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15

立石為記,《約書亞記系列四》,書 4:1-24

立石為記
約書亞記第四章一至廿四節
《約書亞記系列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10.04
國語堂
英語堂


引言

1. 世界上最早存下來的照片是 1826 年法國人 Joseph Nicéphore Niépce 在他家的陽台照的,現在長期在奧斯丁德州大學的 Harry Ransom Center 展覽,一百三十五年之後,1960 年估計人類拍了三十億張照片,百分之五十五以上都是嬰孩的照片;隨著照相機的流行,1990 年一年就拍了五百七十億張照片,隨著手機的普遍化,大家都在拍照,2012 年就照了三千八百億張照片,去年 2014 年估計數字已經超過了八千八百億,即平均世界七十億人口,每人一年拍了一百廿五張照片!這是短短一百八十八年之間的改變。


2. 我們拍照大部份的原因是為了留個記念,並與別人分享這個記念。上週我的兒子把他婚禮的錄像,有人把它整理為二分半鐘,放在臉書上,和他們一千五百多個朋友分享,記念他們結婚的日子。

我和師母結婚的時候,也錄像了,可是三十四年來都沒有看過,不是因為往事不堪回首,而是因為是八毫米(8 mm)的電影,我們根本沒有機器去看!

3. 聖經的故事,就像照片一樣,把神的作為寫下來,不單是留個記念,更是推動我們向前走,挑旺我們心中的火,去得神為我們預備豐盛的生命。

當年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迦南,神吩咐約書亞立石為記,就是這個原因,不單是留個記念,傳給子子孫孫知道,更是要藉過約旦河的故事,去推動世世代代的以色列人向前走,像當年一樣,經歷神的大能,得地為業,愈活愈好。

4, 今天我們要向約書亞學習,在屬靈的渡口上立石為記,不單是留個記念,更是挑旺我們心中的火,努力向前走,得神的應許為業。

人生的經歷是重要的事,特別是屬靈的經歷,在人生渡口的經歷,都可以成為我們明日所盼望的基礎,更是今日生活生根的土壤(The hope of the future is based on the memories of the past. Memories are the soil for our present experience.)

5. 明年三月,我就六十歲了,六十歲是人生的一個渡口,一個甲子的人,廣東人稱為「登陸」了(「陸」與「六」廣東話同音)!六十是我從來沒有走過的路,我是否每天三點就會起床?現在我已經五點就起來了!我什麽時候要退休?還能活多久?餘下的光陰要做什麽?

我盼望我這人生的渡口也成為我屬靈的渡口,讓我可以重新出發,經歷神新的恩典。

在「登陸」之前,我要從過去的日子中,撿什麽石頭去記念什麽事?像當年約書亞一樣,立石為記念神的作為?

撿石頭,撿怨恨的石頭不好撿!人生的遺恨與不好的事情有什麽好記念的呢?對前面的人生有何意義?

撿成功的石頭也不好撿,所謂「好漢不提當年勇」,過去的成功的石頭只能是記念過去的威風,很容易使人驕傲,活在過去的日子,並不大可以挑旺今日的火,不一定推動我勇往直前,經歷神更深的恩典。

好漢不提當年勇,對的!但好漢卻提當年神真勇!這是約書亞立石為記的故事!

你可能也面臨人生的渡口,你要撿什麽石頭?去為什麽記念?你要記得什麽?使你能繼續勇往直前?

6. 讓我們先來讀讀經文約書亞立石為記的故事。

4:1 (以色列)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耶和華就對約書亞說:
4:2 「你從民中要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
4:3 吩咐他們說:『你們從這裏,從約但河中、祭司腳站定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要住宿的地方。』」

4:4 於是,約書亞將他從以色列人中所預備的那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都召了來。
4:5 對他們說:「你們下約但河中,過到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前頭,按著以色列人十二支派的數目,每人取一塊石頭扛在肩上。
4:6 這些石頭在你們中間可以作為證據。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你們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
4:7 你們就對他們說:『這是因為約但河的水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斷絕;約櫃過約但河的時候,約但河的水就斷絕了。這些石頭要作以色列人永遠的紀念。』」

