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15

如何面對批評與攻擊?保羅生平(十四),使 24:1-23

如何面對攻擊批評
保羅生平(十四)
使徒行傳廿四章一至廿三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02.01
粵語堂



引言


1. 你喜歡別人的批評嗎?

善意的批評,我們稱之為意見,目的是進步;惡意的批評,是人身攻擊,目的是拆毁。「批評」(Criticism )指對一件事或一個人下判語,找一件事或一個人的錯誤,教會中幾乎在每一件事工上都有人批評,每一個牧者都有被批評的經驗,就如:

去年我們在禮堂安置電視,有不少人有意見、批評,我們收到一封不記名的信,對這安置有很強烈的意見,認為教會不應花這些錢,我相信這是善意的批評。

粵語堂的同工決定主日九點四十分把禮堂的門關上,讓遲到的人去教室崇拜,有人有不同的意見,認為教會不應該關門,拒人千里之外,不是很好,教堂還有空的位置,卻要人去教室聚會,應該把教堂先坐滿,我相信這也是善意的批評。

惡意的批評是人身攻擊,去年我收到一封電郵,批評我讓人介紹我為福遍教會的主任牧師,認為這是我高台自己,我直覺這是沒有理由的批評,第一、這不是我要求別人稱我為主任牧師,與我無關;第二、我是福遍的主任牧師是事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與是否驕傲有什麼關係?所以我感覺這是在人身攻擊,惡意的批評。

又如某人向我投訴,認為教會有意無意中打壓丈夫,高舉姊妹,聳動妻子在家不順服丈夫,教會母親節歌功頌德,表揚母親,兒童獻詩,崇拜之後賣花,讓孩子與丈夫買花送給母親,而父親節則冷清清,什麼都沒有,而且講的道都是責怪丈夫做得不好,打擊男人在家的形象,使妻子在家不願順服,這都是教會的錯,「我的婚姻失敗是因為教會錯誤的教導!」我聽見幾乎暈倒!這是合理的批評嗎?

2. 事實上,每一間教會都有批評的話,每一件聖工都有人批評,每一位牧者都曾受到攻擊,我常以耶穌的遭遇去安慰自己,耶穌神的兒子在世事奉三年多,他也受盡了人惡意的攻擊與無理的批評,耶穌憐憫罪人,與罪人做朋友,卻被批評不聖潔,受人尊敬的夫子,不可以與罪人吃飯來往!耶穌醫病,人卻找他的毛病,說他犯了安息日工作的律法,不守摩西的律法如何是從神而來的?最後耶穌為此付上了生命的代價,批評他的人最後把他釘在十架上!

我們念保羅的生平,保羅也同樣受人惡意的攻擊與無理的批評,當他信主之後,沒有信徒願意和他來往,因為他以前是迫害教會的人,連使徒都不肯見他與他來往,後得巴拿巴的引荐,才見了使徒!保羅在各地傳福音,都受到猶太人的攻擊,逼迫,他親手建立的教會,哥林多教會有人起來攻擊他,懷疑他使徒的身分,說他其貌不揚、講話平平無奇,只是寫信卻言詞厲害。

3. 猶太人的控告與攻擊最後告到官方巡撫腓力斯(使廿三 26),猶太人恨保羅,「立誓若不先殺死保羅就不吃不喝」(廿三 12),立誓的人有四十多人(廿三 13)。

這是被人批評與攻擊最終極的例子,為什麽猶太人會那麼恨保羅?非致他於死地而不罷休?我們無法了解個中的原因,今天教會中的衝突,批評與論斷,這種的仇恨見怪不怪,我們應如何處理批評與攻擊?

4. 使徒行傳廿四章告訴我們,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帶著「一個辯士」,相等於今天的律師,香港的「大狀」,從耶路撒冷到達該撒利亞,走了六十哩的路,親訪巡撫腓力斯指証保羅的罪,開始了保羅人生中最後一連串的訴訟,最後死於羅馬為止。


5. 他們批評保羅什麼呢?(使廿四 5-9)主要是兩方面:


1)控告保羅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如同瘟疫一般,是第一號公眾敵人,危害政府的穏定(廿四 5)。
2)控告保羅為異端,是拿撒勒教党的頭目,邪教的領導者,連聖殿他也想污穢(廿四 6),羅馬政府容許宗教的自由,唯猶不能容忍異端,迷惑人心生事。猶太人想把信奉耶穌的人打為邪教亂党,為羅馬不能容。

細看這兩項的罪名都是「莫須有」的罪名,第一、不是保羅生事,他在各地傳福音,猶太人卻攪事,生亂,發動群眾去打擊保羅,保羅從未用武力,從未暴動生事,相反是猶太人的領袖在攪事。第二、保羅不是邪教的頭目,他目信耶耶穌是舊約預言的彌賽亞,與猶太教同出一宗,他也並沒有污穢聖殿的計劃,這只是猶太人的批評,人身的攻擊。

我在想為什麼會是這樣?批評會變成攻擊?而且是死去活來?恨意綿綿!

