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成了何等人,保羅生平(一),林前 15:8-10

成了何等人
保羅生平(一)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八至十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10.05
粵語堂、英語堂




引言

1. 上週二我有機會聽著名講員魏雲桃(Chuck Swindoll)在休士頓分享神的話,魏博士不單只講道出色,更著書超過九十本,他是達拉斯神學院的前任院長,他的廣播在全世界二千個電台轉播,今年八十歲,仍然到處講道,牧養教會。

2. 這樣出色的講道家,年輕的時候卻有嚴重口吃的問題,出身於休士頓窮困的地區,Charles H. Milby High School 畢業,當軍退伍之後申請達拉斯神學院,以備讀生身份被錄取,一般的人很難想像這樣一位出色的講道家出身寒微,且有有嚴重口吃的問題!

3. 林肯是美國最出色的總統之一,解放黑奴,結朿美國的內戰,統一美國,但他卻出身寒微,在一個窮苦的家庭長大,父親沒有文化,不認字,母親體弱多病,林肯九歲的時候母親就去世,自小沒有受過什麽正規的教育,廿二歲的時候生意失敗,欠下大筆的債務,宣告破產,廿六歲的時候未婚妻意外死亡,他憂傷過度而神經衰弱,廿七歲在病床上六個月;競選眾議員失敗兩次、競選參議員失敗兩次、競選副總統失敗,可以説仕途坎柯,這樣出身背境的人都可以被神使用,成為美國歷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4. 你或許經歷打擊,在人生的路上遭遇困難,你以為一生就是這樣,沒有希望有任何的成就,神不會使用你?!你或許曾經做錯了事,違背了神的命令,得罪神,你認為從此一生就是這樣,神永不會再使用你?!或許你成長很不順利,在極惡劣的背景中長大,受了不少的傷害,你認為一生將會這樣悲悲慘慘的度過,神不可能使用你?!

5. 請聽保羅的自白,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八至十節:


保羅認為自己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如早產的嬰兒,先天不足,本來是不應該出生的,「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本身不是十二使徒之一,又沒有跟隨耶穌與主一同生活的經歷,甚至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這是保羅一生中最大的遺憾,生命中的污點,最大的錯誤,得罪神,不配蒙饒恕,「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I am what I am because of the grace of God),是神的恩典讓保羅成為使徒,是神的恩典讓卑微犯罪的保羅成為最偉大的宣教士。

6. 保羅不單只傳恩典的信息,他的生命更是神恩的寫照,讀他生平的人,必須感受保羅的心境,他一切的成就,對保羅而言都是神的恩才成的。

我們將於未來六個月,四堂崇拜同步,研讀保羅的生平,共廿二講,從今年十月至明年三月,保羅一生貢獻甚豐,對我們現今的基督徒生活最少有三方面的貢獻,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榜樣:

1)保羅真誠敝開的生命


保羅的一生有如一本書展示基督徒跟隨主的生命,他的真誠真實地把自己的生命打開,讓我們進入他的生命,好的與不好的、高的或低的、高興或憂愁的、成功或失敗的,保羅都坦白的告訴我們,保羅說:「你們效法我,如同我效法基督一樣!」我們的信仰是效法的信仰,保羅不單只向我們解釋教義,上課,討論神學,他更打開生命,讓他的生命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他的生命並不需要完美,但他跟隨主效法基督的榜樣卻可以成為我們效法的生命,身教比言教更重要,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傳承生命,當福遍教會要學習造就門徒,成為大使命的教會的時時候,保羅的生平正是我們可以效法造就門徒的榜樣。

2)保羅的智慧與對神的認識


保羅是基督歷史上最偉大的神學家,新約廿七本書當中,十三本書信是保羅寫的,這並不包括希伯來書,幾乎是一半的數目,新約十三萬八千零二十的希臘文字,其中五萬八百五十八個字是保羅寫的,佔百分之三十六點八五。
  1. 加拉太書
  2. 帖撒羅尼迦前書
  3. 帖撒羅尼迦後書
  4. 哥林多前書
  5. 哥林多後書
  6. 羅馬書
  7. 以弗所書
  8. 歌羅西書
  9. 腓利門書
  10. 腓立比書
  11. 提摩太前書
  12. 提多書
  13. 提摩太後書
這十三封書信,包含了基督教所有主要的教義,成為基督教最基本、最重要的文獻,保羅對神的認識是基督教的寶庫,是我們認識神不可不學習的基礎。