4:8 以色列人就照約書亞所吩咐的,按著以色列人支派的數目,從約但河中取了十二塊石頭,都遵耶和華所吩咐約書亞的行了。他們把石頭帶過去,到他們所住宿的地方,就放在那裏。

4:9 約書亞另把十二塊石頭立在約但河中,在抬約櫃的祭司腳站立的地方;直到今日,那石頭還在那裏。

4:19 正月初十日,百姓從約但河裏上來,就在吉甲,在耶利哥的東邊安營。
4:20 他們從約但河中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約書亞就立在吉甲,
4:21 對以色列人說:「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
4:22 你們就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這約但河;
4:23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
4:24 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




一、立石是記號(1-6上)

1. 以色列人都過了約但河,神吩咐約書亞從十二支派中,選出十二人,每支派一人,代表以色列全民,他們從約但河,祭司抬著的約櫃所站定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約但河對岸,放在以色列人住宿的地方,立石為永遠記念,約念耶和華神使河水在約櫃前斷絕,使以色列人走在乾地,過約但河,進入迦南,得應許之地為業。

2. 「這些石頭是証據」(四 6),「証據」原文是記號(sign)的意思,有指示引路的作用。


3. 這是什麼的指標?


是單行路的指標,我們第三期後面就有「單行路」的指標,你有注意嗎?

這些指標是傳遞信息。這是什麼的指標?傳遞的是什麼的信息?


4. 這是「新來賓停車位置」的指標,告訴我們這停車位置是留給教會第一次來的新來賓的。

這是什麼的指標?


是留給有小小孩的家庭停車的標示,可是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它的信息,還問:「小小孩是多大的小孩?」,十八歲還是小小孩?!

這些記號是有指引的作用,約書亞記第四章的石頭是屬靈的記號,述說神當年奇妙的作為,目的是指引以色列人前面的路。

你有石頭的故事嗎?你用什麼石頭來作記號?

5. 聖經中神給我們很多的記號去記念神的作為。

1)神給挪亞彩虹為記,說明神從此不再用洪水來毁滅世界。
2)神吩咐亞伯拉罕給他所有的後裔,男丁行割禮,記念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
3)過紅海之後,以色列人唱一首新歌,記念神使紅海分開,把埃及的追兵毁滅了。這首歌我們今天還存留,記載在出埃及記第十五章:「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他。」(出十五 1-2)
4)神吩咐摩西做約櫃,代表神的同在,約櫃中有摩西的法板,又有亞倫發芽的林,有一罐嗎哪,記念神在曠野的作為。
5)神吩咐我們用水禮去表明我們的信仰,與基督認同,經過水代表我們與基督同死、同葬、同復活。
6)神吩咐我們守主餐,用最簡單的杯與餅去記念耶穌為我們捨身流血,成就救贖的大功。

這些的記號都有神的故事在後面,不單只記念過去發的事,更是使我們今天活得更精彩,有火向前行。

你有石頭的故事嗎?你用什麼來記念神在你生命中的故事?

6. 這些石頭可以是一個地方,一個人,一個屬靈的經歷、或一件物件,它們代表的故事是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

例子一:

這是在休士頓城中的一個天主教退修中心,九年前我在那裡的杉樹之下,與神相遇,聖靈用以賽亞書四十三章向我說話,醫我心靈的創傷,從此我的生命有了改變,這個地方成為我屬靈的石頭地,記念神在我身上的作為,每逢我遇見困難,需要提自已神的妙的作為之時候,我會回到這個立石為記的地方,從過去的經歷中,重得明日的盼望。


例子二:
十五年前,有一位姊妹,醫生說她患了末期的癌症,一切的醫寮都沒有用了,她知道這消息在醫院回來的路上,給我們打電話,她需要我們為她禱告,當天晚上我們兩個小組的人在教會同心合意為她禱告,我們跪在地上,向神呼求,我大胆地求神行神蹟,在人認為不可能的情況下醫治她,我很少這樣的禱告,一般的情況下我會求神的旨意成就,那一次我卻憑信心求神蹟。今天這位姊妹還在我們當中,神真的聽了我們的禱告,醫治了她,醫生也不相信,說這是神蹟,這一位姊妹成了我「立石為記」的一塊石頭,每逢看見她,我就記得神奇妙與聽人呼求的作為,這給我現在的禱告更多的指引與力量。

