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17

撒迦利亞的故事,《聖誕主臨系列三》路 1:5-25; 57-79

撒迦利亞的故事
路加福音一章五至廿五節、五十七至七十九節
《聖誕主臨系列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7.12.17
粵語堂




引言

1. 人生常有解決不了的難處,屬神的人也不例外,上週我們在教會為一個九歲的孩子慶祝生日,他患有癌症,長年在治療當中,受了很多的苦,父母當然很難過,我們也很難過。

撒迦利亞與以利沙伯是敬虔的猶太,卻不生育,年紀已經老了,不可能再有任何生育的機會,在當時的社會文化中,沒有生育是羞恥,沒有後嗣,無以為繼,就斷後了。

人生的難處常常是沒法解釋也沒有辦法改變的。

孩子生病,父母沒法解釋原因,感乏力與無助;經濟不景氣,生活無計;夫妻關係破裂,沒法彌補,人生的難處很多時候是突然來到,沒法明白原因,也好像是沒有辦法改變。

2. 路加細心地述說耶穌的故事(路一 1-4),他選撒迦利亞與以利沙伯來開始耶穌的誕生的故事,以他們的故事開啟了神所應許救贖的計劃,「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祂的兒氶,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四 4-5)。

救主誕生這驚天動地的事,是由兩位年紀老邁、不生育蒙羞辱的老人揭開了序幕!這關乎萬民的好消息,是以這兩位親身的經歷開始的,他們成為耶穌第一位的見證人!

他們代表了兩種敬虔人對神的反應,1)接受、相信;2)不信、懷疑。他們的故事說明以悔改的人預備主降臨的必需性。你是那一種的反應?

耶穌的誕生是關乎萬民的救贖大計(Mega Story),也是關乎我們個人的故事,一個如何跟隨主回應神的故事(A Personal Story)。

讓我們一同來聽聽撒迦利亞的故事。



一、人生沒法改變的難處,一 5-7

1.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以利沙伯。」(5)


2. 時候:可能是大約公元 5-4 年,希律作猶太人的王最後的一、兩年,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是利未人,在廿四班在聖殿事奉的祭司之中屬於第八班「亞比雅班」的其中一位祭司,廿四班每一班再分小班,每一小班有四至九位祭司單位,輪流在聖殿事奉,每班每年在聖殿事奉兩次,每次一週。

妻子以利沙伯也是祭司的家庭出身,是亞倫的後人,二人都有敬虔的背景,是祭司與祭司家庭出身的。

3. 其次,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在神面前」意即從神看來,是義人,義人並不是指不犯罪的人,而是指道德上根據神的標準遵行主一切誡命禮儀的人,義人若犯罪,律法有贖罪的方法,獻上祭物,這是舊約中的義人,如挪亞、約伯等的人,在神面前是個義人。


二人在路加的筆下,代表那些忠心守約的以色列人,他們等候彌賽亞的降臨,當時候滿足的時候,神要主動介入人類的歷史,解決人類的困境。人類需要救主,撒迦利亞與以利沙伯也需要神的介入,在人類救贖的大故事之中,有他們二人個人需要拯救的故事。

4. 他們「沒有可指摘的,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7)人生的困境,沒有希望了。

對那些知道故事的結局的人,他們人生的失望是二人以後喜樂與讚美的起因。很多時候,我們在失望當中,很不容易從將來回頭去看(Living with the end in mind),我們常被人生的失望拖垮,在絶望中嘆息,從沒有想過當神介入的時候,一切都會變為驚喜與讚美。


二、神救贖的計劃,一 8-17

1. 「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8-9)


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奉祭司的職分,一年兩次,這一次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這可是說是他祭司工作最高的榮譽,一生人只此一次,也不是每位祭司都會抽到這機會,很可能撒迦利亞是在早晚兩祭之中的晚祭的時候上香的,與晚禱的時間相若,祭司通常是下午二點三十分左右開始預備,穿好祭司的衣服,預備燒的香,大約下午三時三十分進入聖所,獻上香,代表神的子民的禱告。就在這時候,天使向他顯現,向他宣告最好的消息。

撒迦利亞是在人生最高峰的時候,在聖所獻上香的時候,神向他顯現,介入他的生命,介人人類的歷史,為基督降生揭開了序幕!

「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10)天使向他顯現!

2. 8-23 節的經文路加以平行交錯的結構顯示經文最重要的部分:天使宣告的好消息(13-17)。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 」(13-14)


「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禱告已經被聽見了!」他的禱告我相信可能是指兩方面的禱告:1)個人方面,為自己生育的事;2)國家方面,為彌賽亞的降臨禱告。這兩方面的禱告可能是已經禱告很久了,現在天使說,已經被聽見了!

有時我們禱告經年,開始的時候,滿有信心與激情迫切的求,可是時間久了之後,禱告就容易變麻木,不再相信,不再迫切,甚至淡忘了自己禱告。

撒迦利亞夫妻二人,可能為自己生育的事禱告祈求了很久,現在二人已經老了,禱告求子已經是昨日黃花的事,或者把它歸入「不蒙應允的禱告」的行列,不再求了。

為國家百姓禱告也是如此,一年又一年,神還未應允,禱告愈來愈乏力,這不是這樣?

