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9

以斯帖序幕,《以斯帖系列一》斯 1:1-22

以斯帖序幕
以斯帖記一章一至廿二節
《以斯帖系列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07.14
國語堂



引言

以斯帖記是希伯來民族的一首史詩,以色列的民族是在多災多難中生長,在疾苦中茁壯,以斯帖記的主角末底改與以斯帖是猶太民族的英雄人物,他們勇敢地甚至願意犧牲性命去保護與拯救猶太人免去滅族的危難,猶太人為了紀念他們可歌可泣的故事,定下每年猶太曆12月14日,即陽曆二月至三月初的時候,為普珥節,這是猶太人中最歡樂的民間節日,普珥節不是摩西律法定下的節日,是猶太人因為紀念以斯帖的故事設立的民間節日。


猶太人心愛以斯帖的故事,它像一盞明燈,照亮猶太人悲慘的歷史,點燃著民族的希望,以色列人長期在異族統治的鐵蹄下,波斯王國之後是希臘王國,希臘之後是殘暴的羅馬帝國,新約時代過去2000年的歷史,猶太人受到列國的歧視,各地逼迫殺死基督的猶太人,毫不留情,猶太人像野狗一樣,流浪散居各地,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大批猶太人被屠殺,這些時候他們讀以斯帖記,守普珥節,藉末底改與以斯帖英雄的故事,鼓勵受壓迫的猶太人,產生民族的希望,在被欺壓的時候產生盼望,以斯帖記有濃厚的猶太民族主義的色彩,對我們今日的信徒有何意義?這是猶太民族的故事,對我們不是猶太人的基督徒,有何幫助?為什麼聖經六十六卷書之中,包括了以斯帖記?


以斯帖記十章共167節經文中,提到波斯王亞哈隨魯王190次,但從來沒有提過神,沒有提過耶路撒冷,沒有提到聖殿,整個故事在波斯的皇宮裏發生,沒提過任何摩西的律法,沒有提過獻祭,連一個禱告也沒有記載,沒有提到神的屬性,公義慈愛,完全沒有提及,以斯帖記有何信仰屬靈的價值呢?

怪不得歷代的教會比較看輕這卷書的價值,很少講!馬丁路德甚至認為以斯帖記缺乏了宗教的價值,他說:「我的厭惡以斯帖記,但願它從來沒有存在過。因為它充滿了異教不道德的元素。」

在基督教教會前七個世紀,七百元之中一本以斯帖記的註解書都沒有,在改教的時候,改革宗的教會輕看以斯帖記,神學巨人約翰加爾文從來沒有講過以斯帖記,一點也不看重這卷書。以斯帖記對猶太人的重要無可置疑,早在主後90年已經被接納為有太人舊約39卷正典中的一卷,但我們並非猶太人,這卷書對我們有何屬靈的意義?

從今天開始我們分享六個以斯帖記的信息,去明白以斯帖記對我們的意義。

以斯帖記是一篇短篇故事的體裁,

佈局:一至二章(OOPS)
危機:三至六章(UHG)
高潮;第七章(AHA)
解決;第八第九章(WHEE)
最後結局:十章(YEAH)

是典型的短篇小說的設計與佈局。


書中五個人物,今天在序幕中介紹其中兩個人物,故事的開始,是波斯王亞哈隨魯與皇后瓦實提。

全書很有趣的一點,故事是以筵席為背景引線佈局。

第一章是由三個皇宮的筵席開始。
中間的故事是以斯帖的兩個筵席繼續。
結局是每年普洱節的筵席。

這是作者的表達方法。





一、三個設擺筵席,1-9 節


第一個皇宮的筵席是亞哈隨魯王設擺的筵席。

公元前483年波斯王亞哈隨魯登基第三年,他剛剛成功地震壓埃及的暴亂(485 BCE),與巴比倫的叛亂(484 BCE),正是意氣風發,國勢蒸蒸日上,他正準備出征希臘,在這之前,他在皇宮設宴款待帝國127 省的領袖與權貴,展示他「榮耀之國的豐富,華麗美好威嚴的尊貴。」注意:作者用六個名詞來形容亞哈隨魯的強大!

