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20

敬畏神的父親,《父親節信息》 創 22:1-19

敬畏神的父親
創世記廿二章一至十九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6.21
國語堂
父親節信息



引言


亞基德(Aqedah)是創世記22章的特別稱號,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亞基德是「捆綁」(binding)的意思,指亞拉罕將兒子以撒捆綁(aqedah)在壇上獻給神(22:8)。這故事的重要性,由猶太人給他一個特別的稱號可見,聖經中有稱號的經文,並不多,猶太人的會堂每逢禁食的時候,他們根據亞基德來求向神祈求:求神記念亞拉罕將兒子以撒捆綁(aqedah)在壇上,而垂聽他們的禱告,憐憫他們。
 
亞基德是舊約很重要代表性的故事,是舊約聽命誦「施瑪」(shema)活出來、真的做得到的故事版,成為世世代代信徒、我們的榜樣,父親捆綁兒子放在祭壇上獻給神,這是今天每一個父親的挑戰,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挑戰:你是否敬畏神的人?你是否愛神比一切更深?你是否全心全意的順服神?

時間關係,今天只想和大家分享兩點:


一、亞基德是敬畏神的試驗,22:1-2
二、敬畏神的三個表現或方法,22:3-14


一、敬畏神的試驗,22:1-2


亞基德是一個試驗(test),22:1「這些事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故事開始有一個時間的標記:「這些事後」,什麼事(眾數)之後呢?在亞伯拉罕的故事中,環繞的主題是亞伯拉罕的後嗣(sì),從創世記12章故事的開始,神吩咐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神應許賜福給他,他要成為大國,子孫如天上的星之多,萬國要因他的後裔得福,亞伯拉罕相信神,離開了家鄉吾珥,但他帶着他的姪兒羅得,雖然神說要離開他的本族本家,亞伯垃罕當時已經是75歲,他的妻子已經65歲,或許他以為他的承繼人就是他的姪兒羅得,

之後,羅德離他而去,羅得並不是神要賜給他的後嗣。創世記15章,神向亞伯拉罕顯現,重申要賜給他的後嗣,亞伯拉罕卻回答說,「我沒有兒子,我的後嗣,將是我的管家以利以謝。」但神卻清楚地向亞伯拉罕說,「不是的,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創世記16章,亞伯拉罕從埃及人,婢女夏甲,生了以實瑪利,以為這就是自己本身所生的後嗣,17 章,神第四次對他說,「我要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我要立你作多國的父,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並說,「你要從妻子撒拉得一個兒子,這才是你的後嗣、繼承人。」

亞伯拉罕在信心的路上一次又一次表現小信, 十二章至廿章,亞伯拉罕雖然相信神,卻在信心上表現軟弱,就像我們今天一樣,在相信神的話上,上上下下,起起伏伏。


到了創世記廿一章,以撒終於出生,注意經文作者的描寫,廿一章一至二節重複了三次:以撒的出生是按神所說的話成就的,1)耶和華按着先前的話眷顧撒拉,2)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再重複第三次,3)第二節,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重複又重複地說,神是信實的,按他所說的話,以撒的出生是神的話祂的應許的實現,祂是信實的神。

以撒出生之後,是否就到此為止?成了?故事結束?

22 章一節,「這些事之後」,耶和華試驗亞伯拉罕。這試驗好像是必然的,亞伯拉罕有沒有學會了相信神?他是否現在因以撒的出生而相信神的話是可信的?就算在不可能的情況之下,神的話仍然是可信的?亞基德是亞伯拉罕故事的高潮,經過這一切發生的事之後,神試驗亞伯拉罕。


這試驗是在第二節,神對亞伯拉罕說:「你帶着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把以撒燒成灰,獻給神!

