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來跟隨我(三):直到地極,約 17:17-26

直到地極
《來跟隨我(三)
約翰福音十七章十七至廿六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08.17
國語堂



引言

1. 有很多人喜歡逛街,我卻喜歡逛墓園,而且喜歡帶門徒去墓園半日遊,看看每一個墓碑寫的東西,思想人生的意義,這也是屬靈操練的一種。以下是一些名人的墓碑:

這是甘乃迪,美國第三十五任總統,的墓碑,1917 - 1963,死的時候四十六歲,死於非命。他的墓地在美國首府華盛頓。


這是學園傳道會創辦人白立德的墓碑,上週我們曾經談過他的故事,1921 - 2003,八十二歲,一生為主而活。


這是愛恩斯坦的墓碑,1879 - 1955,七十六歲,他的相對論改變了人類的歷史,原子彈由他的理論而產生。


這是林肯,美國解放黑奴的總統,1809 - 1855,死的時候也是四十六歲,被人謀殺而死。


這是中國武打名星李小龍的墓碑,1940 - 1973,三十二死於非命,他死的時候,我高中三年級,他是我那個時代的英雄偶像,死的新聞轟動香港,英年早逝。

在李小龍西雅圖的墳墓右邊是他兒子李國豪(Brandon Lee)的墳墓,1965 - 1992,是荷李活的電影名星,死的時候廿八歲,還有八天就完成他第一部當男主角的電影《烏鴉》(Crow),那是一部相當賣座的電影,拍攝最後的第八日,九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槍走火而死,他本來計劃四月十七日結婚,距離婚禮只有十八日,未婚妻心痛欲絕,在他的墓碑上留下這一段話:




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死,我們以為生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然而,一切只有一定的次數,甚至是極少數的。你還記得童年某日下午嗎?一個下午是如此之深刻地在你的存在中,你甚至不能想像你的生命中沒有了它,也許只是四或五次?也許甚至再沒有發生。你有多少次看月亮的升起?也許廿次?然而,這一切似乎是無限的...
Because we don't know when we will die, we get to think of life as an inexhaustible well. And yet everything happens only a certain number of times, and a very small number really. How many more times will you remember a certain afternoon of your childhood, an afternoon that is so deeply a part of your being that you can't even conceive of your life without it? Perhaps four, or five times more? Perhaps not even that. How many more times will you watch the full moon rise? Perhaps twenty. And yet it all seems limitless...


這段話本來是印在他們的婚禮邀請咭上,祝賀一對新人美好的時光,現今人去樓空,成為墓碑令人感嘆的墓文。

人的一生包括在兩個數字之間,生之年與死之日中間就是我們的一生,每個人都一樣,沒有例外,你要如何過你的一生?你要為何而活?人生隨了吃與喝之外,你還有沒有更高的目標?宏大的願景?你為何而活?


2. 耶穌説:「來跟隨我!」是個命令,要我們放下一切,捨己跟隨主,這是福音的召命,是得豐盛生命唯一的途徑,喪掉「自我為中心的」生命的,必得著「豐盛」的生命,這是人生更高的目標、更宏大的願景。

3. 耶穌應許那些跟隨他的人,「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捨下一切跟隨主的結果是神要用我們成為得人的人,並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從創世記至啟示錄都告訴我們,神創造我們的目的是有更高的目標、更宏大的願景,不是只我們自我為中心地生活,神要我們祝福別人,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也成為得人的人,祂不願意一個人沉淪,祂願意萬人都悔改歸向神,在這短暫的人生中,在兩個數字的中間,讓我們擁有這更高的目標,為這更宏大的願景而活。


4. 這是耶穌來世上的目的,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自己以身作則。


5. 這也是耶穌交託給門徒,交給教會的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福遍教會要成為得人的教會,我們要成為得人的人,能力從聖靈而來。


6. 福音要在耶路撒冷直到地極傳開,我們要在本地與世界各地作主的見証,造就門徒,「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中間的連接詞,不是指優先的次序,也不是時間的先後,四個名詞地點是平排的,不分先後,教會的使命應該是在本地傳福音造就門徒,同時也在宣教工場傳福音造就門徒,若教會把這大使命成為教會的核心事工,這教會就是一所大使命的教會。

今天讓我們討論造就門徒在宣教上的意義。


7. 讓我們一同讀約翰福音十七章十七節至廿六節。這是耶穌最後為門徒禱告之最後一段,禱告之後,耶穌就被賣並上十字架(約十八),這是約翰福音耶穌對門徒說的最後一段話,可見其重要性。

這稱為「大祭司的禱告」不但只是為當年的門徒祈求,更是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耶穌的人祈求(約十七 20),包括古今中外所有的信徒,也包括你與我在內。