豐富
榮耀
華麗
美好
威嚴
尊貴

展示王的財富與權勢,看看皇有多偉大,這是非常誇張的描寫。


亞哈隨魯王的國度,從印度直到非洲伊索利亞(古實),統治當時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這是作者第一個亞哈隨魯王人物的描寫,他是權傾一時,當代第一人,統管當時全世界,真是最有權勢的帝王。


在我神學生的時代,被邀請去一個很有錢的人之家,他們的房子位於全休士頓最有錢的地區,房子很大,我不知道有多少個房間,他們展示家中的擺設,每一個家具,從什麼地方來,每一個藝術品都是價值連刧,從世界各地收集而來,整整一個小時,他們展示他們的財富,我唯一的印像是:他們真的很有錢,很富有。用了一個小時展示他的財富,但亞哈隨魯王卻是用了 180 天的時間,整整半年,展示他的財富,非常誇張。

第二個筵席,第五至第八節


七天的筵席,比較靠譜,可是卻是請書珊城所有大大小小的人,沒有人知道書珊城的人民有多少,可能是幾千,也可能是幾萬人,人數可謂不少,設宴在御園的院子裏。


再次請注意作者的描寫,院子的華麗:

1. 有白色、綠色、藍色的帳子,這是波斯帝國旗幟的顏色。
2. 帳子是用細麻繩,紫色繩從銀環內繫在白玉石柱上。
3. 金銀的床榻。
4. 擺在紅白黃黑玉石鋪的石地上。
5. 用各樣的金器賜酒,要多少就有多少,隨意去喝。


這是主前五、六世紀波斯的金器,亞哈隨魯王就是用這些金器賜酒,多威風,多華美。

這裏重點的描寫是王賜的酒甚多,顯出王的厚意,原文的意思是王的手,指王的控制與意願,完全是由王的喜好去定,一切的好處是王的決定,他說的才是算數,人的歡樂與否是王手中的決定,在之後的故事中,王的命令是永遠不能改的,任何人的生死都在王的手中,沒有王的吩咐,皇後都不能去見王。


王的筵席鋪張,奢華,與皇后瓦實提設擺的筵席成對比,第三個的筵席王后為婦女設擺的筵席就簡單得多,只有一節經文,皇后為婦女設擺筵席,盡上了王后的本分,沒有誇張的描寫,是作者故意襯托出亞哈隨魯王的鋪張豪華與權勢。


亞哈隨魯王偉大輝煌的帝國,轉眼就垮臺了,兩年之後,公元前430年春天他出兵攻打希臘,結果慘敗,波斯帝國從此一厥不振,取而代之的是希臘的帝國,以斯帖記第一章這些極端豪華的筵席,在短短兩年之後就歸於無有。


這是今天書珊城皇宮御園的遺址,當年掛著白色、綠色、藍色帳子的石柱還在,但亞哈隨魯王美麗的皇宮現在只是一個廢墟。


對於一個反對神的人,以斯帖記的故事是一個警告,無論權勢有多大,最終必歸於無有。

德國的希特拉曾經是權傾一時的人物,擁有世界上最強大、最有紀律的軍隊,他殺了六百萬的猶太人,從 1939年9月1日希特拉入侵波蘭開始,直至他1945年4月30日自殺身死,短短不到六年的時間就沒有了。

