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17

小組我的責任:異象、生命、傳承《小組屬靈成長二》,彼前 4:4-7

小組我的責任
異象、生命、傳承
彼得前書四章四至七節
《小組屬靈成長二》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7.03.12
粵語堂
國語小組長訓練



引言

1. 這是兩輛車的故事:第一輛車是 2003 年快十五年的豐田汽車,車身的顔色已褪,地毯也從灰變黃而且很臟,經年累月留下搬過各種東西的遺跡,有木屑、泥土、食物、油漬、狗毛,還有許多一知名的物體,車座因為坐得太多而凹陷,擋風玻璃下的乙烯基(vinyl)經過多年德州的太陽曝曬,已經開始裂開!車身也有不少的損壞,一條一條的刻痕,像人的皺紋表明經歷了不少的歲月,這是一輛很舊的汽車!


第二輛是 2016 年全新的福特野馬跑車,只開了五百哩,鮮明橙色的顏色,六個六缸,三百馬力,六速手動變速器帶超速,加速時有廠家稱為「野馬」wooh, wooh... 的聲音,左邊、右邊、前邊、頭部、與膝部都有保護的氣袋,前座是桶型座椅,配上最新的藍牙手機通訊系統,這一輛全新的汽車。

兩輛車去年我都開過,第一輛車是我的車,第二輛是我租的車!因為是租的車,我對它就如一輛暫時租用的車:用最平宜的汽油,踏盡油門加速,緊急地刹車,沒有洗過車,也沒有吸過塵,沒有加過機油與水箱的水,沒有三千哩就去換機油,還車的時候,多一眼都沒有看一下,因為這不是我的汽車,我只是個租客。


而我 2003 年的舊車雖然不好看,卻是我的車,上週滿了三千哩,就立刻換機油,車出了毛病,拿去修理的時候,一面關顧的表情,我曾為它換過引擎,修過水箱,我留意它的表現,注意它的問題,稍微不對勁就拿去檢查,因為這是我的車,我是車的主人。

2. 小組也是一樣,信徒相交(fellowship)的生活也是一樣!你是小組的主人還是租客?你對屬靈群體的生活是主人的心態還是租客的心態?週五或週六參加小組是以主人的身分出席還是租一個位置的心態出席?

租客的心態是旁觀者的心態,看別人做,聽別人說,來看看聽聽!事不關己!
租客的心態是消費者的心態,有好處利益才出現,就像黑色星期五在門口排隊要買便宜貨的心態一樣,平的、靚的就心很熱,要付代價、要付出的就退縮,對我有幫助的我就出席,要我付出或稍微沉悶的時候,我就不參與!
租客的心態是用完就走旳心態,沒有歸屬感,沒有感情的交易,什麼時候你離開旅館的時候依依不捨,淚流滿面,生離死別?

3. 你是否小組的主人還是小組的租客?你可以用以下的五個問題來量一下你的温度,回答若是沒有則是零分、有時有是一分、經常是兩分,加起來你的總分是多少?


1. 小組對你有家的感覺
2. 準時參加小組聚會
3. 參加小組是有備而來,先讀一下查的經文,為小組禱告
4. 若不能出席,預早通知組裡的人
5. 在小組聚會之外與小組的人有來往

你的總分是多少?你對小組的認同與歸屬感可以從這幾個問題的答案顯示出來!

4. 你擁有小組的另一個意思是你擁有小組的異象,異象(vision)是你對將來的願景(the preferred future),你對小組是否擁有一幅將來的圖畫?是你願意看見小組在六個月之後、一年之後、或兩年之後的願景,這小組的異象若是從神領受而來的,你擁有這異象,這小組就是你的小組,你成為這小組的主人,因為你擁有了這小組的異象,對她的未來有了期望。

一個教會需要有異象,一個以基督為主的家庭必有異象,對神預備的將來充滿了期盼,不只是過日子,而是積極地趕這未來的願景前進。小組長需要從神領受一個清楚的小組願景,擁有它(own it),你就是小組的主人。




一、小組的異象

1. 彼得前書四章四至十一節,「萬物的結局近了」(7),這世界的將來是要結束的,我們信徒未來的願景是肯定的,我們的主要再來,接我們去他那裡,這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都要過去,唯有遵行神的旨意才能長存,我們是在永恆的願景中活今天,小組必需要有異象,不是在過日子,而小組的異象必需與神的旨意連上。


2. 「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彼此切實相愛。」(7-8),經文的命令都是眾數,是群體性的,萬物的結局近了,基督徒屬靈的群體要謹慎自守,彼此相愛!基督拯救了我們,絶對不是要我們單獨過基督徒的生活,祂要我們過著屬靈群體的生活!

