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18

重於泰山,《使徒行傳系列六》使 6:1-7:60

重於泰山
使徒行傳六章一至七章六十節
《使徒行傳系列六》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6.24
國語堂
2018.06.27
正道神學院
2018.07.08
達拉斯恩友堂



引言

1. 公元前約一百年,西漢武帝時司馬遷《史記》的作者,認為志士仁人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既可以慷慨赴死,也可以忍辱求生,死要死得有意義,活要活得有價值。為了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去死,那就重於泰山;放棄追求浪擲生命,那就輕於鴻毛。對「生」或「死」的抉擇,應該以實現生命價值為終極目標。



我想問你,你希望你的死是輕於鴻毛?還是重於泰山?你希望的的死是有意義的嗎?還是毫無意義?離開的時候,不留下任何的痕跡?

或者你問有沒有第三種選擇,可不可以不選擇?Don't care.

過去一個月,我們中間有兩位傳道人過世,第一位是潘政喜牧師,前西南國語教會前主任牧師,他晚上睡覺的時候,心臟病發作就過世了,享年七十七歲。另一位是我們福遍教會創會的會友之一,陳舍我長老,是個傳道人,一生事奉主,過去幾年受癌症困擾,有老人癡呆症,前一週六在兒孫四代同堂圍繞之中過世,享年九十一歲,昨天在教會舉行追思禮拜。

兩個人離世的情況完全不同,但可以說他們的一生為主作見證,他們的死是重於泰山,在神的手中留下了深遠的影響。

2. 我們怎樣死我們沒有辦法選擇,像潘牧師睡下去就到天堂,好像枕頭是天堂的門一樣,或像陳長老一樣,與病魔爭鬥好幾年,在兒女悉心照顧之下離世,你不能選擇你怎樣死,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活,讓我們的死是重於泰山,是嗎?你可以選擇你的死在神的手中有沒有意義。

人生只可以活一次,如何你對你的死漠不關心,對你的活是否有永恆的價值並不在意,那你就是一個笨蛋、愚昧的人!

3. 今天我們的經文是使徒行傳第六至七章,史提反的死,他的死重於泰山,在神的手中,成為使徒行傳教會歷史的轉折點。

史提反的死成就了神的旨意,使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向猶大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他的死開始了教會與猶太教的分別,也開始了保羅的歸主。從外表看來,神沒有干預,救他脫離死亡,但從救恩的歷史來看,他的死是重於泰山,得著永恒的回響!

讓我們看看史提反的故事,史提反沒有選擇他如何死,但讓我們看看他如何活,使他的死在神的手中重如泰山,




一、能文能武的史提反,6:1-10


1. 我們並不知道史提反太多的事情,他死的時候年紀多大,不知道他是否結了婚,有沒有妻子,或有沒有孩子,不知道他父母是誰,只知道他是說希臘語的猶太人,是住在巴勒斯坦之外的地方,就好像今天在中國之外出生居住的中國人,說英文為主,雙語多重文化一樣,與說希伯來語在巴勒斯坦生長的猶太人不同。

2. 但我們可以從聖經看見他是如何活,史提反能文能武,是初期教會的一批的信徒,是選出來第一批的領袖,第一批執事,七個當中的第一個,是帶頭的頭羊。

3. 他有辨事的能力,說希臘語的寡婦的需要被忽略了,他被使徒選出來,解決了教會第一次的衝突危機,史提反有辨事解決問題的能力。

4. 大有信心(6:5),滿有恩惠(6:8),大有能力(6:8),有能力在民間行大奇事和神蹟,為主作見證。滿有「恩惠」(charis),原文是「恩典」的意思,第一個意思是對人有恩典(full of grace),待人有恩典,另一個意思是滿有屬靈的「恩賜」。

5. 恩賜之中,除了治理的恩賜之外,他有講道話語的恩賜,與猶太人辯論福音的真理,別人都說不過他。

6. 經文三說史提反是被聖靈充滿的人,滿有聖靈,這是他最重要的特點,重複了三次,眾人都看出來,史提反是滿有聖靈,被聖靈充滿的人,被聖靈充滿,從聖靈得力作主見證是使徒行傳的主題,而史提反是這主題的代表人物之一。

這是史提反生命的表現,他沒有選擇如何死,卻選擇了如何去活,活在聖靈裡,活在聖靈的能力之中,作主見證。



二、神的子民反對神,6:11-7:53

1. 猶太人對史提反的控告,6:11-15


敵對的猶太人,對史提反提控,買出人來說: 「我們聽見他說謗讟摩西和神的話。」他們又聳動了百姓、長老,並文士, 就忽然來捉拿他,把他帶到公會去,設下假見證,說:「這個人說話, 不住的糟踐聖所和律法。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6:11-14)

