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17

讓我像馬利亞,《聖誕主臨系列一》路 1:26-56

讓我像馬利亞
路加福音一章廿六至五六節
《聖誕主臨系列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7.12.03
國語堂
英語堂




引言

1. 今天是聖誕主臨系列的第一講,我們在這聖誕節的時候,選了四位聖誕故事裡的人物,要從他們的故事去預備我們的心迎接救主的誕生。

聖誕的故事之主角是基督,生在伯利恒為人子神的兒子,這四位人物都是福音書的作者用來告訴我們基督誕生所帶來的恩典與盼望。

第一個人物是童貞女馬利亞,耶穌的母親,天主教尊崇為聖母,她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受尊崇、最被人認識的女人,基督教會歷代歷世中,為她建了不少宏偉的教堂,不少人向她祈求,甚至敬拜她,藝術家為她創造了不少著名的畫像,如這兩褔十五世紀意大利畫家 Botticelli 的名畫:《The Virgin and Child》與《Madonna of th eMagnificat》。 

名畫家 Leonardo da Vinci 1490 的作品;《Madonna Litta》。


Michalangelo 的名雕像:《Madonna of Bruges》。


2. 馬利亞是誰?根據路加,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是一個「五無」的婦人;

「無地位」:馬利亞許配給約瑟的時候,年齡只有十五、六歲,今天高一或高二的小女孩,在當時的社會,是一個沒有任何地位的人。

「無學位」;當時猶太的女子是丈夫的財產,沒有任何受教育的機會。

「無背景」;路加告訴我們馬利亞生長的地方名叫拿撒勒,是加利利一個很小很小的村落,像今天美國公路邊上一個幾百人的小地方,不為人認識,舊約與猶太人拉比的著作 Talmud, Midrash 都沒有提過這地方,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在這裡發生過,也沒有有名的人物在這裡長太過,而「馬利亞」是當時一個非常普通的名字,人稱她為「拿撒勒的馬利亞」,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普通人(a nobody)!


「無錢財」:馬利亞更可能是個孤兒,沒有任何地方提過她的父母家庭,更可能是個困苦窮困的人,鄉村的一個小女子,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可以說沒有任何前途可言。現代的電影中的馬利亞都是非常漂亮、可愛,但沒有任何的記載馬利亞的容貌出眾,她只是一個沒人注意的村女而已!

「無工作」:現代的女性都受教育,有工作的技能,但馬利亞卻是身無專長,沒有任何職業的訓練,可能只是在家做家事,種些東西,而約瑟是個木匠。

請我們中間十五、六歲的女子舉手,你們比馬利亞好得多,擁有更多、機會更多、優秀更多!但拿撒勒的馬利亞卻是路加要我們學習的對象,因為她對神有最正確的回應,她是路加筆下突出的一個小人物,因為她以正確的態度回應神,成為蒙福的女子。路加福音中,馬利亞是耶穌基督真正的門徒之一,順服神的話,跟隨基督,路刻意地描寫說:拿撒勒的馬利亞是蒙大恩的女子(兩次),她成為彌賽亞救主的母親,不是因為她自己的義,個人的敬虔或宗教優良的背景,而是因為她蒙了恩,她也願意接受,她成為路加筆下我們跟隨基督的人之典範,「讓我像馬利亞」。

一、相信(接受)神的恩典,1:26-38
二、順服(參與)神恩典的計劃,1:39-56


第一段「天使報喜」 1:25-38 的結構是「重複交替的組織法」(inter-change)ABABAB,顯明馬利亞的回應--相信(接受)為重點:

A 天使顯現,1:26-28
B 馬利亞第一次的回應--驚慌,1:29
A 天使報喜,1:30-33
B 馬利亞第二次回應—驚異,1:34
A 天使回答,1:35-37
B 馬利亞第三次回應—接受,1:3


第二段「尊主頌」1:39-56 的結構是平行交錯的配置(chiaic structure)ABBA, 將以利沙伯的回應與馬利亞的回應平行對照,以馬利亞的《尊主頌》,順服(參與)神恩典的計劃為高潮;

