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9

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福音系列三》羅 5:6-11

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
羅馬書五章六至十一節
《福音系列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05.19
國語堂



引言


1993年的一部電影《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Steven Spielberg 導演,是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電影,並被選為美國最有名一百部電影之一,是黑白電影,描寫的是歷史上發生的事實,辛德勒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的一位工業家,他用他的財富去拯救了一千二百個猶太人的生命,這些猶太人本來是要死的,是要送去集中營,但辛德勒為他們付上了贖金,賄賂了德國的士兵,讓他們去他的工廠裏工作,其實工廠是沒有工作生產。

戰爭快要結束的時候,辛德勒要離開那個地方,工廠裡被他拯救的猶太人與他道別的時候,送給他一封簽名的信,要告訴世人辛德勒的英勇的事蹟,信中引用猶太人經典的一句說話:Whoever saves one life saves the world entire. 拯救了一條性命,就是拯救了世界,但辛德勒接到這封信的時候,卻非常難過,抱頭痛哭,覺得自己還有力量可以多救幾個人,為什麼自己不把車子賣了,這可以多救十個人,他可以去做的卻沒有做,他知道自己做得不對足夠,使他站不起來,罪疚不是一種感覺而已,只要不去想,就沒有了,或自己安慰自己,我已經救了1,200 個人,做得比任何人都好,我是個英雄,不是罪犯,我不應該為了沒有多夠十個人,而感到罪疚!

罪疚是沒有達到標準的結果,沒有達標是客觀的事實,這標準是神的標準,我們生活在一個道德的宇宙中,這道德標準是由神定的,以他的是為是,以他的非為非,不是人自己定的標準,我要為這標準負責,我要為我所做或沒有做的負責任。

我為我過去的犯錯而感到難過,我得罪妻子,傷害孩子,不市肯饒恕,怨恨,驕傲,該做的沒有去做,我感到罪疚,我有責任償還,但我欠的債,我卻沒法償還,我無力自救,試問我說了一句傷害妻子的話,我要做多少家務才能補償?我傷害孩子已經試過去的事,不能變更,我又能作什麼去還清我的罪倩?


我年輕的時候,喜歡的一首民歌,《Blowing in the Wind》,歌詞說:"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n call him a man? 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這是 1963年 Boy Dylan 的歌,人什麼時候才能成長?什麼時候才能脫去罪疚?人沒法回答這些問題,這首歌可以說摸到了我心底裏的感覺,我無力自救,沒法償還罪的工價。

亞當夏娃犯罪之後,就立刻眼睛明亮,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的,為自己所做的感到罪疚,卻沒法償還,感到羞恥,於是用葉子遮身,並且躲起來,神尋找在伊甸園裏的亞當,說:「你在哪裏?」這就是福音的故事,神尋找拯救無力償還罪過的我,神沒有撇下我,也沒有放棄我,他愛我並為我預備了救法。



一、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以以代替不義,羅 5:6-8

羅馬書5章6節,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當我們還無力自救無力補償的時候,基督就照所定的日期,及時到位的意思,為罪人死,以義代替不義,這就是福音的好消息。


基督在我們無力自救的情況下為我們的罪死了,以義代替不義,代替我們付上了罪的工價,這是代替的道理(substitution),義的代替不義,去償還不義者的罪價,十字架上的耶穌,無罪的耶穌,公義的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代替我們免去神的憤怒。

我們的神創天造地,說有就有,「要有光」就有光,說立就立,但他不能以有罪為無罪,他是聖潔公義的神,他不能以有罪的為無罪的,耶穌必須要死,代替我們付上罪的贖價,為我們的罪死了,代替我們死,所以當基督在最適合的時候,到位地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為罪人死,這就是福音。

John stott 英國的神學家說,什麼是罪的核心?罪的核心就是無法無天,以自己代替神,以自己的是為是,以自己的非為非,什麼是救恩的核心?是神以自己代替人,所以罪是人以自己代替神,救恩是神以自己代替人。

你或者說,這種勇敢偉大代替的行動也曾經發生,就像電影裏的故事一樣,我們稱這些人為英雄,《星空奇遇記》(Star Trek)的電影,有一次太空船 Enterprise 受敵人攻擊,遍體鱗傷,船上所有的人面臨死亡,Spock 勇敢地進入了輻射強烈的核子發動器,把船上的能源修好,使船上的人得救,但他卻死於輻射他。2011 中國電影《金陵十三钗》描述南京大屠殺的時候,一群無名的草民,男扮女裝代替了13位女學生,慷慨就義,走進了日本兵的軍營,犧牲自己的性命拯請救了他們。


