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8, 2018

尋道者,《使徒行傳系列十一》使 10:34-11:18

尋道者
使徒行傳十章三十四節至十一章十八節
《使徒行傳系列十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8.05
國語堂



引言

1. 尋道者(Seekers):在信仰的路上尋找真道的人。

尋道者內心有一個神形狀的空洞(a God-shaped hole),這空洞尋道者感覺沒法用金錢、愛情、或物質去填滿,Bill Hybels 稱之為神聖的不滿(Holy Discontent),是心靈的深處的不滿,這不滿激發尋道者對永恆的渴想。

在我的觀察中,這種神聖的不滿與對永恆的渴想,往往是在這破碎的世界遇上人生的衝擊而激發起來的,如死亡、疾病、衝突,這些提醒我們的有限,人生並不像我們想像在我們控制之下。

這週一個年青人和我分享他得救的見證,他在富裕的家庭長大,卻因為親友的死亡,激發他對神的渴想而最終尋到耶穌。

又或者我們的價值觀與選擇讓我們失望,使我們對舊的生活方式越來越不滿意,我們開始尋找,成為尋道者,渴想了解更多。



像一個從國內來的父親,來這裡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為過去自己的選擇很後悔,覺得對不起女兒,非常內疚,使他對信仰產生興趣,特地約我談道,一談就是幾個小時。

這是人心裡這種神聖的不滿邀發的追求與對永恆的渴想,在信仰的路上尋找真道。

2. 在我們當中,可能你就是一位尋道者,對人生的不滿足使你尋找永恆的意義。

我小的時候,非常頑皮,控制不住,覺得距離標準很遠,感覺到罪捆綁的勢力,渴望得到釋放與自由,我相信這是神放在我心神聖的不滿,激發我對神的追求,使我成為尋道者。

3. 反觀不少的人在尋求真道的路上是旁觀者(Spectators),旁觀者是一群不願意露面而在遠處離遥望的人,對聽見與看見從天上來的信息不感興趣,漠不關心,只是個旁觀者。旁觀者或者是一群甘於現狀的人,將這破碎的世界帶來的衝擊與不滿足壓下去,不去想也不想去想,安於現狀,生活在滑地卻不以為意。

旁觀者特別在這安逸的地區中實在不少!

4. 從旁觀者變為尋道者的路常常是迀迴曲折的。


耶穌說:「人子來是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 19:10),究竟是神尋找人?還是人尋找神?尋道的人如何成為跟隨耶穌的人?尋道者如何成為跟隨者?今天你如何可以尋找的尋見?如何成為耶穌的跟隨者?




一、向尋道者啟示的神,10:34-35

1. 哥尼流是一位尋道者,十章三十五節告訴我們,他是一位蒙神悅納「敬畏神而行義的」尋道者(fear God and do good)。


經文兩次形容哥尼流是「敬畏神」的人(10:2; 25),「敬畏」這個字第一世紀的用法不是指哥尼流歸信猶太教,成為猶太教敬拜神的一位外邦信徒,而是指他接觸猶太人的信仰,對神產生尊重的心,願意對神作出正面的回應(respond positively to)。

哥尼流是羅馬人的軍官,卻從猶太人中知道神的一點點真道,他卻因此對神一點點的認識而產生敬畏,作出正面的回應(Bock, Acts),這回應包括「因敬畏而行義」:1)他「多多賙濟百姓」;2)他常常向神禱告。這些行動是哥尼流對神的啟示正面的回應。


2. 從上下文我們可以知道哥尼流知道的不多,認識神非常膚淺:1)他並沒有受過洗;2)沒有行割禮;3)也沒有像第八章非洲的大監,上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神;4)他甚至把彼得當作神去拜。

「但」哥尼流知道一點關於神的真道,他以行義作出正面的回應,這是尋道者的特徵,在尋找真道的過程中,人可以有很多的疑問,疑問並不難阻人去尋找神,重要的是願意對你的疑問負責,願意根據神對你顯示的真道作出信心的回應,有行動的回應。

