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走出屬靈的安逸地帶,太14:22-33

走出屬靈的安逸地帶
馬太福音十四章廿二至三十三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1.10.02




引言

1. 我兒子四歲的時候,要學騎自行車,他從來未曾自己騎過自行車,對他來說這是新的經歷,有點害怕,我在旁邊扶著他,在後面推他,幫助他走出安逸地帶,學習新的事物,當他學會了,我還記得他臉上的笑容。


現在他已經長大,騎一輛很快的自行車,甚至參加自行車競賽,這是成長帶來的滿足與成果!

2. 一九四七年十月十四日,美國空軍准將查克葉格(Chuck Yeager),駕駛最新的 Bell X-1 飛機,超過八百英哩的時速,首次打破音速的極限,踏上人類超音波的時代。當時的人非常害怕,以為世界要末日,當飛機跨出超音速的時候,飛機周圍的氣壓下降,水氣變成水點,做成白色的光環。


加上超音速的時候,發生一巨響,稱為超音速巨響(Supersonic boom),令人害怕!不要,不要超音波的時代。

3. 二零零八年九月十日,在法國與瑞士的邊界上,耗資四十億美元世界最大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正式啟用,兩朿近乎光速的質子,以七兆電子伏特的能量對撞,欲製造宇宙大爆炸剛剛發生時的情況,使人類對宇宙始源的認識跨出一大步。但許多人卻非常害怕,認為這會引起微黑洞(Microscopic Black Holes),做成世界末日!


4.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定的安逸地帶,在安逸地帶內的是我們熟識的人與事,是我們能力可以掌控的,像坐在自己家中的沙發上,吃自己喜歡的食物,看自己最喜歡的電影,沒有任何的壓力。要走出自己的安逸地帶是極不容易的,年紀愈大愈難。心理學家認為,人若願意走出自己安逸的地帶,才有新的學習、新的成長。

例如:我們剛剛來美國的時候,什麼都不習慣,許多的事情都在我們安逸地帶以外,迫著我們走出安逸的地帶,使我們學會了英語,學會了用刀叉吃飯,學會了美式足球,交美國人的朋友,學會了看英文的書籍。

5. 同樣,我們也有屬靈的安逸地帶,是我們習慣的、認識的、掌控的,包括我們禱告的習慣,上教會的習慣,弟兄姊妹交往的方式等等,要走出屬靈的安逸並不容易,但當我們回應神的吩咐,走出屬靈的安逸地帶,屬靈生命就能成長。

6. 這是彼得的經歷。彼得是馬太福音除了耶穌之外最重要的人物,十二門徒在馬太福音以他為首。他如何從一個漁夫成長為基督的門徒與初期教會主要的領袖,是馬太福音重要的主題之一;彼得的公開認信:「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十六 16)是全書的高潮之一。彼得的成長過程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告訴我們當我們回應神的吩咐,走出屬靈的安逸地帶,屬靈生命就能成長。



當我們順服神的吩咐,走出屬靈的安逸地帶,屬靈生命就能成長。

1. 神要我們走出安逸的地帶,使我們成長

今天彼得的故事發生在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之後,記載在馬太福音十四章廿二節至三十三節,耶穌吩咐門徒上船,從加利利海的西邊到湖的另一邊去(十四 22),路上半夜的時候,遇上大風浪,耶穌在海面上行走,往門徒那裡去(十四 24-25),我們從第廿六節開始念:


「驚慌」(Terrified),原文是情緒「攪動」的意思,嚇倒了,「心寒」;能在水面上行走的可能是什麼東西?我們看過不少的恐怖電影,從海上來的都不是好東西,不是什麼打不死的怪物,就是毁壞世界的哥斯拉(Godzilla);猶太人相信海是邪惡的代表,陰間是位於海的深處,所以門徒以為是個鬼怪, 看見幻影在海面上行走,誰不驚慌?船上的門徒都是成年的男人,但因害怕而「喊叫起來」,真的嚇倒了!

