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14

大使命的教會,太 28:19-20

大使命的教會
馬太福音廿八章十九至廿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09.27
二零一四年差傳年會
英語國語聯合


引言

1. 福遍教會今年進入了第十八個年頭,教會開始的時候,我的女兒才十歲、兒子八歲,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已經十七年多了,神實在恩待福遍,不單只地方增加、人數增加,差傳的經費從五萬美元增加十倍以上,去年已經超過五十萬,每年有十二至十七隊短宣,到世界不同的地方服侍,也支持了不少的宣教士與神學生,未來的十年,我們的異象在那裡?

2. 福遍的使命是要追尋神的心意,而神的心意是什麼呢?過去的十年,我們相信神的心意是培育跟隨基督的群體,目的或結果是使福遍萬民。這是福遍的使命宣言,我們為此努力。


 3. 我相信的我們的使命沒有改變,我們仍然是追尋神的心,面對未來的十年,我們的願景是什麽呢?我們的異象是什麼?異象是根據使命而來,是對未來的圖象,可以描寫的願景,使命不改,異象可以五年、十年修改一下,當我們對未來看得清楚,願景就更具體。


當我們在神的面前尋求未來十年的願景的時候,我們必需回到教會的使命,「追隨神的心意」,神的心意是什麽?


4. 當我們查考聖經的時候,我們聽見耶穌對門徒的第一個命令:「來跟隨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四 19),三個希臘文字的命令,「來跟隨我!」這是耶穌吩咐所有相信耶穌的人,跟隨耶穌包括放下一切,成為主的門徒,計算清楚代價,把耶穌放在人生的優先次序最高的位置,效法耶穌的榜樣,遵行神的旨意。


耶穌以身作則,他來世的目的就是遵天父的旨意,人子來是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 10),「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 18-19)。

5. 耶穌吩咐門徒最後的一個命令,是在他升天之前,「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我們稱為大使命或教會的使命。




6. 大使命只有一個主動詞:「造就門徒」(Make disciples)!不是只是去傳福音,不是只是拯救靈魂,而是造就門徒。

造就門徒包括三個分詞:

1)去;
2)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這是傳福音;
3)教訓信主的人神一切的吩咐,要他們遵守。

7. 最後耶穌把聖靈賜下,給我們能力為他作見証,也把大使令的範圍告訴了我們,「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一 8),四個地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不分先後,為主作見証。


在本地(我們的耶路撒冷)與宣教(我們的地極)造就門徒,這是神的心意,這是耶穌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對門徒的命令。


8. 我們從神領受了這異象,在未來的十年中,我們願意努力地在本地造就門徒,在宣教造就門徒,讓萬民都作主的門徒。

根據這異象,我們稍微的修改了我們的使命宣言,主動詞沒有改變:「追尋神的人意」,目標也沒有改變:「福遍萬民」,在策略上,我們稍作調整,「在本地與宣教造就門徒」,把我們的使命更清楚化。


9. 大使命造就門徒背後是屬靈倍增的原則,每一個跟隨主的門徒,都是得人的人,門徒以主的大使命為使命,為倍增而生(Born to Reproduce),我們造就門徒的時候,必需要帶領門徒成為得人的人,信耶穌不是為自己而活,我們活是為基督而活,這是門徒主要的素質。



10. 大使命造就門徒的方法是效法,我們的信仰是效法的信仰,門徒訓練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保羅說:「你效法我,好像我效法基督一樣!」耶穌吩咐門徒的每一件事都是他自己曾經做過的事,身教比言教更重要。


細讀一次大使命,大使命是一個效法的使命:「去」的人是那些「跟隨」的人,「施洗」的人是那些「被施洗」的人,「教」的人是那些「被教」的人,「一生跟隨主的門徒」是「一生就造門徒的人」,大使命的行動是親身經歷後的行動。


11. 大使命造就門徒是耶穌改變世界的方法,耶穌沒有寫過任何作品,沒有辦過學,也沒有離開本鄉到任何地方遠遊,也沒有成立國家政府或政黨,更沒有留下任何貴重的物件。祂卻揀選了十二個門徒,用三年多的時間建立關係,一同生活,口傳身教,傳授生命,透過這些門徒耶穌改變了世界。


 
12. 福遍教會未來十年的異象是造就門徒,在本地造就門徒,在宣教工埸造就門徒,以下的我們一些的實際想法:




一、本地造就門徒

1. 未來的十年,福遍繼續在本地傳福音,休士頓是美國就業最佳的城市之一,吸引不少新的人搬到此地,福音的機會很大,我們要繼續努力傳福音,大使命的第一步是去,傳福音,奉主的名為他們施洗。

過去幾年,我們福音的工作包括啟創課程、夫妻恩愛營、福音營、佈道會、福音性探訪、長輩中心的福音事工、青少年夏令營、兒章童佈道工作等,每年我們帶領一百多人信主,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感謝主,未來我們繼續在佈道工作中努力。


