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8

神給力的同在--教會群體篇,《使徒行傳系列四》使 4:23-31

神給力的同在--教會群體篇
使徒行傳四章廿三至三十一節
《使徒行傳系列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6.10
粵語堂



引言

1. 請問你傳福音為主作見證,有沒有攔阻?被人拒絕?論斷?遭白眼?被人笑?被恐嚇?被人打?坐牢?甚至生命有危險?

我相信我們絶大部分人傳福音的時候,被人打過,或坐過監獄!被人拒絕可能有,被人笑或遭白眼或許有,被恐嚇都很少,是不是?

2. 上週潘牧師的講道是初期教會傳福音第一次受逼迫的經文,使徒行傳第四章,五旬節誕生的教會,因為傳講耶穌的福音,受到祭司與文士--當時社會與宗教的勢力、官府--羅馬政府的政治勢力、與長老們--當時民間的領袖們聯合的攻擊與恐嚇(4:21),禁示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4:18)。

當人面對有權有勢的人的恐嚇,我們自然的反應是害怕、猶豫、憂心,大部分人都不敢再繼續講。

3. 我傳福音遇上最大的挑戰的是向我的岳父、岳母傳福音。

4. 你傳福音為主作見證遇上什麼的困難?你的反應又如何?

5. 門徒面對傳福音的攔阻,他們的反應又如何呢?這是我們今天繼續查考的經文,使徒行傳田章廿三至三十一節。


彼得與約翰「二人既被釋放, 就到會友那裡去, 把祭司長和長老所 說的話都告訴他們。」(4:23

到「會友」那裡,教會的會友,你是否教會的會友?今天我們要成為教會的會友,要填申請表,約談,上會友班,介紹給會眾,拿一張會友證,初期教會剛成立,沒有這些,「會友」的意思是自己人、屬於自己群體的人,同一個信仰、同心(like minded)的意思,這是會友的意思,你是否把我們當作自己人?你是否同心的人?初期教會是一群同心合意,一同受苦,一同跟隨基督的群體,經文告訴我們這初期教會的群體是「神給力的群體」被聖靈充滿的群體!

第四章兩次提到被聖靈充滿,第一次是彼得與約翰被聖靈充滿(4:8),在官府面對辯證神的福音,這是被聖靈充滿,神給力的同在之個人版;第二次是第三十一節,教會的群體「他們被聖靈充滿」,神給力的同在之教會群體版。

被聖靈充滿不單只是個人的經歷,今天我們時常聽見的是個人如何經歷被聖靈充滿,但被聖靈充滿還有一個群體版,當一群跟隨神的人被聖靈充滿,他們的表現又如何?他們的經歷是什麼?聖靈給力的同在對一個屬靈的群體有何影響?當一個教會被聖靈充滿,教會有何不同?有何表現?




一、神給力的同在--教會群體篇一:同心合意禱告,4:24-28


1. 神給力同在的群體當遇見傳福音的攔阻之時候,他們「同心合意」向神禱告(24),這是群體的禱告(corporate prayer),不是個人性的禱告,「同心合意」(with one voice)是單數,一個心、一個聲音,向神祈求!

2. 他們稱神為「主」,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24),中文沒有翻原文的一個字:「有主權」的主(The Sovereign Lord),神給力的群體、被聖靈充滿的群體,遇上敵對勢力的權貴,他們轉向更高的權柄--至高有絕對權柄的神,誰是真正掌權的?至高的權柄在誰手中?被聖靈充滿的群體同心合意向神說:「是你!有權柄的主!」


3. 神的權柄與神的創造有關,「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這有絕對能力的神與我們同在,聖靈是神給力的同在!被聖靈充滿是從聖靈得力的群體在危難的時候,轉向神,面對強權的恐嚇的時候,轉向有絕對權柄的主。

4. 今年五月廿日的全球禱告日,我們在之前十天,從五月十日至十九日,連續十天舉行禱告會,經歷聖靈的同在,我們為福音遍傳禱告,為國家禱告,為未信主的家人禱告,為社區禱告,為宣教禱告,為未得之民禱告,為中國禱告,為下一代禱告,愈禱告,愈感到聖靈的同在,給力能我們去為主作見證。

神給力的同在,被聖靈充滿的教會群體之表現,第一、遇見困難的時候,同心合意向神禱告!

5. 他們明白傳福音遇逼迫受攔阻是必然的事。他們引用了詩篇第二篇說明這一點應驗了。「外邦為什麼爭鬧? 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要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 (25-26)


受膏者(基督的意思)受外邦、萬民、世上的君王、臣宰的敵擋是聖經的預言,是神的意旨。這預言應驗了,希律(猶太人的王)、彼拉多(羅馬的政權),外邦人、以色列民,真的就攻打神所膏的聖僕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也受到逼迫與攻擊!何況我們呢?


