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信仰傳承、同得基業,保羅生平(十八),使 20:17-38

信仰傳承、同得基業
保羅生平(十八)
使徒行傳廿章十七至三十八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03.08
國語堂




引言

1. 上主日,我們討論保羅與提摩太師友同行的關係,提摩太需要保羅,我們需要師傅,保羅也需要提摩太,我們需要徒弟,這是我們信仰的傳承,是神交託我們的大使命,"It is about TIME." 「現在是時候了!」如何得人?如何造就門徒?如何帶領徒弟?師友同行的關係包括什麼?

  • 教導 Teach
  • 喚起 Inspire
  • 激發 Motivate
  • 授權 Empower


2. 可能你認為這跟你沒有什麽關係,是嗎?「我不需要師傅!我也不想有徒弟!」但這就是神交託給每一個基督徒的使命,吩咐我們生命要傳承,這是神應許給我們豐盛生命的一部分,沒有傳承,沒有意義,你活得多精彩,過了就沒有留下任何的痕跡;沒有傳承,信仰傳不下去,無論我們做得多好,傳不下去的話,也是沒有用。大使命不只是傳福音,而是信仰的傳承,保羅的說法是「要我們與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使廿 32),家庭需要信仰的傳承,教會需要傳承,我需要傳承,你也需要傳承,把你的信仰傳承下去。

3. 我們從保羅的生平中,學習傳承的重要,公元五十七年,保羅將要結束宣教自由的日子,準備回到耶路撒冷,聖靈告訴他那裡有苦難等待他(使廿 23),我們知道保羅回去耶路撒冷之後,就被捉,放在監獄裡,從此失去了自由,十年之久,最後死在獄中。


保羅卻不以性命為念,只要行完他的程,成就他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為福音作見證,面對苦難,為了福音的使命,從容就義。

4. 保羅起程之前,從米利都打發人去以弗所去,請以弗所的長老來,見最後一面,大家都很傷心(使廿 37),我相信這些長老與其他人一樣(使廿一 12)都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但保羅卻不以性命為念,為了福音的使命,願意捨身取義,使徒行傳第二十章十八至三十五節記載保羅在這個情景之下的臨別贈言,交代當他離去之後,這些教會領袖要注意的事,這是使徒行傳記載唯一保羅對基督徒說的道,情詞感人,你猜想保羅對他們說些什麼?如果是你,你會說些什麼?


保羅沒有訴苦,沒有為自己求什麼,他只求他們一件事:效法他完成福音的使命,傳承下去,專心一事,吩咐他們建立信仰的傳承,叫他們與一切的聖徒同得基業。保羅完成了他的部分,現在傳給以弗所的長老,他們要傳承下去,建立下一代,下一代又傳下去,建立下一代,每一代的信徒都同得賞賜,同得基業。

保羅臨別的贈言,包括了保羅一生的信念,總結了他的事奉與精神:效法的信仰、軟弱中的能力、專心一事、福音的使命、師友同行、造就門徒的觀念都吩咐了以弗所的長老,要他們傳承下去。


讓我們先把經文讀一遍:

18 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
19 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20 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
21 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22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
23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
24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25 「我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傳講神國的道;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
26 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
27 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
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
29 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
30 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
31 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33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
34 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5. 保羅吩咐他們「信仰傳承、同得基業」,有三個基本的觀念。



一、信仰傳承是以關愛為本

1. 以關愛為本的傳承是保羅的榜樣,他對眾長老說:「我在你們中間紿終為人如何是你們知道的。」(使廿 18),新和合本翻譯是「你們知道我是如何與你們相處的。」時間長達三年之久(使廿 31),相處的事奉(The ministry of presence),傳承需要時間相處,吃飯、睡覺、工作、生活,多方面的接觸相處,以生命影響生命,以關愛為本建立關係。

門徒造就是「一種刻意建立的關係,在這關係中,我們與其他的門徒併肩而行(walking alongside),以致能彼此鼓勵、彼此建立,在愛中彼此挑戰、為要都能在基督裡長大成熟、這包括裝備其他門徒去教導別人。」(歐格理,《合神心意的門徒》,第二十二頁。)