今天我們每天面對著批評,事奉神的人都有這樣的問題,達拉斯神學院的前院長 Chuck Swindoll 曾經這樣說:事奉神的人需要兩樣東西,第一、為父温柔的心;第二、硬朗的背脊,去承擔別人的攻擊與批評。兩者之中,第二硬朗的背脊比第一為父的心更難!

每一個事奉都面對著批評,事奉與批評好像雙胞胎一樣,很難分開,每一位牧者、神學教授、作者、音樂家都面對無數的批評,你去問問關牧師和潘牧師是否這樣?這些批評與攻擊都是在你最想不到的時候來臨、從你最想不到的人口中發出、批評你最想不到的事、而且在你最不能承受壓力的時候出現!

讓我們從保羅的答辯中學習四個原則如何去面對批評與攻擊!



一、平穏的心情去面對,廿四 10


1. 當面對批評與攻擊的時候,小心處理批評帶給你負面的情緒(Negative Emotions),無論對方是善意或惡意批評,我們好容易產生憤怒、報復的心態,憤憤不平,就以惡言相對。我發現自己很不喜歡自己有這樣的反應,我不願意生氣,我不想苦毒,但我卻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zxad

2. 保羅為自己辯護的時候,心情表現特別平穏,第一,他表示對腓力斯的信心,說:「我佑道你在這國裡斷事多年。」這表示他的心情平穏,願意相信別人。第二、他表示樂意為自己分訴,「樂意」(Cheerfully)表明他美好的心情。

我們在批評與攻擊之下,很容易失去理智,首先我們要學習安靜下來,用平穏的心去面對事情,用平常心去處理衝突,存喜樂的心、相信神不會誤事的心態,以不變去面對萬變,相信真相必大白。

3. 林肯總統,因為人人平等,解放黑奴的信念,甘心讓國家進入內戰,每次戰爭產生的死傷都令他難過不已,壓力從四方八面而來,到處都有人批評他,攻擊他,可是他曾説:「如果我要回應所有的批評與攻擊,我什麽事都不用去做了,我只能盡我最大的努力,每天堅持到最後,如果最後証明我是對的,這些批評不攻自破:如果最後証明我是錯的,現在就算一萬位天使說我是對的,為我辯護,也是無補於事!」所以他每天上班都帶著平常的心、安穏的心情對面對批評與攻擊,這是保羅示範的態度!



二、讓事實去証明一切,使廿四 11-13


1. 保羅說,你查問就可以知道,事實可以說明我的清白,我無論在聖殿裡、在會堂裡、或是在城裡,我並有聳動眾人生事,沒有人看見我在搞事生亂,他們告我的事並非事實,他們告我的人無法証明他們的控告!

2. 事實可以証明一切,九年前教會有人控告我走靈恩,事實卻可以証明我並沒有走靈恩,沒有教導方言是屬靈的表現,鼓勵人說方言,沒有倒在地上,攪亂聚會,追求超自然的恩賜,事實可以証明,這樣的批評與攻擊不攻自破!

有時候事實並不是很快就明顯,需要時間去驗証,我們只要耐心去等,真相自然大白,神是公義的神,事實証明一切。




三、常存無虧的良心,使廿四 14-16


1. 保羅表白:我是信奉我祖宗的神,我的信仰合乎舊約的律法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我相信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這也是他們(控告保羅的人)也相信的,我並不是異端邪教!

2. 保羅總結說:「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廿四 16)這是面對批評與攻擊,最重要的原則!換句話說,面對批評,遠離虛假的事,不作虧心的事!不用手段、不行詭詐、不結党、不搞關係、不爭鬥!

3. 一九五八年,中國推動三年的「大躍進」,使國民經濟陷入極大的困境,結束的時候,劉少奇承認原因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中央政府要負責任」,之後那幾年,中央意見分裂,面對劉少奇與鄧小平的反對聲音,毛澤東在一九六六年發動文化大革命,利用手段,發動成千上萬的紅衛兵在中國全國進行全方位的階級鬥爭,在此期間普遍地使批鬥、抄家、告密等手段成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使中國傳統的儒家文化與人倫道德遭受嚴重打擊,被稱為中國「十年浩劫」,直到一九七六年毛澤東去世,懷仁堂事變四人幫倒台而結束。

十年文化大革命中,所有有形的教會消失,高考停止,知識份子下鄉,使中國教會領袖產生嚴重的斷層,現今在中國五十幾歲至六十幾歲的牧者,少之又少,那一代的人幾乎完全湮滅,禍根的起源是因為毛澤東面對批評與攻擊的時候,採用手段,鬥爭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結果是災難性的傷害!