這是什麼的試驗?根本是不可思議的要求,不可能通過的試驗!把兒子獻上作為燔祭!我們許多紅燈立刻就亮起來,一)把兒子獻為祭,這是最野蠻、最殘忍、沒有人性的要求,這是謀殺!二)這與當時迦南人的風俗,拜假神有何分別?三)神是出乎爾反乎爾,一口兩舌,前後矛盾,以撒明明是神所應許從撒拉生賜給他的後嗣,現在卻要將他殺死作燔祭獻上,這是什麼邏輯?亞伯拉罕的腦袋都打結了。四)以撒當時最少也是個青少年了,甚至是廿歲出頭的小伙子,絕對不是圖畫故事中,五、六歲的小孩,以撒可以背著很重的柴上山,亞伯拉罕已經是一百多歲的老人了,他如何能捆綁兒子(aqedah)?如果以撒不願意的話,跑了,亞伯拉罕如何能捉得住他?神的要求,是否強人所難?!紅燈!紅燈!這是我們讀這一段經文常跑題的地方。

請注意經文的重點,作者要表達的意思,神試驗亞伯拉罕的真正的意義是什麼?試驗是要試驗亞伯拉罕,是否相信敬畏神?甚至在完全不合理的情況之中,你是否全心全意的順服?神的吩咐是清楚的,並沒有任何的疑問,並不需要花時間去討論這試驗的合理性,是否是出自於神,是否是神的吩咐,第一節,神呼叫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的吩咐是不可思議的要求,野蠻、殘忍、不人道,但亞伯拉罕卻清楚地知道這是神的吩咐,經文的重點是神清楚的吩咐,雖在極不合理的情況之下,你是否願意相信神?敬畏神?順從神的吩咐?


神給亞伯拉罕的試驗,是要亞伯拉罕獻上的,是他最愛的兒子,神形容以撒有三重的描寫,這兒子對亞伯拉罕的意義: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以撒是亞伯拉罕的至愛,是他一生要得的後嗣,是他未來的一切,亞伯拉罕要成為大國、成為多國之父、後裔如天上的星那麽多、萬國要因為他的後裔得福,這一切偉大的成就與祝福,就是在這個最愛的兒子以撒的身上,神要試驗亞伯拉罕,要他獻上的,就是這個兒子。


創世記 22 章的試驗是與創世記 12 章神對亞伯拉罕的呼召相對平行,12 章一切開始的時候,神向亞伯拉罕的要求: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你去應許的地方。故事的開始,神要亞伯拉罕忘記過去的一切,放棄過去的一切:離開你的本地、本族、父家,75 年來累積的財產、關係、生活習慣、風俗文化,走上了跟隨神、敬畏神信心的路。22 章,神要亞伯拉罕獻上的,要他捨下的,要他放棄的,是他的將來,將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獻上,三重的描寫與 12 章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三重的描寫,平行對照,將 22 章推上了故事的高潮,亞伯拉罕經過試驗之後,神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重申並增強了對亞伯拉罕應許,神的應許亞伯拉罕完全承受了,完成了他一生的使命,成為敬畏神的人。

這試驗為什麼是必須的?原因不是出於神的好奇心,不是神要考亞伯拉罕,像今天考試一樣,是為了王帝要選狀元,這試驗是為了亞伯拉罕的好處,也是為了世世代代的信徒,要說明什麼是敬畏神,什麼相信神,什麼是愛神比一切更深,什麼是全心全意的順服,。

這試驗並不是說神並不知道,試一試才知道,神是全知的,試驗是為了亞伯拉罕的成長,是要建立他,目的是經過試驗,活出、經歷頭腦所知道的,從頭到心十八吋的改變,從客觀的真理變為主觀的經歷,這是經過考驗中得到的結果。神試驗亞當與夏娃,吩咐他們不可以吃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這試驗是要讓亞當夏娃從理性上的順服,從頭腦的知道,變為主動主觀實際的順服與經驗。

今天神也試驗我們每一個跟隨神的人,在看來不可能的情況之下,要你將客觀的知識變為你主觀的經歷,真實地活出你敬畏神的生活,服從最苛刻的要求,目的是要你經過試驗(come through),產生信心,經過試驗,經歷全心全意的順服,你頭腦客觀的真理,若沒有生活中的試驗,不會成為你親身的經歷,你經過試驗,就能得生命的冠冕,這冠冕不是外在的虛榮,而是得著了神,滿足的經歷,真正達到了人被造的目的。

今天神也試驗我們作父親的,有沒有任何的東西、任何的人或事?難阻我們毫無保留地相信神的話,難阻我們愛神比一切更深,難阻我們全心全意地順服神,作一個敬畏神的父親?

