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合一的事奉,基督徒的夫妻關係(二):饒恕與認罪,弗 4:32; 路 17:3-4

合一的事奉
基督徒的夫妻關係(二)
《饒恕與認罪》
以弗所書四章三十二節、路加福音十七章三至四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09.14
國語堂



引言

1. 兩年多前,我開始學游泳,在游泳池中我發現有一些人游泳一點也不費力,不單只游得快,也游得遠,另一些人則併了命在游,非常用力,卻很慢、游得不遠,我很想知道原因是什麼,兩者有何分別,我於是上網找答案,原來游泳最重要是減低水的阻力,不是你的力氣有多大,克服水的阻力需要的力量是與速度的三次方而增加,換句話說,增加速度十分之一,要增加十分之三的力量,所以減少阻力是游泳最重要的技巧,自由泳的身體要與水平線平行,手在水中要彎著向後推水,不能直伸等,一般游泳的人百分之九十八的力氣是花在水的阻力上,只有百分之二的能力是花在推動往前進,而職業的游泳健將,卻有百分之九的力氣是在推動前進上,可見減少阻力在游泳上是多麽重要,懂得減少阻力的人,可以創造世界記錄,完成心願。


2. 我發現人生也是這樣,不論是在團隊的建立上、教會的事奉上、甚至夫妻的關係上,減少阻力是很重要的道理,這是我在游泳池中學到的屬靈功課。今天我們大部分精力都耗掉在人生的阻力上,在水中拼命掙扎,打水、踢水、水花四射,卻去得不遠!

在人生的阻力上,沒有比夫妻關係不和、不肯饒恕所帶來的阻力更大,是不是?家本來應是從新得力、休息給力的愛窩,卻常常成為攔阻我們向前進最大的阻力,夫妻之間的衝突,帶來傷害,若不好好的處理,阻力會愈來愈大,甚至到寸步難移的地步,甚麼都做不了,甚麼都不想做,事奉神?做不了!傳福音?做不了!造就門徒?休想。

學習饒恕與認罪,消除人生的阻力,使我們游得快、游得舒服與自由,像水中的一條魚一樣。

3. 婚姻中的衝突很多,包括:
  • 其中一方犯罪:不忠、語言身體精神的傷害、性方面的罪、發怒、欺騙等;
  • 其中一方不成熟或破碎:來自原生家庭的負面情緒、缺乏自律的組織能力與執行力、還沒有完成離開父母的過程;這些不是罪,卻需要時間去成長;
  • 雙方都沒有錯,卻因誤會與很小的事而造成嚴重的傷害;
  • 不同偏好與個性引起的衝突;
  • 價值觀的衝突:對金錢、權力、性的看法不一至。
這些衝突造成夫妻的傷害,好像垃圾一樣,積存在關係之中,不去處理,不去學習認錯與饒恕,垃圾就圍城,像中國三分之一的城市一樣,被垃圾圍城,損失嚴重,後果可憂。


清理垃圾與減低阻力是要懂得認錯與饒恕,才能修正破損的夫妻關係,同心合意去事奉神。

4. 聖經教導基督徒彼此饒恕的經文實在太多,以弗所書四章三十二節:


我們要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饒恕是我們信仰中最核心的真理,沒有饒恕就沒有基督教,沒有饒恕,我們也不用在這裡聚會,神如何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我們也要如此的彼此饒恕,神寛恕我們是我們寛恕他人的榜樣。

5. 神如何的饒恕我們?

耶利米書三章十二至十三節說:回來吧!因為神是慈愛的,只有我們承認我們的罪,神必定饒恕我們。經文更用夫妻親密的關係來形容饒恕的道理,神説神作我們的丈夫,必饒恕我們。

饒恕的過程包括了兩個要素:

1)罪人要認罪與悔改;
2)被得罪的一方則要寛恕。

兩者是分不開的。


6. 路加福音十七章,彼得問耶穌有關饒恕的問題,耶穌說:「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悔改,你就饒恕他。」


清垃圾有三個步驟:

1)勸戒犯罪的人,這一步必需要先發生才能進入第二步道歉,沒有溝通與對質,對不起的話是沒有太大的意義的。
2)悔改;承認做錯的事,表示將來不會再犯的意願。
3)被冒犯的人願意饒恕冒犯的人。經文重複兩次,七是完整的數目,意即每一次若有人犯錯、悔改,被冒犯的人必需要饒恕。




一、悔改與認錯

1. 夫妻之間,特別是基督徒的夫妻,很多時候都不會道歉認錯,好像吃定了對方,我做錯了,你就必需饒恕我,因為神怎樣饒恕了你,你也要怎樣饒恕我!饒恕是我們仰中最核心的信息,在主裡饒恕是有可能的,是必然的,所以基督教強調饒恕,但不常提到道歉,向神認罪是不難的,但對人認錯卻常常被忽略,尤其是夫妻之間。

