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15

進應許地的通行証--喇合的故事,《約書亞記系列二》,書 2:1-21

進應許地的通行証
--喇合的故事
約書亞記第二章一至廿一節
《約書亞記系列二》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09.20
國語堂



引言

1. 什麼是過豐盛生命的鑰匙?我們要得神的應許憑什麼?進入應許地的通行証在那裡?當我們重新出發,要得神應許之地為業的祕訣是什麼?

若是問成功人生的鑰匙,在網上有許多文章談論成功人生的祕訣,第一、可能是家庭的背景,生下來是富二代、官二代、紅二代,不愁缺少機會,我不知道牧(師)二代算不算?第二、可能是天賦的條件,聰明、英俊、身材... 生下來就很優秀,自然會成功;第三、可能是運氣好,或者遇上貴人,人生可以立刻飛黃騰達。這些都是世人認為成功的鑰匙。

成功屬靈生命的祕訣又是什麽呢?有什麼不一樣?得神應許的鑰匙在那裡?

2. 《約書亞記》記載神的子民以色列人憑信心遵守神的話,而得著神的應許迦南美地為業。而書中記載的第一個故事是第二章喇合的故事,一個迦南女子的故事,喇合在聖經中是個傳奇性的人物,我相信約書亞記第二章的喇合年紀還輕,但年輕的她已經經歷三振出局,與神的應許無份,生活在罪中,沒有神,沒有盼望,而且在神的震怒之下,注定滅亡,活在局限無奈沒有出路的死胡同裡。

  • 一振:喇合是迦南亞摩利人(Amorite),罪惡滿盈,面臨滅絶(ḥerem)的審判,在約書亞記有一個詞:ḥerem, 被咒詛、該死的,「在耶和華面前毁滅的」(devoted to the LORD for destruction)(書六 17, 18; 七 12),原文的意思是為神分別出來注定被毁滅的,指的是耶利哥亞摩利人,「不論男女老少,牛羊和驢,財物」都當滅絶,我們不知道迦南人犯了什麽罪而被定為 ḥerem,只知道他們罪惡滔天,被咒詛,受審判,聖經告訴我們神故意讓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迦南人有機會悔改,他們的罪惡滿了,受審判,成為為神分別出來注定被毁滅的,ḥerem 中的一位,她與她的家都注定減亡,就像從天上下來的龍捲風一樣,把經過的地方所有的人與物都毁滅,而喇合正是在龍捲風毁滅的路上,注定滅亡,逃也逃不弓。而且喇合又是女人,在當時的社會中是弱者,無能為力,改變不了任何的事。
  • 二振:喇合是一位妓女,新約聖經三次提及喇合,都稱她為妓女喇合,妓女代表她的人生,生活在罪惡不潔的生活中(living a wicked and unclean life),無論是否她心甘情願或是為勢所迫,這是她的人生!
  • 三振:喇合完全是一位局外人(an outsider), 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alienated, did not belong),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stranger, no part in),活在世上沒有指望(no hope),沒有神(without God),離神的應許很遠很遠的人(far off)!根本沒有任何的希望可以得到神的應許,拿不到應許地的通行証,沒有天國的鑰匙,就好像申請綠卡,在美國生活的通行証,今年只有二萬名額,喇合是第一百萬零一個申請人,而且她根本不合格,不夠條件得到通行証的人!
三振出局的人生,可以說生不逢時,不好的背境出身;往事不堪回首,作了人生錯誤的選擇;在局限無奈沒有出路的死胡同裡,沒有指望,沒有任何機會認識神,沒有任何可以想像的的方法能得著神的應許為業,你說是嗎?

但喇合卻流芳百世,人生一百八十度大轉向,脫胎換骨,走出局限無奈沒有出路的死胡同:

1)迦南亞摩利人的女子,成為唯一蒙救贖耶利哥城裡的一家人,而且成為神的子民,以色列人的一份子,「他就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書六 25)

2)結婚生子,嫁了給猶太支派的撒門,生了波阿斯,波阿斯是誰?他是路得的丈夫,「是一個大財主」(路二 1),是一個極敬虔的人,我們說世代的咒詛(generation curse),喇合卻力挽狂欄,從一個迦南亞摩利人的女子,沒有指望的人,卻產生敬虔的下一代,排除萬難(against all odds),逆勢而行(buck the trend),成為一代的傳奇!

