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8, 2013

新造的人,林後 5:16-17

新造的人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六至十七節
《基督裡的人生》
第一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3.09.08
國語堂


引言

1. 小的時候,我喜歡在水池邊或河邊去捉蝌蚪,這些蝌蚪在水中生活,體型很小,但游得很快,它們一生在水中生活,直到有一天,蝌蚪搖身一變,變成一隻青蛙,它開始了另一個新世界的生活,一方面,它仍然可以在水裡生活,另一方面它開始了在陸地上的生活,在陸地上的生活是小蝌蚪沒法想像的生活,它可以説是從頭再生一次,這是神所創造奇妙的世界中的一個神蹟,令人讚歎不已!


2. 約翰福音第三章,耶穌對一位受人尊敬、熟識聖經猶太人的師傅,尼哥底母,我們曾經讀過他的故事,我們稱他為「尼大哥」,説:「你們必需重生。」(約三 7)「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3),就是這個意思!


當你信主的時候,從水裡上來,你是在基督裡重生了,你搖身一變,成為神的兒女,在你面前是一個新世界的經歷,你開始了新的生活。

你可以選擇回到水裡,過你原來的生活,一樣的價值觀、一樣的態度、一樣的捆綁、一樣的憂慮、一樣的重擔、一樣的掙扎;但你也可以選擇去經歷在基督裡全新的生活。

3.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説:「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一、在基督裡,你是新造的人。


1. 「在基督裡」(In Christ)是保羅最喜歡用的一個詞,在他的書信中,一共出現了一百七十二次,在我們信主那一刻,我們就在基督裡,基督進入了我們裡面,我們進入了基督裡面,我們重生,有了新的生命,這生命是與基督聯合的生命,我們與基督同死,一同復活,有新生的樣式。

「在基督裡」是指與基督聯合的生命,這生命也開始了新的生活。


2. 「在基督裡」基本上有兩層的意義:

第一、在基督裡,我們的身份改變了(positional)。


因為與基督聯合,我們在基督裡成了神的兒女,同為後嗣,與神有了新的關係,向神活過來,在基督的名下,我們在神面前的身份改變了。

「在基督裡」保羅常加上「在主耶穌基督裡」(In Christ Jesus our Lord),基督耶穌是我們的主,與祂聯合是認祂為主同一的意義,我們説門徒訓練,其實就是「在基督裡」生活的訓練。

第二、「在基督裡」,我們生活改變了(Experiential)。

「在基督裡」不單只是身份的改變,更是生活實際的改變,所有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品德、基督徒的行為都是在基督裡的表現。

以下是其中二十個例子:





與基督聯合,在基督裡的生活,包括了我們信仰的一切表現,是可以經歷的,是必需經歷的。

3. 你若在基督裡,你就是「新造的人」,「新」在希臘文中有兩個不同的字,一個是「新」(neos)指的是時間上的新,如「我今天穿的鞋子是昨天買的」,又如「新正統主義」(Neo-orthodoxy),
指比「正統主義」更新的主義。

而「新造的人」的「新」(kainos)是第二個字,指是質量上的新,「新造的人」與舊人本質上是不同的,耶穌説,新酒必需放在「新」的皮袋中,天國的啓示必需要用「新」的思維去了解。這「新造的人」是全新的品質的人,好像蝌蚪與青蛙,是兩個不同的生活形態一樣,這新造的人是全新的你。


4. 這全新的你是神新的創造,是在基督耶穌裡,當你與基督聯合的時候,在身份上與生活上新的你。


5. 我的經歷:我從小有机會信耶穌,重生,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這新的生命一點一滴地改變著我,我在家排行第二,從小競爭的心就很強,與別人比較,追求人的稱許去肯定自我,背後是怕被遺棄的憂慮,這個性是因為從小長大的環境與遭遇所形成,也與我的選擇有關,信主之後,不是一夜之間就改變,卻是在基督裡這全新的我,不斷的成長,我開始體會在基督裡的自由,我慢慢明白,我的價值是從神而來,神親自的用聖經的話對我説:「我愛你,你是屬我的,我用重價買你回來歸我。」我的價值觀開始改變,我不再追求人的稱許,追求外表的成功,我開始從神的接納與愛裡找到平安,安全感愈來愈強,我可以告訴你我的弱點,可以接受批評,可以與不同的人相處,這是全新的經歷,從過去的限制與捆綁走出來。

6. 可惜有很多的基督徒沒有經歷在基督裡的生活,原因是什麼?

請讀第十六節,注意全新的你之上下文是什麼? 