雖然保羅的母語是亞蘭文(希伯來文的一種),但他生於希臘城市大數,受希臘文化與語言的教育,思想與表達都是用希臘文,希臘文的表達能力超強,讓他可以自由地與清楚地表達他的想法與感受,他在希臘文學上的貢獻是出色的,他甚至自創神學的詞彙,用以解釋新約神學的精義,今天我們常用的字去表達我們對神的認識與關係,不少是保羅創造的:
  • 在基督裡(In Christ)
  • 基督的身體(The Body of Christ)
  • 順聖靈而行(Walking by the Spirit)
  • 相信(Believe)
  • 屬靈人(Spiritual Man)
  • 得救本乎恩(Saved by Grace)
  • 向罪死向神活(Die to Sin and Live to God)
保羅帶給我們的觀念與智慧將我們帶進神人的關係,他的著作是我們跟隨主做主門徒必讀必需晝夜思想的經典。

3)保羅專心一事完成大使命



當我們要成為大使命的教會之時候,保羅留給我們很好的榜樣,他信主之後,領受從神而來的使命,要將福音傳給外邦人,造就門徒,完成大使命,他對這召命有崇高的專注,全然的委身,專心一事,有清楚的目標,以身作則,造就門徒沒有人能出他的左右,建立教會,設立長老,宣教開拓,勞心勞力,將福音從猶太人的地方傳遍當時的羅馬世界,在短短的十年之中,從公元四十七年的時候,第一次宣教旅程出發,至公元五十七年結束第三次宣教旅程,在耶路撒冷被捕為止,努力地完成了大使命。



在公元四十七年之前,在巴勒斯坦以外沒有教會,十年之後,公元五十七年,教會在各地建立起來,加拉太省、馬其頓省、亞基亞省、亞洲省等四大羅馬的省分都有了神的教會,保羅最後説:「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 7)短短的十年,完成他一生的使命。

神交託福遍教會的使命又如何呢?在未來的十年之中,我們是否能夠靠著神的恩典,在本地傳福音造就門徒,在宣教工場上傳福音造就門徒?只要我們專心一事--保羅精神,在召命的認知上、技巧上、與專注上天天更新,十年之內,我們是可以完成神交託的使命!

7. 保羅對我們的信仰之貢獻是偉大的,保羅究竟是什麼人?為什麼偉大的保羅卻時常認為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

四句聖經描寫保羅出身的話,可以總結保羅的背境:


一、不是無名小城的人,使廿一 39

1, 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捕的時候,對千夫長說:「我對你說句話可以不可以?」他說「:你懂得希利尼話嗎?你莫非是從前作亂、帶領四千兇徒往曠野去的那埃及人嗎?」 保羅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的人。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使廿一 37-39) 


2. 原來保羅生在基利家的大數,大數是羅馬的主要城市之一,位置在現今土耳其南部,是羅馬帝國基利家省的省會,是從前亞述王建的城。


3. 大數往南走十二哩是地中海,北走十二哩是雪山頂的大數山脈,中間是著名基利家通道,是由北部省分向南通往地中海的主要幹道,所以大數是非重要的商業城市,也是哲學家聚居的地方,希臘文化濃厚的重鎮,所以保羅説:「我不是無名小城的人!」

保羅出生不是在猶大地,從小受希臘文化的教育,是大城市長大的孩子。

4. 第二世紀的一本名為「保羅與他斯加行傳」(The Acts of Paul and Thecla),是新約的偽經之一,曾有一段這樣的文字描寫保羅的樣子:「個子小,眉毛粗大相連,大鼻子,秃頭,弓腿,身體結實!」


所以歷代保羅的畫像都把保羅畫為秃頭,個子小的人:



二、生來是羅馬人,使廿二 7

1. 身為非羅馬血統,卻擁有羅馬的國籍,並不是小事!通常必需對羅馬有特殊貢獻的人,才有條件成為羅馬人,而保羅生下來是羅馬人,換句話說,他的父親或祖父親曾對羅馬有特殊的貢獻,被立為羅馬人,所以保羅生下來就是羅馬人。

2. 有解經家這樣的推測,若保羅的家族是織帳篷的大公司,他們為羅馬軍隊供應大批的帳篷,與羅馬有密切的關係,這有可能使他們得到羅馬公民的身分!

