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18

黏結的信仰--福遍教會實踐篇,申 6:6-9

黏結的信仰
----福遍教會實踐篇
申命記六章六至九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7.01
國語堂



引言

1. 上兩週我在外,遇上了兩個父親,他們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現在都不去教會,甚至不相信耶穌,掉了他們的信仰,第一個父親是一位很出色國內的傳道人,以前是做生意的,現在全職事奉神,一個女兒,在美留學工作八年,現在回國創業,非常優秀,每年賺超過一百萬人民幣,才二十八歲,事業上前途無限,但卻掉了她的信仰,父親非常難過,眼中流淚,自己傳福音給人,自己的孩子卻失落了;第二位的夫婦是一對非常熱心的平信徒,來上我的健康教會講座,他們的孩子從小在教會長大,離家之後卻不再信耶穌,跟父母說他不信,父母很難過、很難過。

你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現在他們的信仰如何?他們是否愛耶穌?跟隨耶穌?相信耶穌?

在美國,50-60% 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大學畢業後不再參加任何教會,80% 離開的孩子是沒有計劃離開的,但結果卻一樣,失去了信仰!而且這數字每況愈下,一年比一年高,這是令人非常憂心的數字!



2. 福遍教會非常注重信仰的傳承,這是我們首要的使命,使我們的下一代作主的門徒,十一年前我們邀請了福樂神學院青少年事工中心的主任,Dr. Chap Clark,來到我們的當中分享下一代的需要,他寫的書《Hurt》,描寫我們下一代受的創傷,為什麼他們在一個物質富裕的社會中,一無所缺,卻心中非常孤單,他們感覺被成年人拋棄,在一個不確定的世界中為自己謀生, 結果,青少年創造了他們自己的世界,作為防止無視成年人的盾牌。


從 Dr. Clark 我們領受了「黏結的信仰」的青少年事工異象,目的是使我們傳承給下一代的信仰能夠流傳下去,使從小在教會中長大的孩子,他們的信仰能「黏結」(Stick)。

五年之後,2012 我們再請 Dr. Clark 的門徒,也是福樂神學院青少人年中心的教授,Dr. Kara Powell 與 Brad Griffin 再到福遍分享「黏結的信仰」的觀念,在過去十一年中我們一直努力嘗試各種的方法推行「黏結的信仰」的理念,目的是要使我們的信仰成為「黏結的信仰」。


3. 我們的信仰非常注重傳承,申命記六章六至九節,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父母最重要的責任是「教導兒女愛神」。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 6:6-9)



4. 傳承是福遍很重要的理念,在過去十一年中,我們努力去做,以下我想把這傳承的理念和大家再傳遞說一遍。卡拉鮑威爾(Kara Powell)的書《Sticky Faith》翻譯成為中文《甩不掉的仰》,把如何傳承黏結的信仰之道告訴我們。





一、黏結的福音


1. 外表行為的信仰與從裡而外的生命

我們傳給下一代的是什麼的福音?作父母的,很容易從行為入手,從小教導他們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坐有坐相,走有走相,對人處事,應該如何等等,一定要學中文、學樂器、好好學習,包括信仰,福音成為一套行為的外衣,作基督徒就等於主日上教會、講屬靈的話、讀經、禱告... 以行為為主。


可是這不是真正耶穌基督的福音,真正的福音不是一套行為的守則,而是:

1)福音重生了我們,新的生命是從裡到外 (inside-out),這生命是靠恩典非靠行為而生,好的行為是生命的表現。
2)神的兒子道成肉身謙卑的來到世上,這福音是從上變為下(upside-down)的服侍,福音是給有罪的人,不是給好人的。
3)耶穌從死裡復活帶來新生的盼望,福音是前瞻性的,美好的生命在前頭(Forward-living)。


若福音只是一件外衣,他們穿著這件外衣,上大學的時候,發現沒有人是這樣做的,大家都不穿這件外衣,他們就把它脫掉,不再穿,信仰若是從外而內,是不會黏結的,福音是從裡到外,有罪的人才需要福音,教會不是給好人的,而是給罪人的,有罪的人才需要救主,絕不是給做得好的人,當他們發現做不到的時候,他們就不去教會了。

2. 以行為為本的困境

1)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因為沒有人能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加三 10
2)只有以信為本的人才得生(內裡行善的意願) 加三 11-12
3)以行為為本只會帶來失望與驕傲,並不得神的悅納。


我們父母很容易有兩大誤區:


1)誤區一:認為信仰是自由的,讓孩子長大後自己去選擇,所以孩子小的時候,只注意他們的生活起居與學習,在信仰上,卻不用心,當然孩子有一天需要自己作信仰的選擇,從父母的信仰變為自己的信仰,但信仰的傳承是從小就要做起,父母不但言傳,更要身教,把福音活出來,使下一代認識真正的信仰,他們到老都不徧離。

