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6

至於我,《約書亞記系列十四》,書 24:14-28

至於我
約書亞記第廿四章十四節至廿八節
《約書亞記系列十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12.27
國語堂



選擇你所要事奉的
WHOM WILL YOU SERVE?

1.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每天我們都做選擇,有些選擇無關重要,中午去那裡吃飯?吃什麽?並不是很重要!有些選擇卻非常重要,影响我們的一生,這些重要的選擇決定我們的品格、決定我們的命運、決定我們的幸福。


神按自己的形象和樣式,造男造女,賜給人選擇的權利與自由,學會選擇什麽、如何選擇,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功課!你同意嗎?

2. 今天我們讀約書亞記最後章:第廿四章,這是全書的高潮,「約書亞將以色列的眾支派聚集在示劍,召了以色列的長老、族長、審判官,並官長來,他們就站在神面前。」(廿四 1)約書亞要以色列人在神的面前選擇他們要事奉的是誰,問他們一個非常尖銳的問題:「你服侍的是誰?」(Who do you serve?)


3. 今天是 2015 年最後的一個主日,我也想在神的面前問你:「你選擇服侍的是誰?」希望你好好的思考,你的選擇是什麽?

4. 誰我首先把經文的情景解釋一下,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征服迦南,把地分給以色列人為業,以色列人在迦南美地已經安居了廿五年,現今約書亞年紀老邁,已經一百一十歲了,離世的日子不遠了,他召聚以色列眾民與首領,在示劍聚集。

示劍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位在迦南的中部,北面有以巴路山,南面有基利心山,摩西曾吩咐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後,要把「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上」(Place the curse on Mount Ebal)(申十一 29-30),卻把「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Place the blessing on Mount Gerizim),兩座山中間就是示劍。因此示劍是選擇咒詛或祝福的地方!



示劍的地形是一個天然圓形的劇場(a natural amphitheater),一英哩寬,解經家估計當年聚集的以色列民眾約有二百萬,約書亞選了示劍舉行一個二百萬人的培靈大會。

示劍更是以色列一個神聖的地方,那裡的橡樹下有「耶和華的聖所」(The sanctuary of the LORD under the oak),是亞伯蘭離開吾珥來到迦南第一處停留的地方,神在示劍向亞伯蘭顯現,應許亞伯蘭要賜這地給他的後裔(參創十二 6-7),五百多年之後,神的應許在約書亞的世代應驗了,現今約書亞召聚以色列人重臨示劍,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得神的應許之後,以色列人選擇他們服侍的是誰。

今天我們這一群得神應許的子民,同樣,在神面前,今日你選擇服侍的是誰?


你的選擇決定你的身份、決定你的命運、決定你的一生!

5. 「事奉」(to serve)這個動詞在這一章經文出現了十五次,是全章最重要的觀念,這動詞包含了三種意思:

1)服事(to work):--「打工」的意思;雅各「服事」拉班十四年,為他看羊( 創 29:15);(參出 1:13; 詩 22:30)
2)事奉神(to worship or honor):--「敬拜神尊榮祂」的意思,以色列人要去西乃山「事奉神」( 出 3:12)(參王下 17:41)
3)耕地(to toil or work the ground):--「勞力」的意思;亞當「耕地」( 創 2:5, 15)(參申 21:4)


「你事奉的是誰?」這個問題的意思是:你早上起來上班,努力工作,早上晚歸,是為了誰?你活在世上,做這個、做那個,是為了什麽?今天你敬拜尊榮的是誰?

若用現代的表達,誰譜寫你生命的故事?誰定你的身份?你為誰起舞?你為誰歌唱?

「你事奉的是誰?」是不是你、我最重要的選擇?是不是人生最重要的問題?你選擇服侍的是誰?




眾神或以色列的聖者
THE GODS OR THE HOLY ONE OF ISRAEL

1. 約書亞給以色列眾人兩個選擇:1)事奉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還是 2)事奉偶像。「14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 15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廿四 14-15)


2. 兩點我們要注意的:

1)別神是眾數(plural),這些偶像不止一個,是多神。
2)經文中的眾神指三個地方的神:

  • 大河那邊的神,指幼發拉底河先祖亞伯蘭原居地的眾神。
  • 埃及事奉的眾神,指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的時候,埃及的眾神。
  • 此地迦南地亞摩利人的神,現今迦南人拜的眾神。


以色列人從亞伯拉罕至約書亞幾百年的歷史中,拜偶像事奉眾神一直都是嚴重的問題,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能發生,因為偶像的問題,亞伯蘭離開本地本族本家,因為偶像的問題,以色列人出埃及,拜偶像是聖經中最常見的問題,也是聖經中中最大的問題,有超過一千節的經文針對神的子民拜偶像的問題,超過五十條摩西的律法中的誡命是禁止以色列人拜偶像,拜偶像是摩西律法中四項當處死的眾之一。

3. 今天我們面對同樣拜偶像的問題。

成功的偶像,我們早出晚歸,追求成功,用成功來編寫我們生命的故事,不成功不甘心,成功很容易成為我們每天敬拜的偶像,是不是?