有時候神故意把我們安排在困難的情況下,而迫我們走出自己的安逸地帶,目的是要我們成長!就如老鷹把小鷹推出溫暖安逸的鳥窩一樣,要他們走出安逸地帶,當他們從鳥窩掉下來的時候,那一刻是可怕的、難受的,卻是成長最好的機會,老鷹的目的是要他們成長,在天空自由飛翔。可是在困難的情況之下,耶穌出現了,我們卻疑神疑鬼,害怕起來。

例子:經濟有困難了,我們害怕了,開始睡不著,以為神不愛我們了,甚至神也不存在了!或者在教會事奉神,卻被人無緣無故批評,我們受傷了,以為是魔鬼在攻擊!

其實困難的環境不等於就不是神的旨意,在逆風中正是神的安排,目的是使你在風浪中走出你的安逸地帶,進入成長的地帶!

第廿二節說是耶穌催門徒(made them)上船的,而自己卻到山上禱告,讓門徒在湖中遇見風暴。在大風大浪的時候,你曾否想過這正是神安排給你成長的機會?你曾否想過你正是在神的旨意之中?是你經歷神的時候?

例子:當我媽媽生病的時候,我常勸媽媽不要灰心,我們信主超過半個世紀,在這人生的風暴中,這正是信仰發揮功效的時候,是經歷神的能力最好的機會。

彼得在大風大浪的時候,向出現在水面上行走的耶穌,發出一個驚人又大胆的請求!


2. 我們可以大胆求神讓我們走出安逸的地帶,使我們成長

彼得的禱告:「主,若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這是求神授權的禱告,彼得親眼看見耶穌的能力,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在水面下行走,彼得求的是耶穌的能力,不甘心像船上其他的門徒一樣,只是看、聽,他求的是神的能力去作人不能作的事。

 
我們在困境中求神速速來解決我們的困難,平息風浪,帶領我們平安到達彼岸:「主!醫治我的疾病!」「主!賜我工作!」「主!使我的兒子回轉!」「主!使我的丈夫更追求,更屬靈,更愛我!」但彼得的禱告更大胆、更勇敢,不單只要觀看神的能力,他更上一層樓,要得著神的能力,作人不能作的事。

你曾否看見過可以在水面上行走的人?武俠小說不算!「鉄掌水上飄」裘千仞並不存在!彼得求的是耶穌的能力,他求的是像耶穌一樣,在水面上行走,他求的是除了耶穌以外成為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在水面上行走的人。

我們喜歡聽有關神能力的見證,有時聽得感動,眼淚也流出來!例子:我好朋友的見證,太感動了,神的能力真偉大!可是我們有沒有求神吩咐我們,給我們能力去做一些只有神的能力才能做的事?

我想到大衛打歌利亞的故事,一個小孩子,乳臭未乾,面對一個沒有人能戰勝的巨無霸,但是大衛卻對歌利亞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那一種從信心而產生,由神而來的能力,使他能做成人力不能做的事!

彼得不像船上其他的門徒一樣,只喜歡看,他要得著耶穌的能力,在水面上行走。

我也要!我也願意求神吩咐我去做人手不能做的事,我要在水面上行走!

第廿九節,耶穌說:「你來吧!」


這是命令語態,「走過來!」


3. 我們要順服神的吩咐,走出安逸的地帶

彼得做了第二件驚人的行動:他真的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行走;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從船下去的,我曾經溺水,幾乎淹死,下沉的感覺是非常可怕的,從船上熟識的環境,要走出安逸的地帶,下到海中,實在需而勇氣,絕對順服耶穌要他走過來的命令,這是超厲害的順服!