神用亞基德這故事對我的心說話,挑戰我,試驗我,我是否愛我的兒子,我獨生的兒子,我所愛的兒子,比愛神更深呢?若神今天要我將我所愛的兒子獻上,我會如何選擇?或許你說,信耶穌並不需要那麼絕對,並不需要將信仰與人生的至愛有所衝突,為什麼不可以愛神又愛兒子呢?


這正是聽命誦(shema)的核心問題,「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六章四至五節。你是否愛神比一切更深?敬畏神與愛神是同一件事。

這是神要試驗亞伯拉罕的目的,是要亞伯拉罕活出愛神的生命,活出摩西律法中主旨,你是否敬畏神?是否盡心、盡性、盡力愛神,你是否全心全意地順服神?這是神對每一個信徒的挑戰,試驗或許各有不同,但都是要你作出選擇,將你頭腦的信仰--愛神的認知,成為你真正信仰的經歷。


亞伯拉罕經過試驗,成功地活出敬畏神的生活,第 12 節,耶和華的使者對亞伯拉罕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人,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在舊約中每次神說:「我知道」,都是宣告的意思,意思不是祂以前不知道,現在才知道,而是神宣告,亞伯拉罕成為了敬畏神的人,從頭腦的認知,現在成為了亞伯拉罕的生活經歷,他活出了敬畏神的生活!

他得到了證明,敬畏神是這個故事的中心思想,亞伯拉罕從以撒的出生,認識了神的信實,他所說的他必成就,他不再像以前一樣,以姪兒羅得、僕人以利以謝,甚至自己生的以實瑪利去替神說話,替神想辦法,這一次,在神面前完完全全地安靜,全心全意順服了神的吩咐,雖然在極度苛刻的要求之下,他尊神為大,結果他得到神的稱讚,神宣告:「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人。」並得着神的賜福,他成為了敬畏神的人,總結了亞伯拉罕的一生。

若今天神也在試驗你,要知道你是否敬畏神的父親,你試驗的結果將會是如何?

這是第一點。

第二、亞伯拉罕是如何做得到的?讓我們向亞伯拉罕學習,敬畏神三方面的表現,敬畏神是什麼意思?敬畏神有什麼實際的表現?敬畏神的父親有什麼表現?


1. 絕對相信神的話
2. 愛神比一切更深
3. 全心全意地順服



二、敬畏神的表現,22:3-14

相信神的話

敬畏神在亞基德這段經文中,第一個表現是相信,對神的話絕對的相信,敬畏神的父親是相信神說的話的父親,我們已經說過,神的吩咐在這裡是非常清楚的,就如聖經清楚的話一樣,不可姦淫,不要懼怕,正直的口,恨惡謊言一樣清楚的吩咐,神非常清楚地告訴亞伯拉罕,「把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獻給我,不論是多麽困難,甚至多麽難以理解,神清楚的吩咐,你是否相信?把神的話看為絕對,沒有「假如」、沒有「但是」、沒有「有沒有搞錯」、沒有「保留」地相信。

作者在經文中有幾個很清楚的表達,表達亞伯拉罕敬畏神絕對的相信:


第一、請注意亞伯拉罕對僕人說的話,第五節,「我與童子前往、我們去拜一拜、我們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亞伯拉罕並不是欺騙他的僕人,經文是表達亞伯拉罕的信心,他完全相信這事情結束之後,「我與兒子,我們就必回到你們這裏來。」


還有第八節,亞伯拉罕回答兒子以撒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亞伯拉罕真心的相信神必有預備,雖然他並不知道神是如何的預備,但他卻相信神必有預備。


第三經文的表達、注意第一節原文的結構,「神、他要試驗亞伯拉罕」,主詞--動詞--受詞,這並不尋常希伯來文的語法,與第八節亞伯拉罕的回應的結構一樣:神,他必預備羊羔,也是主詞--動詞--受詞,作者強烈地表達亞伯拉罕的信心,相信神的預備,並不是只是安慰以撒而已,作者要表達的是亞伯拉罕的信心。

第四個經文的表達,亞伯拉罕相信神的話是經文兩段的平行結構:
亞伯拉罕對神第一組的回應,一至五節


A 神呼叫亞伯拉罕,22:1a
B 亞伯拉罕的回應:我在這裡(hinneni),22:1b
C 神的吩咐,22:2
D 亞伯拉罕的回應:舉目看見,22:3-4
E 敬拜,22:5