7. 保羅在信主之前,憑外貌認人,耶穌的外貌不怎麼樣,因此保羅到處去逼迫基督徒,信主之後,就不再憑外貌認人,在基督裡有了新的認知。

憑外貌的信仰,並不真正的認識自己,我們北美的信徒,大多是尖子,從外貌是好人,很容易覺得並不需要在基督裡的新生命,「我的生命已經不錯了!」信耶穌,只是買個上天堂的門票,信仰只是許多東西中的一部分而已,信主之後,仍然靠自己,認為自己並不口渴,當然並不需要生命的活水。


憑外貌的信仰注重的是外在的行為,信仰只是一套道德守則,死的規則,冷冷的律法,我們以為我們守得不錯,這表面的信仰是一種外套的信仰,沒有內在生命的改變,這外套很快就會過時,不合潮流,不合穿。

8. 今天我希望挑戰你離開這外表的信仰,離開真理的開端,努力進入在基督裡全新的生命。



二、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1. 「舊事」(Old Things)原文是從開始的事,古代(Ancient)傳下來的事,「都過去了」(Passed away),不見了(Disappear)。生下來就有的個性,自我的限制都過去了,原生家庭的影響都不見了,社會文化的傳統與鉫鍞都不見了,中國文化的面子問題,社會流行向錢看的風氣,對我們都好像不見了。

原文還有「不聽從」(Disobey)的意思,你不再需要聽過去的命令,不需要回去過舊的生活:以前我是恨人的,在基督裡,我可以不再恨人!以前我是追求享受的,在基督裡,我可以不去滿足私慾!以前是以孩子為人生的意義,在基督裡,我可以自由了!

2.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原文還有一個字,中文沒有翻出來,「看」(Behold),是加強語氣的字,有命令的含意,來「看」,新的生命已經來臨了。


3. 例子:梁祝化蝶

这一个美丽、凄婉的爱情故事,多少年以来就流传在上虞的曹娥江畔、流传在俊美的龙山脚下。东晋时期,浙江上虞县祝家庄,玉水河边,有个祝员外之女英台,美丽聪颖,自幼随兄习诗文,慕班昭、蔡文姬的才学,恨家无良师,一心想往杭州访师求学。英台开始了女扮男装的求学生涯。

祝员外拒绝了女儿的请求,祝英台求学心切,伪装卖卜者,对祝员外说:"按卦而断,还是让令爱出门的好。"祝父见女儿乔扮男装,一无破绽,为了不忍使她失望,只得勉强应允。英台女扮男装,远去杭州求学。

途中,邂逅了赴杭求学的会稽(今绍兴)书生梁山伯,一见如故,相读甚欢,在草桥亭上撮土为香,义结“兄弟”。不一日,二人来到杭州城的万松书院,拜师入学。从此,同窗共读,形影不离。梁祝同学三年,情深似海。英台深爱山伯,但山伯却始终不知她是女子,只念兄弟之情,并没有特别的感受。

祝父思女,催归甚急,英台只得仓促回乡。梁祝分手,依依不舍。在十八里相送途中,英台不断借物抚意,暗示爱情。山伯 忠厚纯朴,不解其故。英台无奈,谎称家中九妹,品貌与己酷似,愿替山伯作媒,可是梁山伯家贫,未能如期而至,待山伯去祝家求婚时,岂知祝父已将英台许配给 家住鄮城(今鄞县)的太守之子马文才。美满姻缘,已成沧影。二人楼台相会,泪眼相向,凄然而别。

临别时,立下誓言: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后梁山伯被朝廷沼为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令。然山伯忧郁成疾,不久身亡。遗命葬鄮城九龙墟。英台闻山伯噩耗,誓以身殉。英台被迫出嫁时,绕道去梁山伯墓前祭奠,在祝英台哀恸感应下,风雨雷电大作,坟墓爆裂,英台翩然跃入坟中,墓复合拢,风停雨霁,彩虹高悬,梁祝化为蝴蝶,在人间蹁跹飞舞。


我們也一樣,過去的生命,過去的傷痛,過去的悲傷,過去的捆綁,過去的罪担,都不見了,像梁祝化蝶一樣,我們的生命改變了,在基督裡,化為美好,舊的過去,都變成新的了。



結論

從今天開始的門徒訓練,正是要幫助你去體驗在基督裡全新的你,新的生命成長的要素有四:

1. 屬靈生命的成長是聖靈的工作,必需要依賴聖靈才能發生。
2. 聖靈透過聖經改變我們的思想,重寫我們生命的故事。
3. 聖靈透過屬靈的群體去改變我們的生命,在彼此守望的關係中成長,這是為什麼我們在門徒訓練加上了守望的關係。
4. 聖靈透過我們屬靈的操練去改變我們,如靈修、獨處、黙想、服待,使我們生命成長。


讓我們經歷聖靈的工作,讓聖靈改變我們,使我們活出新的生命、新的生活。




討論問題

1. 請解釋「在基督裡」是什麼意思?對你有何意義?
2. 請分享你在基督裡新生命的經歷,你信主之後有何改變?
3. 請分享你過去的舊事,有什麼是已經是過去了,不再有的呢?
4. 請分享你對屬靈生命成長的四大要素之了解,這四點對你有何親身的經驗?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福遍教會國語部推行全面一年門徒訓練的開始第一季「基督裡的人生」之第一講,未來的一年,講台將配合門訓的內容,相輔相成地全面門訓。第一課參加的人超過四百人,佔崇拜人數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目標是推行教會全面的門訓工作,並配有一對一之守望配對,使門訓能落實,產生生命的改變。

2. 講台信息與門訓配合是很重要的理念,並希望在小組中加以討論,集中火力,把真理生活化,結論中屬靈生命成長要素是門訓的基礎理念,聖靈透過聖經、屬靈群體小組與一對一、與屬靈的操練去改變我們的生命,這門訓的計劃是以這信念為藍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