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你是否個大笨蛋?路 12:13-21

你是否個大笨蛋?
路加福音十二章十三至廿一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1.15

林布蘭 (Rembrandt) 的名晝:The Parable of the Rich Corn Farmer (Money Changer), 1627


引言

1. 你是否一個笨蛋?「笨蛋」的另一個字是「腦殘」--腦子殘廢、沒用的意思,前面是死路一條,卻懵懂全無警覺,你是否一個腦殘的人?請你問一問坐在你旁邊的人:「你是否一個腦殘的人?」

2. 今天的經文是耶穌說有關一個「笨蛋」的故事,經文沒有指明經文的背景,發生的時間與地點,路加只是說,眾人中有一個人要求耶穌為他解決與兄長的金錢糾紛(路加十二 13),這個無名無姓的人,是一個代表性的人物,他代表著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人,在不同的情況之下,都有類似的金錢糾紛,百分之八十的婚姻破裂,是與金錢有關,金錢的糾紛使兄弟反目,家庭破裂,朋友成敵人。


3. 當金錢與財產成為人生的焦點,甚至比神更重要的時候,它引起的糾紛往往是不能解決的。當這個人來請求耶穌替他爭家產,他稱耶穌為「夫子」(rabbi),希望他能按摩西的律法為他解決問題,耶穌卻拒絕介入,反而藉此而教訓眾人貪心的可怕,耶穌稱只注重物質而不重視神的人為笨蛋,你是不是個大笨蛋?



一、你是否個貪心的大笨蛋?

1. 「貪心」(Greed)是希望「更多的慾念」,在新約多處名列信徒應逃避的罪之一,與淫亂、勒索、凶殺、邪惡同列(羅一 29;林前五 10-11),你可能在想「貪心人人皆有之」,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貪心真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請注意耶穌的教訓,「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貪心是把物質當作神,是對神不敬。

2. 教會傳統有「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貪婪名列第三,亞奎拿(Thomas Aquinas)解釋說:「貪心是背向神,是得罪神的罪,因為貪心將短暫的東西代替永恆的主宰。」但丁的「神曲」說:「貪心是過份熱衷於尋求金錢上或權力上的優越」,「貪心的人煉獄的時候是需要被捆綁,面貼在地上懺悔,因為一生想金錢想得太多了。」


3. 2008 年福建藝術家陳文令在北京亞洲藝術中心展覽他的創作:「物神」(God of Materialism),在他的描寫中現代物質主義的樣貌與詩篇七十三篇對惡人的描寫非常之相似:「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4-12)



(這是作者陳文令的訪問。)



4. 以物為神的人,喜歡炫耀財富,去年六月年齡只有廿歲的郭美美,在網上微博上展示她奢華生活,一個人擁有三輛名貴限量版的極品車:一輛迷你曲架(Mini Cooper),一輛意大利瑪莎拉蒂(Maserati)的超級跑車,市值美金十二萬元,與一輛橙色的意大利蘭博基尼(Lamborghini)限量版跑車,廿二萬美元;「愛馬仕」(Hermes)名牌手袋十幾個,出入頭等艙,自稱在中國政府支持最大的慈善机構:「紅十字會」上班,引起全國嘩然,追問她的財富從那裡來,炫富的現象在中國超級富戶中極為普遍,「物神」成為中國無神社會新的神祇!

 
5. 貪心的社會現象已經見怪不怪,上週五(一月十三日)蘋果公司在中國出售最新的手机 iphone 4S,引來上萬人通宵達旦在北京的蘋果店門口守候,其中九成是「黃牛党」,這些黃牛党,大的上有總指揮,下有隊長,從幾十人至幾百人不等,每人站一個晚上,一百塊人民幣,一個手机轉售加五百至一千元人民幣,這些「黃牛党」這樣可以賺幾十萬元,人人的焦點是在如何賺錢淘一筆,最後因為後面的人往前面推,引起騷亂,次序大亂,蘋果公司宣告休假一天,讓人群散去,結果店門被人毁壞,公安拉人,不歡而散,又因黃牛党因此而拒絕付錢,引來衝突,一切都是為了錢!這樣的例子層出不窮。

(北京蘋果店一月十二日晚上門外的情形)
 
6. 貪心甚至已經到達不可收拾的地步!為了賺錢,人格不要,道德不要,別人的生死不管,目中沒有神,賣假藥的人、販賣人口、迫良為娼、行騙行賄,無所不用其極,都是因為貪心!

耶穌稱這些人為「笨蛋」,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財產多,於是他用一個比喻來說明這個道理。



二、你是否個為自己積財的大笨蛋?

1. 比喻的主角是一個無名無姓的人,他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他是一個富農,他的田產豐富(16),這並沒有什麼不對,在今日可能是許多人心中的榜樣,信主的人,更相信這是神所賜的福,這豈不是成功人仕的代表?

2. 他心裡在想,田產豐富卻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這也沒有什麼不對,未雨綢繆,經營管理神所賜的財富,他要 1)把現在的倉庫拆掉,2)蓋更大的,3)好收藏一切的糧食和財物。好的計劃,這也沒有什麼不對!