2. 信主之後,造就門徒,是現時福遍教會的急務,教會信徒多,門徒少,內向而自我為中心,信仰是為了修身與齊家,並沒有造就門徒的使命感,要改變這現象並不容易,需要教會認真的造就門徒,願意化時間與下定決心,從少做起,從上開始。

教會的門徒訓練可以分為兩個部份:

1)基本課程

基本課程是每一個福遍的會友都需要上的課程,不單只是上課,更需要了解,甚至能講解的真理。

國語部有一年基本的門徒訓練,包括四門課:基督裡的人、新造的人、教會與我、生命讀經。
粵語部準備三年的師友同行課程,蔡元雲醫生講的材料,加上小組的分享,注重的是屬靈生命的塑造與傳承的使命。


我們希望英語部、青少年部、與兒童部都能設計一套屬於自已的基本課程,該每一位英語部的會友、每一位福遍的青少年、與兒童都對信仰有一基本的認識。

2)一對人的守望

生命的改變是聖靈的工作,藉生命影响生命,所以一對一或一對二的守望的建立門徒最好的方法,在一對一的交往中,建立關係,敞開生命、改變生命,現代人朋友多、深交少,分享多、交心少,外表的屬靈生活不能改變裡面的屬靈生命,極需要建立深入的關係,敞開生命,彼此守望。

在一對一的守望之下,一同經歷聖靈改變生命的大能:

a)聖靈是屬靈生命成長的主導者,教導門徒經歷聖靈的更新、順服聖靈的感動、不叫聖靈担憂、聆聽聖靈的聲音、順著聖靈行事,這些都是守望重要的內容。
b)聖靈透過聖經改變人的生命,從思想的改變至生活的改變,都是由讀經明白神的話開始,屬靈長進的人必是讀經的人,而讀經的人不一定屬靈長進,帶領門徒讀聖經,每日靈修,應用聖經,順著聖經而行,這是聖靈工作的第一步。
c)聖靈透過屬靈的群體改變我們的生命,帶領門徒參加教會的服事,服事社會,傳福音,探訪新來賓等屬靈群體的操練,使一對一的守望多姿多釆。
d)聖靈透過屬靈操練,如禁食、獨處、禁言、靈修、默想等的操練,在我們與神單獨相處的時候,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造就門徒需要耐性、長期的守望,生命的成長需要時間,更新需要時間,一年至三年是一般的情況,但這不等於一個人需要完全成熟才能守望別人,願意守望別人常常是個人生命成長的動力與祝福。

3. 我們需要定下門徒可以衡量的素質,使我們能知道我們在做什麽,門徒可以衡量的素質包括:

1)聖經與聖靈
  • 建立讀經禱告的習慣,與神連結。
  • 不單只讀經,更懂得應用聖經。
  • 在人生的決擇上,順從聖靈行事並遵守聖經的原則行事。
2)屬靈群體
  • 服侍教會
  • 服侍世界
  • 參與傳福音造就門徒
3)屬靈操揀
  • 建立單獨與神的空間
  • 經常操練屬靈操練,如禁食、獨處、默想等
  • 自省、自學、自奮的精神



在本地造就門徒,在宣教工埸也同樣造就門徒,二者的重點是一樣的。



二、在宣教造就門徒

1. 大使命是要去,將福音傳遍萬民,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也是可以分為兩部分。

1)傳福音

過去十多年,我們在宣教工場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傳福音、探訪、父母營、夫妻恩愛營、新造營、職場講座、佈道會、扶立工作、兒童工作、青少年工作、扶貧工作等,這些工作都很好,目的是使更多人認識神。

2)造就門徒

我們需要加強宣教造就門徒,建立長期關係,短宣雖然只是十天,但可以透過網絡建立長期關係,造就門徒的方法可以與在本地造就門徒的方法相同,在本地接受門徒,被守望,在宣教工場守望別人。

我們是否可以鼓勵更多人參加短宣?在各地造就更多的門徒?跨文化、跨種族地造就門徒?



結論

1. 福遍教會要遵行大使命,成為一間大使命的教會,需要加強對大使命的熱誠,不斷把這異象重覆地宣講,並且為這異象禱告,求神讓我們把造就門徒成為教會主要的事工。

2. 第二,學習如何造就門徒,在造就門徒這件事上,成為專家,做最好的門徒造就者。

3. 第三、將教會的資源,包括時間、精力、財力放在傳福音造就門徒主要的事工上,這需要決心,需要時間,需要專注,求神幫助我們,若大使命是神交託福遍教會的異象,我們需要在這三方面努力。


4. 甘地曽經說:「我們必需先改變才能改變世界!」(We must be the change we want to see.)福遍教會要成為大使命的教會,必需要從我們開始。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大使命的了解,大使命對你有何意義?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