3. 可是我們的神卻不是這樣,祂不忘記我們的禱告,祂已經聽見了,到了時候,祂必行動,祂不是聽不見,祂不是聽見卻無動於衷,祂為祂的子民必有行動(He acts for His people.)

「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13)約翰不是撒迦利亞家族中的名字,是神給孩子的名字,「約翰」意思是「耶和華已經施恩」(Yahweh has been gracious.)神聽人的禱告,祂施恩與憐憫,在難處中,祂要賜下喜樂,也給眾人賜下了喜樂。

神聽見人的禱告,有時是在人意想不到的時間、在人意想不到的地點、用人意想不到方法成就。

舊約結束後,已經四百年,神沒有藉先知賜下任何旳話語,四百年的沉默、四百年的等待,但神並沒有忘記祂的應許,神並沒有拖延,祂為祂的子民行動,當神動工的時候,人必歡喜快樂。

4. 這孩子很特別:

1)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
2)淡酒濃酒都不喝,
3)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5. 這孩子是人子基督的開路先鋒,預備人悔改的心,迎接救主的來臨。他的使命包括:

1)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
2)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可能是指使天父的心轉向祂的兒女。
3)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6. 施洗約翰的使命很特別,神不單只差祂的兒子降世為人,祂更差約翰作救主的先鋒,預備人的心,迎接救主的來臨,約翰要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宣講「悔改天國將臨」的信息。

悔改是「轉向」的意思,從舊的生活「轉向」新的方向,悔改不是救恩的原因,而是回應神的良善與恩慈的回應,悔改是預備主的降臨,是通往恩典之門,是產生信心的土壤。

在人生的失望與困境中,神用各樣的方法預備我們的心,要我們悔改,轉向,使我們的心準備好了,能相信接受神的降臨與恩典。

你如何回應神的話與指引?你對神是否有正確的回應?



三、對神兩種的回應,一 18-25

1. 第一種對神的回應是撒迦利亞的回應:不信!

他回應說:「我憑著什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18)


2. 求證!撒迦利亞要求印證。求印證的例子很多,舊約的士師基甸求印證,羊毛從乾變濕,又從濕變乾(士六 37);希西家王求證,神使日影後退十度;亞哈斯求證,以賽亞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

求證並不是不對的事,天使卻責備撒迦利亞因為他並不相信。這是真正的原因:不信!他求證的原因是因為他不信,願意相信去求證是一回事,不信去求證,認為這是不可能的,我不信,又是另一回事!

3. 虔誠如撒迦利亞,用現代的話說:他是第五代基督徒,有優厚的屬靈傳統,又是牧師在教會裡服事神,受尊重,為百姓禱告,敬虔的義人,他也不信?


今天我們有明知故犯的人,反叛不信神的人,他們很可能是曾經受過傷,現在不再願意相信,公然地反叛,認為反叛有理。

另一種情況是沒有明知故犯,也沒有反叛,但對神說的話卻無動於衷,反應遲鈍,對神的話心底裡是不相信的。我們可能不是第一種的人,但不信神的話與反叛離棄神同樣危險!我們很容易雖然不是第一種人,卻是第二種的人!不信神說的話,在追求神的事上猶疑,並不完全相信神,是嗎?

4. 撒迦利亞代表不信的反應,你是否是撒迦利亞的反應?

5. 以利沙伯代表第二種對神的反應,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24-25)


以利沙伯認識神的恩典與憐憫,神眷顧她,要把她在人間的羞恥除掉!在神偉大的救贖計劃拯救萬民的故事之中,有以利沙伯個人蒙拯救的個人故事,主救贖了我,她安然接受,感恩讚美神!

她是路加筆下跟隨基督的婦女的第一位,她成為第一位耶穌的見證人,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態度。神的恩典是主動的、慷慨的、豐富的、長久的,「救恩出自耶和華」,我們的回應是什麽?

相信、順服、讚美!



結論

1. 撒迦利亞要求印證,神給了他清楚的記號:他成了又聾又啞的人,別人要和他溝通,需要打手式(62),可見他不單只是啞巴,他也聽不見。


在以利沙伯九個月懷胎的日子之中,撒迦利亞什麼也聽不見,也不能說話,生活在完全沉默之中,當他的兒子出生第八日命名的時候,他開口說話了,68-79 節稱為「撒迦利亞之歌」(Benedictus),是路加福音耶穌出生第二首的讚歌,讚美神救贖的大功,令人感動,可見撒迦利亞在九個月沉默的日子之中,他改變了--「悔改了」!轉向了,從不信至相信,從懷疑至讚美,從麻木至驚奇,從冷漠至激情,他的心預備好了,悔改是通往恩典的門,是信心產生的土壤。

你準備好了救主的來臨嗎?

2. 下一週就是聖誕了,聖誕的故事我們習以為常,並沒有任何的驚喜,讓我們再一次預備我們的心,悔改轉向,迎接救主的來臨,請你這一週花點時間安靜下來,改變你生活的方式,親近神,帶著期盼來迎接救主的來臨,讓你的心變得軟,接受神的恩典,阿門!





討論問題
1.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