3. 然後對自己說,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


4. 這財主的問題出在那裡?為什麼神稱他為「笨蛋」?他的問題是一個「我」字,「我」在四節的經文中,總共出現了五次:
  • 我的出產
  • 我怎辨
  • 我的倉庫
  • 我的糧食和財富
  • 我的靈魂
他的問題是「我」太重,他的人生、一切的財物,都是為了自己!「我、我、我」,神賜下的豐收、糧食、財物,他用作吃喝玩樂,自我放縱,只為自己積財,從來沒有想過別人的需要,更沒有想過神。                  

5. 在神的眼中,這個財主是個「無知的人」,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6. 「無知的人」(a fool)即笨蛋、腦殘的意思,在舊約是一個重要的字,形容一個沒有神的人,面對眼前的危險,卻懵然不知,指的不是智商的問題,而是生命的問題,詩篇七十三篇的惡人生活富裕,但目中無神,就是個「無知的人」,詩人形容他們生活如在滑地,隨時都會滑下去而不自知,行走在懸崖的邊上,卻毫無警覺。

新約「笨蛋」的例子是法利賽人,耶穌稱他們為無知的人(路十一 40),因為他們注重外表的敬虔,實際上卻是離神甚遠,結局是滅亡。


7. 一個為自己積財的人,只知道吃喝玩樂的人,是一個大笨蛋,因為生命隨時會結束,「今夜必要你的靈魂」,當死亡來臨的時候,眼前一切積存的財物都沒法帶走,對死的人錢財一點幫助都沒有,更多的金錢也不能改變「人人都有一死」的事實,更多的財產也不能增加壽數的一刻,當人面對造物主的時候,只為自己積財的人都會後悔太笨,腦太殘,太無知。

8. 「笨蛋」的例子:史蒂芬喬布斯(Steve Jobs)的過世是去年二零一一年的大事,死時只有五十六歲,這位受人景仰改變世界的企業家, ipod, iphone, ipad 的創作者,十月過世的時候,蘋果公司的網站登出一簡短的感念文,說:

「一位富有遠見、充滿創意的天才,離開了蘋果公司,一位傑出的、了不起的人物,告別了世界,我們從此失去了一位摰友、一位精神導師,他留下了一家只有他才能創建的企業,他的精神將為蘋果公司永遠前進的基石。」


喬布斯留下了八十三億美元的遺產,去世的時候是全世界第四十二位最有錢的人,白手興家,令人羨慕,他所創立的蘋果公司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之一,產品暢銷全球,領導世界向前走。他住在加州一間一萬七千呎的豪宅,在紐約最高尚的地區有一頂樓公寓,由名亞裔建築師 I. M. Pei 設計,鄰居都是世界的名人,每六個月換一輛全新的賓士 SL 55 AMG 豪華汽車。喬布斯成功?絕對成功!富有?絕對富有!天才?若他不是天才,世上就沒有天才!笨蛋?在神的眼中,他絕對是個笨蛋!

在他留下的自傳中,他透露他年青的時候,因為看見一雜誌封面饑餓兒童的照片,而從此不相信神,他認為若真有神,為什麼世上有苦難?從此他接受禪宗的思想(Zen Buddhism),視它為人生的哲學,聘請一位禪宗的和尚為蘋果公司的屬靈顧問,喬布斯死的時候,並不是想著 iphone 與 ipad, 而是想知道自己要往那裡去?禪宗的和尚沒法給他答案,「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留下要歸誰呢?」

9. 你是否一個為自己積財的大笨蛋?


三、你是否個重財而輕神的大笨蛋?

1. 金庸小說 《碧血劍》 中的主角金蛇朗君夏雪宜死前留下一生的感言,說:「縱聚天下珍寶,亦焉得以易半日聚首?重財寶而輕別離,愚之極矣,悔甚恨甚!」人生中比財寶重要的東西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人與神的關係,重財而在神的面前不富足的人是個愚人,最終必悔恨,「悔甚恨甚!」


 2. 最近我的母親病重,面臨生離死別的痛苦,再多的金錢、再多的財產又有何用?

3. 「在神面前富足」(Rich before God)是與「為自己積財」(lay up treasures for yourself)為對比,意思是「為神的財產多」或是「為自己的財產多」?你的財產若是為自己的享受,那你是個笨蛋!若你的財產是為神所用,那你是聰明的人。是你的生活方式去決定你是否聰明或是愚笨。

4. 例子:教會中一對的父母,對孩子說:「父母賺的金錢是屬於神的,你們上大學的一筆錢是神的,你們要好好的使用,學成之後,要為神做事,若你們做一些神不喜悅的事,我們不會用這一筆錢供你們去大學的。」這對父母是個聰明人。


結論

1. 學習過簡樸的生活,夠衣夠食,就可以,要用神所賜的財物幫助有需要的人。衣服買好的,耐用的,大方的,不需要日日新,趕潮流;賣掉一加侖汽油只可以行八哩的汽車,去換一輛可以行三十八哩的汽車,不是因為你不能支付多的汽油錢,而是為了節省能源與資源,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對自己節約,讓你可以對別人慷慨。