當我讀喇合的故事,我覺得自己很有盼望,我長大的時候,父親不是基督徒,母親是基督徒;外公不是基督徒,外婆是基督徒;哥哥是基督徒,弟弟不是基督徒,一家人分為兩半,兩個不同的世界,喇合的故事告訴我,我是有盼望的,我也以得神的應許,擁有得神應許的鑰匙,你也可以。你是有盼望的,不論你的出身如何,不管你過去的遭遇,你可以排除萬難(against all odds),逆勢而行(buck the trend),成為一代的傳奇!產生敬虔的下一代。

3)不但如此,喇合被新約點名為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的信心英雄之一,「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希十一 31)

雅各書以喇合為例証,說明信心必需要行為的例子。「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二 24-26

新約聖經共題及喇合三次,除了希伯來書十一章、雅各書二章之外,喇合更成為救主耶穌基督家譜中四個被提名的女子之一,對一個局外人來說,這一點也不差呢!(not bad for a consummate outsider.)

3. 她是怎樣發生的?她做了什麽得了進應許地的通行証?她如何改變了她的命運?

4. 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約書亞打發兩探子去窥探耶利哥城,二人來到耶利哥城,進入了妓女喇合的家。


耶利哥王知道之後,打發人去喇合家中要人。


喇合做了一個冒險的決定,她把兩個探子隠藏起來,然後把王的人騙走了。為什麼她這樣做?她冒險的決定與行動帶來她和她的家人生命的危險,兩國在打仗之中,幫助敵人就如漢奸一樣,是會殺頭的,為什麼喇合冒這麽大的險?


5. 第九至十三節告訴我們喇合的信心。

第九節,「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以色列人還沒有得到迦南地、耶利哥城還沒有倒,但喇合相信還沒有發生的事,好像是已經發生了一樣,這就是信心,「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十一 1)。

第十節,為什麼喇合這樣相信?「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但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相信是從聽道而來的,喇合聽見四十年前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事情,也聽見了最近以色列人在約但河東把兩個亞摩利王盡行毀滅的消息,她就相信「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以色列人了。一點點的光,她就來就光。


第十一節,喇合相信「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這個結論絶對不簡單,第一、喇合只得到一點點的光--聽見耶和華偉大的事,她相信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上天下地的神;第二、喇合聽見耶和華的事,全城的人都聽見了,大家心都消化了,但只有喇合冒險去相信耶和華,把自己和她的一家人交託給兩個探子,因為她相信耶和華是上天下地的真神。


這就是喇合特別的地方!



一、看見光就來就光


1. 喇合不單只用耳朵去聽和用頭腦去分析,她更用心去回應,很少的光,她卻願意來就光,今天我們的光比她多得多,知道的啟示比她多很多,我們有全本的聖經,六十六巻書,把神的啟示完全地告訴我們,我們並不缺少啟示,不缺少光,問題是我們有沒有來就光,是心的問題,我們的心是否願意相信,並且因為相信而產生行動。

2. 喇合受的教育絶對不多,很可能是目不識丁的人,可是心對真理的開放與願意,卻是我們的榜樣。她和新約約翰福音的撒瑪利亞婦人相似,是一點就通的人,看到光就來就光,有行動,願意接受。



二、信心要有行動

1. 喇合的信心是有行動的,雅各書二章借喇合為例子,說明信心需要行動的重要性,沒有行動的信心是死的。

希伯來書十一章信心的英雄們都是相信而有行動的,亞伯蘭相信神,離開本地本族本家的時候,還不知道往那裡去。喇合相信耶和華是上天下地的真神,因此她「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

2. 喇行信心的行動包括,冒險與以色列人認同,把生命都擺上,這是很危險的事,若被發現她和她一家都會有生命的危險。這就是投靠神的意思,把自己交在神的手中,一個迦南的女子願意與神的子民認同,最後成為神的子民的一員,她豈不就是我們的代表嗎?

