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你是否個大笨蛋?路 12:13-21

你是否個大笨蛋?
路加福音十二章十三至廿一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1.15

林布蘭 (Rembrandt) 的名晝:The Parable of the Rich Corn Farmer (Money Changer), 1627


引言

1. 你是否一個笨蛋?「笨蛋」的另一個字是「腦殘」--腦子殘廢、沒用的意思,前面是死路一條,卻懵懂全無警覺,你是否一個腦殘的人?請你問一問坐在你旁邊的人:「你是否一個腦殘的人?」

2. 今天的經文是耶穌說有關一個「笨蛋」的故事,經文沒有指明經文的背景,發生的時間與地點,路加只是說,眾人中有一個人要求耶穌為他解決與兄長的金錢糾紛(路加十二 13),這個無名無姓的人,是一個代表性的人物,他代表著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人,在不同的情況之下,都有類似的金錢糾紛,百分之八十的婚姻破裂,是與金錢有關,金錢的糾紛使兄弟反目,家庭破裂,朋友成敵人。


3. 當金錢與財產成為人生的焦點,甚至比神更重要的時候,它引起的糾紛往往是不能解決的。當這個人來請求耶穌替他爭家產,他稱耶穌為「夫子」(rabbi),希望他能按摩西的律法為他解決問題,耶穌卻拒絕介入,反而藉此而教訓眾人貪心的可怕,耶穌稱只注重物質而不重視神的人為笨蛋,你是不是個大笨蛋?



一、你是否個貪心的大笨蛋?

1. 「貪心」(Greed)是希望「更多的慾念」,在新約多處名列信徒應逃避的罪之一,與淫亂、勒索、凶殺、邪惡同列(羅一 29;林前五 10-11),你可能在想「貪心人人皆有之」,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貪心真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請注意耶穌的教訓,「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貪心是把物質當作神,是對神不敬。

2. 教會傳統有「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貪婪名列第三,亞奎拿(Thomas Aquinas)解釋說:「貪心是背向神,是得罪神的罪,因為貪心將短暫的東西代替永恆的主宰。」但丁的「神曲」說:「貪心是過份熱衷於尋求金錢上或權力上的優越」,「貪心的人煉獄的時候是需要被捆綁,面貼在地上懺悔,因為一生想金錢想得太多了。」


3. 2008 年福建藝術家陳文令在北京亞洲藝術中心展覽他的創作:「物神」(God of Materialism),在他的描寫中現代物質主義的樣貌與詩篇七十三篇對惡人的描寫非常之相似:「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4-12)



(這是作者陳文令的訪問。)



4. 以物為神的人,喜歡炫耀財富,去年六月年齡只有廿歲的郭美美,在網上微博上展示她奢華生活,一個人擁有三輛名貴限量版的極品車:一輛迷你曲架(Mini Cooper),一輛意大利瑪莎拉蒂(Maserati)的超級跑車,市值美金十二萬元,與一輛橙色的意大利蘭博基尼(Lamborghini)限量版跑車,廿二萬美元;「愛馬仕」(Hermes)名牌手袋十幾個,出入頭等艙,自稱在中國政府支持最大的慈善机構:「紅十字會」上班,引起全國嘩然,追問她的財富從那裡來,炫富的現象在中國超級富戶中極為普遍,「物神」成為中國無神社會新的神祇!

 
5. 貪心的社會現象已經見怪不怪,上週五(一月十三日)蘋果公司在中國出售最新的手机 iphone 4S,引來上萬人通宵達旦在北京的蘋果店門口守候,其中九成是「黃牛党」,這些黃牛党,大的上有總指揮,下有隊長,從幾十人至幾百人不等,每人站一個晚上,一百塊人民幣,一個手机轉售加五百至一千元人民幣,這些「黃牛党」這樣可以賺幾十萬元,人人的焦點是在如何賺錢淘一筆,最後因為後面的人往前面推,引起騷亂,次序大亂,蘋果公司宣告休假一天,讓人群散去,結果店門被人毁壞,公安拉人,不歡而散,又因黃牛党因此而拒絕付錢,引來衝突,一切都是為了錢!這樣的例子層出不窮。

(北京蘋果店一月十二日晚上門外的情形)
 
6. 貪心甚至已經到達不可收拾的地步!為了賺錢,人格不要,道德不要,別人的生死不管,目中沒有神,賣假藥的人、販賣人口、迫良為娼、行騙行賄,無所不用其極,都是因為貪心!