2. 樂於幫助人,節省不是為了自己的享受,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小孩,目的為了神而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支持 M68 扶貪的基金,支持宣教工作,教會的工作,與支持有需要的人。

3. 我剛開始在教會事奉的時候,有一位老先生,一生做生意,退休後七十歲的時候,奉獻自己作宣教士,把自己的積蓄奉獻給中國的教會重建,那時中國剛剛開放,他夫婦兩人進入中國農村教會,用他們的金錢幫助他們重建,從來沒有告訴人他們到底奉獻了多少,我有机會跟隨他們學習,得益良多,老先生八十五歲死在中國,在神的面前他是富足的。

4. 我們大部分的人是世上最高收入 10% 的人,應該去幫助收入最底 10% 的人,這是神的心意,為神而活,不是為自己而活。

例子:我第一次參加父母營,有机會請一家從農村來的人吃飯,他們生活貧窮,從來沒有喝過咖啡,我很高興能請他們吃飯,與他們分享我的財富,是我的榮幸。

5, 你是否一個大笨蛋?你的財富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神?你今日可以為神而活,過簡樸的生活,樂於肋人,你願意嗎?


回應詩歌






討論問題

1. 「貪心之心,人皆有之」,為什麼貪心是我們信徒要小心謹慎的罪?貪心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2. 比喻中的「財富」不是問題?問題出自那裡?
3. 「在神面前富足」是什麼意思?試比較「為自己積財」與「在神面前富足」的差別。今天「在神面前富足」的人是什麼樣人?試舉一些實際的例子。
4. 你認為史蒂芬喬布斯是「天才」?還是「笨蛋」?為什麼?
5. 為什麼我們要過簡樸的生活?豪華的生活豈不是神所賜給他兒女的福嗎?如 Joel Osteen 所說:你住大房子是應該的!開大車是應該的!這是神賜福給你的結果。你認為他令人振奮的正面信息是對的嗎?為什麼?基督徒要過簡樸的生活還是王子豪華的生活?
6. 請分享你一些樂於助人的見証。在未來的一年中,你有何計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對我來說,過簡樸的生活並不困難,傳道人的薪酬根本不做成豪華生活的問題,但過簡樸生的目的是要「在神的面前富足」,這是耶穌的比喻對我的挑戰。而對我的聽眾,他們雖然不是大富大貴,卻是相當富裕的一群,面對簡樸生活的應用,挑戰卻是非常之大。所以預備講道的時候,並沒有太多我自己的例子,對象是一群中產的聽眾,為他們題一些意見,實際地如何能在神面前富足。

2. 「無知的人」(a fool)是全講章的重點,所以在引言的時候,就要開始題問,也是結束時候的總結。這個詞今天不太用,所以我改用「笨蛋」 這一個現代的字,在互聯網上,更找到另一「笨蛋」的同義詞:「腦殘」,頗有新意,把這個舊約已經常用的字用現代的方法表達。

3. 用史蒂芬喬布斯作為「笨蛋」的例子是一大胆的嘗試,他是一位大家都認識的名人,而且受人景仰,說他是個大笨蛋,是否能被人接受,是有冒險性的,聽眾可以因此而生反感,必需有聖經的原則來作後盾,不能隨使說說。

4. 「在神面前富足」必需要有現代的意義才是講道。



Friday, January 13, 2012

沈保羅牧師見証分享

沈保羅牧師是我非常敬佩的傳道人,我最後一次聽他講道是二零零七年在使者的宣教大會上,雖已年過九十,只要一站上講台,依舊精神抖擻,條理分明,聖靈充滿。

沈保羅牧師於美西時間主後二○一一年十二月廿六日下午三時五十五分,在舊金山自宅蒙主恩召。沈牧師在世寄居九十五載,服事主七十九年。

沈牧師曾提起當年的往事說,前華神院長林道亮牧師經常服事到清晨三點才睡覺,而沈牧師則是凌晨三點就起來讀經,所以有同學說,華神的燈永不熄滅;他呼籲在座的牧者、同工、傳道人等,要好好讀聖經,不要馬虎,神的話要緊,他說,According to His word, no word , no work.

沈保羅牧師十六歲即接受基督並奉獻傳道,畢業於上海伯特利神學院後,再獲教牧學博士。沈牧師七十餘年的事 奉,包括山區土著宣教、推廣多個福音機構事工、服事西方人教會、到世界各地領會、在港台美多處植堂牧會、教授港台神學課程、經常開辦釋經講道研習會及從事 出版著作等,過往服事過八個教會或福音機構,並主編《講壇分享》。沈牧師著作等身,包括《超越的追尋-腓立比書講解》、《天窗-以弗所書講解》、《真知灼 見-歌羅西書講解》、《確鑿不移的真理-羅馬書講解》、《基督徒生命的特徵-八福講解》、《主的面容》、《如何可以不憂慮》、《釋經講道回憶錄──六十五年釋經講道經驗譚》等。

這是沈牧師九十四歲在台灣的見証分享,非常令人感動:




Saturday, January 7, 2012

馬太法則,路 19:11-27

馬太法則:有的還要加
路加福音十九章十一至廿七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1.08
事工主日信息


福遍中國教會- 2012年01月08日【林永健牧師- 馬太法則-要的還要給】 from Fort Bend Community Church on Vimeo.