十節經文分三段:

一、耶穌為我們求成聖,17-19
二、耶穌為我們求合一,21-23
三、耶穌為我們求榮耀,24-26

這是很熟識的經文,讀過很多遍,是有關我們的成聖、合一、與榮耀的祈禱,但這一次再讀的時候,有新的領悟。







一、成聖為了宣教,17-19



1. 這段經文重覆又重覆的字「世界」(kosmos),全章禱文出現了十六次,這字也是約翰福音常用的字:

1: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1: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29 「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The sin of the world)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3: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4:42 「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The Savior of the world)
6:33 「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
8:12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the light of the world)

多次約翰重覆的說,耶穌是神差到世上,成為世上的光、世人生命的糧。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十七 18)指的是耶穌的使命,「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們也同樣領受同一個耶穌的使命,耶穌的禱告把我們與耶穌的使命連在一起,神差耶穌來到世上,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照樣神差我們在世上,肩負同一個使命,叫人信耶穌而得永生。

2. 第十七節與第十九節「成聖」的祈求,中間第十八節卻是有關這使命的傳承,像三文治夾在兩節成聖的經文中間,以前我忽略了第十八節的使命,只注意「成聖」的一頭一尾的經文,但這一次我注意一起讀連起來的意思。

17: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17: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7:19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3. 「成聖」一般人的理解是成為聖潔,是內向的,是以信徒的生活為中心的,但「成聖」(Sanctify)是從「聖潔」的字根而來,聖潔的形容詞形容神與眾不同的特質,是分別出來的意思,神是聖哉、聖哉、聖哉的神,英文 HOLY 注重的是道德的意義,沒有罪的,道德潔淨的。但原文不單只包括潔淨的道德意義,原文主要是「分別出來」「與眾不同」「神聖的」,神是與眾不同的,與世人分別出來的;祭司是分別出來服待神的,耶穌祈求天父將我們分別為聖(約十七 17),使我們為了一個特別的目的分別出來,滿足一個特別的呼召。耶穌求神選派我們從事什麽特定的事?第十八節告訴我們神選派我們到世上,像神差耶穌到世上一樣,在約翰福音中,「成聖」都是與福音的使命宣教有關,耶穌為了我們,分別出來到世上宣教,讓我們同樣能分別出來到世上宣教。

4. 「真理」指聖經的真理,神的話,說明神的心意,明白耶穌來世的目的,明白我們的使命,使我們能活出這使命。

5. 今天大部份教會的使命都是內向性的,以使人成聖為主,注重道德行為的成為聖潔,建立在我們所不做的事或該做的事,目的是像「消毒」,但我認為教會的目的應該是「訓練與門訓」而不是為信徒消消毒而已,教會的使命是造就門徒,裝備信徒去幫助別人在基督裡成長,成為得人的人,不是內向的,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緣故,而是為了那些迷失在世界的人而活,不是為了你與我在羊圈裡的人,而是為了那些正在永恒邊緣掙扎的人,他們的結局如何,在乎我們的行動。

6. 我在西安認識一群的弟兄姊妹,他們信主之後都有一個福音西傳的異象,知道自己是為這異象而生,教會為此而立,一切為了宣教,福音西傳困難嗎?困難重重!走在前面的宣教士,大部分都死在路上,一無所成,但他們卻知道,福音西傳是神的心意,他們是神分別出來為福音西傳而生的人。

我們呢?




二、合一為了宣教,21-23



1. 在過去十七年福遍教會的歷史上,我們花了多少的精力資源求合一,福遍是

一個教會
兩種文化
三種語言
四個崇拜
五個事工團隊
六個傳道同工,五女一男
七個牧師
八個牧區
九大長老
十個部門

複雜大、需要多、意見多、衝突多、合一談何容易!

2. 所以耶穌為我們求合一,三節的禱文,廿四至廿六節,重覆三次求合一,如同聖父與聖子合而為一一樣。

3. 但我們必需注意,三節經文中有兩個相同的目的句子(Purpose Statement),求我們合而為一的目的是「讓世界知道耶穌是從神差來神的兒子」(21),讓世界相信耶穌是從神而來(23)。以前我都忽略這一句,教會合一是為了宣教,合一不是沒有方向性,不是死的定形的,合一是為了宣揚耶穌的名,教會的合一不是一幅拼圖,一千個小塊拼成一幅大的圖畫,不是這樣的。教會更像一輛汽車,一千件零件,合起來,各按各職,開動汽車,到達目的地,是有目的的,是為了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這是教會合一的意義,當我們把生命降服在造就門徒的使命上的時候,我們就合而為一,在大使命中,神把我們聯合起來。

