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9

本乎恩因著信,《福音系列五》弗 2:8-10

本乎恩因著信
以弗所書二章八至十節
《福音系列五》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07.21
粵語堂



引言


今年7月20日,我們紀念亞波羅11號登陸月球50週年,美國人為登陸月球感到驕傲,表揚美國的優異,必成(can-do)的精神,這是許多人努力的結果,登陸月球是人類偉大的成就。


這是 Zoom 企業的總裁,袁征(Eric Yuan),他27歲才移民美國,97年來美,創立公司,成為億萬富翁,才49歲,山東人,聰明能幹,刻苦耐勞,是優質的人,他的成就是他努力優異的結果,令人羡慕。


這是 2019年香港小姐選美的佳麗,美貌與智慧並重,比的是她們的美貌與智慧。

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不勞而獲的世界,這些人的成就是令他們驕傲的,因為他們夠聰明,夠努力,夠勤奮,夠美麗,我的成就是我努力的結果,是我賺來的,我的努力產生結果是可以引以為榮的。

畢業證書越高的學位、越出名的學校掛得越顯眼。我們炫耀財富是我們努力得來的成果,汽車、房子、名牌的衣服,愈貴愈值得誇耀,所有的成果都是我們賺回來的,沒有白白得來這一回事。


福音的故事:神按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但人犯罪,與神隔絕,神差基督降世,死在十字架上,為我的罪死了,這救恩球是白白的,這是福音的好消息。

得救本乎恩,也因著信,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為要叫我們行善。(以弗所書2章8至10節),這是福音的好消息。

這裡有三個福音重要的觀念與他們之間的關係:
1. 恩典:得救本乎恩
2. 信心:也因著信,得救的信心
3. 為了我們的行善。

這三樣的次序很重要,經文告訴我們次序是:恩典、信心、行為,這是羅輯上的次序,
不是恩典、行善、信心;
不是信心、恩典、行善;也
不是行善、恩典、信心。

這些都不是福音的好消息,福音事本乎恩,也因著信,為要叫我們行善。



一、得救本乎恩,8 節


恩典(grace)(xaris),原文是禮物的意思,得救本乎恩,得救是一份禮物,從神而來的禮物,不是出於自己,也不是出於行為,這是從神來極豐盛的恩典。救恩是神賜人的禮物,白白的,你在教會這麼久,甚至信主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你說我明白得救是本乎恩,白白的,你真的明白恩典嗎?你若真的明白什麼是恩典,你的生命會有改變,如果你的信仰從來沒有改變過你,很可能你還沒有明白什麼是救恩,什麼是得救,本乎恩也因著信,目的是行善,明白救恩的真義會改變我們對人的態度,我們對行善的態度,改變對自己價值的看法,改變我們做事的優先次序,改變我們高興快樂的原因,改變我們生活的方式。

得救是本乎恩,得救是一份白白的禮物,不是我們努力工作的成果,也不是我們賺回來的,也不是用我們的成就、才幹、美貌換來的,救恩是本乎恩︳這恩典有幾個特色:

1. 充沛的恩典。

第七節:神極豐富的恩典(surpassing riches of His Grace),神的恩典是充沛的,如果用金錢去算,恩典是昂貴的,如果用大少去形容,恩典是巨大的、是滿溢的。這救恩的恩典是充沛、昂貴、巨大的。

今天若 Macy百貨公司送給每一個人一份白白的禮物,不需要你買任何東西,不是你賺回來的,想要的話就來,是白白的禮物,每一個人送一支筆或一個放香水的袋,上面有 Macy 的商標,這是否白白的禮物?是的!但它有沒有改變你的生命,就算你真的去用這禮物,它也沒有改變你的生命,因為這禮物不是必需要的,也不是有什麼價值的東西,我已經有幾十支筆,或者我根本是不用香水的人,這白白得來的筆或香水袋,一點也不會影響我,不會改變我。

但若我是非常窮困的人,長年失業,銀行要收回我的房子,但有人送給我30億美元的禮物,白白的恩典,這禮物會改變我的生活,徹底的改變我的生命,因為這禮物是充沛,是必須的,有優先性。