6. 受逼迫是必然的,耶穌說:「凡敬虔度日的必受逼迫!」他們的禱告沒有求神把這些的攻擊拿走,反而接受逼害的必然性,不必驚訝!

7. 回頭看,我向我父親傳福音四十多年,真的是困難重重,我用極各種方法,向他傳福音,邀請他參加佈道會,為他開個人的佈道會,見證會,請弟兄姊妹向他作見證,單獨向他傳福音各種的方法向他傳福音,真的是好困難,現在我明白傳福音受攔阻是必然的,我們被聖靈充滿需要的是信心與胆量!這是這禱告的兩個請求。




二、神給力的同在--教會群體篇二:相信神的能力,4:29a

1. 「現在求主鑒察他們恐嚇我們。」(29)他們恐嚇我們是動詞「鑒察」的受詞(direct object):求主鑒察他們恐嚇我們。


2. 「鑒察」(look into):求神看見、求神垂顧、求神看見他們恐嚇我們,主持公道,這請求的背後是相信,相信神的能力,相信神主持公道。

被聖靈充滿的群體、神給力的同在教會群體版的第二個表現是對神充滿信心,相信他看見、相信他知道這些恐嚇不公之處,在恐嚇之下相信神。

這一群人是社會卑微的人,沒權沒勢的人,沒錢,沒地位的人,他們的信心不是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靠自己衝破敵對的勢力,他們的信心是對神的能力絕對的信心。

在困難中對神的信心不是向敵人拿著拳頭那種強勢的信心,而是一種內在温柔的信心,相信神的能力,我是一無所有,但神是有能力,他必看顧,環境雖然惡劣,但神知道,祂有辦法。這是神給力的同在之表現。

3. 最近中國教會面臨國內新宗教法所帶來的壓力,各種的情況都開始發生,有教會主日聚會的電被關了,沒電梯,面對公安的「慰問」、「關注」,我認識的一間國內的教會,他們長期被公安關注,面臨隨時禁止聚會,長期人數只有一百多人,沒有成功的經歷,會眾面對社會的壓力,生活的壓力,不能買房的壓力,長時間的工作,一天花四個小時在路上,來聚會實在不容易,在這樣困難的情況之中,他們卻充滿了信心,敬拜充滿了喜樂,當人人都想出國的時候,他們選擇留下來,在傳福音的壓力之下,經歷聖靈給力的同在,經歷相信神的信心。

今天我們北美的教會,沒有太多的逼迫,教會受社會的尊重,社會的接納,我們的生活沒有太大的壓力,但我們卻沒有太多對神的信心,我們担心未來,担心受損,担心安全,担心錢,担心競爭,傳福音不熱心。

初期教會什麼都沒有,人力與物力都缺,開始的時候只有一百多人,可是在三百年之內,他們改變了世界,把福音傳遍天下,基督徒的人數超過總人口的百分之五十。

他們從聖靈得力,表現出堅強的信心,為主作見證,他們順服聖靈的帶領,他們向病人傳福音,照顧黑死病的病人,在羅馬政府的逼害之下,充滿了喜樂,成為了見證耶穌的群體!




三、神給力的同在--教會群體篇亖:放膽作主見證,4:29b-31


1. 禱告第二個請求:「求你叫你僕人(眾數)大放膽量講你的道。」(29b)「膽量」是女性的名詞(boldness),指在高位權貴前,有信心、勇氣、毫無保留直講神的道,不轉彎抺角,不避重就輕直講,講什麼?講神的道,講福音!他們求膽量!

2. 我在大連傳福音的經歷。

3. 我們很多時候,傳福音只是邀請人來教會參加教會的聚會,這並不是不好的,但更重要的傳講神的道,直講福音。

4. 兩個不定式的動詞(infinitive)形容這種大放膽量講神的道的主動詞:有神蹟奇事隨著大放膽量講神的道的人。

5. 神聽他們的禱告,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被聖靈充滿,放胆講神的道。


這神給力的群體把福音傳遍普天下,改變了世界。



結論

1. 今天我們的教會要被聖靈充滿,從聖靈得力,為主作見證,被聖靈充滿是憑信心,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與聖靈同步(keep in steps with the Spirit),隨著聖靈而行(walk according to the Spirit),個人的順服聖靈,群體順服聖靈,成為神給力的群體,這群體發揮從神而來的能力,作主見證,改變世界。

2. 讓我們同心禱告,順服聖靈,請聖靈把一個人的名字放在你的心中,使你可以為主作見證,小組同心禱告,求神把福音的對象賜下,為主作見證,團契同心禱告,求神把福音的對象賜下,讓我們可以為主作見證,教會同心禱告,求神把福音的使命賜下,為主作見證。





討論問題

1.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