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 2017

掌管明天的上帝,《但以理系列七》但 7:1-28

掌管明天的上帝
但以理書七章
《但以理系列七》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7.10.22
國語堂
英語堂


引言

1. 我們敬拜事奉的神是掌管明天的上帝?你相信嗎?

2. 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斷在改變的社會環境中,明天如何?我們很難預料。過去三十年因為資訊的進步,社會的改變是驚天動地的,網絡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與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國的改變更是一日千里,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一年一個樣,明天如何我們不知道。香港的房子越來越貴,十二年之內,長了三倍,今年六月,一個車位,賣了六十六萬四千塊美金,變化是驚人的。

3. 我們的下一代是在巨變之下長大的,他們面對明天,心理的壓力非常大,青少年的憂鬱症人數不斷上升,我們以為下一代有吃、有喝,應該是無憂無慮地生活,事實上並不如此,明天的憂慮使今天的生活越來越困難!明天的不確定性,帶來可怕的憂懼。明天醒來,我是否還有生命?我是否還能活下去?

4. 但以理書第七章告訴我們誰掌管明天,掌管明天的是我們今天事奉的上帝!

但以理書第七章是但以理書最重要的一章,「若讀者信服第七章所所宣告的真理,你便擁有了歷史的鑰匙。」


第七章是但以理書用亞蘭文寫成最後的一章(2-7 章),也是第七至十二章四個異象的第一個,使第七章成為承先啟後的樞紐。這結構是作者刻意的安排,顯出第七章的重要性。


5. 第二至七章作者以不同的方式宣告了神至高的主權:同心重複的結構更加強了作者的力度。

第二、第七章:掌管明天的上帝能廢王立王,祂的國度是永存的國度。
第三、第六章:祂能從必死中拯救祂忠心的百姓,火窯與獅子坑都不能傷害神忠心的子民。
第四、第五章:尼布甲尼撒王夢見的大樹與伯沙撒王看見牆上的字,告訴我們誰是真正的主宰。


用亞蘭文寫成最後的一章構成了全書的高潮,告訴巴比倫流落異鄉的猶太人,誰真正的掌管明天!

6. 第二至第七章的交錯配置,將第二章與第七章(A 與 A')對照配置為姊妹篇:

尼布甲尼撒夢見的大像與但以理夢見的異象基本上相同,大像由四種金屬組成,代表四個國度,並指明巴比倫是那金頭。第七章的四獸,基本上指同樣的四個國(四王),卻並沒有指明是那些的王(國),引起很多不同的解釋,最被人接受的解釋,四獸與第二章的四國是一樣的。

第二章是從人的視角描述這四個國,高尚輝煌,一國興起衰落,另一個接上,算是正面的描寫。第七章是從神的角度描寫這四個國,人的國度根本上是不道德的,只是追逐私利,殘悘而富破壞力,是「從海中上來的」(3),海代表負面的實體,一個被神馴服的敵對混亂的 世界,從混亂海中上來的獸,是混亂和敵對神的勢力,四獸是混亂的描寫,獅子卻有鷹的翅膀(4),熊卻有三隻野豬的獠牙(5),豹卻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四個頭(6),最後的怪獸更有十角(7),與神創造的萬物,各從其類形成強烈的對比,摩西的律法中,混雜的動物都是不潔淨的,第四獸「非常可怕,極其強壯,大有力量」,今天我們若遇上,都會受驚!但以理的反應是「驚惶,臉色也改變了」(28)。


第二章描寫「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2:34),而且「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2:35)。第七章對神的國描寫更詳細,「有一位像人子的得了不敗壞的國(7:14),並且我們聖民要得國直到永遠。

7. 但以理書第七至十二章是屬於天啟文學的體裁,用的是象徵性的語言,如圖像、引喻、謎樣的詞語和數字,是一種危機文學,向處於慘境中的特定人群傳遞特定的信息。根據神即將介入人類事務所帶來的結果,向聽眾宣告現況的結局,引導讀者對目前的慘境敝開不同的可能性,目的是對鼓勵受壓制者、警告壓制者、並呼籲搖擺不定的人,堅守信心。


達拉斯神學院的教授 Dr. Block 說:「天啟文學的寫作意圖,不是繪製出神對未來的藍圖,好讓將來的世代制定出自己的行事曆,而是安慰現代時代的人,或許與表面看來相反,神仍坐在寶座上,並且仍然牢牢地掌握未。」


掌管明天的上帝是我們今日事奉的神!