2. 必須的恩典。

神的救恩他的恩典這份禮物是必須的。

一支筆我並不一定需要,今天沒有多少人用筆,都用手機,用手指或者拍照,這白白的禮物,一支筆對我的作用不大,但假若我有嚴重的敗血病,是必死的,有人捐贈他的骨髓,讓我可以骨髓移植,醫治我的病,這禮物改變了我的一生,連我的血型都因此改變了,這是禮物的必須性。


以弗所書 2章1至3節說: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情況,保羅不是說我們是病在罪惡過犯之中,病是有嚴重的疾病,輕微的疾病,我們可以努力尋求解決的辦法,承認自己有病,去找醫生,聽醫生的話,照著醫生服藥治療,你的參與非常重要,你有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

死就不同了,死法或各有不同,這樣死的方法,那樣死的方法,但是死卻是一樣的死,沒有嚴重的死與死一點點的死之分別,我們也沒有解決的辦法,死了的人一點辦法都沒有,不論如何努力,如何聰明能幹,如何美麗,都沒有用,死的人需要神,需要復活的主使你從死裏復活過來,如果我只是生病在罪惡過犯中,神的恩典並非必要,但如果我是死在罪惡過犯中,我是無力自救,必須要神的救贖,得救本乎恩也是必然的,明白這一點,你的生命會改變,不敢誇口,炫耀自己行為,因為我們只能依靠神恩典去得救贖。

3. 不徧待人的恩典。

從另一角度去看恩典的必須性,是我們謙卑,恩典並不偏待人,每一個人都死在罪惡過犯中,死的情況都一樣,死了的人,人人平等,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好人與壞人都死在罪惡過犯中,我們都需要神的恩典,承認自己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無力自救,我們在神的面前什麼自救的方法都沒有,除非神施恩拯救我們,我們無法自救,這樣的恩典改變了你的心,你雖然很成功,事業有成,你雖然很能幹,聰明,雖然你長得很漂亮,你仍然只能靠神的恩典,接收 白白的救恩,你與比你成功的人一樣,你與比你失敗的人一樣,我們都需要神的恩典,才能得救,不是出於自己,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恩典的優先性,神的恩典是我們得救的基礎,唯獨恩典,邏輯上是在之先,救恩是白白的,不能賺回來的,這是救恩的成因。



二、得救也因著信, 8b


「得救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信是什麼?信心與救恩的關係又是什麼?本乎恩、也因著信,這裏原文的兩個前置詞我們需要特別注意,本乎恩:恩典是得救的成因或有效的原因,因著信,信心是得著恩典的工具,是工具性的原因。

例一:若恩典是美金10元,是白白的,這白白的恩典是成因,你若接受伸出手來,拿過去,接受是得到救恩的工具,是工具性的原因。


例二:你若不懂得游泳卻掉在深水中,你在下沉,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無力自救,若有人將救生圈拋給你,救生圈上有根繩子,可以將你拉上,回到陸地中,有人將你拉上來,這是得救的成因,使你得救的是出於這個人,但你需要伸手,去拉著救生圏,這是得救的方法,工具性的原因,浮上水面的是救生圈的浮力,不是你自己游上岸的,是有人把救生圈給你,將你從水中拉上來,這是成因,你伸手去拉,這是信心的行動,只是得到的方法,工具性的原因,不是有效的原因,若沒有人從水裏把你拉上,你伸多次手都沒有用。


例三:Tim Keller 用這樣的例子,有人開車向前走,你踏著滑板或自行車,用一個扣,將自己扣在車上,使你與車子連結,這是信心的行動,是你連著汽車向前,可以每小時20英里的速度向前行,這不是你自己的能力造成的,是車子的力量使你向前行,這是成因,你將自己扣在車上,這是工具性的原因,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信心是接受從神來白白的救恩,所以是恩典優先,用信心接受第二,這是邏輯性的次序。

問題一:得救的信心是不是有大小的分別?是否與信心的質素有關?
回答:有些人信耶穌的時候信心堅定,信主之後立刻成長,順服神,這是美麗的信心,有些人信耶穌的信心,信得有些難看,但真正的是你有沒有相信,有沒有接受,將自己扣在車上,所以從這角度看,信心不是大小的問題,重要的你是否有或者有沒有接受耶穌。