羅馬書五章七至八節,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義人是指道德知德之士,是少有的不是量少,指是不會發生的事,道德之士不需要人代替他們去死,不需要,不會發生的事。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仁人指的是好人,或者有人願意為好人死,將 Spock 一樣為他的隊友,慷慨就義,但經文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唯有,在句子之首,指古今中外,只有這一次,這裏有兩方面的對比,第一種、人的對比,道德之士與好人與罪人的對比,只有基督甘心情願為罪人死。第二個對比,為義人死與為好人死,不是真正的代替,Spoc k遲早要死,只是為了他的隊友,提早死而已,在本質上,不是以義代替不義,在本質上還是不義的代替不義,必死的代替必死的,但基督代死,卻不同意義的代替,不死的代替必死的,無罪的代替有罪的,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古今中外,只有這一次,是義的代替不義,使我們的罪得捨,這是救恩的好消息,天大的好消息,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

你是否明白神的愛有多大?這麼多嗎?更多嗎?更多嗎?當我們將手完全新開,這就是十字架,十字架是神愛罪人的記號,你明白神愛我們有多深嗎?第八節是罪人與神的愛之對比,當我們明白我們的罪有多深,我們就越明白神愛我們有多深,義罪的認識愈深,對神的愛認識就越顯明。

今天我們的問題是我們並不認為我們是可憐的罪人,我們以為我們是好人,不錯的人,雖然不是完全,但也不錯,我們甚至認為我們是好人,不是沒有罪,可是罪卻不深,不至於死,我們很少為自己的罪流淚,為自己感到無力時候,我們很少為罪痛苦,所以我們對神的愛也不了解,自義的人沒法明白恩典,自靠的好人不需要代死。

我從小就知道我是個罪人,因為我小時非常頑皮,時常打架,反叛,我知道我不是好人,但神卻愛我,所以從小對福音非常認同,每次佈道會都舉手,接受福音,我明白我是個罪人,神卻愛我,基督為我的罪死了。

我大學時的好朋友結婚之後,他的太太對他說你不是好人,我很驚訝,我的室友是非常好的人,但我們都不是真的好人,但神卻愛我們。

中國大陸過去40年產生驚天動地的改變進步,改變進步不容否定,是經濟奇蹟,國家越來越富強,人民生活不斷改善,我們引以為榮,中國人終於吐氣揚眉,過去二百年來,東亞病夫的沒有了,這是很好的,我也為自己的國家感到光榮,但當中國人越來越自豪,卻也越來越難信耶穌,越來越不明白神對人的愛,我們覺得可以自靠,並不需要神,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的罪死了,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

叫人知道自己的罪是聖靈特別的工作,在營會或夫妻恩愛營之中,我們經歷聖靈的工作,叫人知道自己的罪,當我們知道自己的虧欠,我們就明白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顯明了,我們當中慕的朋友,你可以祈禱,求神讓你看見自己的黑暗,自己無能自救的真實情況,神一定聽你的祈禱,當你明白自己是罪人的時候,你就能感受到神為你死的愛情。





二,現在義意--活出新的生活,羅 5:9-11


羅馬書五章第九節,現在(now)我們既因為他的血稱為義︳就更要藉著基督免去神的去忿怒,第十節,我們作神仇敵的時候,尚且藉著基督的死,與神和好,現今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第九第十節這兩句組織語氣都相同,首先是已經發生的事,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第二部分是現在的事,我們該如何生活,「就更要」重複兩次,我們既因基督代替我們,被神稱為義,就更要藉基督,活出免受神忿怒的生活。

我們既因基督代替我們死,而與神恢復美好的關係,就更要因基督的生,活出得救的生活。這是何等奇妙的好消息,福音不單只是過去罪得赦免,或將來永遠的盼望,更是今日生命的好消息。

第一保羅說,我們因基督為罪人死,現在我們可以活出免去神忿怒的生活,神的忿怒是可怕的,是神對人的罪的怒氣,是報復的怒氣,有罪的人必須承受神的忿怒與刑罰。

摩西的詩詩篇90 第七節,說,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惊惶,第八節,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你把我們的隠惡擺在你臉光之中惡。神的忿怒是可怕的,可以把我們消滅,我們若活在他的忿怒中,生活會惶恐不安,在懼怕之中,神關注我們的罪孽,我們的結果是可怕的,現在因為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我們因基督代死,而稱為義,我們可以不活在神的忿怒之中,罪得捨挽,十字架廢掉冤仇,使我們得兒子的名分,得父親的接納,可以與神來住,保羅說,現今就更要活出神兒子免去神忿怒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不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以功德行為去賺神所賜的福分,靠不犯罪,去逃避神的忿怒,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死了,他付上了我們罪的工價,現在我們生活不需要逃避神的忿怒,因為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已經免去神的忿怒,我們就更加要活出免去神忿怒的生活,過一種 guilt free-living 沒有罪疚的生活。

