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7, 2013

兩種人生,太 6:19-24

兩種人生
馬太福音六章十九至廿四節
《門徒訓練第一季第十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3.11.17
國語堂




引言


1. 今天我又要跟大家講錢了,錢是聖經重要的題目,基督徒對金錢的看法與信仰息息相通。

這是今年最流行男士們的聖誕禮物,這錢包特別的地方是它有一條鏈子,可以把錢包鍞在身上,不讓錢包掉了。



神卻説我們的錢是與我們的心連在一起的,「你的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換句話說,看看你過去三十天怎樣花錢,就知道你的心在哪裡,更知道你屬靈的生命是如何?

2. 上週我們讀了約翰壹書第二章十五節至十七節,「不要愛世界和這世界的事。」要好像我家的狗一樣定睛注目在神的身上,不要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錢上去。







為什麼?因為:

1)你若對錢放不開,愛神的心就不在你裡面,你屬靈的生命就不會增長,關注金錢,你就沒法關注神,向錢忠貞,你就沒法對神忠貞。
2)金錢與物質都要成為過去,留不住,帶不走。

今天的經文也是同一樣的信息,教導我們有關金錢的價值觀。經文記載在馬太福音第六章十九至廿四節,是耶穌登山寶訓中的其中一段。

經文是描寫兩種的人生,兩種的價值觀:1)世俗的價值觀;2)基督裡的價值觀。作者是用「三連貫的寫法」(Triad),把主題重複了三次:

1)兩種錢財,19-21
2)兩種眼光,22-23
3)兩種主人,24

聖經重複三次的東西都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東西,三連貫的主題只有一個:不要追求物質,只要專一追求天父旨意。





一、兩種財富,19-21

1. 十九至廿一節也是用三連貫的寫法:





1)世人的想法:積儹地上的財寶。
2)自然的結果:地上的財寶都要過去。
3)天國的子民:積儹天上的財寶。

2. 第十九節是個命令:「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用的語氣與約翰壹書第二章十五節「不要愛世界」一樣,是現在命令語態:「Stop storing up...」停止為自己積儹地上的財寶,積儹地上的財寶是我們每天做的事,這命令是要我們改變,不要再為自己積儹地上的財寶!

3. 對第一世紀的猶太人,他們地上的財寶包括三種:

1)衣服;
2)食物;
3)金銀。

耶穌説地上的財寶會有蟲子咬,是針對他們存的衣服;會锈壞(Rot, decay),是針對他們積存的食物;3)會賊挖窟窿來偷,是針對他們埋在地裡的金銀。


不要積儹地上的財富,理由的簡單:地上的財寶會變壞,不能長存,留不住,不能帶走!


4. 今天我們地上的財富可能是房子,小心,地上會打風,房子會倒!可能是車子,小心,車會生锈變壞!可能是金錢,要小心,錢會被偷走!

世上的財寶都有一個通病,都留不住,不能帶走,能失去,會變壞!與上週經文所説的一樣。

5. 反觀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以追求地上的財富為目的,早上起來上班,為了什麼?賺錢!股票長了,就高興,股票降了,就傷心!買了便宜貨就笑嘻嘻,省了錢,沾沾自喜。讀書為了賺錢,如果不能賺錢,我相信十個有九個都不會辛辛苦苦去讀書,念完一個學位,又念另一個學位,目的就是為了賺錢!我們事實上每天都是為了積存地上的財富,耶穌在説什麼呢?

要明白耶穌的真義,必需要與下文一同念才能明白,為什麼耶穌要我們不要以地上的財寶為人生的目的?第廿節告訴我們,「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積儹財寶在地上,就沒有辦法積儹財寶在天上!

5. 什麼是「天上的財寶」?

根據上下文,天上的財寶是神面前的義,神認為對的事,天上的財寶就是做神認為對的事,禁食要用神的方法禁食,不是做給人看,而是給神看;禱告是在內室向神禱告,不是做給人看;這都是神的義、天國的義,天上的財寶,在神面前富足的意思!

