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18

如何面对攻击与批评?徒 24:1-23

如何面对攻击与批评?
使徒行傳廿四章一至廿三節



林永健牧師
正道福音神学院
周三崇拜
2015.02.11



序言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正道。今天我跟大家分享这个题目呢“怎么面对攻击与批评”。然后,选这个题目呢没有任何的意思。Ok?不是因为神学院现在面对攻击或者面对批评。就是因为没有面对的时候才需要听这一篇道。到来临的时候,真的批评来到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怎么去面对。这篇信息也是我跟我教会的两个礼拜前跟弟兄姐妹分享的一篇信息。也是在教会很平安的时候。就是大家要听神的话。

那我是不知道,你是喜欢人家批评吗?我很不喜欢人家批评我。可是在每一件圣工上面,每一个教会里头,在每一个神的仆人身上,你都会经历到被人家批评。是不是这样?善意的批评呢我们称为“意见”,恶性的批评呢就是“攻击”了。人身的攻击,目的呢是拆毁的。批评是对一件事、对一个人的判语,找一件事情或一个人的错误。教会里的每一件事情都会有人批评。每一个牧者都有被批评的经验,对不对?

我们教会去年装修,在礼堂里边装了一些电视机以后呢,就换了这个**头的camera,一个全新的一个设计,花了几万块钱,有人对这个的安置呢有很强烈的意见。我收到一封信,这封信当然是不记名的了。然后说,哎呀教会呢花这些钱呢,钱花在圣工上面去宣教、扶贫不是很好吗?几万块钱装这电视机,教会不应该做这事情,然后里面最后写的是,他是一位二十几岁的、下一代的年轻人。那呃我们教会也决定,有一个习惯呢,崇拜9:30开始,9:40就把崇拜的门关起来。让迟到的人呢可以到另外一个地方看电视。有些人不喜欢,可能是他从、可能是从小长大,心里面受伤了,这样的原因,他就很强烈的反应,教会不应该关门的。是大开中门,什么人都可以来的,所以呢对这个措施呢有很大的意见。那我相信呢也是对教会善意的批评吧,恶意批评呢就是攻击了。

去年我收到一封的电邮,常常收这些的电邮的,这个电邮还有个好处,因为知道是谁寄给你的。他批评我,他跟我说,你怎么能顾让人家介绍你是福遍教会的主任牧师呢?!刚刚弟兄介绍我是福遍教会的主任牧师。认为呢这个是我高抬自己。觉得是你骄傲的表现。我收到这封信之后我真的晕过去了。怎么搞的?!真的没有理由这样批评我。第一呢,不是我要求人家介绍我是主任牧师的嘛,对不对?刚刚没有吩咐他说,哎,你记得介绍我是福遍教会的主任牧师。然后,第二的话就算介绍是主任牧师又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呢?有什么特别地方?与骄傲有什么关系呢?所以呢,我真的很不高兴,觉得这是一个恶意的批评,是找…麻…烦…我猜刘院长一定有这些经验的。在牧会的当中,差不多每一个月到我的办公室丢一个东西给我,“这是某某教会的一些的、很好的一些的节目”,我们教会应该跟它学学,敬拜我们应该跟某某教会学。他是从那个教会来的。所以拿那个教会的敬拜的什么手册丢在我的办公室里边,学一学。然后,这个弟兄姐妹从某一个教会的来的,然后他把那个教会搞小组的那些材料在我的桌上丢,哎…林牧师,我们跟他们学学。我们小组不行。我猜刘院长一定有这样的经历。