亞伯拉罕對神第二組的回應,十一至十四節
A' 神呼叫亞伯拉罕,22:11a
B' 亞伯拉罕的回應:我在這裡(hinneni),22:11b
C' 神的吩咐,22:12
D' 亞伯拉罕的回應:舉目看見,22:13-14
E' 敬拜,22:14

兩段經文,完全平行相對,強調亞伯拉罕對神的回應,他相信神所說的,他的回應是安靜地聽,B 與 B':「我在這裡」(hinneni)、相信順服之後,才看見,D 與 D',這是信心的看見,是願意順服之後,有行動的看見,看見神必有預備,第四節的「看見」,是第八節與十四節(2x)的「預備」是同一個字,

意思是當你願意相信的時候,你就能看見神必有預備 。信心的生活是不就是這樣嗎!信心的對象永遠是神,相信神所說的話,而不是看見了出路或結果,才相信,能看見是信心的賞賜,是信心的結果,當你相信神,你就能看見神必有預備 。。


亞伯拉罕相信神,出發的時候,還沒有看見這事情的結果,可是他相信神必有預備,當他舉起刀來,要把以撒獻上的時候,他就看見神預備好的羊羔,代替以撒,這信心是偉大的,是有果效的,是能看見的。

今天按著神的心意,做父親真的很難,真的是亞歷山大,教導孩子走當行的路,這是父親最大的責任,這是我下一週的講題,真的不容易,要成為一個敬畏神的父親,你需要相信神的話,相信你就能看見神必有預備,相信神你就看見方法,相信神你就有能力。這是第一點敬畏神的方法。

愛神比一切更深

第二,是愛神比一切更深。

請注意:神試驗亞伯拉罕,要他獻上的是他所最愛的以撒,十九節經文,作者一共提到父親與兒子共 15 次之多,強調亞伯拉罕與兒子的關係,這是他所愛的兒子。


神要他獻上的是「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兒子以撒。」(22:2),三重的描寫,21:3 以撒出生的時候,也是三重的描寫,重點是以撒與亞伯拉罕緊密的關係,以撒是「兒子、亞伯拉罕生的,撒拉為他生的」以撒。


22:7-8 是聖經中唯一亞伯拉罕與以撒的對話,第一個字是以撒說:「我父」開始,以亞伯拉罕「我兒」結束(原文的次序),作者要強調的是父子之間親密的關係。


你所愛的以撒,「愛」這一個字在舊約第一次出現,用在父親愛兒子的關係上,神要試驗的是父親愛兒子的心是否成為亞伯拉罕愛神的攔阻?或者說愛神與愛兒子,那一個是最優先?這是神試驗亞伯拉罕的核心,亞伯拉罕是否愛神比愛兒子更深?愛神是否比一切更深?

今天是父親節,我想問所有的父親同樣的問題:你愛你的兒女嗎?你愛兒女的心是否成為你愛神的攔阻?你愛神是否比愛愛兒女更深?愛神是否比一切更深?

我撫心自問,我愛我的兒女,在我的家中,放滿了他們的照片:小時候的照片、中學畢業的照片、大學畢業的照片、研究院畢業的照片、結婚的照片、畢業證書,我時常想念他們,掛念他們,盼他們,這幾天我的兒子從波士頓回來探望我們,我們高興極了,盼望了很久,每天在不知不覺中都是談論他回來之後,我們可以做什麼他喜歡吃的菜,如何把時間表排好,多見兒子。

這是我兒子小的時候,最喜歡的玩具,他從小很喜歡鯨魚,這是我買給他的,我們一起看鯨魚的書,帶他出海看鯨魚,現在這鯨魚放在我的書架上,懷念兒子小的時候,在我身邊的日子。我愛我的兒子,我也愛神,我撫心自問,我好愛神比愛神更深嗎?這並不是很容易回答的問題,或者你認為根本沒有衝突,並不需要選擇,不需要回答的問題,神試驗亞伯拉罕,也試驗我們,你是否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神?試驗的目的就是把理性上的同意,要敬畏神,要愛神,經過試驗之後,變為你主觀的經歷,你的選擇是什麼?

