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17

打開生命彼此相愛《小組屬靈成長三》,約壹 4:7-12

打開生命彼此相愛
約翰壹書四章七至十二節
《小組屬靈成長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7.03.19
粵語堂



引言

1. 這是杭州火車東站,2013 年落成,我在 2014 年一月從這裡坐火車至上海,裡頭很大,有好幾個足球場那麽大,共有十五個站台,三十條線,每天客運超過十八萬人,在火車站裡的人很多,卻互不來往,擦肩而過,卻互不招呼,面無表情,只和圏內認識的人談話交通,大家在等車、坐車,很快就各散東西,各走各路,沒有什麼的關係。



教會有時真像一個車站,大家來到教會,聚會、小組、受訓、讀娙,各有目的,散會後各散東西,各走各路,生命沒有留下任何的踪影,聚了就散,關係卻不深。

愛的反義詞不是恨,而是冷漠,小組用愛心彼此服侍最大的困難就是冷漠,沒有愛!冷漠如同我們頭頂的霧霾,使人窒息,卻又無能為力,「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可以自全,每個人都是大陸的一片,整體的一部分。」而冷漠割裂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小組屬靈群體用愛心彼此服侍最大的敵人。

人戴著漠無表情的面具生活,我們面對面卻越來越遠,肩並肩卻越來越表面,參加教會小組,卻放任自己的心封閉,我們內心的冷漠,讓我們自己都不寒而栗。

2. 四十年前我剛進入神學院,做了一份性向測驗,發現自己冷漠的指收相當高,不久之後結婚,而冷漠成為任何深入關係的毒藥。在大城市長大的人,因為居住稠密,缺乏空間,很容易養成冷漠的傾向,但環境不是冷漠最主要的原因,現代人「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卻玩弄手機,完全不顧我的存在」的情況非常普遍。


3. 冷漠真正的原因,第一、是我們過去受的傷害。當我們缺少真實的愛,我們習慣靠自己的努力去愛,卻又經受不了傷害,我們舔著傷,擦乾眼淚,心卻多了一份冷漠的隔閡,不願意再去愛,再次打開自己。所以愛的反義詞不是恨,而是冷漠,冷漠等於不去愛。

「四季總有一次凋零,結果是帶來無數次的凋零;相愛總有一次分離,結果是帶來無數次的分離。」因為我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百花盛開的日子,而是受傷、凋零、分離的日子。

五年前在小組的生活中受傷,結果逃避小組至今天,曾經溺水,再難下水,教會的生活,太多閒言閒語,太多三姑六婆,傳話講閒話,於是我們都習慣戴著面具在教會裡生活,裝著沒事,小組停留在表面,在面具後憂鬱與痛苦沒有人知道,戴著面具做人成為一種習慣。


送給所有戴著面具做人的人

因為害怕被討厭 所以帶著面具
因為害怕被看穿 所以帶著面具
因為能帶著面具 所以存在害怕
當你不戴面具 你只能誠實面對
當你不戴面具 你會逼自己勇敢
當你不再害怕 你就不需要面具
戴上面具是一種短暫逃避
拿下面具才能夠誠實面對

4. 教會的冷漠症,我們在教會固守著一座「沒有敝開,就沒有傷害」的城池,習慣了以冷漠的外衣纏裹內裡的孤獨,在小組十年,夫妻的關係一直有問題卻沒敢願意讓小組的人知道,離婚的時候,大家大吃一驚!冷漠成為一種習慣。

現代年輕的一代,信息泛濫,活躍於大眾媒體,朋友好像很多,關係卻是三哩寛而一吋深,在大眾媒體常分享感受,卻是幾十個字限之內,只能是一吋深的感受,用很多的表情符號(emoji)去表達感情,卻只是表面的情緒:讚!好嘢!流淚!高興!失望!... 的符號,卻只限於符號,在點讚之後是疏離,在表情之後是孤獨。

冷漠成為一種現代人一種生存的習慣!

5. 冷漠第二個原因:「自我」。

北大教授錢理描寫現今中國普遍「自我」的現象,他稱之為「精致的利己主義」,因為人沒有信仰,沒有超越自私自利的大關懷、大悲憫、責任感和承担的意識,私慾成為唯一的目標。

台灣柏楊 1984 年在愛荷華州大學演講題目《醜陋的中國人》,批評中國人只關心自己的宗親,對他人的苦難視而不見。

這種的現象,其實八十年前魯迅先生就已經有入木三分的描寫,他說我們是圍觀看戱的「吃爪群體」,對眼前別人的痛苦洒幾滴辛酸的淚,然後眼淚一擦,手指一划,繼續下一則信息,那根牵動我們心腸的線,就這樣被硬生生地掐斷了。

