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走進光中, 約 8:12

走進光中
約翰福音八章十二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1.10.23



引言

1. 蟑螂喜歡在黑暗中生活,在光照亮之中,就躲藏起來!



2. 天堂是一個光明的地方,沒有黑暗,不用燈光,有神的光照我們,有一天我們要在一個完全光明的地方生活。
3.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八 12),耶穌是世界的光是什麼意思?這是一個非常抽象的觀念,耶穌的宣告,對我們有什麼意義?他的邀請,要我們跟從他,進入光中,這是什麼意思?
4. 約八 12 原文的第一個字「又」(Again)把「耶穌是世界之光」的宣告與七 37-38 「活水」的宣告連起來, 耶穌在節期的末日,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七 37),這是耶穌要送給心靈飢渴的人一個奇異非凡的禮物。八 12 跟著七 37,同是在住栅節的末日,就是最大的日子的時候,耶穌向眾人的宣告。住栅節除了奠水禮以外,還有著名的點燈禮,在聖殿的外院,最多人的地方,猶太人把四個巨型燈台上的十六個大型的油燈點起來,在燈光之下,利未人的詩班唱詩,從各地來的猶太人從帳栅中出來,一同跳舞,慶祝猶太人最熱鬧的節日。
5. 在這樣的一個環境,耶穌的宣告是驚人的,充滿著舊約的含義與典故,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一點也不含糊,「我是世界光」直接宣告他的身份就是從神來的救世主,要照亮黑暗中的人;在約翰福音這是耶穌向眾人最直接地啟示,猶太人最是清楚不過,所以他們要殺耶穌,六個月後耶穌就被他們釘在十字架上。


6. 可是對我們現代的人來說,耶穌宣告「我是世界的光」,一點也不顯眼,簡直是毫無意義,跟生活拉不上關係。但耶穌是世界的光對我們現代人,最少有三個意義:


一、耶穌是神與人同在的榮光,邀請我們活在神的同在中。

A. 耶穌是神的光



耶穌是光--神的光,是神與人同在的光輝,猶太人一聽就明白,因為這是舊約的記號,以色人出埃及的經歷,他們在曠野四十年,神在雲柱與火柱中與以色列同在,神的榮光在會幕中的約櫃施恩宝座之上,那是神與人同在有眼可見的榮光,耶穌說:「我就是這光!」

B. 邀請你進入光中,與神同在


1. 耶穌的宣告不是單只傳遞資訊,而是一個邀請,邀請人走進光中,與神同行。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與神同行!

2. 現代人對神很陌生,對與神同行興趣不大,但我們信耶穌,認識他為真神的目的,就是要透過他,與神同行。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若有神的光照亮,我們是可以生活在神的同在中;你在車上,你可以體會神的同在,德蘭修女在一輛人滿的火車上,從印度的一個地方去另外一個地方,他在車上感到神的同在,聽見神的聲音,呼召他去服待那些最窮困的人,他在火車上充滿了喜樂,因為他在神的光中,體會神的同在。

3. 我剛來美國的時候,在自己的房間中,一個人非常孤獨,卻不孤單,因為我體會神的同在,就在那一個小小的房間中,神的光照著我,我知道神與我同在。前幾年,我在一個花園中讀經,坐在一棵一樹之下,忽然間,我感到神向我說話,安慰我,鼓勵我,神的光照亮我,神與我同在。

4. 你也可以經歷神的同在,生活在光中,進入耶穌的光 ,讓他的光照你!