「地上的財寶」與「天上的財寶」作為對比,專注金錢、還是專注神喜悅的事?第廿一節告訴我們,當我們追求的是金錢,心就不會在神的事情上,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

不是追求財富不好,而是心若在追求金錢,就不能專心對著神,是不是這樣?

6. 路加福音十六章十六至廿一節,耶穌説了一個比喻:比喻的主角是一個無名無姓的人,他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他是一個富農,他的田產豐富(16),這並沒有什麼不對,在今日可能是許多人心中的榜樣,信主的人,更相信這是神所賜的福,這豈不是成功人仕的代表?

他心裡在想,田產豐富卻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這也沒有什麼不對,未雨綢繆,經營管理神所賜的財富,他要 1)把現在的倉庫拆掉,2)蓋更大的,3)好收藏一切的糧食和財物。好的計劃,這也沒有什麼不對!

然後對自己說,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





這財主的問題出在那裡?為什麼神稱他為「笨蛋」?他的問題是一個「我」字,「我」在四節的經文中,總共出現了五次:

  • 我的出產
  • 我怎辨
  • 我的倉庫
  • 我的糧食和財富
  • 我的靈魂 

他的問題是「我」太重,他的人生、一切的財物,都是為了自己!「我、我、我」,神賜下的豐收、糧食、財物,他用作吃喝玩樂,自我放縱,只為自己積財,從來沒有想過別人的需要,更沒有想過神。



在神的眼中,這個財主是個「無知的人」,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無知的人」(a fool)即笨蛋、腦殘的意思,在舊約是一個重要的字,形容一個沒有神的人,面對眼前的危險,卻懵然不知,指的不是智商的問題,而是生命的問題,詩篇七十 三篇的惡人生活富裕,但目中無神,就是個「無知的人」,詩人形容他們生活如在滑地,隨時都會滑下去而不自知,行走在懸崖的邊上,卻毫無警覺。




一個為自己積財的人,只知道吃喝玩樂的人,是一個大笨蛋,因為生命隨時會結束,「今夜必要你的靈魂」,當死亡來臨的時候,眼前一切積存的財物都沒法帶走, 對死的人錢財一點幫助都沒有,更多的金錢也不能改變「人人都有一死」的事實,更多的財產也不能增加壽數的一刻,當人面對造物主的時候,只為自己積財的人都 會後悔太笨,腦太殘,太無知。


7. 史蒂芬喬布斯(Steve Jobs)的過世是二零一一年的大事,死時只有五十六歲,這位受人景仰改變世界的企業家, ipod, iphone, ipad 的創作者,十月過世的時候,蘋果公司的網站登出一簡短的感念文,說:

「一位富有遠見、充滿創意的天才,離開了蘋果公司,一位傑出的、了不起的人物,告別了世界,我們從此失去了一位摰友、一位精神導師,他留下了一家只有他才能創建的企業,他的精神將為蘋果公司永遠前進的基石。」





喬布斯留下了八十三億美元的遺產,去世的時候是全世界第四十二位最有錢的人,白手興家,令人羨慕,他所創立的蘋果公司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之一,產品暢銷 全球,領導世界向前走。他住在加州一間一萬七千呎的豪宅,在紐約最高尚的地區有一頂樓公寓,由名亞裔建築師 I. M. Pei 設計,鄰居都是世界的名人,每六個月換一輛全新的賓士 SL 55 AMG 豪華汽車。喬布斯成功?絕對成功!富有?絕對富有!天才?若他不是天才,世上就沒有天才!笨蛋?在神的眼中,他絕對是個笨蛋!