每一件事工,每一个事情呢都会有人有意见。甚至有人跟我投诉,他说:你的教会,有意无意,他用这个字“你的教会”,你的教会有意无意在打压男人,高举姐妹。我说怎么搞的,啊?!他说,你母亲节呢讲的信息都是歌功颂德,然后有儿童诗班献诗。然后散会以后有花你可以买花送给母亲,可是父亲节的时候呢都是骂父亲的信息。觉得父亲怎么怎么样,这里做的不好,那里做的不好。然后你讲道当中呢每次提到太太都把她提的很高,然后呢提到先生就把他压的很低。这样,我、现在我的家里面我的妻子不肯顺服我,就是教会的错。因为我们教会打击男人的形象。使妻子在家不愿顺服,是教会的错。我婚姻的失败就是因为教会教导的失误。我真的几乎晕倒。这个还算在我的头上去。这是很不合理的批评,很不合理的批评。那我这样安慰我自己,也是也是这样受批评的。耶稣在传道三年多,祂每一个地方,祂在讲道,一定有人拿着、拿着字条在那边抗议的。一定有人来攻击祂。受尽各种恶意的攻击,无理的批评,最后祂为这个缘故呢钉在十字架上面。祂跟罪人做朋友,怜悯那些没有人要的那些人。可是却有人批评祂跟罪人做朋友。那这些事情我安慰我自己,我很像耶稣。

经文背景

那我们在,我们今天读的经文呢(徒24:1-23)是保罗的一个经历。

我们读保罗的生平也是一样,他各地方传道,每个地方不是被赶走或被逼走的,在逼害的当中,这样的受攻击,受批评。无理的这些攻击与批评。信主以后开始就受到有这些个经历。甚至连使徒在开始的时候都不肯见他面。圣经记载他去耶路撒冷见使徒们,使徒怕他,因为他以前是逼害教会的。直到巴拿巴来引荐,介绍他,才能够见到使徒。所以,他的一生呢真的受了很多的攻击。这个攻击来到最后那个高潮,就是今天我们要读的经文。

在使徒行传23章24章里面的经文。这24章第1节,他被、在耶路撒冷被抓。这些大祭司跟文士定他的罪,没有办法就把他抓到这个巡抚腓力斯,在该撒利亚这个地方去告他。第1节说:过了五天,大祭司亚拿尼亚同几个长老和一个辩士,这个辩士的名字叫帖土罗。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这个人的名字。这个辩士是什么人呢?就是今天的律师。在美国最可怕就是律师,到处都是律师。所以,这个大祭司带了这个大律师到了这个官府里面去告他。这个律师的名字叫帖土罗。那记得这个字呢,以后你考试的时候一定问这个问题的,这个辩士的名字是谁?你记得这个名字。去告他!告他两个罪,批评他什么呢?批评他两个罪:说这个人呢:
第一个、第一个罪呢,告他“鼓动普天下众犹太人生乱”,好像瘟疫一样。是政府的第一号公敌,危害政府的稳定。我们注重,政府注重维稳的,稳定最重要。他告的很有技巧。他说这个人就是搞事的人。影响、危害政府的这种稳定的状态。好像瘟疫一样。

第二个呢,在第6节。他说呢,他是拿撒勒教党的头目,邪教的一个领导者。连圣殿也想污秽的。罗马政府跟今天中国大陆的政策有一点相似,它容许宗教自由,你信、你信宗教可以,可是不能容忍邪教。所以呢,他就告他说,告他是邪教的头目,是跟随耶稣的人,迷惑人心的。甚至想圣殿都玷污的。是乱党,是邪教。罗马人不能容许这个人的出现。

那这两项的罪呢,都是什么罪?都是莫须有的罪。没有理由的。

你仔细看一下,不是保罗在生事,他在传福音,是犹太人在生事,听了以后搞动众人去逼害保罗。保罗从来没有用过武力,没曾、从来没曾暴动,从来没生事。

然后第二个呢,保罗不是个邪教的头目。他信耶稣是旧约所预言的弥赛亚。与犹太人是同一宗的,与犹太教是同一宗的。他也从来没有想污秽圣殿的计划。这是犹太人的批评。是人身的攻击,是恶意的一些批评。

那我在想哦,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批评会变成攻击。甚至死去活来的攻击,如果你读上面的经文的时候,这些人呢不杀死这个保罗,他不肯吃饭的,不肯睡觉。有四十个人那么多。那为什么敌意那么强呢?

