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15

人生的渡口,《約書亞記系列三》,書 3:1-17

過約旦河得神的應許
約書亞記第三章一至十七節
《約書亞記系列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09.27
粵語堂


引言

1. 這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tanbul ),歐洲最大的城市,一千四百萬人口(2014),位於歐洲與亞洲交接的地方,伊斯坦渡口將兩大洲分開,相隔最窄的地方只有七百米,伊斯坦渡口又稱為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連接黑海與地中海,是連接歐洲與亞洲的主要通道,渡口有兩座橋,今年第三座橋落成,連接世界的兩大洲。


古波斯王大流士大帝(Darius the Great)在主前第六世紀,從亞洲沿黑海岸,經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進攻歐洲,他用連環船築橋,成功打入歐洲。

去年,我和師母與兒子從金角灣(Golden Horn)半島,坐船從歐洲這一邊到亞洲的另一邊,四十五分鐘的旅程,我感到很興奮,從歐洲的盡頭,經過渡口,進入對面另一個不同的亞洲彊界。

2. 人生有不少的渡口:

人生渡口例一:進大學!

我記得我剛上大學的時候,是全新的經歷,是決定性的,也是危機四伏的。當我送女兒上大學的第一天,說再見的時候,我大哭了一場,因為我知道從此女兒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以前是家中爸爸的女兒,住在家中,有時出外,最多就是幾天就會回來,現在讀大學了,從此她回家只是客人,最多往幾天,不一樣了。

人生渡口例二:結婚!

結婚是人生的渡口,早上起來,身邊有一個人,與以前一個人的生活不再一樣,婚姻也充滿了危機,會有衝突。

人生渡口例三:登六!

再過五個月,我就六十了,「登六」了,我心中有些惶恐,進入六十的歲月,不知道會如何?經過一個甲子的人生,未來是如何了?我是否會早上三點就會醒過來?(現在我已經是早上五點就醒的了!)我是否會老?生病?人生還有多久的日子?退休好像就是眼前的事情了。我該如何「登六」?

3. 還有屬靈的渡口,人生的渡口住住會帶來屬靈的渡口,甚至人生的危機也會帶來屬靈的渡口,好像失去工作,喪偶等,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出發,從一個階段進另一個階段的時候,經歷神新的恩典,屬靈生命得到更新。

4. 聖經中也有不少人生渡口的例子,最明顯的莫過於在雅各渡口的雅各。

雅各少小離家,因為得罪哥哥而逃到舅舅拉斑的家,轉眼廿一年,回家的時候帶著四個妻子,十幾個孩子,一大群僕人牛羊,到達家門之前,經過一個渡口,他因為害怕哥哥,一個人留在最後,打發妻子、兒女、僕人經過渡口,獨自在渡口排迴,在那裡遇見耶和華的使者,改名為以色列,從此生命改變,那地從此被稱為「雅各渡口」。

5. 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同樣是這樣的「過渡」(crossing),是以色列歷史上一件重要的事,是猶太人歷史上的分水嶺。

以色列人結束了曠野四十年的生活,過約旦河是決定性的一刻,過了約旦河就進入了迦南美地,得神應許的地為業,過了約旦河,嗎哪就停了,開始了新的挑戰,征服迦南,得地為業,經歷神的能力與應許。

這「過渡」不單只是個人的,更是群體的,以色列人一同過了約旦河,一個國家從此而生,在曠野是游牧民族,現在是征服迦南的國家。

6. 過約旦河也代表了基督徒屬靈的渡口,新約引喻過約旦河為基督徒經過與基督同死,進入新的生命,過約旦河代表了我們決定性的行動,相信神,進入神應許豐盛的生命。

不單只是個人的層面,也是代表一個「過渡」的信仰群體,經歷神所應許的恩典。

7. 「過」約旦河是約書亞記的主題之一,開始神給約書亞第一個命令就點出這主題,神吩咐約書亞:「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一 2),一章十一節又再重複這命令,要得神所賜的應許地,以色列人必需「過」約旦河。

「過」(abar)是渡過的意思(crossing over),在約書亞記第三章一節至五章一節共出現廿一次之多,意思不單只是渡過,更有進入一個新的領域的意思,在以色列人「過」紅海的記載中,沒有用過這個字,「過」約旦河不單只是渡過約旦河,更是進入迦南新的地域的意思,在第三章這個字出現了九次之多。

8. 我們要做一個「過渡的人」(cross-over people)、過渡的群體,憑信心跨出一步,進入新的經歷,經歷神所應許給我們新的生活。


9. 在過渡的時候,我們需要注意什麼?如何「過」人生的渡口?經歷真神?如何在渡口上作出決定性的行動,重新出發,跨出信心的一步?