有一位年青的父親,他是一位虔誠愛主的基督徒,在繁忙的工作當中,盡心、盡性、盡力事奉神,當他的女兒出生之後,這女兒早產兩個多月,在加護病房住了三個月才回家,這位父親疼愛這個女兒,每一分鐘每一秒都不願意離開女兒,要保護女兒,不讓他再受任何的傷害,他心中有些內疚,所有的事奉都停了,甚至聚會也少了,他來請教我,他是否有問題?他應該怎麼辦?我和他分享亞基德這一段經文,問題並不是你要花多少時間在教會中服侍神,問題也不是你要照顧女兒少一些,愛他少一些,問題是你敬畏神、愛神有多少?是優先次序的選擇,是你是否相信神愛你愛你的女兒甚至比你更深?你是否願意相信神,把女兒放在神手中,在你的心態上,誰是你的主宰?當兩者有衝突的時候,你選擇順服誰?

當然,這問題並不單只是父親與兒子的問題,更可以應用在你與其他人或事的關係上,你愛神是否比愛工作,成功,金錢更深呢?你的最愛,今天我特別事要問所有的弟兄,男人一生追求證明自己,成為有用的人,成為有成就的,成為得人的尊重,在人生中上上下下,在得失中常常失去了方向,問題上出現在你人生的目標是什麼,你的價值觀,你認為最重要的是什麼,你的最愛是什麼?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什麼?同樣亞伯拉罕的試驗,神問:你愛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愛的以撒比愛我更深麼?

這是舊約以色列人的歷史中,最常面對的挑戰,他們拜偶像,意思是除了耶和華之外,他們還有其他的神,請注意,以色列人從來沒有離開過不拜耶和華神,一直以來他們都在會幕、聖殿與猶太會堂中敬拜神,他們向神禱告,獻上禮物,但同時他們也跪拜巴力等其他的神,愛神之外還愛其他的神,這是以色列人主要的問題,沒有把神放在第一,沒有把神當作唯一,兒子不能成為第一,女兒不能成為第一,只有神是獨一、唯一的神,這是亞基德的中心思想。


注意作者如何表達亞伯拉罕愛神比一切更深的選擇,第二節,以撒是「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神試驗亞伯拉罕,是要他在聽神的話與他所愛的以撒之間,作選擇,這形容以撒的句子,重複了三次,第一次在試驗之前,第二節,「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

第二次於第三次是在試驗之後,第12節與第16節,「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第三句:「你所愛的」以撒就沒有重複了,作者很清楚的表達,經過了試驗之後,亞伯拉罕活出了愛神比一切更深的表現,試驗之後,他表明了神是他的最愛,相比之下「你所愛的」以撒,就不是那麽重要了,不是從此亞伯拉罕不再愛以撒,而是相比之下,亞伯拉罕愛神比一切更深,這是經過了試驗之後,亞伯拉罕就真的經歷了愛神比一切更深的生活。

或許你認為你做不到,愛兒子是發自心中,愛到心窩裡,是愛得掏心掏肺,但愛神卻只是理性上的愛神,很困難有愛神的激情,我從未見過神,如何發自心窩裡?如何愛神有激情呢?沒有激情又如何愛神比一切更深呢?

聖經告訴我們,愛神的感情,這些敬虔的感覺,是從順服、從行動中而產生的,「順著聖靈去行,就是生命平安」,平安是一敬虔的感覺,是從順著聖靈去行而產生的,亞伯拉罕愛神比一切更深的激情是從他全心全意順服神中表達出來的,經文完全沒有用「掏心掏肺」的字眼來描寫亞伯拉罕愛神的心,沒有任何一句感性的話,我愛神,海枯石爛、天荒地老、愛到死去活來、驚天動地,沒有!卻是從亞伯拉罕順服的行動中表現出來。

這是敬畏神第三方面的表現。

全心全意順服神

亞伯拉罕敬畏神,在《箴言》我們知道,敬畏神與遵守神的命令是同一回事,敬畏神是用行動順服神表明出來的,敬虔的感覺,愛神是從順服神而產生的,今天我們如何成為敬畏神的父親,如何相信神的話,如何愛神比一切更深?是要在行動上學習順服神。亞伯拉罕的順服是卓越與優秀的,全心又全意,怪不得神宣告:「你是敬畏神的人;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12 ),強調是順服的行動!


