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15

站在风口,你会飞吗?,使 20:17-35

站在风口,你会飞吗?
使徒行传廿章十七至三十五節



妙傳道
中國
2015.09



引言

如果让大家用一个定语描述我们现在的时代,你们会怎么定义这个一个***时代?

狄更斯在《双城记》里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这是狄更斯在1859年写的,156年过去了,这样的描述似乎依然适合我们这个年代。

我问我的学生这个问题:这是一个____________时代?

他们的答案有: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看钱的时代,拼爹的时代,关系冷漠的时代;这是一个微营销的时代,大数据时代;没有隐私的时代;这是我的时代…

而从整个社会来说,形容这个时代的词也有很多:工业4.0的时代,全民教育的时代。这几年听到的比较多的是——这是互联网+时代。有人说在现在这个时代——站在互联网的风口,猪都会飞。人们觉得互联网+时代,大家的机会很多,人们似乎也更容易“成功”,更容易飞起来。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大公司都是在1998年建立的,但是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面,就远远超过了以往所谓的“百年”老店,百年品牌。

在 “互联网+”时代,不管是是多胖的一头猪,都有可能飞起来。因为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个时刻,都可能会一夜爆红,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

  • 一封辞职信可以突然之间爆红: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 年糕哥、奶茶妹、油条哥……也是一夜爆红,连9月3号阅兵方阵里面的酒窝兵都一下子出名,成为了新一代的国民老公。
  • 坐在电脑前吃饭也可以,韩国14岁少年靠直播吃饭赚钱,月进1万。

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所以,很大程度上,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同样都站在这个“风口”上,我们也可能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也比以往任何时代的人都能产生影响力,或者说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也就是LEADER。

我要问的是,我们会飞起来成为那个leader吗?你又要成为怎样一个leader呢?

使徒行传20:17-35

20:17 保罗从米利都打发人往以弗所去,请教会的长老来。
20:18 他们来了,保罗就说:“你们知道,自从我到亚西亚的日子以来,在你们中间始终为人如何,
20:19 服事主凡事谦卑,眼中流泪,又因犹太人的谋害,经历试炼。
20:20 你们也知道,凡与你们有益的,我没有一样避讳不说的。或在众人面前,或在各人家里,我都教导你们。
20:21 又对犹太人和希腊人证明当向 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稣基督。
20:22 现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里要遇见甚么事。
20:23 但知道圣灵在各城里向我指证,说有捆锁与患难等待我。
20:24 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 神恩惠的福音。
20:25 我素常在你们中间来往,传讲 神国的道。如今我晓得,你们以后都不得再见我的面了。
20:26 所以我今日向你们证明,你们中间无论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
20:27 因为 神的旨意,我并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给你们的。
20:28 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 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
20:29 我知道我去之后,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不爱惜羊群。
20:30 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
20:31 所以你们应当警醒,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地流泪,劝戒你们各人。
20:32 如今我把你们交托 神和他恩惠的道;这道能建立你们,叫你们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
20:33 我未曾贪图一个人的金、银、衣服。
20:34 我这两只手常供给我和同人的需用,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
20:35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

这段经文是保罗对着以弗所教会的长老说的,他用自己的经历来劝勉这些教会的Leader。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很多弟兄姐妹,都没有仔细看这段经文。因为我们常常认为这段经文跟我们没啥关系,这是保罗劝勉以弗所长老的,我们不是长老,我们长得很嫩;我们中间的绝大部分人似乎也不是任何意义上的leader。因为我们的教會是一个平均年龄22.6岁的教会,普遍来说,在这个社会中,22-23岁的人处于社会的哪个层级呢?基本上是刚刚踏上社会。我们真实的想法是,我能找到一份工作就不错了;我能考上公务员就不错了;我能升职就不错了;我能完成这个月的业绩,不要被骂、被开除就不错了;我能顺利拿到养老金就不错了……leader这个词,太虚无缥缈。等老子、老娘混到个人模狗样再说“leader”。

可是,就像前面说的,在这个时代,站在风口,猪都会飞。无论我们处在怎样一个角色上,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是否承认,我们都是一个leader!所以,是不是Leader不是重点,重点是你要成为一个怎么样的leader?有一天,我们是否也可以像保罗一样,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别人,要做一个卓越的leader?



一、一定要飞起来(做个leader)吗?
(问题)


这可能需要回到一个问题——什么是leader?Leader这个词在中文中,我们常常都不敢翻译。领袖?好像回到了五六十年代!领导?好像不是什么好词!人家夸你,长得像个领导!你会怎么想自己?