引言

1.  請問你有沒有聽過「馬太法則」或「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1968年 Robert K. Merton, 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教授,從馬太福音廿五廿九節創造了這個詞彙。


2. 這個法則基本說:「富者越富、貧者越貧。」如果你已經有的話,你會有更多;如何你是沒有的話,你會更困難去得到!以科學研究的領域為例,兩個科學家,在不同的地方,研究同一個題目,同時得到同一結果,但榮譽像諾貝爾獎通常會給那一個已經有榮譽,已經較有地位的,「有的,還要加給他。」歷年來這樣的例子很多,在數學界、化學界、物理學、醫學都有這種的現象。

3. 九零年代,加拿大的教育家 Keith Stanovich 說在教育領域也有這種的情形,看看下面的圖表:


幼稚園的學生,如果學習了基本閱讀的能力,上了一年級,就有更多的閱讀的能力,而且是指數性的增加;但那些沒有基本閱讀能力的學生,上了一年級之後,也不會進步,甚至上了二年級、三年級也不會進步,有的與沒有的距離越來越大,這就是「馬太法則」!

4. 我們說:「失敗乃成功之母」,但在商界中,「成功才是成功之母」,那些有經濟資本、社會資本、能力資本的人,會得到更多的機會,會更有自信心,更多的機會與信心,結果得到更多的資本。現在社會上流行致富的書籍,教人雖然還沒有成功,如果想要成功,必需裝扮像成功,才能吸引成功,所以要穿著要像成功的人,講話要像成功的人,開的車要像成功的人,男的女的去做整容手術,好看的,你才能成功。

5. 這是「贏者通吃」的社會,你注意 Walmart 做生意的方法,生意做得愈大,價錢就壓得底,把那些小雜貨店的都吃掉,像這裡的 K-Mart, Albertson, 在 Walmart 來了以後,都關門了。

多人去的牙醫診所,更多人願意去;冷清清的診所,連那幾個病人也會走掉。人多的大教會,吸引更多的人去;三、四十人的教會,不單只沒有人去,本來的人也想離開。

這「馬太法則」是不是聖經的意思?

6. 今天我們的經文是路加福音十九章十一至廿七節,是路加福音中最後的一個比喻,與馬太福音廿五章「馬太法則」的比喻,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但卻有不同的重點。這是耶穌經過耶利哥,要往耶路撒冷路上發生的事情,離他上十字架只有十幾天的時候。


一、我們有一天要向耶穌交賬

1. 第十二節:比喻的佈局是有一個貴族,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這佈局對當時的聽眾耳熟能詳。大希律王也是這樣成為猶大的王,他是一個貴族,往遠方羅馬城去,贏得羅馬王帝的賞賜,封為猶大王,得國回去猶大作王,他死後,兒子小希律也是一樣,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眾人以為耶穌要去耶路撒冷,神的國立即要降臨,耶穌卻暗示他將要離開,往遠方去,有一天他要得國回來,在他回來之前,他對我們的吩咐是什麼?


2. 他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這些僕人不單只是僱員,而是屬於主人的奴隸(slaves),我們是神用重價買回來的,是屬於神的,他交給我們每人一錠銀子,吩咐我們去做生意,直等主人回來。

3. 一錠銀子等於當時一百天的工資,約四個多月的工資,以今日的工資計算,約一、二萬元的錢,不是很多,比喻的重點不是要我們去做多大的生意,重點是「去做點生意」,直等到耶穌得國回來。

4. 注意十個僕人都有一錠銀子,與馬太福音廿五章的比喻不同,馬太的三個僕人得的都不同,第一位得五千銀子,相等一生的工資;第二位得三千,第三位得一千。馬太指的是神給我們不同的恩賜、机會、與才幹。路加的一錠銀子指的是什麼?

有什麼是神給每一個神的子民都有的東西?神給我們每人都有生命,一天同有廿四小時,一個月同有三十天;我們都有一張嘴、一雙眼睛、一雙耳朵...;我們都有神所賜的屬靈生命。神吩咐我們用我們的生命去為神做一點事,直等他回來。

5. 你為神做什麼生意?每一天你為神做了些什麼?你信主之後,為神做了些什麼?我做的是教會的生意,你呢?你可以是一位工程師而為神賺錢,你可以是一位家庭主婦而為神賺錢,你為神做了些什麼?

6. 這比喻的教訓是有一天我們都要向神交賬,當主得國回來,他要召聚我們,要問我們作生意賺了多少(15),很可惜的是我們以為我們是自己一生的主人,我要怎樣用我的一生是我的決定,這是錯誤的想法。我們的一生是神交給我們的銀子,是屬於他的,他要我們用我們的一生來事奉他,直等他回來。當他回來的時候,他要我們交賬。





二、我們要向耶穌交賬賺了多少靈魂

1. 頭一個賺了十錠銀子,第二個賺了五錠,第三個沒有賺任何東西。神要我們賺什麼?或許從上下文,我們可以找到答案。

2. 第十一節告訴我們這比喻的背景,上文從第一節至第十節撒該的故事,耶穌以撒該為例,說明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0),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就另設這個比喻,說明他離去之後,對跟隨他的人之期望。下文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為了拯救失喪的人。


所以,比喻中神要我們做生意,賺的應該是「失喪的人」!