有些人的個性喜歡冒險,如甘願放下安定高薪的工作,付上一切去做生意,太太卻非常害怕不安;或相識不到幾日,就放下一切,隻身遠渡重洋,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以身相許,把一生的幸福押下去,這樣的冒險,沒有人願意自己的女兒是這樣!我又認識一些人喜歡冒險性高的投資,一個蓋子卻有十個罐子要蓋,風險愈高愈過癮,但這種的冒險不一定有神的吩咐,你跳下去,結果你自己要負責任。

這裡所說的不是這種個性,彼得求神:「吩咐我!」耶穌命令彼得說:「走過來!」 彼得走過去是順服耶穌的吩咐,這是門徒的表現,當我們願意順服神的命令,走出自己安逸的地帶,屬靈生命就會成長!

應用:

1. 順從神的吩咐去奉獻是不容易的,我們以前沒有奉獻的習慣,奉獻在我們屬靈安逸的地帶以外,我們會害怕,十一奉=奉獻之後,餘下百分之九十的收入,是否能滿足我百分之百的需要?現在就是時候,回應神的命令,走出屬靈安逸的地帶,得著耶穌的能力,走上去,這樣我們就成長,成為基督的門徒!

2. 教養孩子,我們安逸地帶是完全掌控孩子的一切,孩子的教育、身體的健康、文藝活動等等,中國教養孩子的方法是我們感到安全的,要順服神的吩咐,為孩子先求神的國神的義,相信一切神都會給他們,這是不容易的決擇,害怕孩子教不好,比不上人;現在就是時候,回應神的命令,走出屬靈安逸的地帶,得著耶穌的能力,把孩子交給神,這樣我們就成長,成為基督的門徒!

3. 我記得三十年前我剛剛開始在教會事奉,我的主任牧師要求我三個月後用國語講道,這是完全在我安逸地帶之外,在教會事奉我認為是神交託我的使命,順服神卻要我走出自己的安逸地帶,我請了一位國語的老師來幫助我,跟她學習注音符號,ㄅ ㄆ ㄇ ㄈ ㄉ ㄊ ㄋ ㄌ就念不下去,太難了,我記得第一次用國語講道的時候,全身冒汗,從頭髮到腳底都濕透,有時半夜醒來,想起自己說國語鬧的笑話,猶有餘驚!幾年前因為教會的需要,要用英文講道,這是我以前不用做的事,以前多用翻譯,講完一句之後,有時間可以想一想,下一句應該怎樣說,要用英文講道四十分鐘沒有翻譯,這實在是要命!當我願意順服神,走出自己安逸的地帶的時候,我經歷了神的能力,做人力不能做的事,同時我也成長一大步!

4. 教會從神領受多元種族的異象,要得萬民歸主,與不同種族的人來往絕對不是我們習慣或願意做的事,我們是否願意順服神,走出自己安逸的地帶,經歷神的能力?

5. 教會今年支持「希望之星」去關懷休士頓的露宿者,這不是我們感覺容易的事,要克服自身的畏懼與徧見,我們是否願意順服神,走出自己安逸的地帶,經歷神的能力?當你願意的時候,成長就離你不遠了!


結論

1. 有人認為彼得行在水面上是一個失敗的經歷,因為他最終是掉入海裡,耶穌責備他是小信的人(十四 30-31)。我們必需明白屬靈的成長是一個過程,前住兩步,後退一步,過程有起有伏,彼得履海是他在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因為他不甘心只觀看神的作為,他更求神吩咐他作人能力不能做的事,當他聽見神的吩咐的時候,他願意順服,走出自己安逸的地帶,經歷神的能力,結果他的神不再是遙遠、不再是漂浮的,而是真實的,值得敬畏的!

2. 「今天的基督徒喜歡明哲保身。將自己留在安逸的地帶,“即使那裡是沒有上帝。”但是,如果我們真正希望討神的喜悅,我們不能這樣生活。我們必須願意付上今世生活的代價,換取比更有永恆價值的意義。」(Christians today like to play it safe.  We want to put ourselves in situations where we are safe 'even if there is no God.'  But if we truly desire to please God, we cannot live that way.  We have to do things that cost us during our life on earth but will be more than worth it in eternity.) From Crazy Love, by Francis Chan

3. 你願意回應神的回召?走出你安逸的地帶嗎?你願意經歷神的大能?作人力不能做的事嗎?