問題二:得救的信心是否行為之一?當我們願意相信,我們就得救,這是否行為之一?
回答:經文說,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指恩典與信心)不是出於自己,也不是出於行為,恩典與信心都不是行為,沒有救生圈,舉手多少次都沒有用,浮在水面的是救生圈,不是你,信心只是接受,不是功勞,不是公德,將自己扣著車子,向前行的是車的力量,得救是神的恩典,信心不是公德,只是願意接受。

問題三:最得救的信心相信什麼呢?
回答:得救的信心是完全投靠並接受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是足夠的,接受救恩,是倚靠基督的工作,相信唯獨基督的救贖之工是我得救的基礎。


以弗所書 2章4至7節,形容基督救贖的工作,第一節至第七節是一句很長的希臘文句子,三個主動詞在第四節至第七節:

1. 神叫我們與基督一同過來,第五節
2,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第六節
3. 又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六節下

這是三個整體性的動作(aroist tense),形容基督救贖的工作,與基督一同活過來是屬靈生命活過來,與基督一同復活,基督從死裏復活,神使我們重生,有新的生活,這是永生的意思,一至三節說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四至七節神使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一同復活,保羅在這裏不得不插一句,你們得救本乎恩,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一同復活,全是神的恩典,基督的工作已經足夠了,並不是我的行為,最後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有天上屬天的地位,因基督的緣故,我們在天上的地位是鞏固的,這信心是接受相信基督為你造成的救贖大功,將自己扣上去,與基督連在一起,這是得救的信心。

我小的時候每次聽福音都舉手決志,但過兩三天,就打回原形,覺得自己信得不夠,沒有用,因為自己沒有改變,下一次再舉手決次,其實我真的沒有明白也沒有真的接受基督救贖的工作是足夠了,仍然是靠自己的行為,看看自己是否做得好,真的相信接受是完全相信基督救贖的工作足夠使我得救,神使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使我與基督一同復活,使我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這都是神的工作,不是我努力得來的結果。

馬丁路德這樣說:「信心穿過上帝的憤怒,在刑罰之下,她抓住了上帝,就得到了憐憫。」


最後,信心是在善行之先,但得救的信心必有信心的行動,得救的信心是用行動表現出來的,得救是神的禮物,神的恩典,是成因,我相信並接受基督救贖的工作夠我用,是得到救恩的信心,是用行動表現出來。

加福音7章說,一個眾人皆知是罪人的女人,來到西門法利賽人的家,一連串信心行動的表現,一、她站在耶穌背後,哭!二、她用自己的頭髮擦乾耶穌的腳;三、她用嘴連連親耶穌的腳;四,她用香膏抹在耶穌的腳上。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上文完全沒有提到婦人的信心,但耶穌卻說得很清楚,這信心是用行動表現出來的信心,相信耶穌用行動表明他的信心,所以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信心的行動或許各有不同,但真正的得救信心,相信耶穌是唯一救贖的方法,是用後動表現出來得救的信心。

約翰福音9章,耶穌醫好了一個瞎子的眼,之後問他說,「你信神的兒子嗎?」他反問說,「誰是神的兒子?」耶穌說,「我是!」他說,「主啊,我信!」然後就拜耶穌,這是信心的表現,願意用行動表現的信心。

路加福音19章,撒該的故事,耶穌在撒該的家裏過了一天,撒該站起來說,「我將我的財產一半,淍濟窮人,我騙別人的,我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臨到這家,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救恩臨到這家,沒有提到撒該的信心,只說到撒該以行動表明他的相信的行動,這是信心的行動。

今天我們決志信耶穌,舉手,決志的禱告,願意受洗,這些都是信心的行動,若一個人,信耶穌只是個人心裏的想法,沒有任何行動,也不讓別人知道,不願意受洗,不願意參加聚會,不願意用任何行動表明他的信心,或者他得救的信心不是真實的,得救的信心是用行動表現出來的。

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內造成的,這兩句說話,總結了以上救恩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不是出於後為,我們得救是神的工作,是神精心的工作(workmanship)像在造一件精緻的藝術品,是用心做,精心造的,目的是要我們行善,行善是得救的目的或結果,不是得救的成因或工具性原因。