就如我們去買東西,問了很多的問題,卻沒有誠意去買,沒有買的意願,一定被售貨員痛駡。有疑問並不是問題,是否有誠意回應正是尋道者需要有的態度。

3. 你或者接觸基督的信仰很久的人,有疑問不是問題,你並不需要找到所有的答案,重要的是你是否願意敬畏神,願意對你所知道的作出行動的回應。

行動例如:向神禱告,就算是很簡單的禱告,「神啊!我知道你的存在,但我不知道你是誰,求你讓我找到你!」神悅納你的回應,祂必引導你。

4. 我們基督徒傳福音給朋友、家人的時候,除了邀請他們來教會參加聚會,更要幫鼓勵他們向神回應,這是尋道者尋找必尋見的特質。

所以是神尋找人?還是人尋找神?哥尼流的故事告訴我們是神主動的尋找人。

1)神讓哥尼流接觸猶太人的信仰,而他向神的啟示,就算是一點點,作出正面的回應,敬畏神而行義。
2)神悅納他,不單只他,更悅納「各國中」與哥尼流一樣「敬畏神而行義的人」,你若對神的啟示作出正面的回應,神必悅納你。
3)神主動差使者在異象中向哥尼流顯現,將另一個世界的彼得從三十公里外的約帕引導到他的家中,向尋道的哥尼流啟示更多神的道--福音的要義。
4)哥尼流在彼得還沒有講完,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44。

神的恩典是豐沛並不偏待人,是神尋找人,向人啟示祂自己,祂「將永恆安放在人心裡」(傳 3:11),人心的洞是神放在我們的生命之中,目的是要激發我們對永恆的渴想,向祂的啟示作出回應。

5. 我在新疆的時候,遇見一個維吾爾族的基督徒,黑頭髮、藍眼睛,穆斯林家族出身,父母、妻子、朋友都是穆斯林信徒,他讀的可蘭經中,共有九十多處關於爾撒的經文(爾撒是可蘭經中耶穌的稱呼),他說每次認真地研讀可蘭經的時候,當他讀到爾撒的時候,心中總出現一股澎湃的激動,這激動從那裡來?我相信是從聖靈而來,這激動使他願意去追求尋道,願意回應。神差一個韓國宣教士用了六、七年的陪伴,終於他信主了,成為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並帶領他的妻子信主,在家中開始了一個幾個人的維吾爾人的教會,從尋道者成為跟隨者,神尋找他,而他願意回應神!

你也可以成為耶穌的跟隨者,你若願意向神作出正面的回應,神在尋找你!




二,向尋道者啟示的福音,10:36-43

1. 尋道者尋道的過程中,必需遇見基督,你若對現況感到神聖的不滿,踏上尋找永恆的路程,你必需與基督相遇。

信仰的追尋是追尋基督,認識耶穌,彼得向哥尼流宣講福音﹐引導這位尋道者尋找真道,是以耶穌為中心。

「神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 把這道傳給以色列人。」(36)


這福音的好消息首先是傳給以色列人的,但這福音也是給外邦人的,耶穌基督是「萬有的主」(The Lord of All),包括了所有的人。

2. 37-39 上,彼得述說耶穌的故事(The Story of Jesus),福音是耶穌的故事,神最偉大的啟示是耶穌的故事,尋道者是尋找耶穌的追求,不是尋找其它屬靈的知識、不是尋找其它屬靈的感覺與經歷,而是尋找認識耶穌的知識,認識耶穌的經歷。


彼得的講章包括以下六點:

1)37:耶穌的事奉,祂行善、醫治人,施憐憫,顯能力,這些都是歷史中發生的事,你可以去考核。
2)38:耶穌是神所差來的,神與他同在,有聖靈的能力。
3)39 上:我們是耶穌的見證人(eye witnesses)
4)39 下-40:耶穌的死與復活。
5)41-43 上:我們與復活的主同吃同喝過,神吩咐我們傳揚他和見證他。
6)43 下:我們見證的內容是因信而赦罪的福音。