2. 傳承的關係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肩並肩,保羅說自己是「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去與他們來往(The ministry of humility and tears),為傳承的一代而流淚,為他們的靈命而緊張,以關愛為本去關心他們。


3. 耶穌在伯大尼拉撒路死去的時候,看見馬大與馬利亞傷心難過,他知道在幾分鐘之後他會使拉撒路復活,但他同情馬大與馬利亞,能設身處地為他們同感傷心難過,「耶穌哭了。」(約十一 35),若是我的話,我一定不會哭,有什麼原因要哭?除了關愛的原因之外,耶穌沒有理由會哭,祂留下很好的榜樣。

4. 保羅為問題多多的哥林多教會流淚,為他們「心裡不安」(林後二 13),「不得安寧」(林後七 5),卻因他們的悔改,「得安慰」「歡喜」(林後七 7)。

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以關愛為本去傳承生命與信仰!




二、信仰傳承是以聖經為綱

1. 保羅說:「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

教導是大使命重要的一環,耶穌吩咐我們「凡我教訓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廿八 20),教導人的是曾被教導的人,一代傳給下一代,這是傳承!


2. 使徒行傳廿章廿節,稱為 20:20 的原則:「在眾人面前(public)或在各人家裡(private)」教導眾人。


有效的教導是公開的也是私人,對眾人的也是單對單的。我們在主日學、崇拜中、小組、講座、聚會中教導眾人,也需要一家一家的探訪(from house to house),單對單的教導,言教、身教、一對一守望,這是傳承最有效的方法。

父母讓下一代去教會接受教導,也要在家中教導孩去遵守神的話,不能把孩子屬靈的教導批發給教會,公開的教導重要,在家中的教導也是重要,這才有屬靈傳承的機會。

3. 保羅的教導是神全部的旨意(the whole counsel of God)(使廿 27)。不只是教導其中的部份,新約、舊約、福音書、書信、啟示錄、先知書、律法書、智慧書都教給下一代,這需要極大的勇氣,不單只說好話、容易講的話,難聽的話、責備的話都要教導。


聖經的真理都是與我們有益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目的是「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 16-17)「教訓」是告訴我們什麼是對的與該走的路,「督責」是告訴我們走歪了,「使人歸正」是走歪的時候,如何回轉,「學義」是如何在正路上繼續走下去,神的話使我們得以完全,活出善美的生命。

4. 神的話是「恩惠的道」(the Word of grace)是神恩典的源頭,這道能建立我們,叫我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神的話是真理的總綱,是信仰傳承的內容與綱領。


5. 神的話是傳承不可缺少的,每一個耶穌的門徒必需要有讀經、直接從神的話語中得幫助的能力,只要有時間好好的讀,就能明白經文的中心思想,而且能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不需要倚靠解經書,一本聖經與一本聖經字典,就能明白經文的意思,這是每一個跟隨基督生命長進必需要有的技能。

我屬靈生命的成進是與讀經的能力分不開的,我從少在教會長大,聖經的故事耳熟能詳,參加聖經問答比賽常常明列前茅,聽講道的時候,牧師開口我就知道大概他的結論是什麼,可是我去了大學,認識了一群很認真讀經的基督徒,才發現自己讀經的能力是那麼弱,大學第二年的感恩節,我參加了一個帶領查經的訓練,帶領的弟兄是一個地震學博士班的學生,從加州來,他信主才六年,信主之後,每天花兩個小時讀經,在時間上十一奉獻,六年之內把聖經讀透讀明白,對聖經的真理與中心思想瞭如指掌,令我震驚不已,我信主二十年,對聖經的了解只是皮毛,回去之後,決心好好的讀經,從約翰福音開始,寫大綱,做深入的研讀,自組一個讀經小組,一起讀提摩太前後書,心中非常渴慕神的話,靈性開始突破。

進入神學院之後,第一門課是「讀經法」,由神學院最優秀的老師 Howard Hendricks 教,每堂課開始前十分鐘同學都已經到達課室坐好,還爭先最前面的幾個椅子,對著老師面授,老師教我們「觀察、解釋、應用」,用的其中一本課本是「讀經樂」(The Joy of Discovery),我學習如何從經文作第一手的研讀,明白聖經的中心思想,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之中,從此三十多年來,我每天都用這方法去讀經,直接從神的話語中得幫助。