有一次一位學生分享,他生活非常努力,但很緊張,生活在懼怕之中,害怕做錯事,得罪神,神會罰我們,害怕我不夠好,怕神不喜歡,所以我努力爭取神的喜悅,這不是福音的好消息,這是一個惡夢,因為無論我們多努力,也不能賺取神的喜悅,不能面對神的憤怒,我們追求成功,去證明我們蒙神的賜福,有神的喜悅,以為我們成功,我們可以見證福音的好處,成功之後人人都願意聽我的見證,但這個不是福音的故事,我們仍活在神的忿怒中,神接納我們為兒子,不是因為我們努力,不是因為我們成功,不是因為你犯少一些的罪,不是因為你是好人,是因為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他愛我們就在此顯明了,我們就更加要活出這一種沒有罪疚的生活,這是在愛中的生活。

我剛從中國回來,認識一位六、七 的小男孩,父親有些嚴苛,這孩子很特別,守財如命,做家務,洗個碗,賺一元,每天都要數點自己有多少錢,他積存了50 個一元的硬幣,捨不得憼花,媽媽教導與勸勉,說完又說,才願意花二十元去買一支口紅,母親節的時候,送給媽媽,還是爸爸補貼了80元才能買這一支口紅。當這孩子做錯事的時候,罰他站,不准他吃飯也無所謂,但最怕的是父母扣他的錢,我帶他去買他最喜歡超人卡,兩元一包共八張,他當天賺了4元很不容易,他要用這四元,去買兩包超人卡,我想教他十一奉獻,當他願意什一奉獻的時候,我已準備好五元,要給他,但他不明白奉獻的意義,不明白一切都是從神而來,他認為這是他努力賺來的金錢,他活得多苦,多悲哀,守住自己賺來的金錢,害怕接受刑罰,不捨得用錢,我很想對他的父親說,帶你的兒子去看看你的財產,去你的金庫,讓他看看這一切都是這兒子的,跟兒子說,我一切都是你的,因為你是我的兒子,你想一想這個七歲的小孩會活得如何?

今天我們每日努力守住自己賺來的成果,卻不明白新豐盛的恩典,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付清了一切的罪。

在我輔導的個案之中,今日有多少人活在神的忿怒之下,我不夠好,我要為自己的罪付上代價,生活在罪的重擔之下,為過去自己所犯的罪痛苦憂傷,活得非常貧窮,福音是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我們已經因基督免去了神的忿怒,現在讓我們活出神兒子的生活,活出因基督的生而得救的生活,我們的救主不是死了的救主,祂是從死而復活的主,祂活著,基督徒的生活是有生氣的,活潑有盼望,有生命得救的生活,我們可以自由地為主而活,有能力地活出神喜悅的生活。



這一次我去中國兩週,五個城市,我一直感到我有被監控的感覺,無論我去哪裏,住在哪裏,旅館要上傳我的身份證,買飛機票或車票要上傳我的身份證,出關入關要素描臉孔,到處都有天眼 cctv ,每個小區都有鏡頭,教會的門口與奉獻箱前面都有鏡頭,在街道上買根菜,都是手機付款,掃一掃二維碼,路邊的自行車,用手機才能開動,坐地鐵掃一掃手機支付,生活一舉一動,去過什麼地方,買過什麼東西,都逃不過政府的監控,我的小孩若不上學,會有人打電話問,我為什麼不送孩子上學,他去了哪裏,這次恐怖的是,我們幾個人開個會,議談一談一些事情,一開始就把手機收去,不單只關機,還要把手機放在一個不銹鋼的器皿之中,防止手機被監聽,我簡直透不過氣來,這些監控若我沒有做錯事情,沒有什麼問題,但我害怕當我做錯了事,去做不該做的事就立刻有人上門找我麻煩,我感覺到害怕,當我回到美國,腳踏上美國的土地上,我感覺非常好,我可以上 Google, 可以收郵件,我去什麼地方都沒有人監視,我可以有自己有的思想,那種自由的感覺是好到不得了的感覺,今天我們基督徒也很容易活在一種恐懼害怕的生活中,覺得人在監控我們,當我們做錯事就會找我們麻煩,上門問罪,我怎可能不犯罪?福音是基督已經代替我們為我們的罪死了,神對我們的愛是明顯又真實的,我們可以自由,不需要隱藏,不需要害怕,活在神愛之中,作神兒子的生活,這就是福音,耶穌基督的好消息,是福音故事的第三幕。



討論問題

1. 基督為我的罪死了,對你有什麼意義?
2. 你對神的愛有什麼體驗?你如何明白神的愛有多大?多深?
3. 什麼是沒有罪疚感的生活?神兒子的生活?免去神忿怒的生活?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在飛機上寫的講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