福音就是耶穌的故事,是相信耶穌而罪得赦的好消息,尋道的結果是遇見了耶穌,成為耶穌的跟隨者。



三、向尋道者作見證的人,10:39-43

1. 彼得的宣講之第三、五、六點是尋道者的見證人,福音是耶穌的故事,我們跟隨耶穌的人就是這福音的見證人!我們見證的是因信耶穌的名而罪得赦免。


2. 我們是蒙恩罪得赦免的人,這是我們親身的經歷,用生命去見證福音的信息。

耶穌吩咐我們作祂的見證人,這裡有兩個不定分詞的命令語:1)傳揚祂(Κηρύσσω):宣講、講道;2)證明祂(Διαμαρτύρομαι):鄭重地嚴肅地作見證 ,殉道(martyr)是這字的一部分 。這是何等嚴肅的使命,我們是耶穌的見證人,用生命的見證引導尋道的人認識基督,得與神和好。


用口去宣講基督,用生命去見證基督。

3. 尋道者需要向人啟示的神引導他們遇見認識基督,尋道者更需要你和我去宣講與見證基督的赦罪的福音,我們的生活並不需要完美才能作耶穌的見證人,我們見證的是:「凡信他的人必得蒙赦免」,我們傳的不是行為的信仰,外衣的信仰,而是信耶穌,罪得赦免的信仰。

4. 應用:寫下你得救的見證,罪得赦免的見證,分享你生命因耶穌而有的改變,我們鄭重地嚴肅地作見證,成為尋道者路上的燈塔,指向基督的路標。


5. 尋道者回應神的恩典,成為跟隨者,哥尼流信主跟隨耶穌的兩個表現:

1)領受聖靈(44),跟隨者內在的更新,新生命的開始。


2)信而受洗(45-48),跟隨者外在的見證。


哥尼流成為耶穌的跟隨者,永不回頭,成為外邦人跟隨者的先鋒見証人,他的故事傳回到耶路撒冷猶太人的教會,引起廣泛的爭議(11:1-3),「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聽到外邦人也領受了上帝的道。 2 等到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禮的信徒和他爭辯, 3 說:「你竟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當中,和他們一同吃飯!」


討論的結果,這是神的工作,人豈能攔阻,神尋找人,神愛世上所有的人,悅納那些正面回應祂恩典的人,在基督裡賜下赦罪的恩典,尋找祂的必尋見耶穌,這是神的旨意,榮耀歸神。



結論

1. 若你仍然是信仰的旁觀者,你願意成為一個尋道者嗎?你願意正面回應神向你的啟示嗎?


2. 若你是個尋道者,你願意成為耶穌的跟隨者嗎?我們基督徒是耶穌的見證人,請問我們信仰的故事,問我們關於你的問題。願你認識基督,祂是萬有的主,祂使破碎的復和,使傷心的得安慰,使受壓的得以自由,使信他的人罪得赦免。

3. 今天我們基督徒不傳福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不認為福音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大不了,就好像在埃及生活習慣了的以色列人以蒜頭、葱頭為美食,念念不忘,不知道應許美地的流奶乳蜜在聖靈裡豐盛的生活,今天很多尋道者就在我們中間,在親友中有哥尼流,在同事中有哥尼流,在同學中有哥尼流,他們在尋道,神在尋找他們,等待我們向他們作耶穌赦罪的見證,把福音的好處用生命的見證與他們分享,引道他們遇見耶穌,你願意嗎?




討論問題

1. 在尋求真理的路上,旁觀者與尋道者有什麼分別?在什麼的情況下,旁觀者變為尋道者?
2. 人尋找神?還是神尋找人?兩者有何關係?
3. 福音的好消息是什麼?請你分享一個完整的福音。
4. 從尋道者成為耶穌的跟隨者,需要什麼?你若是一位尋道者,你信耶穌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5. 信耶穌,領受聖靈,在基督裡豐盛的生命就是在聖靈裡的生活,請分享在聖靈裡豐盛生命的意義。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