八至十節以「彼此」的命令開始,也以「彼此」的命令結束!
  • 彼此相愛(8a)
  • 互相款待(9)
  • 各人(10a)
  • 彼此服侍(10b)
我們剛剛查完的加拉太書,也是有同樣的重點:我們在基督裡因信稱義,使我們在聖靈裡用愛心彼此服侍,我們得救是以活出屬靈群體中以愛心彼此服侍的生活表現出來的,

小組的生活是以這「彼此」相愛、服侍為目標!小組的生活是我們得救的生活!

3. 「彼此」是指每一個人,每一個小組裡人都有責任,每個組員都有他的角色。


第十一節,彼得形容「彼此」的生活:1)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講道」是說話的意思(laleo),神的「聖言」(logia)指聖經神的話,「彼此」的生活第一包括了以神的話去說話;2)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服事人」包括了在小組肢體生活上做的事,要靠神所賜的力量去做!

目的(hina)是要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彼此的生活、小組的生活目的是為了榮耀神,高舉基督,這是小組生活的異象!講的、做的是以榮耀神為目的,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故事。在小組中講的按神的話去講,彼此相愛,做的是按聖靈的能力去做,彼此服侍!

這就是信徒相交,互為肢體的生活,是我們在地若在天的生活之願景!鼓勵大家去尋找擁有小組的願景,成為小組真正的主人。你若是組長,請你在神的面前領受小組的異象,和區牧、區長、副組長商量分享,領受你從神來的異象,將這異象用幾句話寫下來,和你的組員分享,為小組描繪一幅將來的願景!


以下是一些小組異象的例子:
  • 以恩慈、忍耐、講卑建立彼此服事的關係
  • 靠著聖靈脫下舊我,投進天父的懷抱,重新得著神公主的位分
  • 愛神愛人,同作主器皿
  • 輕輕鬆鬆神作工、開開心心地牧養、全心全意建門徒
  • 叫我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們醫好傷心的人
  • 建立真關係,建造生命
  • 四代傳承
  • 講的是聖言、做的是靠著聖靈,榮耀基督
  • 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用愛人彼此服侍
小組我的責任是聆聽神的話,從神領受小組的願景,擁抱小組的異象,齊心向著這異象走!

這是小組的異象!



二、小組的生命


1. 小組的生命改變從我開始,我必需活出我要看見小組的改變(We must be the change we want to see.),蔡元雲說:「改變由我開始!」以生命影響生命!這是小組的生命!


2. 小組的生命改變由我開始:

第一、渴望認識神,熱愛追求上帝

做一個渴望認識神的小組長與小組員,渴慕神如鹿渴慕溪水,熱愛追求神的人,必得飽足,這是耶穌傳道第一篇的信息,登山寶訓的第一講:「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 3)「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 6),這對神的追求與渴慕,能感染傳承,改變生命。


1975-1984 年,休士頓有一個粵語學生團契(CSCF),人數在四十至八十之間,團契充斥著一股渴慕神的氣氛,感染著每一個人,從導師開始,他不停地介紹不同的屬靈書籍給大家,大家傳閱,而且成立流動圖書館,把這些屬靈的書籍傳借給每一個追求神的人,除了週五晚上團契的聚會,有不少自發的查經小組,在聚會之外再查經,那時我記得我們查經的小組是查提摩太前後書,在週六中午舉行;我們去參加退修會,還組織全德州學生的冬令會,邀請講員來教導我們神的話,各人發自心底對神的渴慕。十年之內,這小小的團契產生了四十多位的傳道人、師母,還有許多現今各教會的長老、執事,其中一個特色是她渴慕神的氣氛,生命影響生命。