8. 第七章的經文可以分為兩大段:

一、但以理的異象和天使的簡短解釋,1-18

背景,1
以動物為比喻來表達的歷史,2-8
審判的場景,9
一位屬天人物的顯現,13-14
但以理懼怕並請求講解,15-16
天使的講解,17-18

二、但以理的要求和天使的較長解釋,19-28

但以理請求關於第四獸和小角的講解,19-20
小角之異象的敘述,20-22
天使的進一步講解,23-27
一個關於但以理之驚惶的結論句,28




一、四獸

1. 「巴比倫王伯沙撒元年」(1)

邪惡的伯沙撒王是巴比倫最後的一個王帝,他登基的第一年,但以理在床上做夢,夢見了四獸的異象,距離第二章尼布甲尼撒夢見金像之後約五十年,以色列人仍然過著被擄亡國的日子,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他們多麽想要回到應許之地,渴望著神完美的國度降臨地上。

伯沙撒統治的時期,以色列人的痛苦達到頂點,這時神賜給但以理這四獸的異象,告訴他將要發生的事,是中類歷史一個宏大的概觀,目的是要鼓勵受壓迫的以色列人,呼籲他們堅守信心到底。

我們需要重複的聽這神掌管明天的信息,在困難的環境之中,身處逼迫困難的年代,我們需要知道誰掌管明天;對生活在舒適的生活中的人,我們更需要知道誰掌管明天,使我們生活有智慧。

2. 第一個獸

「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我正觀看的時候,獸的翅膀被拔去,獸從地上得立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得了人心。」(4)


聖經把巴比倫比作獅子(耶 4:7; 50:17; 44)也比作鷹(耶 48:40; 結 17:3),第一個獸很可能代表巴比倫,但以理書的原讀者,被擄到巴比倫已經六十多年的以色列人,親身經歷了巴比倫長了有鷹的翅膀獅子的威嚇與霸權,也體驗了巴比倫的殘酷與邪惡,明天如何?沒有人知道。

3. 第二個獸

「有一獸如熊,就是第二獸,旁跨而坐,口齒內啣著三根肋骨。有吩咐這獸的說:「起來吞吃多肉。」」(5)

「旁跨而坐」,靠著身體的一邊而坐;「口齒內啣著三根肋骨」,《新國際版》譯作「牠的嘴裡牙齒間有三個獠牙(tusks)」。

4. 第三個獸

「此後我觀看,又有一獸如豹,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這獸有四個頭,又得了權柄。 」(6)


5. 第四個獸

「第四獸甚是可怕,極其強壯,大有力量,有大鐵牙,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大不相同頭有十角。」(7)


這是尼布甲尼撒夢見金像第四個用鉄腿來代表的國,這國最終分為十個角,角是力量的象徵,十是人間完全的數子,接下來的是歷史的結局,小角是出現!

「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說誇大的話。」(8)


天使補充「這角與聖民爭戰,勝了他們。」(21)「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然而,審判者必坐著行審判;他的權柄必被奪去,毀壞,滅絕,一直到底。」(25-26)


對在苦難中受壓制的人,前途汒汒,不知明天會如何,這四獸的異象是驚人的,但以理的反應:「心中甚是驚惶, 臉色也改變了, 卻將那事存記在心。」(28)


我們生活在萬變的世代中,很容易只為今天憂慮,為今天忙得不可開交,在和種的挑戰之下,不管明天,生活受壓制的人對明天失去盼望,生活在安樂中的人,很容易變為温水中的青蛙,失去警覺,煮熟了也不知道!這些關於明天的圖像,有驚人的果效,要我們屬神的子民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信靠掌管明天的上帝。



二、掌管明天的上帝

1. 掌管明天的上帝是全章的主角,祂是亙古常在者(the Ancient of Days) (9) : 壽高年邁者,時間日子的頭,掌管歷史的主,祂是坐在寶座上、穿著的衣服「潔白如雪」、 頭髮如「純淨的羊毛」的主(9),祂用火來審判罪人,煉淨祂的子民(10)「


2. 7:2-14 交錯平排的結構(ABCDC'B'A')以寶座的場景為中心(9-10),經文的中心不是四獸,不是人間有權有勢的國度,人間的權勢是我們關心的,是大家注重的,但經文告訴我們人類歷史的中心是神的寶座,「寶座」(throne)代表權柄,你看見了嗎?


3. 「寶座乃火焰,其輪乃烈火。從他面前有火,像河發出」(9-10)坐在寶座上的是掌管明天的上帝,祂要用火來審判罪人,用火煉淨事奉祂千千萬萬的子民,你看見掌管明天的上帝之寶座嗎?


4. 經文的鑰字(key word)是「權柄」(dominion),重複七次:6、12 、 14(2x) 、 26 、 27 (2x)。現今的世代,有權就有地位,有權就受尊敬,有權就有錢,令人羡慕,人爭的也是權!美國的總統的權力非常的大,中國的習近平,集党、政、軍權於一身,是近代中國最大權的領袖。但第七章告訴我們:那亙古常在者是掌管一切至高無上的神,永遠的「權柄」屬於神(4:3; 24; 6:26),祂將「權柄」給了人的國度(4:22; 7:6),神會將這些人的國度之權柄拿去(7:12; 26),並將權柄交與一位像人子的(7:14)和聖民(7:27),三次重複說神的國將會被交與聖民(7:18; 22; 27)。


人子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祂的國度必不敗壞,人間的王將失去權柄,人子的權柄卻是永遠。