2)誤區二:把孩子屬靈的教育交了給別人、交了給教會、交了給青少年事工主任,父母以為找到好的教會,就成了,把孩子屬靈的教導交給教會,其實孩子在教會一週只有最多幾個小時,其它時間是在家,所以最能影響孩子的屬靈生命是在家與他們一起的父母,信仰的傳承是在家言傳身教,傳承下去。

3. 信心在行為以先


父母要弄清楚並活出信心與行為的關係,信心在行為以先,雅各書說,信心產生行為,這才是活的信心;約翰說,神是愛,神的兒女,因信義的人,必產生行為上的愛心,是先有生命才有行為;加拉太書說:在基督裡因信稱義,在聖靈裡用愛心顯明信心的生活,是先有信心才有行為。


父母要把行為放在信心的大前題中來教導孩子,活出新生命與新生活,這樣的信仰是有力的,是可以傳承給下一代的。



二、黏結的身分


1. 從基督的愛與呼召而來的身分

我是誰?這是很重要的問題,青少年長大的過程中,這是他們最需要知道的,他們希望獨立,把父母推開,潛在水裡,不讓父母進來,在這個時期,他們在尋找他們是誰的答案。

社會的答案人的身分是從基因來、從樣貌、身材、外表而來;是從家庭的背景而來;是從朋友而來,但這並不是我們真正的身分,黏結的身分是從基督的愛與呼召而來,我們要常常言傳、身教我們的身分是從神而來,告訴我們的孩子,他們是屬於神的,他們是基督愛的人,是神呼召分別出來的子民,這身分使他們安身立命,成為神旨意中的人。

2. 我們是屬於神的兒女

我們是屬神的兒女,這身分是因為基督的十字架而來,不會因人而異,不會因我們是否好看、身材好而來,不是因為我們做得好而來,這樣的信仰是建基於神的福音上,是掉不去的。

現在的青少年期已經變成從十一歲至廿五歲,愈來愈長,大學畢業之後,還回家住,吃媽媽的飯,讓媽媽替他洗衣服,不能獨立。而影響他們最重要的時間是十、十一、十二歲的時候,他們在這時間開始思考很多的問題,但還是和父母很靠近,在這個時候,父母要和他們建立關係,打開生命,和他們分享父母的得救見證、屬靈的生活、讀經的心得,讓他們看父母與神的關係,引導他們一生跟隨神。




三、黏結的關係


1. 跨代傳承

第三是黏結的關係,青少年長大需要朋友,不單只是同齡的朋友,還有跨代的關係,師友關係 同心同行、從心同心、亦師亦友,傳承生命 不是傳承財產不是傳承知識不是傳承文化,
跨代的傳承。

2. 效法的信仰:看比聽來得扎實

我們的信仰是效法的信仰,下一代需要看這信仰真實的生活,他們除了父母之外,還需要其它成年人的榜樣,讓他們看見信仰在不同的人身上的表現。

3. 五對一的關係

在教會中要培養一個青少年與五個成年人的關係,五對一,有五個關係是可以和他們對話的,在教會中不能只顧自己的孩子,更是幼吾幼以為人之幼,與別人的孩子來往,建立屬靈的關係,這樣信仰傳承下去的機會會大增,這是研究的結果。




四、黏結的信仰—福遍實踐篇

在過去十一年中,我們不斷的嘗試建立黏結的信仰,以下是福遍實踐黏結信仰的方法與結果:

1. 建立儀式強化身分認同


下一代很需要在基督裡找到他們屬神的身分,研究報告說,當他們過渡每一個關鍵的時候,信仰的群體要在他們身邊,強化他們屬神的身分,浸禮、畢業典禮、重要生日、婚禮、他們孩子出生的時候,建立信仰的儀式,強化他們屬靈的身分,幫助他們認同。

例如:在他們去大學之前,為他們開祝福會,邀請屬靈的好友,在他們的同輩面前,為他們祝福與代禱,父母為他們祝福,使他們離家之前,強化他們在神面前貴重的身分,幫助他們離家上大學之前,知道父母與屬靈的家人對他們的愛與祝福。



2. 家庭的 AWANA


我們教會辦兒童節目:AWANA,已經有廿年的歷史,從教會開始的時候就有,而且愈辦愈成功,人數愈來愈多,至三百多個兒童,有一百多個青少年帶領他們,一直以來都父母把孩子送去兒童節目,父母就去小組,把孩子交給我們的兒童事工部的同工去負責教導孩子,去年我們把「黏結的信仰」的觀念擴展至 AWANA,邀請父母一同來與孩子一同來參加 AWANA,負起兒女屬靈的責任,孩子一週花在教會的時間不到幾個小時,一週一百六十八個小時,大部分是在家裡,父母需要學習如何把信仰傳承給下一代,傳承是父母主要的責任。