如何過河?我們要注意兩點:

1)跟隨神的帶回領。
2)信心行動。





一、過人生渡口的時候,要跟隨神的帶領,書三 1-4


1.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來到約旦河邊,人數最少有幾十萬,面對前面是「你向來沒有走過」的」(三 4),在這個人生的渡口上,以色列人要如何向前走?

四十年前,當我剛從香港來到休士頓的時候,舉目無親,是向來沒有走過的路,下了飛機才知道機場離學校是很遠的,而且是沒有公車可到的,在人生的渡口上,我要如何向前走?

可能你正面對退休的生活,或一份你從來沒有做過的工作,在這人生的渡口上,你要如何向前走?

2. 約書亞吩咐官長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 跟著約櫃去,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三 3)

約櫃代表神的同在,神親自吩咐摩西約櫃的格式,出三十七 10-22。

10 「要用皂莢木做一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11 要裏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12 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13 要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14 要把槓穿在櫃旁的環內,以便抬櫃。15 這槓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16 必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17 要用精金做施恩座,長二肘半,寬一肘半。18 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19 這頭做一個基路伯,那頭做一個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連一塊,在施恩座的兩頭。20 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21 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約櫃是用特殊的皂莢木做的,長約 51.5 吋、寬約 20.5 吋、高約 31 吋,裡外包上精金,四圍鑲金邊(molding),四腳上有四個金環,兩支包金的長槓,長年穿在櫃旁的金環內,以便抬櫃,這兩支木棍很長,槓頭在聖所可以看見(王上八 8)。

約櫃上蓋是精金做的施恩座,施恩座上面有兩個金子做的天使基路伯在施恩座的兩頭,高張翅膀,接連一塊,遮掩著施恩座,面對面朝著施恩座,神說:「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 和你說話。」

約櫃內有摩西的法板、亞倫發芽的杖、與一權嗎哪,見証神與以色列人立的約。

約櫃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宗教文物,主前十五世紀摩西在曠野放在會幕至聖所中,代表神與以色列人同在的記號,之後安置在耶路撒冷聖殿的至聖所中,大祭司每年進入至聖所,將血灑在施恩座的四個角,為人民贖罪,聖殿在主後七十年被羅馬將軍提多毁滅,沒有一塊石頭在另一塊石頭的上面,約櫃從此失踪,己經有二千年。

約櫃代表神的同在,「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祭司遠遠抬著,相離二千肘,約半哩,以色列人跟著約櫃走,不可與約櫃太近,使他們所有的人都看見神的約櫃,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是他們向來沒有走過的。

3. 當我們經過人生的渡口,進入新的境界,是我們向來沒有進過的路,我們需要看見神,跟著神走。

退休的渡口,要看見神在那裡,跟著神走!去經歷神所應許的境界,這路是你向來沒有走過的。
喪偶的渡口,要看見神在那裡,跟著神走!去經歷神所應許的境界,這路是你向來沒有走過的。

跟隨神,神在人生的渡口上與我們同在,祂是我們的 GPS.

4. 上週,有一位學生問我:「我很願意跟隨神,但我從來不知道神要我做什麼?我選專業、對象的重要決定上,我不知道神在那裡,祂要我做什麼的決定?我不知道!」

第一、神的旨意記載在聖經上,神對約書亞說:「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一 7)要知道約櫃在那裡,首要的遵守神已經啟示的旨意,不偏離左右,使我們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該選什麼專業、結婚的對象是誰,但我們若遵守聖經一切的吩咐,不偏離左右,神必與我們同在。

第二、以賽亞書三十章十七至十八節,神應許祂必指引我們當行的路,「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我們新約的信徒,有聖靈的內住,聖靈就是我們的教師,感動、引導、指教、安慰、勸導我們當行的路,若我們專心等候神,祂必告訴我們當行的路。


5. 約書亞更吩咐百姓,要自潔(consecrate, to be set apart),等候神的時候要自潔,把衣物洗淨,禁食等候神,停止一切擾動心思意念的事,等待神在我們中間行奇事,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在人生的渡口中,尋找神的帶領,祂在那裡,我們也跟祂在那裡,學習等候神,讓神行奇事。




二、過人生渡口的時候,要憑信心踏上一步,書三 5-16

1. 神吩咐約書亞,約書亞吩咐官長,官長吩咐百姓,跟著約櫃走。約書亞吩咐祭司,抬約櫃至約旦河的水邊,要在約旦河水裡站住(三 8)。


2. 當時是四、五月春天收割的日子,約旦河水漲過兩岸。平時,約旦河約九十至一百呎寛,深三至十呎,但在水漲的時候,河寛可到一哩,深可至一百五十呎,而且兩岸與河水裡有好多的叢林,不容易過河,幾十萬人更是不可能的事。