3. 你可以做組長的生意,賺取人的靈魂歸主;你可以做 AWANA 的生意,賺取人的靈魂歸主;你以做短宣的生意,賺取人的靈魂歸主,你可以做工程師的生意,帶領人信耶穌,你可以做父母的生意,帶領你的兒女信耶穌,無論你做什麼,總要得些人,這也是保羅人生的目的。

4. 第三個僕人為什麼什麼也沒有做?他把一錠銀子,完封不動還給主人,因為他對主人有錯誤的了解,他以為主人是嚴厲的人,所以害怕,什麼也不敢去做。他的想法是錯、錯、錯。


今天很多基督徒不去傳福音是因為一些錯誤的想法:
  • 傳福音不是我的責任,是牧師的責任!這想法是錯、錯、錯。
  • 神有主權,該信主的自然會信主,我不用操心!這想法是錯、錯、錯,神樂意使用我們去領人歸主。
  • 我是沒有什麼用,我不成的,這想法是錯、錯、錯。為神做生意,一定賺的。
5. 例子:昨天一月七日是華人有名的神學家楊牧谷牧師逝世的十週年,我是楊牧師的粉絲,喜歡讀他的書,追他的講道帶,我喜歡他的專注、時代感,與他的執著。楊牧師年輕的時候,就跟隨主,有志向,有抱負,當他被以西結書三十四章六節觸動,「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他把他的原名楊文輝改名為楊牧谷,立志「牧養在荒谷中的人」,做的是牧谷生意,一生無悔,死時五十六歲。楊牧師一生火辣,遇上他的人都被他的激情所改變。

楊師母為楊牧師寫了一本傳記:「人去留影--楊牧谷牧師的故事」,以故事的形式寫下楊牧師一生的見証,全書的中心是楊牧師的對主的執著,一生只向主屈膝,不向任何人或事低頭,當他向主交賬的時候,你想他的結局將如何?



三、交賬賞罰的原則--馬太法則

1. 交賬的時候,賞罰的原則非常簡單:「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26)。

2. 第一個僕人,用一錠銀子去做生意,賺了十錠,一生帶領人歸主,交賬的時候,受主稱讚,得賞管十座城的權柄,因為他在小的事情上忠心,在世上的時候事奉神,領人歸主,主在他得國回來的時候,要與他一同作王,賜他權柄,可以為神作更多的事。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事奉神的,還有更多的机會事奉神。事奉神是人被造的目的,被神用是人最大的滿足,不要以為在天堂,什麼事也不用去做,就是最大的福樂,在天上永遠與神同住,事奉他才是最大的滿足。

3. 第二個僕人也一樣,用一錠銀子去做生意,賺了五錠,一生帶領人歸主,交賬的時候,受主稱讚,得賞管五座城的權柄,凡有的,還要加給他。


4. 第三個僕人什麼也沒有做,不單只被責備為「惡僕」,主人要把他的一錠銀子奪過來,給那有十錠的,意思不是失去救恩,而是失去了事奉神的机會,「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5. 這馬太的法則不是追求成功的方法,裝扮成功以求成功,而是神賞罰的原則。你在這個原則之下,你做了多少?

6. 今天你做什麼生意?你為神賺了多少?你交賬的時候,是得更多?還是連所有的也失去?


結論

1. 2012 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也是充滿「賺靈魂」的机會!休士頓是全美國大學畢業生最喜歡的城市,也是退休人士、新移民樂意選擇居住的地方,過去四年之內,我們英語職青小組從一個增長為六個,去年粵語的會眾增長也不少,國語崇拜一年內的新來賓超過二百人,你可以為神做一點生意,賺取寶貴的靈魂歸主, 你願意嗎?

2. 2012 年我們將搬進第三期五萬呎新的教育大樓,更多的地方,將有更大的責任,我們需要更多的人參與事奉,需要做組長生意的人、實習組長生意的人、做兒童生意的人、長輩生意的人、青少年生意的人、義工生意的人、做飯生意的人、扶貧生意的人、宣教生意的人等等,記得我們是屬於神的人,當主耶穌得國回來的時候,我們都要交賬,有作工的,將有更多的机會事奉神,滿足地完成我們被造的使命,沒有好好的作工的,將來連原有事奉的机會也沒有。你的選擇如何?