回應詩歌



Britt Nicole's Walk on the Water

You look around
It's staring back at you
Another wave of doubt
Will it pull you under
You wonder

What if I'm overtaken
What if I never make it
What if no one's there?
Will you hear my prayer?

When you take that first step
Into the unknown
You know that he won't let you go

Chorus:

So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What do you have to lose?
Your insecurities try to alter you

You know you're made for more
So don't be afraid to move
Your faith is all
It takes and you can
Walk on the water too

Verse 2:
So get out
And let
Your fear fall to the ground
No time to waste
Don't wait
Don't you turn around and miss out
Everything you were made for
I know you're not sure
So you play it safe
Try to run away

If you take that first step
Into the unknown
He won't let you go

(chorus)

Bridge:
(step out)
Even when a storm hits
(step out)
Even when you're broken
(step out)
Even when your heart is telling you telling you to give up
(step out)
When your hope is stolen
(step out)
You can't see where you're going
You don't have to be afraid

So what are you waiting,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So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What do you have to lose?
Your insecurities try to alter you

You know you're made for more
So don't be afraid to move
Your faith is all
It takes and you can
Walk on the water...
Walk on the water too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寫這講章的時候,剛上完一個講道的訓練,很想注意改善以下二點:1)傳遞一個中心思想;以前我的想法是要把整段經文的思想,按著經文的發展,變為講道的大綱,現在要把經文的中心思想成為講道的中心思想,以傳遞這個中心思想為主。2)注重應用;我一直以來都很注重應用,每一篇講章都以應用為目的,不是以傳遞聖經的知識為目的;我希望改善的是集中一點的應用,從引言開始到結論都以聽眾的需要為綱,把講道的中心思想應用在廿一世紀的聽眾上。

2. 中心思想:當我們順服神的吩咐,走出自己屬靈的安逸地帶,我們就會成長。(Spiritual growth occurs when you follow God's command to step out of our comfort zone.)發展性的問題是「我們如何成長?」

3. 彼得是馬太福音主要的人物,他在海面上行走只記載在馬太福音,馬太福音的主題之一是彼得如何在從一個漁夫成為耶穌的門徒與門徒中的領袖,他的成長是一個過程,與他認識耶穌是誰有直接的關係,十六 16 彼得的認信成為馬太福音的高潮之一;我決定以成長為主題,彼得在海面上行走是彼得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成功經歷,因他認識耶穌的大能,順服耶穌的吩咐,在水面上走到耶穌那裡去;他在海面上沉下去,也是他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失敗經歷,因他看見風就小信了。這些都是經文中的主題,講道者要理清經文的重點,以聽眾的需要為目標,把二者連起來。

4. 引言花了不少的時間,比以往的引言都長,把中心思想以應用的目的介紹:「當你走出安逸地帶,你會有新的學習。」 然後從廿六節耶穌在水面上行走,故事的中間介入,講章集中在廿六節至三十二節,環繞著彼得從船上走出安逸地帶的圖畫並應用於今日的聽眾身上。

5. 結論的時候,順著成長的主題交代彼得下沉的經歷,沒有發揮,也沒有朝這方面應用,(根據我以往的作風,我會把這一點也包括在講章的內,花上十、十五分鐘去發展與應用!)。講章的大綱大致上與故事的發展相配,我相信這這會幫助聽眾的了解與記憶,沒有必要東跳西跳。

6.這篇講章大致用了四十四個例子或圖畫,平均一分鐘超過一個例子或圖畫;而中心思想:「順服神,走出安逸地帶,就會成長!」用不同的方式重複了廿次。圖畫的文字與重複重要的思想(restatement)是演講或講道重要的技巧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