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8

所羅門的禱告,《禱告系列七》代下 6:14-42

所羅門的禱告
歷代志下六章十四至四十二節
《禱告系列七》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10.07
國語堂




引言

1. 這是在耶路撒冷聖殿山西牆(Western Wall)內的猶太人會堂,去年開幕,是一個禱告的會堂。


會堂最前面是一個圓座,上面寫了猶太人的 Shema:「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 6:4-5),還有整卷的雅歌書,圓座上面是猶太人的律法書,妥拉(Torah),是猶太人與神立約的記號,猶太人渴望與神的關係,渴望到神的聖所去朝見神。

可是這不是一個普通的猶太會堂,會堂最前面是最靠近當年所羅門第一聖殿的至聖所,就在前面十多米的地方,就是當年神的約櫃放的地方。

2. 原來,在耶路撒冷哭牆繼續往北開發,猶太人發現了下面還有一千六百呎的西牆,西牆是希律王擴建聖殿山西面的圍牆(Retaining Wall),有擋土的功用,上面是聖殿山的平台,平台上建了聖殿。


沿著西牆,猶太人找到古代留下的隧道,發現了這塊最靠近至聖所的地方,就在過了 Warren's Gate 幾呎的地方,再往東進去十多米,就是當年聖殿的至聖所(Holy of Holies)放約櫃的地方。


這裡成為猶太人神聖的地方,他們來到這裡禱告,敬拜神,九十年代我曾到過這地方,我也在這裡禱告,感覺靠近當年至聖所神聖的感覺。





一、聖所

1. 現代人對「聖所」的觀念不強,甚至完全沒有「聖所」的概念,在這世俗的世界中,再沒有任何東西是神聖的(sacred),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對我們最重要的就認為是神聖的,結果我們的孩子成為神聖的,家庭成為神聖的,工作成為神聖的,對神聖的聖所並不了解。

若從聖經看,神聖的聖所是神的居所,神住的地方,神出現的地方,是人朝見神的地方。

或者你說:神是無所不在的神,那裡需要聖所讓神居住?教會是聖所,上班的地方是聖所,家是聖所,有神就是聖所?

對的,神是無所不在,世上沒有任何地方足神居住,「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神居住」,聖所是從人的角度去看的,神與世人同住,世人在地上,人來到一個地方去朝見神,神與人同住的地方,這是聖所的觀念。

2. 聖經第一個聖所(神的居所)是約櫃。


神在西乃山吩咐摩西按神的規定打造一個櫃子,長約 52 吋,寛與高約 31 吋,櫃的蓋子上有兩個天使基路伯,兩個天使中間,櫃子上面就是神居住的地方,稱為施恩座,很小很小的空間,卻是神的居所,有神的榮光在那裡,Shekhinah 的字根 shakan 是居所的意思,這希伯來字的意思是「神住」的意思,神出現的地方,有神的榮光,常有雲彩,所以也把這字譯作「神的榮耀」,這是神住的地方,約櫃放在會幕中,成為以色列人在曠野的生活中心,安營的時候,會幕在中間,以色列人環繞著約櫃住下,起行的時候,約櫃走在前頭,指引以色列人的路。

3. 大衛作以色列王之後,建都耶路撒冷,第一件事就是把約櫃迎進耶路撒冷,把神的居所接到耶路撒冷。

所羅門王登作以色列王第四年,開工建造聖殿(王 6:1),七年後完成,動員超過十五萬勞工,粍資相等於現今 1,500 億美元的金、銀、銅、鉄、寶石、木材、人力,每樣東西都是包金包銀,動用了國家與百姓大部分的財富,面積約 14,000 平方呎,坐西向東,成為人類歷史上最豪華最貴的建築物之一。


相比之下,今天世界上花錢最多蓋的建築物是沙地亞拉伯的麥加皇家鐘塔飯店,粍資 $150 億美元,一百廿層,共一千七百萬平方呎。


所羅門的聖殿是十倍的價錢,一千分之一的大小,可以說是歷史上最值錢的建築,這是神的居所!