亞伯拉罕聽見神要他獻以撒的吩咐,他沒有說話,第三節,作者卻用六個連環的動作表明亞伯拉罕的順服:1)亞伯拉罕清早起來,2)備上驢,3)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4)劈好了燔祭的柴,5)就起身,6)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3)。

兩父子來到神所指定的山上,作者也用六個連環的動作表明亞伯拉罕的順服:


1)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2)把柴擺好,3)捆綁他的兒子以撒,4)放在壇的柴上。 
5)亞伯拉罕就伸手,6)拿刀要殺他的兒子(9-10)。

一共十二個行動,敬畏神與順服神的行動是分不開的,順服神的行動之中,就表明了敬畏神的心,產生了愛神敬虔的感覺。在許多靈命塑造的屬靈操揀,基本上就是一些敬虔順服神的行動操練,讀經、禱告、獨處、禁食、禁言,這些動作,本身不是等於屬靈,而是這些捨棄、操練就是表明了敬畏順服的行動,為了追求神而作的動作,讓神居首,愛神比愛食物更深,相信神必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 11:6)

各位父親,敬畏神的父親有三方面的表現,或如何敬畏神的三種方法:


1. 絕對相信神的話
2. 愛神比一切更深
3. 全心全意地順服



結論

今天父親節,我想挑戰我們每一位,我們一生都在追求「成為」,成為好丈夫、成為好父親、成為好的基督徒、成為好的學生、成為成功的商人,成為成功的專業專家,你有沒有想過你真正需要成為的是成為一個敬畏神的人?

「我心狂野」這一本寫關於男人的心的書中,說神創造男人,在他心深處有三件需求的「成為」,1)為一場有意義的仗而戰,成為英雄的強者;2)為一個冒險的生涯而活,成為一個深不可測的挑戰者;3)有一個美女去拯救,成為男人內心深處的熱情。這是一本基督教的書,曾經引起很大的爭議。

亞伯拉罕的一生,回應神的呼召,離開本地、本族、父家,開始了一個冒險的生涯,面對一個深不可測的挑戰,為了一個應許與夢想而戰,身邊有美女撒拉去拯救,最終成為強者,多國之父,甚至成為偉人,但最終的、最重要的成為,是成為那不能改變、不能代替、神所宣告的「敬畏神的人」,他得勝了試驗,成為敬畏神的人,這是男人的歸宿,是我們男人被造的意義。

這是需要我們經過試驗,把自己獻在壇上,亞伯拉罕的故事以亞基德為高潮,他成為神所認許「敬畏神的人」,你呢?





討論問題

1. 請不要花時間討論亞基德的試驗是否合理,也不要討論如何才知道這是神的旨意,經文的重點是神清楚的吩咐,雖然人看起來是苛刻的吩咐,人的回應是如何,假若你是亞伯拉罕,你會如何回應神這清楚的吩咐?
2. 你有沒有經歷過好像亞伯拉罕的試驗?你可以分享嗎?面對試驗,你的回應是什麼?
3. 敬畏神等於相信神的話,在絕對相信神的話上,你有什麼的困難?
4. 敬畏神與愛神是分不開的,愛兒女是充滿了感情,而愛神卻常是理智上的愛,如何才能愛神比愛兒女更深?愛得入心入肺?愛得真實?
5. 敬畏神與順服神也是分不開的,在順服神上,你有什麼見証經驗分享?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附註

 

 

12

22

神對亞伯拉罕說話

第一次

最後一次

神對亞伯拉罕的吩咐

「去 go forth12:1

「去 go forth 22:2

去那裡?

沒說去那裡

沒指定目的地

沉重的吩咐

離開過去的一切

放棄將來的一切

對犧牲的三重描述

本地、本族、父家(”from” 3x 12:1

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你」 3x 22:2

亞伯拉罕築壇

12:8

22:9

神的應許

大國、賜福、萬國,12:2-3

論福、論子孫、論萬國,22:16-18

亞伯拉罕同行的人

羅得 12:4

以撒 22:6-8

亞伯拉罕帶(took

12:5

22:3

那地

摩利地 12:6

摩利亞地 12:2

顯現/看見(appear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 12:7

亞伯拉罕「看見」 22:13

之後往

南地(Negev 12:9

別是巴(南地) 22:19

From Hong, “An Exegetical Reading,” 134-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