金錢的偶像,金錢成為一切絡終極的標準,主導人生的每一個決定,金錢掛帥,主修什麼科目?賺錢最多最容易的科目﹗什麼工作?賺錢最多又最容易的工作!婚嫁,錢成為擇偶的條件之一,金錢是否就是神?為我們編寫我們生命的故事?

兒女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偶像,你的價值是否從兒女的成就而來?你心中是否只有兒女,為了他們你什麼都願意去做去犧牲?就算他們長大了,獨立了,也放不下,他們成為神呢?

健康也可以成為上帝的,我們整天研究保健,吃什麼,喝什麼,主導我們每天的生活話題,我們若有好的身體,我們滿足快樂,若生病身體不好,我們憂愁不滿,健康成為偶像?

舒服的生命,我每天努力為了就是要過一些好日子,舒服的日子是否就成為我們的偶像?舒服的日子不一定就是快樂的日子!

4. 為什麼我們喜歡拝偶像?人為什麼拜偶像?耶利米書十章三至六節有很精彩的描寫:


「眾民的風俗是虛空的;他們在樹林中用斧子砍伐一棵樹,匠人用手工造成偶像。他們用金銀妝飾他,用釘子和錘子釘穩,使他不動搖。他好像棕樹,是鏇成的,不能說話,不能行走,必須有人抬著。你們不要怕他;他不能降禍,也無力降福。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你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

兩個主要的原因:

第一、偶像不像耶和華,是由我來控制的。


棕樹,是鏇成的,是直直的,好像稲草人在黃瓜田裡一樣,不能說話,不能行走,必須有人抬著。我們喜歡偶像的原因,因為它可以受我們控制,你喜歡如何就如何,放在這裡,放在那裡,聽從尊便,我們喜歡自我掌控,但耶和華神獨一的神,卻是主導一切,我們必需聽祂的話,遵祂的命令。

第二、偶像是有形的,看得見的,摸得到的,很實際的,就如金錢是最實際的一樣,比永生的福樂更實際,巴力是天氣的神,下兩、陽光、使我們種的田產生長,很實用,拜巴力的廟裡可以喝酒、放縱情慾,多好,為什麼拜金主義、成功神學那麽流行?因為都很實際,今生的福樂,可以看得見,摸得到!

5. 可是耶利米告訴我們:「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你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萬國的王啊,誰不敬畏你?敬畏你本是合宜的;因為在列國的智慧人中,雖有政權的尊榮,也不能比你。」(耶 10:6-7)


你拜的神是誰?你每天勞苦是為了誰?是耶和華萬國的神以色列的聖者呢?還是大河那一邊的眾神?埃及那邊的眾神?迦南地的眾神?


二者兼得的神
THE GOD OF BOTH-AND

1. 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因耶和華我們的神曾將我們和我們列祖從埃及地的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我們所行的道上,所經過的諸國,都保護了我們。耶和華又把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神。」(書 24:16-18)

2. 約書亞的反應卻很消極,「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書 24:19-20)


「你們不能」(unable)事奉耶和華,很消極地指出以色列人的問題,他們根本沒有事奉神的能力!

3. 神的兩個屬性:1)聖潔的神(holy God);2)忌邪的神(jealous God)。約書亞看透百姓的心態,他們是說要事奉神,但他們也要事奉偶像,二者兼得(both-and)!

4. 「聖潔」形容詞,形容神是分別出來,與眾不同,與罪惡與不義分開,「以色列的聖者」(the Holy One of Israel)是獨一、聖潔、不能相比的神!事奉神的人也要分別出來,不能兩者兼得!



5. 「忌邪」的神,出自出埃及記廿章的十誡的第一與第二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出 20:3-5)

神與人之間的愛是面對面的,排外的,不能容忍第三者的存在!以色列人不是不敬拜神,就算在他們最糟糕最遠離神的時候,他們也敬拜耶和華,但他們也同時跪拜巴力,現實與眼前的偶像也要!


今天我們信耶穌,要跟隨神,要上天堂,但也同時要今生的享受,現實的成功,屬靈也要,肉體的情慾也要滿足,我們這種的信仰的神,名叫「二者兼得」、「左擁右抱」、魚與熊掌兼得,神也要、偶像也要!

例子:一位年青人的故事,同性戀的生活要追求,屬靈的生活也要追求!


6. 約書亞卻要百姓選擇,誠心實意地事奉神(in sincerity and truth, NASB; loyalty and faithfulness)全心全意,專心,完全。


例子:大衛與掃羅最大的分別是什麼?是大衛全心全意的跟隨(whole hearted devotion)!