耶穌稱這些人為「笨蛋」,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財產多,於是他用一個比喻來說明這個道理。



二、你是否個為自己積財的大笨蛋?

1. 比喻的主角是一個無名無姓的人,他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他是一個富農,他的田產豐富(16),這並沒有什麼不對,在今日可能是許多人心中的榜樣,信主的人,更相信這是神所賜的福,這豈不是成功人仕的代表?

2. 他心裡在想,田產豐富卻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這也沒有什麼不對,未雨綢繆,經營管理神所賜的財富,他要 1)把現在的倉庫拆掉,2)蓋更大的,3)好收藏一切的糧食和財物。好的計劃,這也沒有什麼不對!

3. 然後對自己說,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


4. 這財主的問題出在那裡?為什麼神稱他為「笨蛋」?他的問題是一個「我」字,「我」在四節的經文中,總共出現了五次:
  • 我的出產
  • 我怎辨
  • 我的倉庫
  • 我的糧食和財富
  • 我的靈魂
他的問題是「我」太重,他的人生、一切的財物,都是為了自己!「我、我、我」,神賜下的豐收、糧食、財物,他用作吃喝玩樂,自我放縱,只為自己積財,從來沒有想過別人的需要,更沒有想過神。                  

5. 在神的眼中,這個財主是個「無知的人」,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6. 「無知的人」(a fool)即笨蛋、腦殘的意思,在舊約是一個重要的字,形容一個沒有神的人,面對眼前的危險,卻懵然不知,指的不是智商的問題,而是生命的問題,詩篇七十三篇的惡人生活富裕,但目中無神,就是個「無知的人」,詩人形容他們生活如在滑地,隨時都會滑下去而不自知,行走在懸崖的邊上,卻毫無警覺。

新約「笨蛋」的例子是法利賽人,耶穌稱他們為無知的人(路十一 40),因為他們注重外表的敬虔,實際上卻是離神甚遠,結局是滅亡。


7. 一個為自己積財的人,只知道吃喝玩樂的人,是一個大笨蛋,因為生命隨時會結束,「今夜必要你的靈魂」,當死亡來臨的時候,眼前一切積存的財物都沒法帶走,對死的人錢財一點幫助都沒有,更多的金錢也不能改變「人人都有一死」的事實,更多的財產也不能增加壽數的一刻,當人面對造物主的時候,只為自己積財的人都會後悔太笨,腦太殘,太無知。

8. 「笨蛋」的例子:史蒂芬喬布斯(Steve Jobs)的過世是去年二零一一年的大事,死時只有五十六歲,這位受人景仰改變世界的企業家, ipod, iphone, ipad 的創作者,十月過世的時候,蘋果公司的網站登出一簡短的感念文,說:

「一位富有遠見、充滿創意的天才,離開了蘋果公司,一位傑出的、了不起的人物,告別了世界,我們從此失去了一位摰友、一位精神導師,他留下了一家只有他才能創建的企業,他的精神將為蘋果公司永遠前進的基石。」


喬布斯留下了八十三億美元的遺產,去世的時候是全世界第四十二位最有錢的人,白手興家,令人羨慕,他所創立的蘋果公司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之一,產品暢銷全球,領導世界向前走。他住在加州一間一萬七千呎的豪宅,在紐約最高尚的地區有一頂樓公寓,由名亞裔建築師 I. M. Pei 設計,鄰居都是世界的名人,每六個月換一輛全新的賓士 SL 55 AMG 豪華汽車。喬布斯成功?絕對成功!富有?絕對富有!天才?若他不是天才,世上就沒有天才!笨蛋?在神的眼中,他絕對是個笨蛋!

在他留下的自傳中,他透露他年青的時候,因為看見一雜誌封面饑餓兒童的照片,而從此不相信神,他認為若真有神,為什麼世上有苦難?從此他接受禪宗的思想(Zen Buddhism),視它為人生的哲學,聘請一位禪宗的和尚為蘋果公司的屬靈顧問,喬布斯死的時候,並不是想著 iphone 與 ipad, 而是想知道自己要往那裡去?禪宗的和尚沒法給他答案,「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留下要歸誰呢?」

9. 你是否一個為自己積財的大笨蛋?


三、你是否個重財而輕神的大笨蛋?

1. 金庸小說 《碧血劍》 中的主角金蛇朗君夏雪宜死前留下一生的感言,說:「縱聚天下珍寶,亦焉得以易半日聚首?重財寶而輕別離,愚之極矣,悔甚恨甚!」人生中比財寶重要的東西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人與神的關係,重財而在神的面前不富足的人是個愚人,最終必悔恨,「悔甚恨甚!」


 2. 最近我的母親病重,面臨生離死別的痛苦,再多的金錢、再多的財產又有何用?