中國的文化革命,所有教堂都被關閉,禁止一切的聚會,基督徒被最捉,抗爭者下監獄,十年的浩劫,但基督徒人數卻十倍的增長,現在中國的教會同樣面對越來越嚴峻的逼迫,內憂外患,外在新的宗教法的逼迫,內有社會世俗化的壓力,有數字說中國現在聚會的人數減到只有兩千萬至三千萬,比全盛的時期少了最少一半,學生的工作也是全盛的時候十分之一,很快教會就被邊緣化,現在強大的中國,再沒有教會生存的空間,真的是這樣嗎?不是的!以斯帖記的故事,亞哈隨魯王權勢無人可比,然而他是在神的手中,神仍掌管一切,他的旨意必定成就,他的計劃仍然在進行之中,無人能阻擋。




二、兩個人物的描寫,10-12 節


第二個序幕的場景:作者諷刺性的描寫權傾一時,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亞哈隨魯王,卻沒法控制他的皇后,他要皇后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使各等臣民看他的美貌,展示皇后的容貌︳皇后瓦實提不肯去,為什麼皇后不願意去?解經家各有不同的說法,有的說,皇后驕傲,不順服,是王后的問題。有的說,皇后是在男性統治中,女權主義的象徵,不肯屈服,為婦女爭取權益。

這些解釋好像經文都沒有這樣的意思,很可能作者只是說王與臣民都喝酒喝了七天了,大家都醉醺醺,又是在臣民面前,實在是不少人的面前,大庭廣眾,展示皇后的容貌,換作是你,你願意去嗎?

按歷史的記載,瓦實提也不是善男信女,他是一個報復性強,權力大及有影響力的女人,但結果公元前483年被廢,但以斯帖記的作者卻沒有任何描寫皇后負面的描寫,反而皇后與亞哈隨魯王比起來,王后顯得正面,有尊嚴,而尊貴偉大的亞哈隨魯王卻失去一切的尊嚴,要在眾人面前炫耀自己皇后的美貌,其實是羞辱自己,換作是你,你會這樣做嗎?

這是一件看起來不起眼的事,皇帝與皇后吵架,夫妻爭吵,皇帝要皇后來,皇后卻不願意,這件事卻引發一連串的事件,皇后被廢,四年之後,以斯帖入宮,成為皇后,之後他保存了所有猶太人的性命,基督是猶太人大衛的子孫,整件事好像看不見神,但每一件事都有神的安排。

今天我們在這世俗的社會中,好像也看不見神,但神可以用任何一件事,甚至看不起眼的事,去成就神的計劃,我的神在進行中,你相信嗎?

我回顧我自己的一生,十九歲的時候出國讀書,看起來是看不起眼的事,但這件事引發一連串的事件,讓我更認識神,事奉神,跟隨神,四十多年回頭看,這真是神在掌管一切,他的旨意必定成就。




三、兩個王命,13-22 節


因為皇后不肯來,王心如火燒(14節》,按王的習慣常規,辦事必先詢問知例明法的人,問七個大臣,該如何辦,這是第二個具有諷刺性的人物描寫,亞哈隨魯王統治世界,富甲天下,他的命令永不能改變,那麼厲害的人,卻習慣了事事問人,該如何辦,故事以後,王也受哈曼的話,言聽計從,幾乎殺了所有的猶太人。


經文記錄了七個太監的名字,七個大臣的名字,為什麼是這樣?若是聖經問答比賽中,問誰人知道他們的名字,我相信沒有人能回答,為什麼這樣的寫?這是作者描寫故事的方法,第一,這些細節表明真實,加添故事的傳奇性。第二,這是誇張的寫法,描寫王的決策方法,凡事問人而後決。


大臣的建議,王都聽籨了,下了兩個王的命令,第一,廢后!這件事開始了一連串的事件,四年後,以斯帖進宮為皇后。


廢后也說明了當時是一個危險的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生活在一個不穩定的社會,危險重重,廢后就這麼樣突然發生了,作者在全書中述說的是一個危險的世界,今天我們大部分是移民,我相信都能認同當時流浪波斯的猶太人的感受與危機感,但散居各地的神的子民,神卻仍然看顧,他必定保守,這是以斯帖記其中的一個主題。


第二個王命,下詔書吩咐所有的婦人,無論丈夫貴賤,都必尊重他,要妻子聽話,這是滑稽性的描寫,亞哈隨魯王他連自己的皇后都沒法使他聽從王的吩咐,卻下令要全國的婦人尊敬丈夫,甚至翻譯為各省的文字,各地的方言,理由是因為怕皇后不聽皇帝的話,會影響其他的婦女不聽從丈夫的話,你認為這王的命令會有效嗎?