第二、愛神的教會

教會與小組常存張力,熱心小組的事,對教會疏離,甚至只顧小組的事,不理會教會的事,再甚因為不同意教會而帶領小組與教會為敵。

你愛神的教會嗎?你的生命流露出熱愛神的教會嗎?教會是神的家、基督的新婦、基督的身體,教會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兩千年來,就算是教會最黑暗的時候,神都沒有放棄教會,神愛教會,我們愛教會就是愛神,愛教會就是愛基督,教會並非永遠是對的,牧師也不是完美,都會有錯,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不需要教會,不愛教會。

我們是教會的球員也是教會的粉絲!我們努力建立教會,為神的家打勝仗,我們也擁護教會,為教會打氣,教會好的時候,我們高興快樂,教會不好的時候,我們難過,小組是教會的一部分,教會好,小組好,教會不好,小組好也好不到那裡去!

我是教會的忠實粉絲,因為基督愛教會,我也愛教會,不單只是這福遍教會,也包括了所有的教會,當我知道母會做得好,我為教會高興,當我知道在達拉斯的教會出了問題,我也為那教會難過,我一生經歷了四個教會,沒有一個是沒有問題的,沒有一個是十全十美的,但我愛我的教會,因為基督愛教會,愛基督的人,一定也愛教會。

當細胞在身體中不受身體的控制(失控),只從身體吸取養份,卻破壞身體,這是癌細胞,是身體的毒素,要把它割除,以免身體的死亡。同樣細胞小組也是一樣,是教會身體的一部分,若與教會疏離,甚至是對著幹,這小組是有毒的,是要割除的,你說是嗎?

你或你的小組愛教會嗎?以下五個問題,若不是或沒有,給自己零分,若有時有,則一分,若經常這樣去做的,給自己兩分,看看你或你的小組愛神的教會有多少?

1. 主動關心與傳遞教會的異象
2. 主動參加並帶領組員出席教會的活動
3. 是球員也是粉絲
4. 為教會禱告
5. 邀請教會牧者來小組分享,歡迎牧者出席小組的活動

你的總分是多少?當你愛神的教會,你的生命會影響小組的生命,其他的組員也會愛教會。


第三、開放你的家(這是一個家庭的事情)

開放你的家,讓小組也成為你家的一部分,小組的生活不能只是你個人的參與,必需是一個家庭的事,夫妻同心參與小組,用愛心彼此服待,從個人的生命到全家的參與,帶來小組彼此相愛的生命。

這也是信仰傳承給下一代的祕訣,小組的成年人為下一代年輕人建立信仰的榜樣,每一個下一代的年輕人都有最少五個成年人的關係,五對一,是幫助他們留任信仰極大的幫助,這是我們教會過去十年推行的跨代傳承(Sticky Faith)的操練之一,過去五年在福遍教會長大的下一代,大學畢業之後,百分之八十一保持他們的信仰,是美國的平均數字的兩倍!感謝神,對你的小組開放你的家,上、下兩代建立信仰的傳承,這是非常重要的事。

第四、打開你的生命,願意建立真正的關係

彼此相愛的反義詞是冷漠,把自己封閉起來,戴著面具,維持著表面的關係,從不打開自己的生命,保持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整天裝著沒問題,不需要別人,害怕深入的關係,冷漠是城市的通病,是彼此切實相愛的小組生活最大的困難,只有靠著聖靈,完全神的愛在我們當中,以神的愛(犧牲的愛)去勝過冷漠,除去面具,打開生命,建立真正以愛心彼此服侍的生活。

第五、常為他們禱告

生命的轉化與改變不是人力能做成的,只有聖靈的能力才能改變生命,小組的生活必需以禱告為根基,靠聖靈行事,寫下每一位組員的名字,用經文為他們禱告,以禱告的生命改變生命。