3. 散會後,請你留下,聽一聽各部門的事工簡介,然後你可以到各部門攤位與我們的同工聯絡,如何參與教會各種的事工,在新的一年中,用你的生命與時間,為神做點生意,賺取靈魂歸主。



回應詩歌







討論問題

1. 重温一下這比喻裡所代表的東西是什麼?
  • 往遠方去的貴族:
  • 他得國回來:
  • 十個僕人:
  • 每人一錠銀子:
  • 做生意:
  • 賺的銀子:
  • 權柄管理十座城:
  • 不去做生意,把一錠銀子還給主人:
2. 為什麼很多基督徒像第三個僕人一樣,一生不為神做生意,把一錠銀子還給神?
3. 請分享你可以做什麼生意去領人歸主。
4. 「為神工作,可以得更多為神工作的机會」,你對這個屬靈原則,有什麼想法?為什麼?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為了教會的事工主日,我選了這一個比喻來推動弟兄姊妹參與教會各樣的事工,這些事工最終的目的是要領人歸主,完成大使命。與路加福音十九章相似的比喻是記載在馬太福音廿五章,兩個比喻極為相似,但重點不同,我選擇路加福音的原因,是因為路加著重的是「交賬」,各人得的銀子都是一樣,但我們都要交賬,這是講道的主題。

2. 「賺」的銀子,我根據上下文,把他解釋為「得失喪的人」,所以無論做什麼的事奉,目的是要得人歸主,在一些解經書上,這解釋也是最被人接受。

3. 「有的還要加」的馬太法則,是我在預備的時候,在從互聯網上找的資料,這已經是我預備講章的一個習慣,在互聯網上找找相關的資料,有時可以發現合用的例子或資訊。



Sunday, January 1, 2012

為神而戰,1 Samuel 17

為神而戰
撒母耳記上第十七章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1.01
新年信息

福遍中國教會- 2012年01月01日【林永健牧師- 為神而戰】 from Fort Bend Community Church on Vimeo.


引言

1. 聖經中最受人愛戴的故事之一是大衛與歌利亞的故事,一個十八、九歲的青少年,在不可能的情況之下,打敗一個巨無霸,不單只是令人心暖烘烘,更是激勵人心,帶給我們勇氣去面對人生中的巨無霸。

2. 2012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我們需要同樣的勇氣去面對我們人生中的巨人歌利亞。美國今年將舉行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改朝換代,將有很多未知之數;美國的經濟波動的幅度,前所未見,與伊朗緊張的關係,如箭在弦上,一觸即發,發生衝突的机會很大,這些的大環境,對我們有什麼的影響?面對2012年的挑戰,我們需要有像大衛的勇氣。


3. 2012年福遍教會也面臨極大的挑戰,八月我們將搬進第三期五萬多呎的教育大樓,更大的地方帶來更多的責任!我們如何才能帶領更多的人歸主?如何才能祝福我們的社區?對我們來說,這是我們的巨人。2012年也是我們教會十五週年的紀念,神的恩典實在豐富,我們應如何完全神所交託的使命?


4. 我個人的方面,2012年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去年我的母親得了胃癌,神聽了我們的禱告,增加了她的壽命,切除的手術非常成功,癌細胞也沒有轉移,感謝神!但這幾天發現腫瘤回來了,而且擴散至附近的淋巴腺與腹腔,沒有切除手術的可能,化療的作用也不大,而且副作用會很難受,醫生說腫瘤增長的速度很快,媽媽可能只有幾個月的生命,面對生離死別,死亡就像巨人一樣瞪著我們,如何才能有大衛的勇氣去戰勝他?

5. 在你的生命中,或者也有巨人在恐嚇你,你正面臨生死之戰,是疾病的巨人?憂鬱症的巨人?家變的巨人?失業的巨人?父母之痛的巨人?你準備如何戰勝你人生的巨人?

6. 在2012年的第一天,我希望問你一個問題:「當你面對你人生的巨人的時候,你為何而戰?你打仗的原因在那裡?」這是我們今天要在大衛與歌利亞故事中尋找的答案!





一、你面對的是你力不能勝的巨人(17:4-7)

A. 巨人歌利亞

1. 歌利亞是迦特人,身高九呎九吋,你可以想像他外觀是多麼威風,他的腰帶可能是五十六吋,穿的可能是26號脖子的襯衫,二頭肌粗得像要爆裂一樣,大腿肌肉像一波一波的漣漪;身穿重一百二十六磅的鎧甲,頭戴銅盔,腿上有銅護膝,更有一個人拿著一個全人的盾牌,在他的前面走,可以說是刀槍不入,外觀是天下無敵的第一武士!


2. 歌利亞的武器是一流的,是最先進的。背負的是彎刀,手拿的是槍,槍桿粗如織布機的機軸,或可解作有繩索縶著的槍桿,槍頭是鐵的,重十五磅,主前一千年,巴勒斯坦從銅器時代,進入了鐵器時代,鐵是當時最新的發明,比銅更堅硬,更鋒利,可以刺破銅的鎧甲,歌利亞的武器是令人心寒的。

3. 今天我們打仗倚靠的是武器,愈先進的武器,愈令人有信心,美國花了一萬億美元去打阿富汗與伊拉克,用的是最先進的武器,激光指引會轉彎的導彈,集束炸彈(cluster bombs)可以把方圓幾里之內的人殺死,還有在幾千里外遠程控制無人駕駛的飛機,這是我們倚靠得勝的武器,這些武器真的是得勝的主要關鍵?