二、耶穌是黑暗世界的光,邀請我們離開黑暗的生活。

A. 耶穌是黑暗世界的光


「耶穌是世界的光」第二個意義也有深厚猶太人的傳統,當時的猶太人聽到耶穌的宣告,一定非常明白耶穌的含意,耶穌是世界的光,不單是猶太人的光,更是所有在黑暗中之人的光,耶穌稱自己是黑暗世界的光,等於直接宣告自己就是救世主,是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從以下的見證人可以更明白這個光的意義:

1. 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當年受聖靈的感動,見證耶穌為「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路一 78-79)。耶穌是黑暗中的人之光。
2. 西面在聖殿的門口,受聖靈的感動,接過新生的耶穌,讚美神,稱耶穌為「照亮外邦人的光,是以色列的榮耀」(路二 32)。這些見證人都明白耶穌是世人的光,要照亮一切在黑暗中的人。
3. 這也是約翰福音的一個重要的主題,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一 9),「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一 5)。

這世界是黑暗的世界,最近有一個調查,訪問中國一些最富有的人,他們雖然在國內住得好,吃得好,生活舒適,但他們心中沒有平安,都有出國的意願,感覺在中國不安全,沒有人可信,他們希望兒女不要在中國長大,社會的環境太可怕了。

美國也不例外,每一年有一百三十萬宗墮胎,百分之九十三以上不是因為媽媽健康的問題而墮胎的,而是因為個人的選擇(social reasons);在美國的男人,平均一生有七個性的伴侶,(不是結婚七次,前六個妻子都死去的意思!)而女人,則有四個性伴,可見美國的道德離神的標準實在太遠,世界是黑暗的,死在罪惡過犯之中,需要光來照亮!

B. 邀請你進入光中



1. 或者我們想到那些在黑暗裡的人,會想到那些罪犯或生活不道德的人,而我們卻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有良好的家庭背景~,甚至是在教會中長大,時常唱詩、禱告的人,我們認為自己是光明正大的人,絕對不是生活在黑暗的人!當時猶太人的領袖想法與我們一樣,他們自以為是道德之仕,守律法的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是光明正大的人,可是這些正是耶穌說在黑暗裡的人,約翰說他們「不接受光」,而且恨光!

2. 約翰福音第七、第八章中,猶太人六次想要殺害耶穌,七 1 與八 59,一頭一尾,一對書夾的句子,都是這些道貌岸然的猶太人想殺害耶穌的經文,把這兩章聖經總結起來,成為這些人在黑暗中的明証!

3. 我們雖然不像這些猶太人一樣,想殺害耶穌,但我們與他們一樣,不願意服在從神而來的權柄之下(八 13-20),我們常自以為是,愈是有學問的人,愈是容易有自以為是的問題,以自己的是為是,以自己的非為非,不願意服在從神而來的權柄。

例如:神明明吩咐我們要饒恕,但我們卻覺得沒有可能去饒恕,那一個人傷害我太深了,實在不願意服在神的權柄之下去饒恕,不論聖經怎麼說,我們就是不願意!我們雖然說信了主,但我們與這些猶太人一樣,不願意來就光。

例如:我們認為聖經的教訓太不切實際了,不賄賂,不逃稅,不撒謊,怎能做生意賺錢,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是我們選擇生活在黑暗的理由,不願意走進光中。

4.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黑暗的一面,是我們不願意讓人知道的,像是月球的另一面,永遠是黑暗的,是從來沒有人見過的,耶穌說:「我是黑暗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就不在黑暗裡走。」這是一個對所有人的邀請,走進光中,讓耶穌的真光照亮你,把你心中黑暗趕走。

例子:我自己反醒的時候,也看見自己裡頭有很多黑暗的地方,是我不願意別人來看的東西,我裡頭的驕傲、自以為是的地方,發怒,喜歡爭競,這些都是需要服在神的權柄之下,讓耶穌的光來照亮。

5. 耶穌說:「跟隨我的人,就不在黑暗裡走」。這是一個邀請,邀請你走進耶穌的光中,出黑暗入光明。


三、耶穌是拯救的光,邀請我們得著新的生命。

A. 耶穌是拯救的光


1. 第三個「耶穌是世界的光」的意義,是每個猶太人都懂的,他們最喜歡又熟識的一句經文:「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詩廿七  1)耶穌宣告他就是這救贖之光。

2. 跟隨這救贖之光,「跟隨」(follow)在約翰福音出現十九次,十六次是跟隨耶穌做主門徒的意思。跟從這光,像舊約以色列人在曠野跟從雲柱、火柱一樣,順著光的帶領,是新約做主門徒的含義。