這個皇帝我真懷疑他的能力,夫妻的關係不是用極權的方法去強迫的妻子敬重丈夫,妻子敬重丈夫是新約的教導,卻不是丈夫強迫妻子敬重他,是神給妻子的命令,不是丈夫用權勢去迫妻子順服,妻子是要心甘情願的,這樣的王命根本沒有什麼意義,甚至我懷疑他的腦子是否進了水,這是一國之君,統治全地,從印度照非洲,127 個省的君主,下令一個這樣滑稽的詔書,使人覺得可笑。


當人擁有絕對的權力,這是可怕的,不論是國家或是在家庭,甚至教會,獨裁,專制,極權的國家,唯我獨尊的丈夫或妻子,都沒有什麼好的結果,甚至可以帶來災難性的傷害,中國歷史中充滿了極權專制的君王與領袖,中國人的民族性,喜歡權力與地位,但是絕對的權力會產生必然的腐敗(Absolute power produces corruption absolutely.)教會是彼此順服,互為肢體的群體,不是專制獨裁的地方,宣道會的主任牧師權力很大,是當然執事會的主席,近期中國教會流行的長老制,權力集中在幾個長老的手中,這些在中國人的教會中,很容易發生問題,當年神的子民生活在極權的波斯王之下,危機四伏,患難隨時出現,如何自保?以斯帖的故事正是告訴我們,神好像沒有出現,但事實上神仍坐著為王,他必保護與拯救他的百姓,他的應許必不落空,對在極權的壓迫之下,在壓制之中,受迫害神的子民,這是最大的安慰。



結論


今天我們生活在世俗的世界,每日發生的事好像與神無關,看不見神,我們如何在今天的世界中看見神的計劃在進行?

第一、要忍耐,靜觀神的作為,不要私下結論,哎呀!不得了啦!廢后了!怎麼辦?最近香港發生的抗爭遊行,是人意想不到的事,帶來香港許多信徒的衝擊,擔憂,教會撕裂,上一代與年輕的一代對立,我想起二十二年前,1997 香港回歸中國,當時香港人,也很害怕,80年代 90 年代移民潮達高峰時期,許多牧師,教會領袖移民國外,或在六四之後,人感到失望,希望離開,憂心,擔心,神在嗎?讓我們觀看神的作為,80年代至90年代移民潮,產生全世界各地的華人教會,遍地開花,神正在進行之中,香港抽空了的教會領導層,很快重新成長起來,新的一代起來帶領教會,神仍然在進行中,在人看來是不可想像的事,但神仍然在進行之中。

第二、相信神的慈愛與公義。當我們回頭看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真的是神的恩惠與慈愛隨著我(詩23:6),我們相信神是慈愛與公義,祂的旨意仍在進行,讓我們在以斯帖記的引言中,注意這本書的主題,神好像看不見,卻是每一件事情背後的掌權者,讓我們相信神的慈愛與公義,他必拯救,他必保護屬於他的人。

阿們。





討論問題

1. 為什麼基督徒要讀《以斯帖記》?這猶太人的史詩與我們新約的信徒有何關係?
2. 歷史上最偉大輝煌的波斯帝國,現今成為廢墟,敵對神的無論是任何勢力或個人都必歸於無有,神的計劃要在基督裡使所有的都歸於一,這對你今日面對世俗的社會,有何啟迪?
3. 今天我們看不見神,發生的事好像與神無關,如何在今天的世界看見神的計劃在不斷地的進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