曾有一個青少年犯了法,要出庭,我親眼看見做父親的給律師一張沒有寫上銀碼的支票,說:「不管費用多少,我一定要贏!」以為只要有錢就一定會贏,不管兒子是否真的犯了法,金錢成為我們最信任的武器。我們相信最新的特效藥,相信最好的醫生,最好的醫院去與病魔打仗,這真是我們得勝的把握嗎?

4. 最後,請聽歌利亞的咆哮(十七 8-11),每天早上與晚上,歌利亞走到以拉谷,對著以色列的軍隊駡陣,說盡一切難聽的話,挑戰任何以色列人作生死之戰。「駡陣」,原文是嘲笑(taunting)、羞辱的意思。



5. 你的歌利亞並沒有用刀槍,他揮舞的卻是失業的恐慌、遺棄的恐嚇、憂慮的重擔、疾病的痛苦、甚至是死亡的陰霾,他昂首闊步地走進你的家、你工作的地方、你的卧房,羞辱你,對付你的方法是你付不不起的賬單,是你考不上的分數,是不喜歡你的敵人,是你不能抗拒的酒瓶,是你沒法逃避的色情網站,是你走下坡的事業,是你不能改變的過去,是你不敢面對的將來。

你每日受歌利亞的咆哮折磨,早上第一個的念頭就是他,晚上的惡夢也是他,白日他左右你的心情,晚上他使你難以入睡,這是不是你的經歷?


B. 面對巨人的驚嚇

1. 第十一節,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歌利亞的話就驚惶,極其害怕,作者用了兩個同義詞去描寫以掃羅帶頭害怕的心情,歌利亞的話,比實際的火箭更利害。


2. 當我知道母親的病情的時候,真的是非常之惶恐。面對你人生的巨人,你害怕嗎?


二、你看見神嗎?

1. 你見過了巨人的威嚇,問題是:「這是不是你唯一的看見?」你聽見巨人的咆哮,問題是:「這是不是你唯一聽見的聲音?」

2. 故事發展到這裡,沒有任何人題到神!以色列的士兵沒有看見神,他們看見的只是可怕的歌利亞;大衛的哥哥們沒有看見神,他們看見的只是歌利亞。直到大衛出現,他聽見歌利亞的駡陣,看見歌利亞的威猛,但只有他看見神,第廿六節,大衛說:「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駡陣嗎?」這竟然是這一章聖經中第一次有人題到神!所有的人主修的是歌利亞,想的說的,都是歌利亞的厲害!而大衛主修的是耶和華神,他旳心思意念都是與神有關。


沒有人題到神,而大衛題的只有神。「大衛與歌利亞」,其實真正的是「永生的神與歌利亞」,可惜看見的人卻只有大衛。

3. 當你面對憂慮的巨人,你看見神嗎?當你面對失業的巨人,你仍看見神嗎?當你面對家庭的問題,像一個巨人一樣向你駡陣,你看見神嗎?當你面對力不能勝的巨人的時候,你有沒有看見神?

巨人我們必需面對,但我們不需要單獨的面對他,專注在神,你會發現你並不是單打獨鬥,你看見神嗎?

4. 大衛兩次題到歌利亞,形容他為「未曾受過割禮的非利人」(26, 39),但他卻九次題到神:「永生的神」(26, 36);「耶和華救了我」(37);「萬軍之耶和華」(45);「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45);「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46);「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46);「耶和華使人得勝」(47);「勝敗全在乎耶和華」(47)。

九次對二次!在大衛的眼中,耶和華是最大的,他心中充滿神的念頭,遠遠多過歌利亞的念頭,比例是超過四比二,你思想的比例與大衛相比有何差別?
  • 讚美神四次、投訴巨人一次?還是投訴巨人四次、讚美神一次?
  • 感謝神四次、憂慮巨人一次?還是憂慮巨人四次、感謝神一次?
你專注的是什麼將決定你能否戰勝你的巨人歌利亞,專注的是巨人的威嚇,很少想到神的,那你還是孤軍作戰,若你能看見神在你身上的旨意,那萬軍之耶和華必為你而戰!


5. 面對我母親得重病的挑戰,死亡如同巨無霸一樣每天每夜在咆哮,生離死別,人間悲劇,心中既難過又不捨,神在這件事情上,祂的心意是什麼?我若看見神,死亡並不是那麽可怕,在基督裡的人只是睡了,有一天都要復活,在天上要相見。我若沒有看見神,人死就如燈滅,沒有永恆,也沒有指望,我在面臨死亡的巨人的時候,我看見的神有多大?

例子:最近我們教會支持的一位宣教士,正面臨巨大的家變,父親被捕入獄,傾家蕩產,家人情緒極不穏定,宣教士去讀神學的計劃就要告終,五年十年之內沒法成行,面對這麼大的巨人,他要如何才能得勝?

專注在巨人,你必驚慌,你必不戰而敗!
專注在神,巨人必驚慌,他必不戰而敗!



三、你為誰而戰?