A 馬利亞起程,1:39-40
     B 以利沙伯回應--歡喜的祝福,1:41-45
     B’ 馬利亞回應—尊主的讚歌,1:46-55
A 馬利亞回程,1:56


聖誕的故事之主角是基督,祂名字是「耶穌」(Jeshua)耶和華拯救(YHWH saves);祂是至高神的兒子(the Son of the Most High);祂是大衞家來的彌賽亞(the Davidic Messiah)受膏者;祂的國度沒有窮盡;祂是由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耶穌降生代表了人類歷史的高潮,祂是神賜人最大的禮物與恩典,神成為人,使人與神和好。

這極大的恩典,你的回應如何?讓我們像馬利亞,謙卑接受神的恩。




一、讓我像馬利亞謙卑接受神的恩,1:25-38

1. 天使報喜,對馬利亞說: 「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 主和你同在了!」(28)「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30)


天使說:「你要懷孕生子, 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 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31-33)


「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35-37)


「在神面前蒙恩」(God's favor)是現今最被人誤解與誤用的觀念,特別是在休士頓。

錯誤一:神的恩寵不是指父母最喜歡的孩子,或老師最寵愛的學生,因為你聽話,因為你漂亮,因為你努力,因為你功課好,所以你可以擁有他們的一切,可以享受特權,神的恩寵不是這樣的。

錯誤二:神的恩寵不是等於財富、金錢、與健康,因為你是神最喜歡的孩子,你可以得著世上一切的財寶,神的恩寵不是這樣的。

耶穌有神的恩寵,祂卻沒有任何地上的財寶,馬利亞有神的恩寵,卻沒有因此發財,這是廿世紀的人自己的想法,不是神的恩寵的意思。

2. 神的恩寵是指神的恩,恩寵的原文 xaris 最普通的譯法是「恩典」(grace),指神白白的恩典,相信接受這白白的恩典是人蒙恩的唯一合宜的回應,信心根據改革宗的說法是恩典的容器,是領受恩典的容量,並不是出於行為,也不是因為我們的功德。「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

而神賜人最大的恩典就是「基督」,是「基督的恩」,在基督裡,我們領受了恩典與真理,當我們讀加拉太書的時候,我們解釋過恩典六個完全的表現:


神的恩寵是:

  1. 豐沛與永久
  2. 施恩的神
  3. 慷慨與主動
  4. 不偏待性
  5. 改造的能力
  6. 不期待對等的回報

這是在基督裡因信稱義的恩典,是在聖靈裡用愛心顯明信心的恩典,是我們憑信心領受的恩典。相信接受是領受神恩典的門。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 12)接受就是相信神的話是真的,如果我說,我要給你二十塊,你願意接受的話,表代你相信我說的話是真的,並且以行動來拿,這是接受的意思。

3.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她的回應是謙卑的接受神的恩,相信神所說的話,以行動接受神的話成就在她的身上。這是信心的表現,是跟隨主的門徒要學習的,讓我們像馬利亞。


4. 你認為相信接受神的恩的困難在那裡?馬利亞相信神的話接受神的恩,結果帶給她生活的混亂,甚至極大的困難。她順服照神的話成就,跟著的是未婚媽媽懷孕,十五、六歲的青少年懷了孕,擾亂她的計劃,打亂了她的生活,在當時的社會冒上了死亡的危險,根據摩西的律法,申命記廿二章,未婚媽媽是犯了姦淫罪,是要用石頭打死的,若不肯承認,要被拉去城門口,在眾人的面前受審,受盡羞辱,是非常可怕的事。

