「教牧領導」的課程,這是我教了很多次的課程,但這一次,我重新準備,重新學習,重新回答有關教牧領導的問題,把老師的身分重新變為學生的態度,承認自己的無知,把我以前的前設放下,重新去思考問題,出發 2.0,結果是完全不一樣的教導,激情與好奇重現,向上、向前的能力都很強。

我們需要不斷的出發,不斷重新出發,每一天的力量都是新的,神的應許是無限豐富的,讓我們去經歷神所賜的產業。



一、我們作為神的子民,我們的使命是要得神的應許為業

1. 第二節,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要賜給」(am giving to),是還沒有完成時態的分詞(imperfect participle),英文(ESV, NASB)翻譯為現在進行式(present continuous tense ),這分詞在第一章出現三次之多(2, 11, 15),意思是神正在賜給以色列人這地為業,以色列人進迦南,正是這過程的經過一部分,以色列人在約但河東準備出發,得地為業還沒曾完成。

但這個字的動詞,在約書亞記用在神賜給以色列人這地為業共廿四次,動詞的用法卻是完成式(qal perfect),神賜給以色列人這地被視為已經完成的動作,神已經賜給以色列人了,神的應許已經賜給了我們,在神的角度來看,這些應許已經完成了。


我們的責任是去進行,去得神已經賜給我們的應許為業,這是神的子民的使命(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 of God)。

踏上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書一 3)去征服、去經歷、去領受、把神的應許變為你親身的經歷。

2. 去!重新出發,從老師變為學生,從安居樂業者變為拓荒者,從老手變為新手,從習以為常變為新秀的好奇,從新去學習,為要得著神的應許。




二、神子民的使命需要我們勇敢、順服與合一

1. 三件事我們必需有去完成神的使命,去得神所應許之地:

1)勇敢剛強壯膽(一 5-7上)
2)遵守神一切的吩咐(一 7-8)
3)合一的精神(一 10-11;12-18)

2. 第一、神三次吩咐約書亞要剛強壯膽(6, 7, 9)。


「剛強」與「壯膽」是兩個意義相同的字,重複是為了強調語氣,第七節「要剛強,大大壯膽」又重複了兩次,第八節又重複了第三次,而且是命令的語態,約書亞之後也以此去鼓勵以色列人(書十 25)。

剛強壯膽去做什麼呢?不是去打仗,而是...

3. 第二、遵守神一切的吩咐!


得神應許的密訣不是打戰的本領,而是屬靈的遵從神一切的話語!

1)約書亞要謹守去行(7)
2)遵守「一切」的律法(7,8),不是選擇性的順服,喜歡聽就聽,不喜歡聽就不聽!
3)不可偏進左右(7),要精準,不含糊!
4)不論在任何的情況之下,都要遵守(7)
5)時常為記,人生的優先,不離開我們的口,晝夜思想(8)
6)神的律法是寫在書上皂,表示是永久的,是明顯的(8)

這樣去遵守神的話是需要勇氣的,需要剛強壯膽的,是極不容易的事,但這是得勝的密訣。

4. 第三、同心合意。


全民一心,同心合意,重新出發,得地為業。神子民的使命沒法單打獨鬥,必需上下一心,共赴使命。



結論

讓我們計劃行動,重新出發,立志跟隨,遵守神的吩咐,謙卑遵從,一同得神的應許為業。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剛剛信主時的心態,與現在有何不同。
2. 若你十八年前參與一且開拓福遍教會,請分享你的經歷。請比較現在與當年不同的地方。
3. 開始新的人生一頁的時候,為什麼我們會願意學習,存好奇的心態,謹慎小心但卻勇往直前?而久而久之,習以為常之後,卻很容易放鬆享樂?
4. 試比較以色列人在曠野與進入迦南地的生活之異同。
5. 請分享你對神應許豐盛生命的了解,這生命包含了什麼神的應許?
6. 如何才能重新出發?動力從何而來?
7. 要得神的應許,約書亞記第一章吩咐我們要注意的三件事是什麽?為什麼這三點是那麼重要?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三十五分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