B. 邀請你得著生命的光



1. 這是一個得新生命的邀請,當你願意跟從耶穌的光,你就能得生命,豐盛的生命,這是約翰福音最重要的主題之一,耶穌的邀請是要你出黑暗入光明,出死亡入永生,從苦毒變成饒恕,從憂傷變成喜樂,傷害得醫治,他的光是帶來生命的光(light that produces life)。

2. 例子:

  • 撒該站起來,宣佈要把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這是新生的改變,可喜可賀!(路十九 1-10)
  • 尼哥底母雖然是猶太人的老師,但他卻因著傳統,知識的包袱,與耶穌三道交談之後,默然離去,仍在黑暗中生活,得不著生命之光!(約三 1-15)
  • 撒瑪利亞的婦人,有五個丈夫,而且生活在罪中,卻欣然接受救主的真光,入城坦然告訴所有的人,為主作見證,自己得著生命的光。(約四 1-29)
  • 剛過世的蘋果公司「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十三歲的時候,因為在一雜誌的封面看見一群飢餓的孩童的照片而離開基督教的信仰,從此不踏足教會,結果他雖然是一等一的天才,受世人所敬仰,但他仍生活在黑暗中,沒有走進耶穌的光,得不著生命的光,甚使人遺憾!

3. 今天你可以選擇走進耶穌的光,做耶穌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光,得著新生的盼望。

4. 我們教會有一位弟兄,他有一個美滿的家庭,美麗能幹的妻子,一對可愛的女兒,但年紀輕輕就得了血癌,面臨死亡的邊緣,唯一的希望是骨髓移植,但尋找一位合適骨髓的人,机會萬中無一,而且移植的過程是先死而後生,感謝神,從香港來的姐姐的骨髓合適捐給他,醫生先把他的骨髓用化竂的藥物全數殺死,過程要在醫院一間密封的病房,完全與人隔離,以免受感染,最後把姐姐的骨髓移植,使他重獲新生,痊癒的他,血型都改變了,身上再沒有癌細胞,他既感恩又激動,知道這新生是從神而來的恩典。

5. 你也可以得著新生的恩典,耶穌是拯救的光,跟從他人必得著生命的光,出死入生,罪得赦免,這生命是與神和好的生命,是永遠的生命,是豐盛的生命。


結論

耶穌是世界的光,跟從他的人,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神邀請你走進這光中,經歷神同在的生命,生活在光中,有一天我們要到神那裡去,永遠生活在他的光中,不再需要日光,不再需要燈,有神的光照我們,這光明的新耶路撒冷正是我們永恆的家鄉!

你願意跟隨耶穌嗎?你可以這樣禱告:「主耶穌,我願意做你的門徒,跟從你,走進你的光中,求你光照我,使我出黑暗入光明,不論我生命中有任何的黑暗,求你光照我,使我生命更豐盛,阿門!」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約翰福音八章十二節是一節不難解釋的經文,「光」有濃厚舊約的背景,而且經文本身已經很清楚說出兩個光的意義:1)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2)必要得著生命的光。這篇講章對我來說難度在於應用,第一、這是會眾很熟識的經文,對他們來說,「耶穌是世界的光」並不陌生,但「光」是很抽象的圖畫,要說明它的意義需要用功夫;第二、光代表神的同在,代表生命,如何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出實際的例子與應用,這是不容易的。

2. 這講章的兩面包括第一、解釋「耶穌是世界的光」的意義;第二、這意義對我們有何要求?從第一世紀走進第廿一世紀,最後邀請會眾有所行動。若只有第一世紀的講解,那只是教導,還不是講道,要把第一世界的意義與今天的生活拉上關係才是釋經講道的目的。

3. 我講這篇道的時間用了一些燈光的效應,把會堂所有的燈都關掉,只開了一射燈,把講道的人照著,在光中講這一篇道,而且可以從黑暗中走進光中,或從光中走進黑暗裡,我也換上白色的襯衫,以增強視覺的果效,好處是增加了氣氛,加強了記憶;不好的地方是講員看不見台下的聽眾,失去了眼睛的接觸,減低了互動的机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