3. 當我們知道神的吩咐的時候,我們相信神的吩咐,更要產生行動,當祭司聽從神的吩咐,到了約旦河,腳一入水,信心產生行動的時候,「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旦旁的亞當城那裡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三 16)

4. 信心的行動產生的力量是大的,在人生過渡的時候,要果斷地勇敢地踏上信心的一步,相信神說的話。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信心的跨越不是我們的習慣,我們習慣掌握自己的未來,憑信心因為相信神而放開自已的習慣了的自靠,因信而行(living by faith),這是過渡口的時候我們需要注意的。

例子;周大衞牧師的見証,他的祖母如何放手,釋放他的父親遠赴印尼向印尼人傳福音,與兒子一別三十年,憑信而行,不憑眼見,信心的行動帶來三代的傳道人傳承,父親是宣教士,從哥倫比亞國際大學之神學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六十五年前畢業、周牧師在同一神學院三十五年前畢業、周牧師的兒子兩年前也在同一間神學院畢業,三代傳道人被主所用,見証感人,他的祖母因著信,把兒子交託給神,這行動使全家進入事奉神更深的境域,經歷神的應許與祝福。

例子:有一個人掉下山崖,在半空中捉到了一根樹幹,他死命拉著,大聲呼喊求救:
「有沒有人在上面呀,救命呀!」
上面有一個聲音說:「我在這裡!」
「你是誰?」
「我是你的神!」
「神啊!救我!」
「你相信我嗎?」
「我信!我信!」
「那你放開雙手,把樹幹放掉!」
「什麽?」
「把捉著樹幹的手放開!」
沒有聲音、沒有反應一陣子...
「上面還有沒有別的人啊?」

5. 信心的跨越,將我們帶進了神應許之地。神應許「凡你腳掌所踏之地,我都賜給你們了」(一 3),神的應許需要我們親身去經歷,在人生的渡口之中,讓我們看見神豐盛的應許,使我們勇敔踏上去,「腳一入水」,水就從上頭斷了。

例子:我們的方長老退休五年,忙碌地為神工作,以行動經歷神奇妙的供應與帶領,成為許多人的祝福,感謝神。

6. 以色列人過約旦河並不是個人的事而已,以色列人全會眾最少幾十萬人,一同過了河,整體作了一個決定,憑信心踏上,進入神應許之地,在約旦河的另一邊,成為一國之民,進入征服得地為業的精兵雄師。

教會神的子民,在經過渡口,進入新的階段的時候,要注意的事,第一、教會要往什麽方向走?我們要跟著神走,神的約櫃在那裡?神的帶領是什麽?這是眾人都問的問題,我看見神帶領教會往這方向走,你看見神帶領教會往另一方向走,誰才是神的約櫃?這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

福遍教會廿個月之後,就是廿週年記念,這是教會的一個渡口,我們準備重新出發,像十八年前一樣,拓張神的國度,經歷神的應許,我們要問神的約櫃在那裡?神要賜給我們應許之地在那裡?

這些不容易回答的問題,需要新的領袖產生來回答,「摩西死了,神對約書亞說話!」,約書亞吩咐官長,官長走遍營中,告訴百姓,通過溝通,合而為一,同心向前走,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

教會的牧者、長老、執事是神在我們當中經過會眾的印証選立的,選立的領袖尋求神的心意,帶領會眾跟隨神,過渡口、經歷神的應許。


結論

3:17 「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

1. 你可能面對人生的渡口,人生的改變引進了屬靈渡口,福遍教會正面對廿週年的渡口,我們應該如何經過這些的渡口?

2. 第一、看見神的約櫃,跟隨神走,憑信心踏上從來沒有走過的路,神應許我們:「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經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賽四十三 1-2)。

3. 你願意走上信心的一步嗎?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人生中最大的轉變,你是如何經過這人生的渡口的?
2. 人生進入新的階段,也帶來屬靈新的機會,請你分享你最近屬靈生命的渡口。
3. 約書亞與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神吩咐他們跟著約櫃走,為什麽?今天我們如何才知道我們的約櫃在那裡?
4. 當祭司的腳一入水中,有何事發生?為什麽神要讓祭司的腳入水,才把約旦河水止住?腳入水代表什麽?
5. 請分享你最近信心的行動。
6. 福遍教會經過廿年的時候,你認為我們應如何過這渡口?你有何意見?請分享。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