例子三:
福遍教會開拓這一塊地也是一個「石頭的故事」,我們這三十九畝地買回來的時候只有一個很窄的出口,在現在的交通燈與 Senior Road 中間,TexDOT 不讓我們用這一個出口為我們主要進出的地方,不安全,若從 Senior Road 出口,需要開發 Senior Road,不單費用高,而且 Senior Road 前面那一段不屬於我們,政府也放棄發展 Senior Road,成了三不管的地帶。我們前面的地,是屬於一位住在達拉斯的猶太人,一點多畝的他要賣七十萬美金,比我們賣我們這三十九畝地的價錢還要貴三倍,我們全教會禁食禱告,求神開路,結果市政府決定因為公眾安全的原因(教會的人進出六號公路若沒有交通燈出口並不安全),徵收我們前面的土地,要開一條通道從交通燈處進出六號公路,我們前面土地的業主,結果同意和我們換地,再補一點錢,我們就可以有自己的出口,現在我們進出的路是屬於我們的私人路,是神奇妙的作為,每次我進出教會,這出口就成為福遍的一塊「立石為記」的石頭,提醒我們神的心意,推動我們向前走。

例子四:
立石為記的石頭也可以是一些的記念品,好像我戴在我手指上的結緍戒指一樣,三十五年前在我們的婚禮上,我和師母結婚,宣誓立約,交換結婚的信物,這戒指就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的手,我每天都配戴,三十五年都一樣,現在想脫掉也不成了,手指長胖了,脫也脫不掉!這戒指不單只記念我們所立的緍約,更見證神在我們婚姻中的祝福與保守,記念神奇妙的成為,這戒指是我生命中「立石為記」的石頭之一,記念神的恩典與作為,成為我今天生活中肥沃的土壤,不斷的滋潤著我現在的生活。

你有石頭的故事嗎?你用什麼石頭來記念神在你身上的作為?

7. 當你撿石頭的時候,我有幾點的建議:

第一、用來記念神的作為的東西可以是很簡單的東西,並不需要很複雜。在浸禮中用的水,是很簡單的東西,隨時可以找得到;聖餐用的餅和杯是很簡單的東西,我們並不需要很名貴的東西來記念神的工作。

第二、這些石頭記念的故事必需是神的故事,不單是人的故事,目的是記念神的作為,這才能長久,才有真正的意義!我們的家中可能有各樣的獎盃、獎狀、証書等,這些東西若只是述說人的故事,最多只能留個記念,沒有什麽推前的力量,只會使人唏噓,活在過去,並不長久,也不會帶來明日的盼望,有一天這些都要與我們一起成為過去,沒有人記念。

我們在故宮看見清朝王帝穿的黃袍,睡的龍床,只能使人知道以前王帝的生活情況,但一切都只是歷史,並不給人明天的盼望,現在讓你黃袍加身,你可能也不願意!

只有記念神的故事,這些些石頭才有長久的意義,挑旺我們對神的仰慕,向前直跑!你說是嗎?

第三、注意這些石頭對你的意義,第六節:「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你們說: 『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中文翻譯少了一個字:「這些石頭對你是什麼意思?」子孫要知道的不是故事而已,他們要知道的是「對你」的意義,天上的彩虹、聖餐的餅與杯、十架、水禮、這些屬靈的石頭對你的意義。

大學申請中包括了申請的一篇文章(college admission essay),一般寫的題目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經歷,並它對你的意義是什麼,經歷需要反思,產生對你個人的意義。同樣,石頭的故事你必需反思,它對你個人的意義是什麼,這是重要的事!