第六、常常喜樂、笑一下

喜樂是聖靈所結的果子,有愛就應該有喜樂,有喜樂就有和平、忍耐、温柔、良善、信實、節制,常常喜樂,在順境的時候喜樂不難,在逆境中靠主喜樂卻並不容易,喜樂是良藥,喜樂的氣氛之下,生命比較容易改變,多笑一下,以喜樂的生命影響生命。




三、小組的傳承

1. 屬靈的生命必需傳承下去,小組必需傳承下去,一代產生下一代,將小組肢體的生活傳承下去,將屬靈的生命、彼此相愛的群體生活傳承下去,改變從我開始,這傳承的精神由我開始。



造就門徒是每一個信徒的使命(Born to Reproduce),也必需是小組存在的目的,造就門徒是大使命的主動詞--「使... 作主的門徒」,我們為此而生。


屬靈倍增(Spiritual Multiplication)是傳承生命的精神,不是數字的遊戲,當年白立德(Bill Bright)常常傳遞倍增的原理,若不去造就能造就別人的人,傳福音只是加數,若我每年帶領三十個人信主,每年增加三十位信徒,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第一年三十人,第二年六十人,第三年九十人,如此類推,第八年二百四十人,加數!若我每年造就一位能造就別人的人,傳福音就是倍增,第一年兩個,第二年四個,第三年八個,第四年十六個,好像很慢,很花時間,但第八年之後,就超過了加數的數字,二百五十六個門徒,每一個都能造就別人的門徒,這是倍增的原理!


這倍增的原理若應用在小組裡,現在是一個小組,用一、兩年的時間造就一位能造就下一代的人也成為組長,第一、二年,就倍增為兩個小組,第三、四年就有四個小組,第五、六年八個小組,這是傳承的小組,造就門徒的小組,倍增的小組!


現實上,倍增的數字是不可能發生的,過程中不可能是百分之一百每個門徒都能產生門徒,但重要的不是數字,甚至不是倍增的結果,而是倍增背後門徒訓練的精神:門徒必需要造就門徒才是真正的門徒,傳承不下去的,學了卻不能傳給別人的,不是門徒訓練,屬靈的倍增重點不是數字的倍增,而是倍增背後傳承的屬靈原則。

這是耶穌改變世界的方法,也是大使命背後的原理,生命影響生命,基督的信仰是效法的信仰,一代傳一代,複製基督的生命。

效法的信仰,造就門徒是生命的傳遞,「效法我如同我效法基督一樣」,造就門徒主要的方法不是聽,而是看,以生命顯明真理,讓門徒看見造就者與神美好的關係,美好的見證與失敗的見證都是生命見證的一部分,聖靈的工作就是讓人經歷福音的真理,門徒造就是展示在聖靈裡在愛中彼此服事的生活。


耶穌改變世界的方法是用自己的生命改變一小撮的人,揀選呼召他們,透過這一小群的人去改變了世界,門徒造就是有層次的,一層一層下去:3-12-70-120;透過一起(Be-with)生活,建立深入的關係,要求順服捨己的心志,分派他們出去,授權放權,鼓勵他們效法他的榜樣,道理情趣兼併,建立人去建立教會。



結論

小組我的責任,擁抱小組的異象,以生命影響生命,熱愛追上帝,愛神的教會,全家投入小組的生活,生命傳承訓練一、兩個人成為下一位的組長,這是小組我的責任。


若每一個小組長、小組組員都能堅守自己的責任,活出基督的生命,小組的生活就是在地若在天的生活,是在聖靈裡的生活,是屬靈群體的生活,是美好的生活!




討論問題

1. 你認為你參加小組的責任是什麽?請分享。
2. 你認為組長的責任是什麽?請分享。
3. 你小組的異象是什麽?為什麽需要有小組的異象?
4. 改變由我開始,你認為你最需要改變的是什麽?請分享。
5. 為什麼我要愛神的教會?有什麽聖經的根據?若我不同意教會的牧師或教會的領袖,我如何愛神的教會?
6. 為什麼要開放自己的家全家投入小組的生活?有什麼實際的困難?應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7. 什麽是跨代傳承(Sticky Faith)?如何在小組中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參與小組的生活?
8. 如何在小組中造就門徒?訓練下一位的組長?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