3. 羅馬的公民擁有特殊的權利:
  • 若被控訴,必需要有公平與公開的審議,不能私下定罪;
  • 羅馬的公民可以免若干的刑罰;
  • 只有羅馬的王帝才能判羅馬公民的死罪;
  • 在社會中受尊敬受保護。

4. 保羅生長在羅馬的城市,受羅馬高等的教育,講、寫、聽流利的希臘文,了解希臘的文化。




三、希伯來人生的希伯來人,腓三 6

1. 保羅的另一個身分是希伯來人,希伯來人(Hebrew)指的是希伯來的文化與傳承,不單只是猶太人(Jew)的血統,他是希伯來人生的希伯來人,他的父母是希伯來人,保羅生在羅馬的城市,在巴勒斯坦之外,但他卻是希伯來人的血統,有希伯來文化的傳統與信仰。

2. 保羅的母語是亞蘭文,希伯來文的口語,當時猶太人說的語言,在大馬色的路上,他與耶穌的對話是用亞蘭文,有希伯來文化優良的傳統。

3. 保羅更是法利賽人(使廿二 3),被送到耶路撒冷在法利賽人的拉比,迦馬列的門下受訓,自小堅守摩西的律法,是一極虔誠的猶太教徒。他自稱信主之前,「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加一14)

4. 保羅有羅馬人與希伯來人的雙重身分,就像我們當中第二代中國人,生在美國,生下來就是美國的公民,接受美國的教育與文化,卻是中國人生的中國人,在中國人的家中長大,受父母中國文化的傳承,是雙重文化的背景。




四、逼迫教會的人,林前十五 9

1. 公元三十二至三十三年,耶穌從死裡復活,聖靈降臨,教會誕生,一夜之間,耶路撒冷全城沸騰,數以千計的人信主,凡物公用,生命改變,保羅在這個時候出現。

2. 保羅多次提到自己在信主之前是逼迫教會的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林前十五 9),「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加一 13),逼迫教會,與神為敵,這是保羅一生的污點。


一個逼迫教會的人,如何成為最偉大的使徒?一個犯罪得罪神的人,為什麼仍然蒙神使用?這是什麼的邏輯?

3. 今天很多人,包括我們的下一代,在教會中長大,但犯罪之後,就離開教會,認為從此神就不會接納他們,離婚的人,不再去教會;同性戀的人,不去教會;家庭背景受創傷的人,不去教會,這是常見的現象。但保羅的生平卻不是這樣的!

保羅的生平與背景最少給我們三方面的靈訓:




結論

1. 不論我們是什麼人,每個人都有黑暗不能見光的一面。我有黑暗的一面,你也有黑暗的一面,不要感覺驚訝,我們都是罪人,罪人才需要救主,義人並不需要福音。



2. 不論我們過去犯了什麼的罪,背景有什麼不能見人的地方,過去受過什麼的傷害,沒有人是沒有希望的,這就是福音,耶穌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在耶穌裡,罪可得捨免,神的恩典是豐厚的,保羅的見証:「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十五 10)。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
瞎眼今得看見。

所以不論你的過去如何?不論你犯過什麼旳罪?不論你的背景有多糟糕?神的恩使我們成了何等人,他的恩是我們勇往直前的基石。

3. 恩典是白白的,但不是廉價的,保羅得著神的恩,不是徒然的,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也是神的恩,對恩典的回應是格外的勞苦,不是習以為常,只懂享受恩典,不再努力。

4. 保羅的見証也是我心中的寫照,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這是我心底的感受,我犯了嚴重的錯誤,得罪神,與神為敵,不論在罪性、罪行上都該死,但神的恩使我成了何等人,讓我有機會事奉他,服事教會,宣講神的話,我任何的成就都不是我配得的,是蒙神的恩才成的。

對神的恩典,我要回應,努力事奉神,完成大使命,榮耀神。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背景中一件你並不感覺驕傲的事。
2. 請分享你對保羅的認識,他的貢獻是什麼?
3. 保羅的背景中,聖經有四句話,這四句話是什麼?
4. 保羅一生最大的污點是信主之前,逼迫教會,為什麼他常把這事掛在口邊?
5. 「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你對這句話有何認同?
6. 為什麼在恩典之下,自然應該格外勞苦?你同意保羅的回應嗎?為什麼?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