第八節說,以色列人從約但河中取了十二塊石頭,把石頭帶過去,到他們住宿的地方,第九節,約書亞自己卻親自把十二塊石頭立在抬約櫃的祭司腳站立約但河的中,立石為記,約書亞的十二塊石頭是不就是十二支派的人帶過去約但河的十二塊石頭,我們並不清楚,可能是一樣的十二塊,也可能是不同的十二塊,這並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約書亞親自「立石為記」,他立在祭司所站的地方,是要記念河水斷絕的原因,是因為神,是神的工作,這對他來說,身為全民的領袖,是很重要的提醒,不單只是全民的記念,更有個人的意義,成為約書亞屬靈的路標(signpost),帶來了方向與使命。。


你有石頭的故事嗎?你用什麼的石頭來記念神的作為?這些石頭對你個人有什麼屬靈的意義?

8. 立石為記最少有兩個很明顯的功用:1)見証與傳承;2)向前邁進的力量。




二、立石是見証與傳承(24、6下-7、21-24)

1. 這些石頭可以為神公開的作見証:「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24),見証神真勇。

2. 也可以成為信仰的傳承,留給將來的世代屬靈的遺產,「這些石頭在你們中間可以作為證據。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你們說:『這些石頭是什麼意思?』你們就對他們說:『這是因為約但河的水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斷絕;約櫃過約但河的時候,約但河的水就斷絕了。這些石頭要作以色列人永遠的紀念。』」(6-7)


我們留給將來的世代什麼東西?可以成為永遠的記念,記念神的英勇?

我媽媽過世的時候,留給我一把中國的菜刀,這把刀不重也不輕,切東西剛好,非常鋒利,好像武俠小說中吹一條頭髮都會斷的蓋世寶刀一樣,我不知道媽媽為什麼把這把刀留給我,她沒說,可能她希望我天天做飯,這把刀我非常珍惜,也要傳給我的孩子。

我不知道你要傳什麼給下一代?我不是指財產、房子、或寶刀,而是指屬靈的傳承!

我要把我的屬靈書籍一萬二千本送給我的兒子,可是他不要,他要的並不是外在的東西,他需要的屬靈的傳承,他需要知道神在我身上的故事,奇妙的作為,我要立石為記,告訴他們這些石頭的故事。

3. 教會的會友班,每一位參加教會作會友的都需要參加,我們在會友班述說神在福遍的故事,廿年前這裡是荒野一遍,現在卻是良田美地,是傳福音造就門徒的好據點,買這一塊地有神清楚的帶領,$286,000 得這地為業,這些故事我們要傳下去,傳出去,留給下一代屬靈的故事,引導他們向前行。

在安逸的生活中,我們很容易只注意今天的日子,人生變成了過日子的生活,轉眼又六十年了,下一代轉眼高中畢業、大學畢業、成家立室了,我們要如何挑旺激情,重新出發,締造更美的將來,再創高峰?我們要回顧過去神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立石為記,好讓我們的下一代知道如何去行,指引他們人生的方向。

3. 我們的石頭是什麽?見証的是什麽?



三、立石是向前奮鬥(19-20)

1. 以色列人把十二塊石頭在住宿的地方,吉甲立石,吉甲成為他們三大宗教的要點:1)吉甲--有過約但河的記念,十二塊石頭的記念;2)示羅(十八 1);示劍(廿四 1)。

約書亞在吉甲建立了一個敬拜神獻祭的地方,成為約書亞奮鬥向前,征服迦南的基地,常回去吉甲,看看當年立石為記的標記,重温約但河水在約櫃站立之處斷絕的故事,使他們的火重新被挑旺,為神爭戰。




2. 吉甲的意思:「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輥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就是滾的意思),直到今日。」(五 9)

3. 第十章約書亞重回吉甲,重新出發,尋求勇氣,再前進,他在吉甲禱告求神把日頭止住,終把迦南最兇猛的五王打敗了,第十四章約書亞重回吉甲,把地分給迦勒。我想每次他回到吉甲,他必定去看這十二塊石頭的記念,讓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的故事,再次成為他的勇氣,再往前行。

4. 立石是向前走,蹲下撿石頭,抬頭向前走!



結論

你有石頭的故事嗎?

我決定在我人生六十歲的渡口,回頭看神的作為,寫下神奇妙的工作,立石為記,我願意重新出發,把火挑旺,向前直走!