4. 今年暑假的時候,我們教會有一隊廿八人的短宣去北京服待一群民工的子弟,廿八人中有兩代的文化(上一代與下一代)、三種背景(香港、台灣、與美國土長的)、有父母有孩子,看法與做事方法都很不同,可以他們為了服侍民工的子弟,彼此接納,彼此同心,合一為了服侍,服待也將他們合而為一,回來後說了很多美好的見証,感謝神。

合一為了宣教。



三、榮耀為了宣教,24-26


1. 廿四至廿六節是耶穌最後的心願(I desire),總結耶穌的一生,人類最大的問題在那裡?最大的問題是這世界不認識神(25),答案在那裡?答案是耶穌!耶穌認識神,他將神顯示世人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什麼?誰把這答案傳到萬民?耶穌差我們這一群認識他跟隨他的人相信他的人,去傳揚這好消息,讓世界知道。這是神救贖的方法。

2. 今天的世界實在有太多的問題,打開新聞就知道,烏克蘭、伊拉克、阿富汗、以色列都在打仗,世界七十一億人口中,有廿九億未得之民,少於2%的基督徒,沒法自傳,其中更有二千四百萬(四百四十個群體)是嚴重缺乏福音的,他們沒有教會、沒有宣教士、沒有人告訴他們永生的盼望,誰可以去使他們做耶穌的門徒,成為得人的人呢?

3. 在兩個數字之間的破折號就是我們的一生,在有限的人生中,我們為什麼而活?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宏大的願景是什麼?只為自己而活是沒有什麼永恒的價值,你是否願意為大使命而沒?

不是每一個信徒都可以做宣教士,但每一個都需要為別人而活,為宣教而活,因為這是神的心意,你可以考慮提早退休,去宣教工場服侍二至四年,做一位中宣的教士,你也可以參加短宣,一至幾個星期去服侍世界有需要的人,甚至暑期在一宣教工場服侍,服侍世界(serve the world)。

你的工作也是一個很好的宣教工場,努力工作,在職場上成就大使命,領人歸主,造就門徒。

4. Allen Catherine Kagina 就是一個很子的例子,她生於一九六一年,今年五十三歲,剛從烏干達税務局局長退職,她是一家十個孩子的第八個,烏干達的一所大學畢業,主修心理學,留學英國兩年,得一公共管理碩士,回國後廿四歲做了三年助教,廿七歲在總統府上班,三十一歲進税務局工作,當時烏干達税務局是最黑暗最腐敗最低效率的政府机關,税收低於政府開支的一半,使國家負債櫐櫐,烏干達是全世界最窮困的國家之一,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赤貧線之下。

Allen 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相信基督的使命,她是被差到世界為主作見証主的門徒,她擁抱這異象,二零零四年她成為烏干達税務局局長,年四十三歲,把烏干達税務局從最腐敗效率最差的机構改變為最受歡迎高效率的組織,十年內稅受增加百分之三百七十,支付國家所有的開支,從負債的國家成為剩餘的國,今年退職,到各地作見証,她是如何改變她的世界?靠的是她堅持基督的精神,在她的職場中造就門徒,今天她的門徒成為政府許多部門的主管,包括她私人的秘書,她的故事鼓勵我們活得更為基督,有更高的目標宏大的願景,她不是為自己而活,她一年的工資只有美金一萬一千元,而是為了服待人,為大使命而活。


結論

1. 「多給誰,就向誰多取」,福遍是很蒙福的教會,而我們當中很多人出身名校、家庭美好、工作高尚、有美好的靈性,受人尊敬善慕的成功人仕,是世界最富有的一群,神實在恩侍我們,但是聖經沒有要我們成這自我為中心的人,聖經要我們盡心竭力地委身在別人的得救上,要我們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今天我們最大的悲劇是浪費生命,對世界的影響力太小,世上有億萬的人沒有聽過福音,你可以改變這事實。


2. 我認為成為一個大教會,受人歡迎,不應是我們最大的目的,遵行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才是我們最高的目標,最宏大的願景,你同意嗎?

你更高的目的,更宏大的願景是什麼?你為什麼而活?你為什麼而死?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人生的異象,你的願景是什麼?
2. 為什麽只為自己而活的人生不是豐盛的人生?為什麼神要我們為別人而活?
3. 成聖為了宣教、合一為了宣教、榮耀為了宣教,你同意嗎?為什麼?與你過去的了解有何不同之處?
4. 你對大使命的認同有多少?你認為大使命與你有何關係?
5. 在你日常的生活中,如何才能完成大使命?
6. 福遍教會要成為大使命的教會,你同意嗎?這對你有何意義?什麼是大使命的教會?大使命的小組?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