猶太人的控告主要是從兩方面入手:
1)設下假見證,控告史提反糟踐聖所:
2)設下假見證,控告他要改變摩西的律法。

聖殿是猶太人生活信仰的中心,而摩西的律法則是猶太人每天生活的準則,兩者都是猶太人最核心的信仰和生活,這是非常嚴重的罪名,不得了的罪名。

初期教會剛開始,在耶路撒冷如草原上的火燒開,爆炸性的增長,一天增加三千人、五千人,得救的人天天增多,信徒都是猶太人或歸化猶太教的外邦人,在猶太教摩西的律法與聖殿為中心的信仰人誕生,這新生的信仰,連名字都還沒有,沒有教義,沒有自己的經書,沒有教主,耶穌已經升天離去了,他們起初的人數非常少,都是低下階層的人,傳的是耶穌從死裡復活的道,沒有任何的組織與計劃,在聖靈的引導與給力的同在之中前走。

史提反被人控告,被帶到公會前受審,這七十一個人的公會,由大祭司該亞法主持,是當時民間宗教司法的機構,大祭司集宗教政治權於一身,耶穌在同一個公會中受審,現在祂的跟隨者史提反也同樣在這裡受審,被叛死刑,成為第一位為耶穌殉道的人,死有輕於鴻毛,也有重如泰山,史提反的死意義深重。


2. 史提反的回應,7:1-53


史提反在公會中的答辯,死前最後的一篇講章,聖靈使用它,讓這新生的基督教信仰開始從舊約的猶太教分別出來,這講章是使徒行傳中最長的講章,7:2-53 共五十一節,歸納起來,可分為三點:

a. 神的計劃並不只限定在以色列的地域
b. 神悅納的敬拜並不只限定在耶路撒冷的聖殿
c. 猶太人不斷的反對神與祂的僕人

回應猶太人的兩個控告,為主作見證,神的子民不斷的反對神與祂的僕人是使徒行傳的另一個主題,講章的高潮與結論是在五十二與五十三節:

「那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 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 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

「那義者」是指彌賽亞,是舊約中專有名詞,猶太人把耶穌賣了,殺了,所受的律法,自己卻不遵守!這是猶太人最討厭的話。這講章意義重大,新約的教會從舊約的傳統中走出來(break away),新的時代已經來臨。

而史提反為此付上了自己的生命!


史提反的死在神的手中意義重大,他沒有選擇自己何死,但他卻選擇了如何去活,從路加的描寫中,我們可以看到史提反與公會的猶太人強烈的對照,兩種的生活方式,兩種人選擇不同的活:

1)在敵人面前,史提反的面貌好像天使(the face of an agnel)(6:15)。「天使的臉」(Angel face),根據美國的 Urban Dictionary,天使的臉是指一張美麗的臉,但這卻不是猶太人的了解,舊約中,摩西因為在西乃山與神同行四十天之久,他的面發光,「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 34:29),這是天使的面貌,因為與神同行,而臉反映著神聖榮耀的光輝。

新約中保羅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反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 3:18)我們認識神的人,看見主的榮光,就變成主的形狀,面貌散發著主榮耀的光輝,我們都應該有「天使的面貌」。

史提反活得有榮光,在敵人的面前,面貌如何天使。相對之下,公會的猶太人,他們在史提反面前卻是「咬牙切齒」(gnashed the teeth with him),請你表演一下,「咬牙切齒」的面貌,這是魔鬼的臉!這些德高望重猶太人的領袖,活得像魔鬼一樣,咬牙切齒!

2)史提反被聖靈充滿,眼睛開了,看見了神的榮耀,又看見他的主耶穌站在神的右邊,看見了神的權能,他的眼睛開了,看見別人看不見屬靈真實的情景,神掌管一切,史提反的生活是在神的掌管之中。

而眾人卻大聲喊叫摀著耳朵,什麼也不看,什麼也不聽,一心一意,要把史提反殺死,把他推出城外,拿起石頭,把他打死。

3)史提反選擇饒恕,選擇放下怨恨,選擇寬恕,他像耶穌一樣,向神求:「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活出耶穌的「以善勝惡」用愛心顯明信心的生命。

反觀猶太眾人心中充滿了恨,因為史提反的死而快樂,路加用強烈的對比,鮮明地襯托出史提反如何活,活在聖靈的能力之中,活在屬靈的看見之中,活出耶穌的生命,活出以善勝惡的生活,活出為主作見證的生活!他的死帶來教會的轉折點。


我們不能選擇如何死,但我們卻可以選擇如何活,讓我們的死在神的手中產生影響力重於泰山!



三、改變世界的人


史提反的死在神的手中改變了世界:

1. 使基督教會開始脫離猶太教與聖殿敬拜

神沒有拯救史提反脫離死亡,正如神拯救彼得與約翰(使 4),神沒有救史提反,但聖靈卻用他的死打開了教會新的一頁。

2. 使福音從耶路撒冷開始傳至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8:1),福音開始走出耶路撒冷,往猶大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從猶太人的人群中,傳開去至萬民之中,這是第一步!是教會歷史上,重要的轉折點,沒有司提反的死,你和我都沒有福音可聽,福音還留在耶路撒冷!司提反從聖靈得力,為主作見證,聖靈給他的死加上了永恆的意義。

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你認為史提反的死是屬於那一種?