3. 「在神面前富足」(Rich before God)是與「為自己積財」(lay up treasures for yourself)為對比,意思是「為神的財產多」或是「為自己的財產多」?你的財產若是為自己的享受,那你是個笨蛋!若你的財產是為神所用,那你是聰明的人。是你的生活方式去決定你是否聰明或是愚笨。

4. 例子:教會中一對的父母,對孩子說:「父母賺的金錢是屬於神的,你們上大學的一筆錢是神的,你們要好好的使用,學成之後,要為神做事,若你們做一些神不喜悅的事,我們不會用這一筆錢供你們去大學的。」這對父母是個聰明人。


結論

1. 學習過簡樸的生活,夠衣夠食,就可以,要用神所賜的財物幫助有需要的人。衣服買好的,耐用的,大方的,不需要日日新,趕潮流;賣掉一加侖汽油只可以行八哩的汽車,去換一輛可以行三十八哩的汽車,不是因為你不能支付多的汽油錢,而是為了節省能源與資源,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對自己節約,讓你可以對別人慷慨。


2. 樂於幫助人,節省不是為了自己的享受,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小孩,目的為了神而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支持 M68 扶貪的基金,支持宣教工作,教會的工作,與支持有需要的人。

3. 我剛開始在教會事奉的時候,有一位老先生,一生做生意,退休後七十歲的時候,奉獻自己作宣教士,把自己的積蓄奉獻給中國的教會重建,那時中國剛剛開放,他夫婦兩人進入中國農村教會,用他們的金錢幫助他們重建,從來沒有告訴人他們到底奉獻了多少,我有机會跟隨他們學習,得益良多,老先生八十五歲死在中國,在神的面前他是富足的。

4. 我們大部分的人是世上最高收入 10% 的人,應該去幫助收入最底 10% 的人,這是神的心意,為神而活,不是為自己而活。

例子:我第一次參加父母營,有机會請一家從農村來的人吃飯,他們生活貧窮,從來沒有喝過咖啡,我很高興能請他們吃飯,與他們分享我的財富,是我的榮幸。

5, 你是否一個大笨蛋?你的財富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神?你今日可以為神而活,過簡樸的生活,樂於肋人,你願意嗎?


回應詩歌






討論問題

1. 「貪心之心,人皆有之」,為什麼貪心是我們信徒要小心謹慎的罪?貪心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2. 比喻中的「財富」不是問題?問題出自那裡?
3. 「在神面前富足」是什麼意思?試比較「為自己積財」與「在神面前富足」的差別。今天「在神面前富足」的人是什麼樣人?試舉一些實際的例子。
4. 你認為史蒂芬喬布斯是「天才」?還是「笨蛋」?為什麼?
5. 為什麼我們要過簡樸的生活?豪華的生活豈不是神所賜給他兒女的福嗎?如 Joel Osteen 所說:你住大房子是應該的!開大車是應該的!這是神賜福給你的結果。你認為他令人振奮的正面信息是對的嗎?為什麼?基督徒要過簡樸的生活還是王子豪華的生活?
6. 請分享你一些樂於助人的見証。在未來的一年中,你有何計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對我來說,過簡樸的生活並不困難,傳道人的薪酬根本不做成豪華生活的問題,但過簡樸生的目的是要「在神的面前富足」,這是耶穌的比喻對我的挑戰。而對我的聽眾,他們雖然不是大富大貴,卻是相當富裕的一群,面對簡樸生活的應用,挑戰卻是非常之大。所以預備講道的時候,並沒有太多我自己的例子,對象是一群中產的聽眾,為他們題一些意見,實際地如何能在神面前富足。

2. 「無知的人」(a fool)是全講章的重點,所以在引言的時候,就要開始題問,也是結束時候的總結。這個詞今天不太用,所以我改用「笨蛋」 這一個現代的字,在互聯網上,更找到另一「笨蛋」的同義詞:「腦殘」,頗有新意,把這個舊約已經常用的字用現代的方法表達。

3. 用史蒂芬喬布斯作為「笨蛋」的例子是一大胆的嘗試,他是一位大家都認識的名人,而且受人景仰,說他是個大笨蛋,是否能被人接受,是有冒險性的,聽眾可以因此而生反感,必需有聖經的原則來作後盾,不能隨使說說。

4. 「在神面前富足」必需要有現代的意義才是講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