冷漠不是天生的,若父母只盯著孩子的成績,只關注外部生存,而忽略品格的培養,冷漠是必然的。

西方的文化,尊重私人空間,若沒有授權,不能走太近;日本的文化是宅的文化,是一種超越血缘、地缘等傳统社會组織结構的新型社会關係,在世界上正悄然成為一種時尚。每天家、辦公室、家,能不出門就不出門,没有人打攪,也不用看人臉色,打開電腦,一切都有了。

中國人則是圈子文化,同學講同學圈子,朋友講朋友圈子,戰友講戰友圈子,官場講官場圈子,圈子的人,稱兄道弟,互相吹捧,出了问题,百般包庇;對與圈子外的人則多方刁難,排斥打击,落井下石。

冷漠是對別人的需要、痛苦沒有憐憫之心,不提供合宜的幫助!冷漠是在聖靈裡用愛心彼此服事最大的攔阻,是大誡命與大使命的反義詞。

6. 冷漠的第三個原因,是人的傲慢與偏見,偏見是對某些人在未瞭解清楚情況時作出一個個人負面的意見,未審先判,倚靠先入為主的觀念,產生岐視的土壤。傲慢(Hubristic Pride)是自大、自滿與自戀,因為自己內在的特性(如音樂或成就)產生一種超越別人的慾望,不能夠產生同理心。

我們對黑人的偏見,是無意識的,好人、壞人成為習慣性的心態。

對單親姊妹的偏見,認為離婚一定是她們對前夫不好,或者怕她們會搶走其他人的丈夫,認為她們很麻煩,很多的需要,教養孩子有很多問題,結果我們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對他們需要視而不聞。

我們或者對精神有問題的人有偏見,認為他們會亂來,很麻煩,對他們的需要完全冷漠,給自己一個不去愛的理由。

香港人對大陸的人普遍存著偏見,甚至大陸人對大陸人也存著同樣的偏見,若是有錢的大陸人,我們就認為一定是貪污來的錢,是壞人!防範大陸人,認為他們都有意圖,要佔便宜,這些都是未審先判,偏見是也!

或者我們認為回教徒都是恐怖份子!

十八世紀著名的小說《傲慢與偏見》裡的女主角伊利沙伯與男主角德士二人的愛情故事,將二人的傲慢與偏見描寫的細膩。




一、陌生的愛,9-10

1. 人間的愛是有保留,因為人的偏見與傲慢而吋步難移!沒有保留的愛、無私的愛是人間至陌生的愛,這愛是神在十字架上表明的愛。

約翰壹書四章九至十節,「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2. 2007 年12月 5 日下午一時,中國知名學者余虹教授跳樓自殺,只有五十歲,在他生前的文章中,面對中國的問題,社會以各種方式摧毀自己,他痛心地質問:人的庇護從何而來?他期望著一種陌生的愛,問自己:「什麼時候那陌生的愛才會進入我們的靈魂?才會成為中斷愛恨情仇轉回的力量?」他因此發出最後的嘆息,「有一種愛我們還很陌生!」這陌生的愛是神的愛,約翰說:「神就是愛!」在十字架上向我們顯明。


3. 2003 年香港「沙士」(SARS)的時候,有一首流行歌《愛是不保留》,描寫著神的愛與人間的愛的分別:

常聽說世界愛沒長久,哪裡會有愛無盡頭?
塵俗的愛只在乎曾擁有,一刻燦爛便要走!

而我卻確信愛是恆久,碰到了你已無別求:
無從解釋、不可說明的愛,千秋過後仍長存不朽!

誰人受痛苦被懸掛在木頭?至高的愛盡見於刺穿的手;
看!血在流反映愛沒保留,持續不死的愛到萬世不休!
惟求奉上生命全歸主所有,要將一切盡獻於我主的手;
我已決定今生再沒所求,惟望得主稱讚已足夠!


只有神的愛才是長久、沒保留!只有神的愛才能打破人間的冷漠!




二、彼此相愛的命令,7-8, 11-12

1. 經文 9-10 節神的愛,上文 7-8 節與 11-12 節是彼此相愛的命令,9-10 節是敍述體,7-8 節與 11-12 節是命令語態,人間的愛沒有辦法彼此相愛,只有神的愛才能使我們可以彼此愛,只有神的愛才能除上冷漠的霧霾,只有神的愛能使我們真心相愛。