教會也是一樣,面對不意見或批評的時候,千萬要記得,遠離虛假的事,不要去做虧心的事,對神對人,要常存無虧的良心。

4. 若自己有錯,承認錯誤,負起責任,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不犯錯的,錯而知錯,就可以從新開始,化解衝突,不要埋怨別人,「我這樣做是因為你那樣做!」我打你,因為你說我!我發脾氣因為你激怒我!我打破這個杯子,是因為你的錯,把杯子放在這裡!

要勇於承認錯誤,拒絕行詭詐,「棄絕那些暗昧可恥的事,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林後四 1-2)。

初期教會的信徒,就是憑著美好的生活,去見證勝過批評者,成為「無可指摘的信仰代言人」(Blameless Spokesperson),面對批評與攻擊,自己的生活要特別小心。

例子:
三十多年前,我在大學的時候,一位學園傳道會有名的護教士 Josh McDowell,常與人辯論真理,他寫的「鉄証待判」是經典的作品,可是他樹敵無數,攻擊他的人很多,有一次當他回到自己的酒店房間,攻擊他的人安排了一個年輕的女子,一絲不掛的睡在他的床上,要捉他的把柄,若他失足,他的見証就完蛋了!

在神在人面前,常存無虧的良心!是需要付上代價的。

5. 保羅說:「我自己勉勵」(askeo)意思是重複地努力去學習(to learn by repetition and strenuous effort),是需要付代價的,追求聖潔需要努力去學習,付代價,拒絶說慌,不用手段,好把自已薦與各人的良心。

這是我們面對批評與攻擊的時候,必需緊記的原則。




四、與當事人對質,使廿四 17-21


1. 保羅要求當事人來與他對質,「若他們有告我的事,就應當到你的面前來告我。」當時大祭司不在埸,律師帖土羅也不在埸,都是二手從別人聽來的,讓當時人來,若有批評不滿,當面說。

2. 這裡有一很重要的原則,批評的話傳得很快,越傳越變樣,最好請當事人面對面對話,別人不要好管閒事,因為二手、三手的話都已經變樣了。

我的經驗中,傷我最深的不是當事人說的話,而是第二手、第三手的人說的話,與事實已經不符,使問題更嚴重。

3. 例子:




結論

1. 保羅為自已伸訴之後,腓力斯完全明白,「詳細曉得這道」理,保羅合情合理,而告他的人根本就沒有証據、也沒有証人,保羅存平穏的心情,讓事實去証明一切,常存無虧的良心,堅持與當事人對話,批評者與攻擊他的人,無言以對。

但腓力斯卻支吾以對,因著不願得罪猶太人,不肯定保羅無罪,把保羅收監,只是吩咐人寬待保羅,也不攔阻他的親友來供給他。


2. 這樣一拖就是兩年,直到腓力斯任期滿了,下台的時候,仍沒有判案。下一任的巡撫非斯都上任,第一件事就是重審保羅的案子,這是使徒行傳廿五章至廿六章的故事,保羅自從在耶路撒冷公會受審開始,就失去自由,最後死在羅馬為止,完成他當走的路,但他卻沒有因為一不公平的待遇而沮喪、苦毒、埋怨,在攻擊之下,相信神的保守與帶領,是我們的好榜樣。


3. 今天你若面對批評,善意的批評或惡意的批評,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受意想不到的人攻擊,你從保羅身上學習了什麽面對批評的功課?




討論問題

1. 什麽是善意的批評?什麽是惡意的批評?你可舉自已的經歷說明嗎?
2. 在教會中,每一件事都有人批評,每一位神的僕人都受人攻擊,你同意嗎?為什麽?
3. 面對別人的批評,你有什麽好的建議?
4. 請重述大祭司對保羅的兩個控告?你認為合理嗎?為什麽?
5. 保羅如何才能有平穏的心情去面對攻擊與批評?你如何才能保持平穏的心情去面對攻擊?請分享。
6. 為什麽在衝突中,常存無虧的良心是那麽重要?請舉一些沒良心的行為與言行。
7. 為什麽不作第二手的証人去參與批評是很重要的基督徒操守?你的意見如何?
8. 就算當你面對攻擊的時候,一切都做對了,卻仍然受苦,不得申寃,你仍能像保羅保持平穏的心嗎?祕訣在那裡?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