度娘说:领袖一般是指正在进行或曾经进行某项较有影响力的活动或某些较有影响力的组织的最高领导人(一般为褒义)。最高领导人——吓尿了?!不要被这个称呼吓到了,我们站在风口上,我们几乎都是领袖,会影响到家庭、寝室、班级、部门……

可能对于淡泊名利的各位来说,要冠一个“领袖”的帽子会觉得很不舒服——我只想做自己,只想自由自在,不想去管领不领袖的问题。置身事外,逍遥自在。可是,你真的可以吗?

就像使徒行传的这段经文中,保罗特地把以弗所的长老交过来,不是没有原因。保罗对以弗所的感情是复杂的。在19章记载,他曾经在那里带领自称是信徒的人信耶稣,奉耶稣的名受洗。在那里放胆讲道3个月,但是因为被毁谤而离开了。后来甚至引发了骚乱,控告保罗的罪名,是他阻碍靠偶像谋利者的生计,再加上的控罪,是他攻击异教信仰本身。

我们从20章里面的经文记载可以知道,这一次把以弗所的长老叫过来并不是在计划中。保罗觉得以弗所的教会建立工作,已告一段落,可以进行其它计划了。他定意再去看望马其顿和亚该亚,打算在五旬节前能回到耶路撒冷。因为在20:16特别说道,保罗定义越过以弗所,免得在亚细亚耽延,巴不得五旬节能到耶路撒冷。但是在米利都,他还是特别请以弗所的长老们过来,有这一段的教导。

在整一段的教导中,我看到20:29 ……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不爱惜羊群。20:30 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

我相信这是保罗非来不可的原因——以弗所教会面临着两大问题:

20:29 ……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不爱惜羊群。这是外患!
20:30 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这是内忧。

以弗所教会面临着内忧外患,保罗希望教会能够坚守。而今天的我们也面临着内忧外患。而且我们面临的内忧外患应该是史无前例的多,因为我们站在风口上,站在风口,猪都会飞。随便飞过的任何一头猪都能给我们带来影响。

Case:从外患来说,我们普遍面对的是无神论的大环境。有个妈妈就曾跟我说,教了六年的“起初神创造天地”,结果上小学的第一周就变成了“人是猴子变的”;还有,圣经教导我们不可争竞,要爱人如己,但偏偏我们身处于一个充斥着竞争的环境。从小,我们都是在各大排行榜中长大,我们很难不去争竞,更谈不上成全别人,接纳别人。从扬扬上幼儿园开始,吃饭都是拿来比较的,还有排名的。

我们也有内患,来自于家庭,来自于家族,甚至来自于教会。在短宣的时候,就有姐妹很伤心地跟我说,她参加短宣中途拒绝了妈妈让她回家的要求,结果妈妈就说她走火入魔了,被洗脑了。当我们真的愿意为信仰而摆上自己的时候,向来让我们要好好去教会,好好信耶稣的父母,却开始反对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否定绝对真理的时代,受到各方的影响,所以,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活得挣扎。哈佛首位女校长在一次演讲中就指出了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焦虑问题。她说:焦虑是因为你既想活地有意义,又想活地成功。很多人问生活的意义的时候,是带着指向性的——新闻媒体告诉我们关怀穷人、帮助残障人士、保护环境……这些都是有意义的、伟大的。可是,在我们平时攀谈中,从来没有人会问你:你这个月关怀了几个穷人?人们只会问你:这个月赚了多少钱?泡了几个妞?……所以当大学生毕业的时候,就站在了十字路口,充满迷茫。从小父母教育我们要做个好孩子,要跟人分享,要帮助有需要的人……可是到了期末,考核孩子的只有成绩。生活的意义,生命的意义,这些概念已经被用烂掉了。

当我们身处在这样一个世界的时候,面临着内忧外患的时候,我们不做领袖,我们不去影响别人,我们就只剩下被影响。

我们其实有很多时候都会告诉自己——我来这个世界走一遭,就希望平平淡淡,我做好自己的那部分就好了。我自己是这样,我的孩子也是这样。真的,可以吗?

CASE:你们知道吗?我现在最担心扬扬的是什么?已经也不是能不能长大1米8;不是成绩好不好,能不能考上好的大学;不是能不能找到一个好姑娘结婚;也不是给不给我生个孙子、孙女……而是,他将来只要不跟男人结婚就好。我最担心的是,在我有生之年就会看到同性恋在这片人口最多的土地上的合法化。



二、如何飞起来(做个什么样leader)?