恩典是先於信心,是得救的成因,信心的方法、是工具,是工具性的原因。





三,行為--救恩的目的


善行是救贖的結果,救贖的大工是為了好的行為,好行為包括道德上的好,也包括對別人是好的,對世界是好的,次序需要特別注意,優先第一是恩典,我們得救是本乎恩,恩典是救恩的成因,不是出於自己,也不是出於行為,是神豐盛的恩典。第二是信心,是相信接受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這是得救的工具或方法,第三才是行為,最後才是行為,善行是得救的結果,是得救的目標。

問題一:我們常常有錯誤的想法,以為我們約要先做一個基督徒或活得似一個基督徒,才能成為一個基督徒,將善行放在信心之前,我需要戒煙,需要不打麻雀,我才可以成為基督徒,將行為善行放在信心之先,這是錯誤的想法。

很多年前我在一個佈道會呼召,很久之後,有一隻手舉起來,要信耶穌,我邀請舉手的人到前來,卻沒有人出來。禮拜天下午回到家中,收到這個人的電話,他說,今天我很願意接受福音,願意相信,但我是每個星期都需要打三次麻雀,是通宵的打麻雀,我是否可以成為一個基督徒?若果是你,你要怎樣回答他的問題,我對他說,沒有關係,你若真心相信接受耶穌基督十字架救贖的工作是足夠的,你就可以成為基督徒,打麻雀不是得救的困難,或者你覺得我這個做牧師的,這樣回答,不是一個好的牧師,但我們若要求他先改了打麻雀的壞習慣才能夠信耶穌,這是將行為放在信心之先,這是錯誤的想法,我對他說,你相信接受福音,你的生命就會得到改變,一年之後,我問他,你還沒有打麻雀,他說沒有了,現在我的生活非常充實,在教會中成長,很久沒有打麻雀了。

今天我們在教會長大的下一代,他們從小聽到的福音,若是外在行為的信仰與福音,當他做不到這些行為的時候,他們就一定認為自己不能成為基督徒,他會丟掉信仰,他們進入大學,他們嘗試婚前性行為,嘗試吸毒,嘗試各樣不是基督徒表現的行為,他們的想法就是我不再認為這信仰是可信的,其實不是信仰是否可信的問題,是把生活行為放在信心之先錯誤的結論,恩典在信心之先,信心在行為之先,這才是以信為本的福音。

問題二:你或者說,所有宗教都導人向善,佛教、回教、摩門教都是勸人為善,與基督教不同的地方是什麼?基督教是恩典、信心、然後才是好行為,我們是已經蒙恩,是已經得救,我們已經是信心與基督連結,基督與我們一同活過來,最後行善只是自然的結果,其他宗教是靠修行,行善才能夠得救,先有行為,行為在得救之後,才是信心,才是恩典,這是很大的分別。



問題三:基督徒沒有善行,可能嗎?基督徒信耶穌之後,沒有達成拯救的目的,沒有善行,可能嗎?邏輯上是不可能的事,得救的人是神精心的工作,本乎恩,也因著信,得救的大功在基督耶穌裡神精心的設計,是神的工作,神造的工,祂必定完成,神造的工,必定完美,合神使用,行善這是一個過程,但若沒有真正的改變,很可能根本沒有得救,沒有將自己扣在車上,沒有拉著救生圈,可能是不明白本乎恩,也因著信的福音,還是以行為先行,還是沒有因信與基督連結,沒有用行動表現出來得救的信心。

結論


以弗所書2章8至10節是福音的總綱,唯獨恩典,得救是本乎恩,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唯獨信心,憑信心接受,信心的行動,與基督連上;唯獨基督,只有基督救贖的大工才能有果效,不是出於人,靠自己是不能自救的;唯獨聖經,聖經的啟示是白白的福音,得救本乎恩,也因著信,目的是行善;唯獨是神得榮耀,這一切不是為了我們,是為神的榮耀而設立的,若你相信明白這福音的意義,你的生命必定改變,對人的看法改變,對自己的價值觀改變,對自己的身份改變,對行為的態度改變,這是福音本於恩,因著信,為了善行的意義。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