A. 你為何而戰?

1. 掃羅王下令,若有能打敗歌利亞的,王必1)賞賜他大財;2)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不單只有美女,更是飛黃騰達,成為王女婿,第一家庭的成員,前途無可限量;3)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全家得以自由。

2. 金錢、地位、美滿的婚姻、權力、自由... 這是否你爭戰的原因?你是否只是為個人的利益而戰?若你爭戰的目的,只是為了自己的好處,那你是為自己而戰,你肯定是孤軍作戰。


3. 請注意大衛為何而戰,大衛對歌利亞說的話是經典的金句(45-47),他戰歌利亞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比歌利亞厲害,事實是剛剛相反;也不是因為自己的益處,金錢、地位、權力;而是因為:1)耶和華的名受汚辱;2)要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3)要使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仍是全在乎耶和華。

大衛是為神而戰,他的信心也是從神而來,「耶和華必將巨人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耶和華必將非利士人交在我們手裡。」


在今日自我為中心的社會中,我們很容易像所有的人一樣,為自己爭戰,為自己而活,關心的只是自己,為自己而戰的人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大清早起來工作,晚上很晚才下班,吃自己勞碌得來的飯,只有神所喜悅的人,就算他在睡覺中,神也賜福他手所做的工。你相信嗎?

你所遇上的困難,與神的榮耀有關,你是神的兒女,你所做的一切,都與神的榮耀有關,為神的榮耀而戰的意思是關心他所關心的事,為他的旨意而努力,為他的國度而戰!

在母親生病的過程中,我求神賜下勇氣與平安,讓屬神的人之死能彰顯神的榮耀,為神的榮耀而戰的人,神必為他而戰!



四、你為神而戰,神為你而戰

1. 歌利亞有五件武器,大衛只有五塊小石頭,但大衛有神為他作戰,「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45),他用手從囊中拿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歌利亞額,石子進入額內,歌利亞就倒了。

一塊石子,只是一塊小小石子,就打倒了巨人歌利亞,這個機會有多大?歌利亞全身鎧甲,可以說是刀槍不入,全身只有額頭的位置是可以傷他的,一塊小小的石子,打中剛好的位置,機會萬中無一,這豈不是耶和華為他而戰的明証,絶不是靠運氣,也不是偶然發生的事,是神將勝利交在大衛的手中,因為大衛為神而戰,神為大衛而戰!


2. 在2012年中,福遍教會將要落成的教育大樓,不是為我們自己而建的,不是單為我們自己的小孩而建的,而是為神的榮耀而建的,要讓更多的人知道耶和華是神。

在我們慶祝十五週年的時候,我們不要炫耀自己的威風,福遍若有什麼的成就,榮耀歸神。我們去扶貧,不是為了自己的良心,而是因為神的榮耀,這是神關心的事,所以我們關心。我們在新的一年中,要訓練新的組長,不是為了教會要增加人數,而是要關心神所關心的會眾。2012 將會有很多未知之數,若我們為神而戰,神必為我們而戰。

3. 2012 你所關心的是什麼?你的大計,與神的榮耀有沒有關係?若神在你所做的一切事上有份,那他必為你而戰,你可以放心,你必殺你的巨人,斬他的頭,因為勝負在乎神。


結論

我的神學院的一位老師,他用古代天主教會傳統用的十字架手語來提自己,右手的三個字頭,先踫一踫前額,心,左肩,最後右肩,說:「我」、「為神」、「而」、「戰」;第二次再來一次,說:「神」、「為我」、「而」、「戰」!你可以試一試,用這一方法,在新的一年中提醒自己「為神而戰」。

願神賜福你,在新的一年中,得勝你生命中的巨人!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在新的一年中,你所遇見的巨人是什麼人?或是什麼事?或分享你人生中最害怕的巨人是誰?是什麼的事?
2. 他(它)如何威嚇你?試描述一下你生命中的巨人最可怕的是什麼?為什麼是那麼可怕?
3. 在你與巨人爭戰的過程中,你如何看見神?神在這一件事情扮演的是什麼的角色?試分析神在這一件事情上他最關心的是什麼?
4. 「為神而戰」對你有何意義?在你的工作上,家庭生活中,養妻活兒的過程中,什麼是為神而戰?試舉一些實際的例子說明之。
5. 請分享你過去得勝巨人的經驗。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大衛與歌利亞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十四年前我曾在福遍講過這一段經文,但這一次是全新的預備,沒有用過去用過的資料,神的話是活潑的,歷久常新的,這一次的領受與上一次已經完全不同,講者改變了,聽眾也改變了。

2. 這是2012年第一個主日,我在思考應如何開始新的一年,大衛與歌利亞的故事浮現心中,2012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不論是社會、教會與個人的層面上,都有巨人在虎視眈眈,大衛的勇氣,正是我們需要的。

3. 預備講章的時候,接到家中母親生病的消息,有如天打了一個悶雷一般,很難過,但神就用這一段的故事提醒我,要成為母親的祝福,讓她能有平安,以她的生命來榮耀神。

4. 對教會來說,這也是一個合時的信息,新的一年,要在凡事上以神為中心,不是為了自己的榮耀。

5. 預備的時候,用了兩個資料:1)達拉斯神學院的教授,Dr. Abraham Kuruvilla 在早會的一個信息:http://www.dts.edu/media/play/fighting-for-god-kuruvilla-abraham/  2)Max Lucado, Facing Your Giants, Thomas Nelson,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