2. 7-8 節,我們應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而來的。


3. Jason Gray 的一首歌,《More Like Falling in Love》說:


給我規則,我會打破它們;
給我劃線,我會穿過它們;
我需要比相信一個真理更真實的生命
我需要一個活的、能動的、能呼吸的真理。

我要像墮入愛河,而不是只相信一個道理;
我要像失去了我的心,而不是只要求我的效忠。


給我話語,我會濫用它們
給我義務,我會錯過它們
因為所有的宗教,對我而言,只是一個罪人被石頭挷著我的腳
它從來沒有讓我自由。

是愛、深深的愛,讓我成為一個信徒
愛比一個名字、一個信念、一個信條更重要
愛上了耶穌使我裡面改變。

愛上了耶穌才能使我們愛人,愛我們的弟兄姊妹,因為愛是從神而來。

4. 神的愛能使我們打破中國人圏子的文化,打破家家酒自私的愛,只愛自己,是人的愛;只愛自己的家人,是人的愛;只愛對你好的人,是人的愛,但神的愛是恩典的愛,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人、為奴的,或男或女,神都愛。

在小組裡,有新人、舊人、熟人、生人、可愛的人、不可愛的人,神愛每一個人,我們用神的愛彼此相愛,愛不同的人。

用神的愛去愛人,能打破人間的偏見與傲慢,讓我們可以謙卑自己,彼此服事,這愛是從神而來。

5. 打開自己的生命是彼此相愛最重要的一環。除去面具,走近對方,縮短距離,打開生命,生命交流,以生命影響生命,這是用愛心彼此服事的具體表現。

分享你的故事,分享你的成功與失敗,分享神在你生命中的感動與帶領,分享你與神同行的高與低。

小組裡查經,不是以聖經將自己隠藏起來(Don't hide behind the Bible.),六十分鐘查經,五十五分鐘花在查考聖經的真理,五分鐘應用,而是從聖經的真理來對自己與組員的生命對話,從開始就是以生命為中心的分享,讓聖靈透過經文的真理改寫我們生命的故事。

例子:查考這一段經文約翰壹書四章七至十二節

1. 分享我生命中冷漠的情景
2. 分享你生命中冷漠的情景
3. 從經文中,以神的愛去愛對方,打破冷漠我的故事
4. 從經文中,以神的愛去愛對方,打破冷漠你的故事
5. 我們如何再一步改變我們冷漠的生命?

實例:我上週三的小組聚會

打開生命要注意的幾點:'

1)從開始就是講生命,我的生命,你的生命。
2)以聖經的真理為基礎,跑題了就立刻回去這真理,從聖經講生命與生活
3)保密的重要,在小組中打開生命,必需要保密,在信任之下才有安全的空間分享生命
4)示範:以自己的生命的故事去帶動小組牛命的改變,把聖經的真理用在自己的身上,好的、成功的或失敗的故事都是生命的一部分,以你的生命影響生命。
5)問責:分享之後,要跟進行動,生命的改變需要愛我們們的人願意為我們守望,按時問責,你做得如何?生命改變得如何?減少查經常有「口講天下無敵、卻做不出來」的情況

實例:最近向我以前一位門徒問責的經歷

6. 11-12 節重申彼此相愛的命令,強調我們若彼此相愛,愛神的心在我們裡面就得以完全了。


愛神與愛人之間是一等號,愛神的心在愛人之中得以完全(perfected),你說:你愛神,請你告訴我你愛人有多少?彼此相愛完成我們愛神的表現。

愛神的人必定愛神的小組,愛神的人必定愛神的教會,愛神的人必定愛弟兄姊妹。你說是嗎?




結論

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得以完全的人,聖經的應許是什麽?若我因彼此相愛而愛神得以完全,我會如何?若我們小組因彼此相愛而愛神得以完全,我們的小組會如何?若我們教會因彼此相愛而愛神得以完全,我們的教會將會如何?

1. 「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 8:3)
2.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 20:6)
3.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詩 91:14)
4. 「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 7:9)
5.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 8:28)
6.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 1:12)
7.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雅 2:5)

這些應許都是給愛神的人,而愛神的心是從彼此相愛得以完全的。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冷漠的體驗,你冷漠嗎?為什麼你不願意在小組打開生命?
2. 余虹教授期侍「陌生的愛」,這愛如何在十字架上顯明?人間的愛與神的愛有何分別?請舉例說明之。
3. 「只有以神的愛才能彼此相愛」,你同意這句話嗎?如何以神的愛去愛弟兄姊妹?
4. 愛人就完成了愛神的心,這真理對你有何意義?愛神的人有什麼結果?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允儿

冷漠是惧怕改变、逃避责任
骄傲是她的盾牌
冷漠是用理性包裹自己、用感性放纵自己
是没有自由
是专制
是缺乏创造力
是行动力滞后
是锁闭自我、透支他人
冷漠的感官寻求刺激而非满足于真理
冷漠是浮躁虚空而非深沉稳重
冷漠是吼叫的兽,将富饶之国吞灭
冷漠是凶手的钉,将真理之子刺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