三、基督的國度

1. 「人子」在新約聖經中,耶穌自稱是但以理書第七章的「人子」,「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可 2:10),「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 28:18)「人子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可 13:24-26),直接引用但 7:13。但以理書第七章人子的國度正是基督的國度。

人子駕著雲而來(13),這位神性像人子的人物得到了永遠長存的「權柄、榮耀、國度」(14),這位「像人子」的是主耶穌。


「我夜間異象中在觀看着 另有一位像人的, 駕着天雲而来, 到那壽高年邁者那裡, 被引進到他面前。 受得了權柄, 尊榮和國度, 使各族之民, 列國之民,各種方言的人都事奉他; 他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不能過去, 他的國度是個永不被滅的。」《呂振中譯本》(但 7:13-14)


故事的高潮是第廿七節:「國度、權柄,和天下諸國的大權必賜給至高者的聖民。他的國是永遠的;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他,順從他。」



2. 今天我們活在異邦,面對著一個不相信神的文化之中,人追求成功,物質的享受,並不追求神,我們很可能因此失去信心,缺乏勇氣活出事奉神的信心,但以理書第七章把明天會是如何,用一幅一幅的圖畫展示給我們看,告訴我們今天我們事奉的神是掌管明天的上帝。


結論

1. 世界不管是多麽的亂,明天不管是多麽不定,神仍坐在寶座上,我們的明天是在上帝牢牢的掌控下,祂必保守那些忠心事奉祂的人,祂要用火來鍊淨我們,也要用火來審判地上的萬國,祂的國是永遠的,一切掌權的都必順從祂。

2. 中國家庭教會面臨很大的壓力,明天會如何沒有人知道,是否能繼續敬拜神?羊群是否在壓力之下四散?但以理書第七章讓我們看見明天,神仍坐在寶座上,明天是在上帝的手中,神必保守那些忠心事奉祂的人,神要用火煉淨我們,祂的國是永存不倒的,一切掌權的都必順從祂。

3. 在香港撕裂的社會中,政治的取向使人分離,中國與港獨勢不兩立,上一代與下一代對立,年青的一代,工作壓力大,房價上升,生活困難,明天是絕望的,有錢有房子的,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不去想明天!沒錢沒房子的,只能望天打卦,不知明天如何!香港的教會大部分是中產的會友,奉獻不是問題,教會大部分都很有錢,可是面對撕裂的社會,如何才能忠於基督,專一事奉上帝?如何才能面對明天而不懼怕?但以理書第七章讓我們看見今天我們事奉的神是掌管明天的上帝,祂仍坐著為王,審判地上的萬國,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祂。

但以理書鼓勵我們面對今天的選擇之時候,不要左搖右擺,要忠心事奉掌管明天的上帝,祂知道我們的明天,祂掌管我們的明天,祂保守我們的明天。

4. 你的明天如何?

我們的下一代,生活在安樂的環境之中,卻對明天有很多的焦慮,對明天一點把握也沒有,青少年自殺人數不斷上升,幾乎是青少年死亡的最大因素,社會不斷的改變,使人無所適從,試問誰掌管明天?

我們做父母的,以為孩子只要好好的讀書,將來就穏妥,真的嗎?但以理書第七章告訴我們真正掌管明天的是我們的上帝,祂必保守那些忠心事奉祂的子民,我們的下一代需要認識神,事奉神,他們的明天在神的手中是安穏的,父母要帶領兒女認識神事奉神。很多的父母為孩子的明天而担憂,晚上因為這原因而睡不好,國內有一位父親告訴我,孩子一年級他辭去工作,全時間在家教兒子讀書,預備高考!為兒子担憂。

但以理告訴我們掌管明天的是神不是你,祂必保守那些忠心事奉祂的人,我們孩子的明天是在神的手裡,我們不要三心兩意,我們要堅守信仰,專心事奉神。

5. 今天我們的信仰在這異邦當中,不信神的世代,敵對神的社會,每天遇到不少的挑戰與壓力,有從不信主的父母來的壓力,不信主的配偶用惡言壓制信主的配偶去事奉神,說:「你成嗎?」「你以為你是誰?」還有從社會物質各種的誘惑,追求成功的慾念,可以使我們粉身碎骨,出賣信仰,行騙使詐,撒謊做假,但以理第七章告訴我們,明天在神的手裡,人子必駕雲而來,審判全地,我們今天事奉的神是掌管明天的上帝。

讓我們在異邦敵對神的世代中,不要害怕,堅持信仰,因為祂掌管明天。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明天的看法與焦慮。
2. 但以理書第七章四獸異象的目的是什麼?聖經天啟文學有何意義?
3. 四獸分別是地上四個權傾一時的國度,神將「權柄」賜給他們,但都不是永遠的,這對你有何啟迪?誰掌管明天?
4. 坐在寶座上審判萬國的是誰?誰真正掌管明天?對我們這敬拜事奉神的聖民,當我們面對因明天不穏定而帶來今天的挑戰的時候,有何特別的意義?
5. 明白掌管明天的上帝是我們今天事奉的神之後,你會如何改變你今天的生活方式與態度?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