不是饒恕不重要,饒恕會影响健康、靈性、與精神,我們不饒恕人,天父也不會饒恕我們,但向人認罪、道歉、認錯卻可以舒解被冒犯者尋求公正的需求,這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在親密的關係上,雙方都需要盡最大的責任,才能恢復美好的關係。

2. 在英格蘭的考文垂市(Coventry),有一座二戰中被炸毁的大教堂,但在教堂的癈墟旁邊有一座新教堂,是一群德國人幫助建的,作為對同胞的破壞罪行的一種悔罪。


這兩座教堂都具有象征意義,一個代表著人類不道德的行為,另一個則代表寛恕與和解的見証。


3. 越親密的關係,越渴望和解,而經過真正的道歉才會使和解成為可能,多年多,我親眼目睹婚姻的破裂,夫妻關係惡化,我常常會想,真誠的道歉是否可以改變這些不幸的結果?

你知道如何真誠的認錯嗎?不能只要求對方的饒恕,卻不肯認錯,或只是説句「對一起」就算,要減少阻力,夫妻同心,必需願意道歉,你上一次向配偶道歉是什麽時候?

4. 七十年代的一部流行電影《愛情故事》中有這樣一句名言:「愛意味著永遠用不著説對不起」,其實剛剛相反,愛常常意味著說對不起!真愛包含著冒犯者的道歉和被冒犯者的饒恕,二者是清理垃圾、減少阻力的密訣!

5. 盖瑞查普曼(Gary Chapman)的書《道歉的五種語言》(The Five Languages of Apology)中提供五種道歉的語言,是我們可以學習去表達歉意。


1)表達歉意,學習説「對不起」

Robert Fulghum 的名著《我在幼稚園學到生命中不可錯過的智慧》(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r)把「傷害別人時要說對不起列為他學到的一條人生最重要的道理」,表達歉意是良好關係的基石,其實這是幼稚園的孩子也學會的道理,「對不起」是「魔力之言」(Magic Words)。

我們的身體語言和說對不起的語言和諧一致非常重要。

一位作妻子的曾這樣說:「我知道我丈夫什麼時候對他所做的事情真正感到抱歉,當他變得很安靜、很害羞、道歉的聲音很輕柔、低著頭的時候,我知道他真的是很難過,他的道歉是真誠的。

另一位作丈夫分享他如何知道妻子的道歉是否真誠説:「當她說對不起的時候,目光游移不定,我知道她是在敷衍我,如果她看著我的眼睛説對不起,我就知道她是真誠的。」有時就是那麼簡單,一個眼神配合一句真誠道歉的話,關係就可以修補了。

身體語言比說的話更可信,口說:「對不起,我道歉了!」眼睛卻噴出怒火,這只是強迫對方原諒他,不是真正的對不起。

道歉的內容要充分有力,因何而道歉,愈具體愈好,但千萬不要找藉口或解釋,把責任推給對方,道歉就變成了攻擊的方法。

在衝突的開始不要急於說對不起,需要溝通清楚,對質之後的道歉才最有效,可以把道歉寫下來,這有助加強你的誠意,讓對方可以反覆看,真誠的道歉使饒恕變容易。

2)承認過錯,學習説「我錯了」

承擔責任,不責備別人,是成熟的表現,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坦誠承認我錯了。

例子:二零零六年一月廿六日,美國有名節目主持人 Oprah Winfrey 公開承認自己報導失誤,表達歉意(道歉語言一)與承認錯誤(道歉語言二),收視率不降反升!

夫妻的關係中,承認過錯不是容易的,對別人道歉比較容易,向配偶認錯卻比較難,作丈夫的,可能因為面子的問題,在家不肯認錯,也有不少妻子,任性不肯認錯,「我沒錯,都是你的錯!」「我發脾氣因為你激怒我!」「我打你因為你可惡!」這些強詞奪理的話在夫妻的關係中卻常常聽見。

肯認錯,說「我錯了」,需要配上為得罪對方令對方受傷而難過,不是為了逃避結果,口與心必對上,在聖經裡,法老、掃羅王、猶大都曽經承認錯了,但他們只是想逃避後果,最後得不著饒恕,而大衛與浪子在承認錯了之同時,也為得罪了神、得罪了對方而難過,內心的悔意與口說「我錯了」必需一致才是真心的悔改。

3)彌補過失,「拿出行動來」

以行動彌補過失是贖罪的基礎意識,字典最簡單贖罪的定義是「對所損失或損壞的東西作出對等的賠償」,在夫妻關係的領域裡,基於愛的需求,我們都需要確認傷害我們的人是否還是愛我?「若他真是愛我,他怎可能那般的對待我?」這是受傷的配偶揮之不去的問題,最近新聞報導名球員 Ray Rice 在電梯裡打他的妻子,妻子醒過來的第一句話說:「我是你孩子的母親,你怎可能這樣的對我?」