如果你地上的銀行賬目不斷的倍增,但在神的面前卻不富足,那你是一個笨蛋!有錢、住大房子、到處旅遊,但你卻不專心遵守神的旨意,那你是一個笨蛋!人生幾十年很快就會過去,名牌衣服會過時,新車會變舊車,錢帶不走,買不到平安,不要作笨蛋。


二、兩種眼光,22-23

1. 兩種的眼睛是什麼意思?要根據上下文來解釋:





2. 瞭亮的眼睛,原文的意思是「專一的眼目」、真誠(sincere)的意思,字根有慷慨之意思,用來形容神是一位「厚賜眾人」的神(雅一 5)。

昏花的眼睛英文是邪惡的眼睛(Evil eye),劣品的眼睛(Poor quality),古代近東的用法是指貪婪妒嫉的眼,眼紅別人有的(參太廿 15),是充滿血絲的眼。

兩種眼睛指兩種人生,第一種是眼中只有錢,不單只自己的錢不放手,還眼紅別人的錢,填不滿貪婪的眼。第二種是瞭亮的眼睛,是專一跟隨神的人生。

例子:

最近我看見過一雙這樣眼睛,是我在新疆遇見的一位維吾爾族的基督徒,維吾爾族是白人與黃種人的混合,是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共一千二百萬維族人,只有約二千個基督徒,0.01%,你看看他的雙眼,瞭亮、真誠、透出專一跟隨神的執著。





這位弟兄信主六年,長久是四周唯一的基督徒,由韓國宣教士帶領信主與門訓,不能參加漢人的教會,也沒有維吾爾族的教會,結婚之後,帶領妻子信主,在家中開始了一個維族人的教會 ,是一位平信徒,卻是專一跟隨主,在一個非常困難的環境中,作天國的子民,多麽明亮的眼睛!

這是他的聖經,是電子的手抄本,原來維語沒有驗證過的聖經。





他很喜樂、很親切,一雙眼留給我很深的印象。

3. 你的眼睛是充滿了血絲眼紅的眼睛?還是慷慨、瞭亮、專一的眼睛?你專注的是什麼?


三、兩種的主人,24

1.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這是我們都知道的(Common sense),現代人習慣同時做不同的事情(multitasking),開車又打電話,做作業又網上談天,這裡不是同時做不同的事情,指的是忠貞,一個人不能同時忠貞兩個主人。





2. 「不是惡這個,愛那個。」「惡」、「愛」是上週約翰一書二章十五節用的字:「惡」--又可以翻為「恨」,冷漠的意思;「愛」是忠貞的意思。下一句進一步解釋,愛就是「重」的意思,看重;惡就是「輕」的意思,不關心的意思,看輕。

3. 基督裡的人生是以主為生命之主的人生,主耶穌坐在人生的寶座上:





我有我的慾望與渴想:

A 我希望我的妻子愛我、敬重我
B 我希望我的孩子活得好,健康快樂,賺很多錢
C 我希望健康(永健),多活幾年

這些都不是不好的東西,都是地上的事,渴望得到並不是錯的事!





你的渴想可能是:

A 隠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解
B 安居樂業
C 希望女兒嫁個好人家,幸福快樂

可以了解,沒有什麼錯!

但當我們的慾望掌控你的人生,一步一步升上人生的寶座,一步一步取替了神的位置,這些慾望變成了神,問題就出現了,世上的事成了我們的主人。





例如:

妻子渴望得到丈夫的愛,這並沒有什麼不對的,她用盡方法討他的歡心,把家弄得整整齊齊,學了一手好的廚藝,打扮得好像彩虹一樣美麗,若這慾望成為你的主人,以丈夫的愛去定自己的價值,當你得不到的時候,你會生氣,吵架,用盡各種的方法去對付他,你的渴想與慾望就是你的神了,耶穌在哪裡?被你的慾望趕到腳下去了!它跳上了你人生的寶座,使你無法經歷神豐盛的生命。





4. 「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24)兩個「又」字很精彩,不能同時有兩個主人,兩個心,兩種優先,你必需選擇,神還是金錢?





5. 2008 年福建藝術家陳文令在北京亞洲藝術中心展覽他的創作:「物神」(God of Materialism),在他的描寫中現代物質主義的樣貌與詩篇七十三篇對惡人的描寫非常之相似:「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 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他們譏 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 知識呢?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4-12)





以物為神的人眼中沒有神,可怕的是物神有許多的粉絲,向牠朝拜!這是事奉瑪門的圖畫!