4. 所羅門的聖殿中有聖所,60 肘(約 90 多呎)長,20 肘(約30 多呎)寛,從聖所走上台階是至聖所,20 肘x 20 肘 x 20 肘(約 30 呎 x 30 呎 x 30 呎),立方體,至聖所只有一件東西:約櫃,神與人同住的居所。

5. 為什麼我要告訴你這些?與我們有何關係?這是我們的神,祂曾經住過出現的地方,所羅門的聖殿三百八十多年之後,就被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所毁,七十年之後,所羅巴伯與以斯拉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這第二聖殿比所羅門的聖殿差得遠了,以斯拉與歷代志的作者希望透過所羅門獻殿的禱告,鼓勵百姓注重第二聖殿的敬拜,願意來到聖殿裡向神禱告,求神饒恕與醫治,這是這段經文寫作的目的。


同樣,今天我們讀所羅門獻殿的禱告,目的是要學習在基督裡的敬拜與禱告的生活,所羅門的聖殿已經不存在了,但耶穌成為我們的聖所,使我們可以與神同住,向神禱告。

6. 第二聖殿,希律王花了很大的精力去擴建,比美所羅門的聖殿,他動員一萬奴隸,推平聖殿山,把聖殿山擴大至 35 畝,把原來第二聖殿拆了,重建,建了很大的外院,可以容易幾千人聚會,這是耶穌與門徒敬拜的地方,是新約教會傳福音的地方,歷時 85 年,到主後 66 年才全部完成,成為羅馬帝國最宏偉的聖殿,帝國的人都要來朝聖,完工四年後,主後 70 年卻被羅馬毁了,一塊石頭不在另一塊石頭上,聖殿從此就沒有了。


7. 耶穌潔淨聖殿之後,宣告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 2:19),作者約翰解釋,這是「以耶穌的身體為聖殿」(約 2:21),耶穌捨身在十架上,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他的身體成為神與人和好的聖殿,神人相遇的地方。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 1:14),「住在」原文是「會幕」在我們中間,神來到人間,住在我們中間,Shekhinah 神住在出現的真體,約翰說:「我們都見過這神的榮光(人可見的榮光)... 豐豐富富把神的真理與恩典顯明出來。」


我們新約的信徒,聖所是耶穌的預表,今天我們不同去耶路撒冷到聖所裡向神禱告,我們在基督裡,神與我們信徒同住,在基督裡,我們向神禱告祈求,在基督裡,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敬拜神與神來往,在基督裡,我們禱告,神在天上的居所垂聽,垂聽赦免。

8. 所羅門獻聖殿的禱告,鼓勵第二聖殿的百姓來到神的面前祈求禱告,求饒恕與醫治,同樣也鼓勵我們在基督裡向神祈求禱告,求饒恕與醫治。

所羅門獻殿的時候,立了一個銅臺,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所羅門站在銅臺上,當著以色列的會眾跪下,向天舉手,公開的禱告,一國之君,公開的跪下禱告,服在神的權柄之下。


歷代志的作者以這禱告為記載所羅門生平九章經文(代下 1-9 章)的中心,ABCDEE'D'C'B'A' 的平排結構,目的是顯明第六章的重要(E, E'),從作者的角度來看,這是所羅門一生最重要的事,最中心的事。


9. 所羅門的禱告可以分四段:


我們可以從所羅門獻殿的禱告學習禱告的三點:

1)我們禱告的神是獨一守約施慈愛的神
2)我們禱告的神是臨近可親而超凡的神
3)我們禱告祈求赦免與醫治




二、所羅門的禱告

1. 獨一守約施慈愛的神

14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你的! 你向那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15 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現在應驗了。你親口應許,親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樣。16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你所應許你僕人我父大衛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 遵守我的律法,像你在我面前所行的一樣,就不斷人坐 以色列的國位。』現在求你應驗這話。17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求你成就向你僕人大衛所應許的話。」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重複了三次(14, 16, 17),耶和華是獨一的神,以色列的神是立約的神,這兩個對神的稱呼,引出了禱告的基礎,是基於神的兩大屬性:

1)耶和華是獨一的神,「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你的! 」(14a)
2)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你向那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14b)

這禱告以神的慈愛(hesed)開始(14b),以神的慈愛結尾(42),以色列清楚知道完全明白神揀選他們是因為神的慈愛,神與亞伯拉罕與大衛立約,是因為神愛他們(covenant of love),以色列守約遵行律法是因為神愛他們。

新約的信徒,神的愛在十字架向我顯明,十字架是神的愛最豐富的表現,我們遵守神的道,相信神聽禱告,是因為神愛我們,我們來到教會敬拜向神禱告,是因為神愛我們。

耶穌教我們禱告,說:「你們所求的,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 6:32, 34),天父愛我們,任何的祈求是因為知道神是慈愛的神,祂必按我們的需要垂聽。

所羅門知道神若居住人的中間,是因為神的慈愛,「天和天上尚且不足你居住,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就算是用 1,500 億美元蓋的聖殿、就算是人手能蓋最華麗的建築物,也不足神所居住,現在神住在聖殿中是神對以色列人的慈愛,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是獨一無二的神,這是我們禱告的基礎。

2. 臨近可親而超凡的神

18 「神果真與世人同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19 惟求耶和華我的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


神居住人間在聖所之中,告訴我們,耶和華神同時是超凡(trancendence)與臨近(immance)的神,祂高高在上與世人不同,祂滿有能力與威嚴,但祂卻是可親近的,祂住在人間與人來往,人可以來到聖所與神來往,這是一份特殊的恩典。至高無上的神住在以色列人中間,這是以色列人所求所想的,猶太人見面問安:「平安」(Shalom)!分手的時候,說:「願你平安!」這平安是猶太人一個很主要的觀念,是與神和好的平安,是與人和好的平安,是社會和好的平安,是美好、健康、完整的概念,這平安是與神有正常的關係而來,這關係是從聖所表現出來。

聖殿成為以色列生活與信仰的中心,混亂的世界因為神與人同在聖殿的建立而歸位,這是猶太人平安的觀念,當聖殿拆毀後,以色列人失去生活與信仰的中心,一切都混亂了。

新約的信徒,聖殿只是預表,神在基督裡與我們同在,混亂的人生,因為基督而歸位,我們平安的生活是從基督而來,高高在上超凡的神在基督裡臨近我們,道成肉身,神住在我們中間。這是何等大的恩典,我們在基督裡可以坦而無懼的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向神禱告,神必垂聽我們的禱告,在基督裡赦免與醫治。

3. 赦免與醫治的祈求

「20 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21 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所羅門的禱告祈求的是神從天上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這是求赦免與醫治的禱告。

若有人「在這(聖殿)裡」祈禱的時候,求你垂聽,「在這裡」重複三次(22, 24, 42);不單只在聖殿中的禱告,「向此處」:向著聖殿禱告的,神也垂聽,「向此處」重複了七次(20, 21, 26, 29, 32, 34, 28),為什麼向著聖殿禱告也行?因為聖殿是奉神的名而立的,「神的名」重複了十三次(20, 34, 38, cf. 5, 6, 7, 8, 9, 10, 24, 26, 32, 33),向著「奉神的名」立的殿禱告,這是舊約中「奉耶穌的名」禱告最靠近的描寫,意思是心向著耶路撒冷,向著神禱告,奉神的名祈求,神必垂聽。

今天手機上有一種應用的程式,是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耶路撒冷聖殿的方向,世眾各地虔誠的猶太人,「向耶路撒冷的聖殿」禱告,而我們在基督裡,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向神禱告,這是何等大的福份。


所羅門的禱告是前瞻性的,這禱告是為以後所有在這聖所或向著奉神的名而位的聖所禱告的人祈求神垂聽他們的禱告,從基督是聖殿的預表來看,所羅門的禱告也是為我們祈求,也包括了你和我,在基督裡,我們向神祈求,神在天上的居所必垂聽而赦免與醫治,這是何等的恩典。