3. 相信的相反是懷疑,我們懷疑神的能力,懷疑神是否真的關心我,懷疑神的愛,把自己交給神是我們的挑戰與困難,我們喜歡掌控自己的命運,照我的意願去行,求神來賜福給我的計劃就成了,這並不是投靠的信心,


4. 喇合相信神,她把自己交給神,她並不掌控自己的未來,結果如何,她不知道,她並不知道城會倒下來,她只相信神已經把耶利哥城賜給了以色列人,這樣的信心是移山的信心。

5. 有一個人掉下山崖,在半空中捉到了一根樹幹,他死命拉著,大聲呼喊求救:
「有沒有人在上面呀,救命呀!」
上面有一個聲音說:「我在這裡!」
「你是誰?」
「我是你的神!」
「神啊!救我!」
「你相信我嗎?」
「我信!我信!」
「那你放開雙手,把樹幹放掉!」
「什麽?」
「把捉著樹幹的手放開!」
沒有聲音、沒有反應一陣子...
「上面還有沒有人啊?」

相信,把自己交給神是困難的,不容易的,喇合相信,她來就光,她放手,結果她進入了應許之地,成為神國的子民,走出無奈無指望的死胡同,得著神的應許,她的進入應許之地的通行証就是她信心的行動。

6. 相信神的教導,妻子要順服丈夫好難啊!放手,順服,若丈夫不按我的意思去做,怎麼辦?還是我來掌控比較好,一把找比較安全,按我的方法去做比較放心。是不是這樣?

我們願意為主而活,願意被神使用改變世界,我們要活得有意義,我們要經歷豐盛的生命,但我們喜歡我們的方法,神啊,祝福我的學習,祝福我的工作,讓我拿到哈佛大學的學位,讓我工作成功,這樣的方法去事奉神,傳福音比較好,大家都會聽,神啊讓我成功吧!這不是交託的信心,這並不是進入應許地的通行証,此路不通的!

陳牧師的見証;被選為選傑出青年也好,太太得到帕金森病也好,照你的旨意成就,用你的方法,我願意相信,我願意交託給你。

7. 喇合因信得了美好的証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希十一 39-40)希伯來書告訴我們喇合還不能完全,她要與我們同得那更美的事(將來的得贖),我們與喇合是同夥人,都是因信等待神的應許,是靠相信,有所行動,去得神的應許。




三、信心的行動就是得應許的鑰匙


1. 有人說舊約的神是兇殘的神,殺人不眨眼,其實不是這樣的,喇合的故事告訴我們神的慈愛與恩典,「神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在舊約重複出現了十次,因為神的慈愛,遠離的人得到靠近,局外人成為家裡的人,無望死在罪中的人因信成為神家的人,與神諸約無份的人卻得著神的應許為業。

2. 喇合憑信心把朱紅線繩繫在縋在放走探子的窗戶上,這朱紅線成為她得救的記號,她外在的行為表達她內在的相信,朱紅線是她投靠神的記號,相信神的記號,與摩西在曠野舉的銅蛇、與以色列人出埃及前把血塗在門上一樣,成為舊約中聖禮的記號。


其實朱紅線沒有神奇的力量,銅蛇沒有靈丹,門上的血沒有阻遏滅命天使的能力,這些都是記號,是外在的表示,把內在神恩典奇妙的工作顯明,你的朱紅線是什麼?



結論

1. 今天我們並不如喇合面臨生死的問題,我們很有能力,我們充滿自信,我們又如何呢?我們得神應許的通行証在那裡?我們的記號是什麽?是我們的奬章?業績?成就?什麽是我們信心的記號?什麼是你和你一家的行動記號?

2. 在我的家,我們堅持每主日上神的殿去敬拜神,這是我們家的記號,是我們用行動去表明我們的信仰的記號,天氣好,我們去敬拜神,天氣不好,我們也去敬拜神,出外旅行,我們去敬拜神,在家我們也必定去敬拜神,這不是律法主義,去敬拜神不是我們得救的原因,卻是我們立約信心行動表示。

3 你信心的行動是什麽?你的朱紅線是什麼?






討論問題

1. 重温喇合的故事,你在什麼地方能與她認同?她的背景?她的冒險?她的信心?還是她蒙救的經歷?
2. 喇合的信心是什麼?一點光就來就光,是什麼意思?
3. 什麼是投靠神?什麽是移山的的信心?什麽是有行動放手的信心?請舉例說明之。
4. 若有人問,我從來不知道神要我做什麼,我任樣放手,你如何回答這問題?
5. 你相信神有何行動?請分享你信心的行動,你的朱紅線是什麼?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