天使並沒有對馬利亞說:一切都很容易,神要為你設立退休金,保障你的安全,使你長死不老,長命百歲。

相信接受神的話是要付上代價的。

今天我們相信接受神的話,需要謙卑自己,將自己放下,放下自己的担憂,放下自己的成見,放下自己的堅持,放下自己的恐懼。

我們不願意相信接受,因為我們不願意改變,不願意聽,無心!我不需要,我不接受恩典,我可以照顧自己。

5. 讓我像馬利亞謙卑接受神的恩,現代人接受是困難的,「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們喜歡施與,並不容易接受,但這是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神的面前,我們都是蒙恩的人,謙卑接受是與神來往不二的法門,唯一的方法。

聽道需要懷著謙卑接受的心去聽,用心去聽,對神的邀約,說「我願意!」

6. 今天我們當中還未信耶穌的人,你願意像馬利亞嗎?對神說:我願意相信你的話,接受你的恩典。信了主的弟兄姊妹,你願意放下自己的担憂,對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我的救主為樂」嗎?這是聖誕向馬利亞學習相信與接受最重要的一點。



二、讓我像馬利亞 順服地參與 神的計劃,1:39-56

1. 讓我們一起來讀馬利亞的《尊主頌》


我心尊主為大;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
從今以後,
萬代要稱我有福。
因為那有權能的為我做了大事;
他的名是聖的。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
直到世世代代。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
他趕散心裏妄想的狂傲人。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
叫卑賤的升高。
他叫飢餓的飽餐美食,
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不忘記施憐憫,
正如他對我們的列祖說過,
憐憫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
直到永遠。

《和合本修訂版》


2. 馬利亞順服神從《尊主頌》三種的回應表現出來:

「驚異」(Wonder)
《尊主頌》十節的經文,充滿了馬利亞的驚異,「我是一個卑微的女子(五無),神卻為我做了大事!讓我能參與神拯救世界的計劃!」心中滿了對神的驚異,可見她並不是被動被迫的參與,而是滿了喜樂,驚嘆神奇妙的恩典!神樂意與人同工,透過人去完成神的計劃,這是神奇妙的恩典。


「敬拜」(Worship)
驚異流入成為敬拜,當我們接受順服神奇妙的旨意的時候,我們必自然進入敬拜當中,馬利亞的驚喜,發自她由衷的感恩,馬可路德說:「基督的母親用她的話與她的經歷之典範教導我們如何認識神、愛神、與讚美神!」(The tender mother of Christ teaches us with her words and by the examples of her experience, how to know, love, and praise God.)讓我們像馬利亞。

「見證」(Witness)
驚異激發了敬拜,二者成為見證,馬利亞成為基督最有力的見證人,基督是由聖靈感孕,童貞女所生,馬利亞是主要的見證人,她順服的參與神的計劃,在驚異與敬拜之中,成為歷代歷世的見證。

讓我們像馬利亞一樣,順服參與神的工作,成為神的見證人。


結論

最後,讓我們一同用啟應的方法回應今天的信息,這是一首 1998 年的詩,《讓我像馬利亞》(Make Me Like Mary by Tina Ostrander, 1998),我讀第一句,請大家一同回應,讀第二句,共五段:

讓我像馬利亞忠實
相信神蹟,相信不可能發生的事


讓我像馬利亞謙卑
藉你的靈在我裡面植入新的生命


讓我像馬利亞成為管道
讓你的道透過我 成為肉身


讓我像馬利亞成為僕人
讓你的光在我裡面發光照亮四周


讓我像馬利亞崇高
願你的信息通過我而生


Make me like Mary, faithful
Believer in miracles, in the impossible
Make me like Mary, Humble
Implant new life in my by your Spirit
Make me like Mary, Vessel
In whom your word becomes incarnate
Make me like Mary, Servant
Let your light live and breathe within me
Make me like Mary, exalted
May your message be birthed through me


阿們!





討論問題

1. 馬利亞是誰?聖母馬利亞完全人?跟隨耶穌的門徒?在路加的筆下,她如何見證耶穌是完人?
2. 什麼是蒙神喜悅賜福的信心?試舉例說明之。
3. 順服神的應許的代價是什麼?為什麼謙卑是順服最基本的態度?
4. 馬利亞順服的行動包括什麼?對你有何啟迪?你今天順服的行動是什麼?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