我們都是罪人,我一生中犯了多少的過犯,得罪神、得罪人,我可以來到神的面前,在基督裡,神聽我的祈求,赦免我的罪,醫治這地。

所羅門舉了七個情況,人若在這殿禱告,求神垂聽。

1)得罪人而起誓(22-23)

「22 人若得罪鄰舍,有人叫他起誓,他來到這殿,在你的壇前起誓,23 求你從天上垂聽,判斷你的僕人,定惡人有罪,照他所行的報應在他頭上;定義人有理,照他的義賞賜他。」


若有人因為犯了罪得罪了鄰舍,來到聖殿起誓,說沒有做或者立誓悔改,求神在天上垂聽,判斷,照他所行的報應惡人或照他的義賞賜他。

2)得罪神而敗在仇敵前(24-25)

「24 你的民以色列若得罪你,敗在仇敵面前, 又回心轉意承認你的名,在這殿裡向你祈求禱告,25 求你從天上垂聽,赦免你民以色列的罪,使他們歸回你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


3)得罪神受懲罰(26-27)

「26 你的民因得罪你,你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承認你的名,離開他們的罪,27 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且降雨在你的地,就是你賜給你民為業之地。」



4)災禍疾病(28-31)

「28 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遭遇什麼災禍疾病,29 你的民以色列,或是眾人,或是一人,自覺災禍甚苦,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什麼,禱告什麼,30 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們(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31 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遵行你的道。」


5)外邦人祈求

「32 論到不屬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從遠方而來,向這殿禱告,33 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


6)與仇敵爭戰

「34 你的民若奉你的差遣,無論往何處去與仇敵爭戰,向你所選擇的城與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35 求你從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使他們得勝。」



7)得罪神被擄

「36 你的民若得罪你(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或遠或近之地;37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你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38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39 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你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赦免他們的過犯。」


這七個情況下在聖所禱告祈求神,求神在天上垂聽赦免,今天我們在基督裡,也可以在這七種情況之下,向神祈求,神因著基督,必在天上垂聽。

在基督裡的祈求饒恕,1)感謝神的慈愛,讚美神是獨一的真神;2)認罪;3)求醫治與赦免;4)感謝神,我們有所不能,願意行義卻行不出來,但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成就了救贖,使罪得赦。奉耶穌的名求。




三、我們的禱告

1. 猶太人每日三次禱告祈求: 「求祢恢復聖所,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使神的同在(Shekhinah)再次顯現在我們中間!」已折毀的聖殿猶太人每天都希望能重建,他們已經準備好了,圖子都有了,今天他們仍等待聖所,使他們的生活歸位。



我們新約的信徒,在基督的來臨道成了肉身中,基督成了神與人同住的真體,聖殿已經重現人間,神在基督裡住在我們中間,我們可因為基督,來到神的面前,享受與神同在的恩典,向神禱告祈求,並不需要去耶路撒冷或向著耶路撒冷求神饒恕,神因基督必定垂聽。

在基督裡 我們與神同在的恩典
在基督裡 我們求神饒恕與醫治
在基督裡 我們以基督為中心禱告




結論

聖經告訴我們,將來我們永恆的家鄉新耶路撒冷,就是天上的至聖所,新耶路撒冷長、寛、高都一樣(1200 stadia x 1200 stadia x 1200 stadia),是個立方體,與所羅門聖殿的至聖所同樣是個立方體,新耶路撒冷不需要日頭、月亮,因為那是神的居所,神住在其中,神的光照亮一切,我們永遠與神同住,那是我們永恆的家鄉。










討論問題

1. (上週行動計劃):上週你回顧一生,有何感恩的行動?
2. 請分享神與你同在的經歷,在什麼的地方或發生什麼事,使你經歷神住在我們中間(Shekhinah)?
3. 以色列人「向著聖殿」禱告,與我們「向著基督」(以基督為中心)的禱告敬拜,對你有何意義?我們如何以基督為中心禱告?
4. 請你示範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為兒女的禱告。
5. (本週行動計劃):這一週,寫下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為小組的禱告。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2 comments:

  1.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wonderful sharing.

    ReplyDelete
  2. 謝謝你詳細的分析,受惠無窮,主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