6. 「事奉神」是指什麼了?

上下文告訴我們「事奉神」是指神的國與神的義(33),這是登山寶訓的中心思想,以遵守神的旨意以神為主,在金錢上,敬重神!





結論

1.金錢的奉獻是對金錢説,我並不以你為神,我事奉神,不事奉金錢,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是需要操練的,金錢的奉獻是一種屬靈的操練,歷代歷世的聖徒,都在金錢奉獻上,作出選擇,事奉神,不事瑪門。

2. 上週講道以後,有一對夫妻回應神的話,願意奉獻十五萬美金,他們也很想鼓勵弟兄姊妹一同學習奉獻,把這十五萬作為配對奉獻,弟兄姊妹若奉獻一塊錢,他們奉獻一塊錢,目的是鼓勵大家奉獻,特別是鼓勵那些還沒有開始奉獻的人,跨出第一步,作金錢奉獻,每奉獻一塊,配對奉獻一塊,你願意試一下嗎?



2. 著名牧者 John Maxwell 在加州牧會的時候,有一位會友來找他,説他對奉獻有點困難,他説:「以前我一週賺二百塊,奉獻二十塊,一點困難也沒有,現在我的收入是以前的十倍,可是要奉獻二百塊卻很困難,這麽多錢,可以買很多東西,怎麼辦?」牧師沒話説,禱告吧,兩人跪下禱告,牧師禱告説:「主啊,我的弟兄有困難遵行你的旨意,他的問題是從你在經濟上賜福給他開始的,我求你施慈愛,顯大能,把他的薪水降回他以前的水平,讓他可以遵行你旳旨恴!」這弟兄立刻跳起來,説:「不要!不要!我可以奉獻!我可以奉獻!」

神這樣賜福給我們,我們是否願意遵行神的旨意?積儹天上的財富,神面前富足?





討論問題

1. 「地上的財富」與「天上的財富」有何分別?
2. 我們天天積儹地上的財富,如何才能不關注錢財,專一遵守神的旨意?
3. 瞭亮的眼睛與昏花的眼睛代表什麼?
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你同意嗎?為什麼?
5. 如果操練不事奉金錢,而事奉神?
6. 你對金錢奉獻有何想法?為什麼金錢奉獻這麽困難?
7. 教會設立的配對奉獻,你願意參加支持嗎?為什麼?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連接上週的講道:「不要愛世界」,不要對物質的世界忠貞,不要被錢財所捆綁,因為世上的東西都要過去,人若愛物質的享受,就不能愛神了。很想加強教導聖經對物質的價值觀,物質主義是現代人最大的挑戰。

2. 這是一段很熟識的經文,我也講了好幾次,還是要再講,這一次是連接上週開始了的觀念。熟識的經文,如何發揮震撼力?這是我的考量。

3. 六節經文三大對比:兩種財富、兩種眼光、兩種主人。這三點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三大對比的主旨是什麼?這是講道的人必需決定的,使講章有一連貫的中心思想,一顆子彈,不是三類似的子彈。根據上下文,登山寶訓的中心是描寫天國的人生,這三大對比我想可以是:

1)天國的子民不能倚靠金錢,要信靠神。(重點是與下一段相連)
2)天國的子民服侍神,不要服侍金錢。(重點是第三個對比)

我決定以第二個解讀為講章的中心。

4. 講道之前的幾天,教會有一對夫婦決定設立對配奉獻,最高可達美金十五萬元,以鼓勵會眾學習奉獻,教會的弟兄姊妹需要學習十一奉獻,這是教會門徒訓練的目標之一,事奉上帝,不是事奉金錢。

5. 題目改了好幾次:
  • 從金錢的捆綁中走出來
  • 基督徒與物質主義
  • 基督徒金錢觀
  • 專一事奉神的人生
  • 兩種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