家庭的 AWANA 由父母參與,包括三大部分:1)家庭靈修;我看見父母為孩子禱告,孩子為父母禱告,一同分享聖經美麗的圖畫。2)家庭活動;遊戲、互動中建立關係與信任。3)父母區--父母彼此分享如何做個屬靈的父母,孩子則有孩子區,背誦聖經。


去年家庭 AWANA 只有一個個孩子參加,比以前少了二百多個孩子,我們當然希望更多的父母帶著他們的孩子來參加,但我們希望是讓父母能傳承信仰,成為孩子最主要的屬靈導師,這樣的孩子,他們的信仰會黏結很多,讓他們有一天選擇自己的信仰的時候,能開花結果,跟隨耶穌。

3. 家庭營


每年的復活節,我們舉辦家庭營,讓全家參加,營會中沒有講道,卻用各種的活動,讓親子有更深入的交通,大家一起建立屬靈的群體,彼此教導對方的孩子,背後是這黏結的信仰之理念。


4. 跨代短宣


舉辦跨代短宣,讓父母帶著孩子去宣教工場裡服侍,讓孩子看見父母的屬靈生活,學習服待,給出去的文化。

2016 年我們共有十九隊的短宣,共二百六十九人,其中一百一十一人是青少年,培育屬靈的下一代。



5. 一個教會的退修會

教會舉辦五年一次全教會性的退修會,以「黏結的信仰」的理念去辦,跨代的退修會。


一個教會,同一個講員,四代同堂,一個退修會,目的是要讓下一代能傳承我們的信仰。



6. 大學校園探訪


每個學期我們青少年事工的同工與負責大學生工作的牧者,都會去德州各大學去探訪我們的大學生,一年探訪超過二百人次,請學生吃飯,問候他們,鼓勵他們的信仰,保持他們與他們從小長大的教會的關係,使他們在屬靈的路上知道有人關心他們,這些的探訪影響深遠,意義重大。


7. 寒暑假大學生團契 Lighthouse


當大學生暑假、寒假回家,我們都為他們開辦團契活動,也讓他們參與教會各項的事奉,使他們不會與教會脫節,有家歸不得。


8. 六年班家長學生過渡崇拜


在六年級過渡進入初中的時候,我們為他們開設家庭黏結的崇拜,兩個月九次的主日,將他們和他們的父母分出來,有六年班家長學生過渡崇拜,讓兒童從父母的身上學習敬拜,成功地過渡進入成年英語崇拜。

9. 青少年家長講座

我們每年都開辦青少年家長講座,教導父母如何成為孩子屬靈的導師,今年是六月至七月共九個主日下午舉辦講座,請有經驗的父母與導師分享親子的教育的相關主題。

10. 鼓勵青少年服事

我們更鼓勵青少年透過服事活出他們的信仰,如這個特兒與特兒家庭的親子營,由高中生、大學生、成年人組成的跨代事奉的團隊去關心每一個特兒。


這些跨代的活動強化下一代的屬靈身分,信仰傳承。


11. 跨代的領導團


教會還開放領導的位置給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教牧團有上一代,也有下一代的傳道人,有不同語言,不同背景的同工,一同服事,這領導團身傳信仰傳承的重要。


我們的長執會也是跨代的團隊,讓我們一同服事神,把事奉傳承下去。



12. 今年八月的「黏結的信仰」講座

去年我們本來安排了第三次「黏結的信仰」的講座,本來是每五年舉辦一次,但因為剛遇上了休士頓大水,講座移到今年的八月,這是非常重要的講座,邀請所有的人參加。


結論

十一年前我們推動了「黏結的信仰」,注重下一代信仰的傳承,從 2012 至2018,過去七年在教會中長大的下一代,當他們從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們統計了一下他們信仰的情況,在二百廿四個畢業生之中,有 81.7% 的人,他們的信仰能黏結,這結果好不好?


不好!雖然我們好像是比一般的情況好了不少,但還不夠好,因為一個孩子掉了他們的信仰都是太多,每一個都是寶貴的,一個都不能掉!

讓我們同心把下一代帶到神的面前,言傳身教,把信仰傳承下去!阿們。




討論問題

1. 為什麼超過百分之五十在教會中長大的離開教會?你有何意見!這問題對你是否重要?為什麼?
2. 什麼是黏結的福音?
3. 什麼是黏結的身分?
4. 什麼是黏結的關係?在教會中你(成年人)有沒有青少年的朋友關係?
5. 如何實踐「黏結的信仰」?你有何建議?
6. 如何在家中產生黏結的信仰?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