所以,是不是领袖不是问题,问题是你是怎么样一个领袖?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看到保罗的榜样:我大概把保罗作为一个卓越领袖的特质大概可以概括成三个方面:

1、 V19服事主凡事谦卑,眼中流泪。所以卓越领袖的第一个特质是——谦卑。

不得不承认,我们对谦卑这个词的理解是有偏差的。我们常常觉得谦卑的人有点唯唯诺诺,至少气场不够。我们常常被教导,在人际关系中不能示弱。所以,我相信很多姐妹的妈妈在你们快要结婚的时候告诉你们——结婚第一年一定要给丈夫下马威,绝对不能示弱,示弱一次,吃亏一辈子,有没有?

又或者,我们会觉得谦卑的人往往死气沉沉,没有激情!如果你是一个领袖,一定要是慷慨激昂的。可是,谦卑并不代表着没有激情,谦卑往往是一种内在的激情!给大家看一张照片!

Case:这是我们教会著名的二姐,这张照片是什么?9月5号开学之后,教會的二货们能出动的都出动了,去扫楼!二姐说,以她的经验,迎新最好当天就见面,否则感情就淡了。但是在座上过学的都知道,报到第一天晚上都是要开班会的,发东西,交代事情等等。所以,二姐等啊等,等新生开完会想继续见面会,但终究还是等不齐。所以,二姐就一个个寝室去探访,去送吃的。她自己是吃货,所以觉得好吃的最能建立关系。一个研究生刚毕业的老师,可以这样一个一个寝室送过去,甚至还遇到不愿意下床见她的,她还是可以这样微笑着去下一家。亲爱的弟兄姐妹,亲爱的朋友,这样的谦卑难道没有激情吗?她不是只做这一次,她是每年都要做一次。

我相信今天我们中间很多服事神的人都是这样,看上去没有气场,听上去话也说不清楚,可是,不就是他们的谦卑才吸引那么多人来到教會,来到上帝面前吗?!

2、 V28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 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所以卓越领袖的第2个特质是——谨慎

今天我们就是我们所在的那个圈子的“全群”的监督,我们要为全群来谨慎。谨慎在原文中有多层意思,防备;认真去听;警惕;留心、回应等等,但这里的意思不仅仅是照顾,更是殚精竭力地照顾;是持续不断地奉献,把自己钉在什么上面。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有没有为我们周边的全群殚精竭力?再给大家看一张照片!
Case:这是我们教會的另外两个二货!周五的时候,他们第一次参加扫楼迎新,还是传说中难搞指数比较高的學校,结果还被像抓贼一样拎了出去。我们都非常心疼他们,他们愿意这样殚精竭力去找新人,希望他们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依然有一群基督徒陪伴他们。

在短宣的时候也是一样,为什么我们愿意一天出去花13个小时走20多公里,到处去跟人分享福音?脚上起泡了也愿意坚持?!即便被人拒绝得体无完肤还是继续?

因为我们愿意为他们而谨慎,因为我们知道他们都是耶稣所看重的!

3、V24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 神恩惠的福音。所以卓越领袖的第2个特质是——专业的坚持

我们生活在一个虎头蛇尾的世界里。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们总畅想着未来能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可是工作了之后,一遇到不顺就辞职;我们习惯性一点问题就开始换专业、换工作、换老师、换小组、换教会、换配偶……可是我们从圣经里面到处看到的却是——恒切忍耐。我们没有像保罗一样可以专业的坚持,行完我们自己当行的路程!

其实,人的一生可以说是有不同的季节的。上学的时候,工作的时候,结婚以后,生了孩子以后,中年以后,空巢以后……每一个阶段其实真的都有不同的特色。可是,我们最的问题却是——常常在春季等着夏季,在夏季等着秋季,又或者在秋季怀念春季,在冬季渴望夏季……生命赐予的某些人生季节,是需要我们忍耐度过的。年轻时,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慢慢的积累让我们觉得看不到指望;孩子出生后,抚育孩子的艰辛,教导孩子的殚精竭力,让准备怀孕的夫妻都望而生畏。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没有从永恒的眼光看这一切。以至于我们非常急切地想越过这个阶段,赶紧进入下一个阶段;所以我们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从一个季节到另一个季节……我们不习惯去坚持在一个阶段、一个季节、一种状态上坚持去完成神所要我们完成的。我们学会的只是逃避,只是我们不允许自己逃避,所以我们就希望不停地切换。

可是,我们要知道——阿里山的一棵树之所以被称之为“神木”,因为它已有3000多年高龄。一棵树要在整片森林里面出名的唯一条件是——存在得够久!我们基督徒,在这个世界上也是如此。我们坚守得事情,一段时间没有效果,就要切换吗?不!只要你坚守得够久就能引人注目,就能影响人!所以,记得——专业的坚持!