光說對不起,我錯了,是不成的,「你還是愛我嗎?」需要行動去証明,賠償的行動可以包括:
  • 服務的行動;例如幫忙做家務事,洗車,送上咖啡
  • 禮物
  • 精心的時刻
  • 身體的接觸
  • 肯定的言詞
 賠償往往意味著使用對方聽懂的一種愛的語言去表達。

4)真誠悔改,說「我不會再那樣了」

結婚快三十年的一對夫妻,為了同一件事吵了又吵,最心煩的不是冒犯的行為本身,而是屢犯不改,道歉之後,然後又去犯,真誠的道歉需要真誠的悔改,「悔改」是掉轉方向改變方向的意思,向西走的人轉為向東走,一百八十度轉向是為悔改。

悔改認識到自己行為的破壞性,為帶給對方的痛苦而抱歉,於是選擇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承諾努力不再做這樣的事,不再為自己的過錯找藉口,而是表達想要改變的意願,這是真誠的道歉,是超越言語,現實改變,小的改變卻可以帶來大不同。

5)請求饒恕,説「請原諒我!」

請求饒恕,原因是表達你的意願,希望修補與受傷者的關係,消除障碍,更把主權交給對方,謙卑自己。不肯說「請原諒我」的人,很可能是怕被對方拒絶,害怕失去控制權,害怕失敗,這是一般男人最怕的事。

請求饒恕,不是要求饒恕,對方是不願意或在什麽時間饒恕,主權在對方的手,饒恕不是一件小事,受傷的人付出昂貴的代價,包括身體、情感、或靈性的傷害!饒恕的代價是昂貴,別指望對方馬上就原諒你。

6. 這五種道歉的言語,你學會了沒有?愈親密的關係,道歉愈重要,愈親密的關係,道歉愈需要真誠,不是真心的道歉,配偶都知道,無所遁形,讓我們一同學習道歉!



二、饒恕與放下

1. 耶穌說:「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懙悔了」,你總要饒恕他。」(路十七 4),當對方認錯道歉之後,受傷的一方必需學習饒恕。


2. 聖經有關饒恕的經文真多:

1)主禱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六 12);「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 14-15),我們蒙天父的饒恕是基於我們是否願意饒恕別人,兩者是分不開的。

2)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什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 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十八 22-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重覆又重覆地強調饒恕的重要,饒恕別人與神饒恕我們息息相關,多重要!

3)「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可十一 25-26)同樣的教訓重覆第三次。

3. 「饒恕」(forgive)的意思是放手(Let go),放下(Leave it),鬆開(Let loose),取消(Cancel)的意思,把對方得罪你的東西放下,鬆開,放手,不再追究。

4. 饒恕不是一個感覺,而是一個決定,雖然一個人做錯了事,你仍然接納他,也是一個承諾,不要求理所當然的制裁。

5. 當對方沒有道歉、沒有悔改的時候,饒恕是不可能的,這時候受傷的人應如何處理受慯的情緒? 彼得以耶穌為受苦的信徒之榜樣,耶穌「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前二 23)把愛傷的地方交託給神,不還口、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相信公義的主必主持公義,祂必為你伸寃(羅十二 19)!


6. 饒恕是困難的,特別是最親密的人出賣你,傷害你,不忠、外偶、屢次不改、不肯認錯、不道歉、不悔改,這是最困難的時候,也是我們最需要神的時候。

饒恕是我們信仰最核心的真理,我們彼此饒恕,因為天父饒恕了我們,我們從心裡饒恕對方,因為天父饒恕了我們,沒有饒恕,也沒有基督教,沒有饒恕,我們所信的是枉然。



結論

放手,交給公義的主,今天就需要去饒恕,今天就需要去道歉,不要再等,人生要減低阻力,增加向前的速度,夫妻同心同行,一同諦造未來,改變世界,活出使命人生,你的孩子之成長在乎父母是否能彼此饒恕,在家示範神饒恕人的真理。

心理學家認為人各種情緒的問題,都與不能饒恕有關;夫妻不能同心與不能彼此饒恕有很大的關係。請你認真地去思考今天的講章,你是否能夫妻合一事奉神,道歉與饒恕是必需要操練的真理。


討論問題

1. 你若願意,請分享夫妻間最深的傷害的經歷。
2. 基督徒夫妻不太會道歉,你同意嗎?為什麽?
3. 為什麽道歉是彼此饒恕的必要的一步?若對方不願意悔改,我們要饒恕他嗎?我們若不悔改,神會饒恕我們嗎?
4. 請分享道歉的五種言語,對你最容易做的是那一種言語?最難的又是那一種言語?
5. 不能饒恕是所有婚姻問題的核心問題之一,你同意嗎?若夫妻不能彼此饒恕,怎辦?
6. 當對方不悔改的時候,聖經的教導是什麽?我們應如何處理我們受傷的心境?
7. 請分享你饒恕配偶的經歷。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