我們的孩子在教會中長大,但是到了大學的時候,才對聖經有很濃厚的興趣,回家常常問我聖經的問題,我在晚餐的時候,給他們上舊約綜覽、新約綜覽。

6. 我們在面、線、點的門徒訓練很注重讀經,讀經的能力、讀經的習慣、讀經的應手等,這是信仰傳承的綱領。

對聖經全面的了解,新約、舊約;福音書、先知書、詩篇、五經、書信等,都要讀,不能徧食,明白與應用「神全部的旨意」(the whole counsel of God)。





三、信仰傳承是以福音為軸

1. 保羅一生以見證福音為使命,為此他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使廿 24),福音成為他人生的主軸,使他能面對苦難而無懼,這福音的大能如寶貝放在瓦器裡,使軟弱的變成剛強,專心一事,為了証明這福音。


2. 保羅吩咐以弗所的長老,在他離開之後,「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使廿 28),將這福音傳承下去。

3. 福音是什麼?Tim Keller 用三句話把福音總結起來:1)從內而外(Inside Out);福音不是外在的信仰,一套行為的守則而已,而是相信神,從神而來新的生命是從內而外的更新與改變。2)從上至下、下至上(Upside Down);耶穌從天上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把恩典與真理向人顯明,宣佈一個罪人的福音,福音是為罪人而預備的,好人並不需要這福音,這福音是白白的,憑恩典得到的,我們都是蒙恩的人,是神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3)盼望的福音(Forward In);信徒為主的再來而準備,為明日而活今天,等候得贖的日子來臨。(參 Tim Keller, The Centered Church)。

這福音推動我們朝向福音的使命走,每一個人都而要福音,保羅為此而獻上一生,推動保羅向耶路撒冷走,為了完成使命,見証福音。

我不是英雄,我害怕受苦,但神賜我這福音的使命,推動我向前走,付上一切的代價,向標竿直跑。




結論

1. 信仰的傳承,一代傳給一代,使我們能與歷代歷世的聖徒同得基業,同得賞賜,同得救贖,傳承以關愛為本、以聖經為綱、以福音為軸。


2. 你可以從一個人開始,今年之內,傳承一個人,愛他,教他讀經,明白真理,交給他福音的使命,你可以影響世界從影響一個人開始,你願意嗎?










討論問題

1. 什麼是信仰的傳承?請分享你的了解。
2. 為什麼傳承是那麼重要?如果沒有傳承,會有什麼惡果?「沒有接班人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你同意嗎?為什麼?
3. 在家中如何傳承信仰?在小組中如何傳承信仰?在教會中如何傳承信仰?
4. 如何關愛你傳承的群體或個人?有何實際的建議?
5. 如何有效的教導讀聖經的方法?請分享你的經驗。
6. 什麽是福音?福音的內容是什麼?如何活出與傳承福音給我們的下一代?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保羅對以弗所長老的臨別講話非常豐富,可以從不同的方向去分享,我想過的內容要點包括:

  • 如何作群羊的監督?1)自己謹慎;2)為全羊謹慎;3)受惜群羊。
  • 效法的信仰,保羅的榜樣:1)付代價,面對苦難而無懼;2)專心一事,見証福音;3)凡事作榜樣。
  • 軟弱中的能力:1)WHAT 無懼苦難;2)WHY 因為福音的使命;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3)HOW 施比受更為有福。

我最後選擇了信仰的傳承,第一、因為這是當時的情景,保羅希望以弗所的長老在他離開之後如何繼續信仰;第二、因為這是福遍教會面臨的情景,作個大使命的教會,在本地造就門徒,在海外造就門徒。

2. 這段經文不容易寫大綱,不容易把所有的點都包括在內,必需有所選擇。我選了其中的三點,一顆子彈,不求多。

主體(Subject ):我們如何信仰傳承,與眾聖徒同得基業?
補語(Complement):1)以關愛為本;2)以聖經為綱;3)以福音為軸。

3. 在應用上我有些困難,最後以找一位對象,愛他、教他讀經、傳遞福音的使命為挑戰結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