三、在我的这个时点上怎么做?
(应用)——服事95后


谦卑、谨慎、专业的坚持,做一个卓越的领袖!我们不需要小觑自己的实力!我们教會的平均年龄是22岁多,意味着我们大部分平均是92-93年前后出生的。我每次一挑战弟兄姐妹,他们总是会说——姐,我还那么小,能做什么。

还记得我们教会的使命吗?为耶稣基督兴起新一代领袖来影响整个世代。什么叫新的一代?我们是92-93年左右的,不都说现在三岁一代吗,95年左右的对你们一定是新一代。当我们说起90后似乎还是一个新话题的时候,我们教會已经成为了90后的家,我们要去服事的新一代领袖已经成了95后。而且,我们等不了几年,95后也要毕业了。下沙去年迎新已经有98年的了!

我们得承认,这个时代常常是60后看不起我们70后,70后看不起80后,80后看不起85后,85后质疑90后,90后质疑95后,95后根本没把00后放眼里。但是00后藐视前面所有的年代。网上把各个年代的人进行比较更是比比皆是:

比如,比各个时代的人的工作状态的:

60后:要么狂工作,要么不工作,狂工作的是为了尽早不工作
70后:工作狂基本上都是70后的
80后:拒绝加班!
90后:拒绝上班!
比各个时代的人的读书状态的:
60后:有文化的人就是好,值得培养和尊敬
70后:读书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实现自我价值,创造良好的生活
80后:读书是为了学点本领
90后:厌倦读书~!
比各个时代的对领导的态度:
60后:一般都是领导了,但看见更大的领导,会马上给领导让座,还得把椅垫拂平
70后:无论任何时候,看到有站着的领导,都会马上给领导让座
80后:崇尚上下级平等
90后: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在这些把各个时代的人对立起来比较的言论中,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问题。可是,既然我们是92年、93年的前辈,是不是请大家可以一起来成为95后,乃至00后的leader呢?我们是否依然可以做到谦卑、谨慎、专业的坚持呢?

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谦卑去了解新的一代?我们真的懂他们嘛?我们又真的愿意用他们的方式去爱他们吗?我们看一些最新的调研数据,有什么不对的,在座的95后可以拍砖:

我们可能都忽视了,原来92-93年的各位,我们要服事的群体居然差不多有1个亿之多!他们是最亲移动互联网的一代,占到了22.6%。这个比例差不多是80后和85后的总和!更是超过了70后、60后以及以前各个“后”的总和!当我们还在不断抱怨95后不交流,只知道用手机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更谦卑一点,用他们的方式来跟他们交流呢?

再来看看95后的生活状态:

当我们禁止说逗比的时候,当我们觉得不能帅酷霸拽的时候,他们就是喜欢,怎么办?我们是堵上与95后沟通的那条路,照着自己的方式,还是我们愿意谦卑地去学习接纳和喜欢他们的方式呢?

而他们的价值观呢?

95后就是不喜欢为人民服务,就是不喜欢把礼义廉耻挂在嘴边,又要怎么办呢?我们是继续逼他们装下去,还是带他们飞起来?!

还有,我们愿意为他们殚精竭力地谨慎,还是我们要么想方设法控制他们,改变他们,或是躲避他们?!不要觉得他们谁都不鸟。我们看看他们在乎谁:

没有想到吧?他们最在意的人是父母和小伙伴。他们最在乎的是父母的评价,他们最能联系交流的是身边的小伙伴。在座有95后的父母吗?当鼓励你们谨慎对孩子的每一句评价,即便他表现得并不在意,可是他们是在乎的!也鼓励在做的90后,成为他们的小伙伴,你们是最有可能成为他们小伙伴的人!当然,在做的80后、70后乃至60后、50后,我们也要做好我们的传承。当我们意识到,我们成为几个人的领袖,他们就能去影响更多人,影响新一代的人,一直这样代代相传,这样的传承在永恒中都将留下印记。

还记得我们的文化吗?iLead·iServe!为往不领,无微不事!为往不领,意味着我们在任何事情上都要成为leader,成为领袖,成为可以为基督去影响别人的人!无微不事,意味着我们愿意谦卑自己,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微小都不值得我去事奉。

教會走过19年,明天就是20年了。我自己有时候也会想一个问题——我做年轻人的事工还能做几年?我曾经一度怀疑自己与年轻人的代沟越来越大,觉得自己无法跟年轻人很好的交流。去年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跟一个比我小15岁的姐妹成为闺蜜。我得承认,我还在为这个目标努力。一件事情不做满七年、八年,我们根本连评判的资格都没有。所以,也鼓励在座的每一位,真的为我们的使命去坚守,只要我们坚守得够久,我们总能飞起来,我们也总能带着新的一代一起飞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