3. 開始了為信仰而殉道的血路史

4. 開始了使徒行傳保羅的故事

史提反死的時候,一個少年人出現了,他名叫掃羅,即日後把福音傳給外邦人作外邦人使徒的保羅,主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 12:24),這是極有意義的死,是不是?

史提反的死是耶穌的死之類比,耶穌的死改變了世界,祂把神與人之間的通天之路打通了,在十字架上,祂藉著死替世人担當罪孽,表明了神的愛,人從此可以因耶穌的死與神和好,得著兒子的名分,祂的死是終極性的重於泰山,把神的愛帶到人間。



結論

1. 我羡慕史提反的死,我希望我能像他一樣,講完最後一篇道,而且是那麽好的道,就死了,這是何等有福的死!可是我沒法選擇我如何死,但我卻可以選擇如何去活,使我的死在神的手中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

我願意為主活,從聖靈得力為主作見證!

2. 西漢司馬遷失去了皇帝的信任,甚至得罪了皇帝,被皇帝判死刑,皇帝讓他選擇,是死還是自宮,成為太監,作個廢人,他可以選擇一死了之,死有輕於鴻毛,死有重於泰山,司馬遷選擇活下去,忍辱負重,為了完成《史記》,他要活得有意義,使死的時候,不負此生。

你呢?你是否願意活得有意義?為神而活?作主見證?

3. 北宋文學家政治家蘇軾,又名東波居士,公元 1037-1101,蘇東波政治上遭受打壓,貶官山東密州為太守,寫《江城子--密州出猎》一詞。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 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 欲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老夫聊發少年狂」,老夫是自稱,「聊發」暫且抒發一次「少年狂」,少年那種的豪情壯志,再狂一次,出去打猎。

「左牽黃」左手牽著黃狗,「右擎蒼」右手上帶著蒼鷹,出去打猎。「 錦帽貂裘」穿著貂裘的衣服,頭帶錦帽,「千騎卷平岡」帶著一千騎兵直卷平原山岡。「 欲報傾城隨太守」為了報答密州全城的人跟隨著太守去打猎,「親射虎」親自射殺老虎,「看孫郎」孫郎是指自己,讓大家看看我的豪情壯志。

「酒酣胸膽尚開張」喝了酒,打過猎胆子愈來愈大起來,「鬢微霜,又何妨!」頭兩邊的頭髮有少少的白,但又何妨!豪情壯志,要做大事!「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馮唐是皇帝的使者,何日皇帝才會差遣使者來,帶著皇帝的符節從雲中來,召他回京交付重任,為國家「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挽弓滿月,向西北的方向望,天狼代表北宋最大的敵人:西夏,「射天狼」把西夏打下來。

「老夫聊發少年狂」,我的禱告是此生再為主發狂,被主使用,挽弓滿月,西北望,射天狼。我們當中有年紀稍大的人,不要放棄,願意為神所用,再狂一次,讓聖靈管理,為主作見證,活出生命的意義,挽弓滿月,射天狼。

4. 上一週我在香港教學,我的學生告訴我,中國的宗教環境愈來愈收緊,有家庭教會被關,罸錢,警告;有傳道捉去問話,跟踪;上班的受到工作單位的通告,不能作基督徒,不然工作就沒有了... 等等的逼害,大的公開的聚會活動辦不成,可是個人小型為主作見證的門卻是關不了,擋不住,而且是最有效的方法,生活中為作見證,為主狂,經歷聖靈的能力,你願意嗎?

這次回香港時間很趕,下飛機幾乎就要上課,但我上課之前還有幾個小時,我主動約我的一個親戚,她的弟弟剛過世,我向她傳福音,聖靈給力的同在,讓我有這個機會傳福音。

挽弓滿月,射天狼!

5. 或者你說,我不老,機會還有很多,可以慢慢來,蘇東波寫這首詞的時候,他只有四十歲,並不老,還活了廿四年才過世,你在年輕的時候,更需要立志,選擇如何去活得有意義,由今日開始,求聖靈帶領你為主作見證,,求神把一個對象放在你的心中,求神賜你恩典順服神的帶領,從聖靈得力為主作見證。你願意嗎?



願你挽弓滿月,射天狼,選擇好好的活,使你的一生在神的手中有價值!重如泰山!







討論問題

1. 人人都有一死,死有輕於鴻毛,也有重於泰山,你希望你如何(或為什麼而)死?
2. 請描述能文能武的史提反,他是怎樣的一個人?
3. 史提反為什麼死?為什麼牧師說他的死重於泰山?
4. 你要如何活讓你的人生終結的時候是有價值的?請分享你人生的意義。
5. 請分享一件你今天可以做使你的生命是有價值的事。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