福遍教會還有廿個月就是廿週年記念,在這教會重要的渡口,讓我們一同來回頭看神的作為,立石為記,重新出發,把火挑旺,向前直走!




討論問題

1. 神為什麼吩咐約書亞立石為記?把十二塊石頭從河中帶過去,在吉甲立石?
2. 在你的生命中最重要的經歷是什麼?這經歷有什麼屬靈的意義?你用什麼方法去記念這屬靈的經歷?
3. 為什麼立石是那麽重要?說說不是夠了嗎?實際撿石頭去記念為什麼是重要的?
4. 什麼地方對你來說是「立石」的意義?什麼人物對你來說是「立石」的意義?什麽事件對你是「立石」的意義?什麽記念品對是有「立石」的意義?
5. 請分享你「石頭的故事」?
6. 你如何和下一代分享你的「石頭故事」?你傳給下一代是什麽?
7. 立石是為了勇敢的往前走,為什麽?蹲下撿石頭,抬頭向前走!對你有什麼的意義?

附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立石吉甲與耶利哥的地圖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講章的主體、補語與目的。

主體:
為什麼我們在人生渡口上,要立石為記?

補語:
1. 因為立石是神奇妙作為的記號。
2. 因為立石是為了見証與傳承神的作為。
3. 因為立石是為了前面的奮鬥。

目的
鼓勵信徒在人生渡口上,立石為記,記念神的作為。

2. 講章的應用方向

A
約書亞在過約但河的時候,在祭司站立河中的位置撿了十二塊石頭,在吉甲立石為記,向世人見証神的作為,推動以色列人向前走,征服迦南,得地為業。

A’
1. 個人:六十歲的渡口,指引我向前走我石頭的故事是什麽?我傳給下一代是什麽?
2. 教會:廿週年的渡口,指引我們向前走我們石頭的故事是什麼?我們傳給下一代是什麽?
3. 會眾:或許你是人生的渡口上,過去的經歷帶來明日的盼望、成為今日生長的土壤。你撿什麼石頭去記念什麼經歷?

3. 講章的大綱

引言
  1. 我們拍照大部份的原因是為了留個記念,並與別人分享這個記念。
  2. 聖經的故事,就像照片一樣,把神的作為寫下來,不單是留個記念,更是推動我們向前走。
  3. 我們的故事,也像照片一樣,把神的作為寫下來,不單是留個記念,更是推動我們向前走,帶給我們明日的盼望。

一、立石是記號(4-6)
  1. 「這些石頭在你們中間作為証據(記號)」
  2. 以色列人的石頭與石頭的故事
  3. 我的石頭與石頭故事
  4. 福遍的石頭與石頭故事
  5. 你有石頭的故事嗎?你撿什麼石頭去記念什麼的經歷?
  6. 三個立石為記的實際建議:
  • 記號不需要繁複
  • 立石是記念神的故事,不是人的故事
  • 這些事對你個人的意義是什麼?

二、立石是見証與傳承(24、6-7、21-24)
  1. 這些石頭的故事可以為神公開作見証。
  2. 也可以成為信仰的傳承,留給將來的世代屬靈的遺產,作永遠的記念。
  3. 在安逸的生活中,我們很容易只注意今天的日子,人生變成了過日子的生活,下一代很快長大,我們要把屬靈的見証傳給他們,立石為記,指引他們人生的方向。

三、立石是向前奮鬥(19-20)
  1. 約書亞立石於吉甲,在以後的日子中,他常回去吉甲,尋求勇氣,再向前進(書十、十四)。
  2. 立石是向前走,蹲下撿石頭,抬頭向前走!

結論
  1. 你有石頭的故事嗎?
  2. 我決定在我人生六十歲的渡口,回頭看神的作為,寫下神奇妙的工作,立石為記,我願意重新出發,把火挑旺,向前直走!
  3. 福遍教會還有廿個月就是廿週年記念,在這重要的渡口,讓我們一同來回頭看神的作為,立石為記,重新出發,把火挑旺,向前直走!
  4. 你呢?
4. 這篇講章總共有三十二個例証,包括其他經文的引述、生活的例証、故事、見証、與實例;講道的概念也重複了十多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