至於我
AS FOR ME

1. 最後約書亞表態,道出聖經中最寶貴的認信表白,「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 24:15b)


2. 約書亞作了一個選擇,「至於我」,這是一個個人的選擇,決定性的選擇,「至於我,我必定事奉耶和華。」永不回頭,宣告自己的忠誠(a declaration of allegiance)。

3. 不少歷代歷世的聖徒都作了同一個選擇,有些因此死在監牢,有些因些奉上了生命,至死忠心,他們同樣地永不回頭。

你事奉的是誰,決定你的一生,我的見証,我四十多年前來美國,廿歲的時候,決定跟隨神,事奉神成為我人生的目標,七八年底,我參加美國大學生的宣教大會(Urbana 78),最後的一個晚上,是大除夕,葛培理講道之後主持聖餐,散會之後,一萬多參加者都不願意離開會場,唱起「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永不回頭」這一道歌,在我的心中,我已經決定,「至於我,我必定事奉神!」

在我的家事奉神之先,我必需要決定我要事奉耶和華!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跟隨神,我們父母首先要決定跟隨神!



至於我的家
AS FOR MY HOUSE

1. 至於我和我的家,不單只是我個人的決定,我的家也決定事奉神,我們要挑戰做父母的,特別是做父親的,要帶領全家人做跟隨神的決定,選擇我的家事奉的神是耶和華。



2. 2015 年是中國內地會成立一百五十週年,這是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與戴德生九代的故事,他們如何跟隨神事奉神,影響中國認識神!

戴德生的曾祖父戴雅各(James Taylor),原居英格蘭南約克郡洛士頓(Barnsley, Yorkshire, England),在他大喜結婚之日──1776年2月1日,上帝的話臨到他:「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二十四章15節)聖靈在他心中大大動工,從此,這句話成為戴家至今九代以來的家訓。

戴雅各因熱心愛主,成為邦士立第一位循道會地方傳道;1794年,出身水泥工的戴雅各和信徒共同興建教堂,1810年完成改建,舉行獻堂典禮。戴雅各過世後,長子約翰(John Taylor)擔負起養家之責,所建新屋與教會對門而立,下一代小戴雅各(young James Taylor)近水樓台,與名副其實「門當戶對」的牧師女兒賀雅美(Amelia Hudson)結婚,生下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就此開始戴德生在邦士立成長的日子。


1) James Hudson Taylor (戴德生) (1832-1905) 十七歲立志去中國宣教,立志的時候從未到過中國,結果一生去了中國十一次,建立了中國內地會,差了八百多位宣教士去中國,很多內地會的宣教士結果死在中國,獻上了生命,內地會在中國建立了一百廿五間學校,三百多間教會,內地會與當時流行殖民地宣教模式背道而馳,不參與外國在中國殖民地主義,反對買賣鴉片,不參與不平等條約的保護,穿中國人的衣服,學中國話,戴德生除了普通話,還能用中國多種的方言講道,成為現代宣教的榜樣!

2) Herbert Hudson Taylor (戴存仁) ( 1861 – 1950) 是戴德生的兒子,在中國宣教五十年,

3) James Hudson Taylor II (戴永冕)(1894-1978)戴德生的孫子,戴存仁的兒子,也到了中國宣教,以下是他感人的見証!

1937 年十二月南京大屠殺之後,人心惶惶,日本軍攻佔了更多的城市,1939 年外國的宣教士全面撤退,戴永冕全家買了船票,準備回國,上船前幾天,戴永冕帶著九歲的兒子戴紹曾去賣船票的地方,兒子以為要去拿船票,結果父親是去退票,父母決定取消回國的計劃,準備北上堅定當時的傳道人,留下孩子們在東海岸,宣教士的學校,結果四個孩子包括戴紹曾成為日本人的俘虜,被關在東北的一個集中營,


4) James Hudson Taylor III (戴紹曾) (1929 ~ 2009) 出生河南開封宋門關,1970 華福音神學院創校院長。1980 年成為海外基督使團第七任總主任。《愛的挑戰:戴紹曾牧師講道輯》

5) James Hudson Taylor IV (戴繼忠)  現在海外基督使團台灣主任。妻子戴柯悅敏師母, 以下是戴師母最近在台灣信友堂獻詩,我怎能不為主活!



《我怎能不為主活?》
詞/曲:曾毓蘭

我怎能夠為自己活,因主耶穌為我慘死在十架;
流出寶血,洗我罪過,如此厚恩永遠難報答。

你揀選我,在創世之前;你接納我,雖我並不完全;
你醫治我,讓我悲苦化為甘甜,使我生命成為奇蹟。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基督而活,
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我的一切皆由神所賜,生命本源於你靠你而立,
主啊!我有什麼權利,可以不為你而活?
我將一切完全獻於你!

二百四十年,九代事奉神,宣教士、牧師、水泥工人、教師,各行各業都事奉神,「至於我和我的家,必定事奉神。」這是一個選擇,傳承下去,成了美好的見証。



結論

1. 你事奉的是誰?(Whom Do You Serve?)你為誰而活?(Who are you living for?)


2. 寫下為念,立石為記!








討論問題

1.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