那今天我们教会也是一样哦,每天面对各种的批评,事奉的人都有这种的经验。达拉斯神学院的前院长,曾经这样讲过:事奉的人需要两样东西,两样东西,第一个是为父的心,怜悯人的心,温柔的心;第二个呢,是有个很硬的背。第一个呢是你爱人,他说这个不难。你蒙神的呼召去爱人,有关心人的心、怜悯人、为父的心很多人都有。可是第二个比第一个更难,就是有个很硬的背。人家在背后捅你一刀的时候,“嗯”,还可以生存的。所以,每一个事奉的人都面对批评。事奉与批评就好像双胞胎一样,很难分开的,每一个牧者,你问问我们当中每一个的牧师、牧者,每一个的老师,他都会告诉你,他受的伤害,从人口里面所讲出来的,就是你最想不到的时候,这些攻击来临,您最想不到的人来攻击你,在你最想不到的事情上面他攻击你。让你没办法承受这种的压力。

那我们来看看,保罗怎么面对这些的攻击?

我跟大家分享四点:

㈠  以平稳的心情面对(v.10)

第一点呢,一颗平稳的心情去面对。

第10节,这个巡抚呢请他回话,你就可以答辩。保罗就说,“我知道你在这国里断事多年,所以我乐意为自己分诉”。

那这句话可以看出保罗心情,非常地平稳。他对这个巡抚存着信心,你在这个国家当巡抚已经五年了,已经知道发生什么事情,我对你完全有confident(有信心),你知道怎么分辨,很平稳的心。然后呢,我乐意,他说cheerful(愉快、乐意),很乐意的跟你分享。这种平稳的心很不容易的。

我们面对批评的时候,很容易带来负面的情绪,对不对?negative induced emotion(负面情绪)。无论对方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批评,很容易我们生气,很容易有报复的心态,忿忿不平。很容易以恶言相对。我很不喜欢我这种的反应,当人家批评的时候我发现我里头有一些消极的负面的情绪起来的时候,我不愿意有这种的感觉。我不愿生气,我不想苦毒。可是我发现我很难控制我自己。

可是,保罗为自己辩护的时候,他心情非常平稳。这个是生命的问题,这是生命的问题。跟保罗里头的这个生命有关。他很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也相信神。所以呢,神也透过这个巡抚要判案的时候,他充满了信心,这个是内在生命的一个问题。人的本性在批评、攻击之下很容易失去理智。怎么能够安静下来,那个是个生命的问题。从神那边得到这样的平稳的心。

林肯总统他带领美国经过非常艰难的一个时段,他为了一个信念“人人平等”,冒国家分裂的这个危险,带来南北战争,内战。他让国家经历过这些的痛苦,每一次打仗有人死的时候,他心里边难过的不得了,压力从四面八方来。怀疑他、批评他、攻击他,说:你为什么这样做。可他这样说,他说,如果我要回应所有人的批评与攻击,我什么事情都不用做了。所以我只能够尽我最大的努力,每天坚持到最后,如果最后证明我是对的,这些批评不用说,不攻自破。入股最后证明我是错的的话,就算现在有一万个天使说我是对的,站在我这边为我辩护,也是无济于事。所以他每一天上班都带着一个平常的心,安稳的心情面对批评与攻击。这是里头有一个很清楚的,一个的异象,很清楚的一个信念,面对困难的时候,面对攻击、面对批评的时候,里头有一个平稳的心态。

所以,我问我自己,为什么我要当牧师?为什么我要在教会里面带领教会往前走?这个信念、这个呼召、这个召命是你生命里面很重要的一份,如果你往前走,你是因为别的原因,你里头没有一个很清楚的一个召命的话,遇到困难批评的时候,你这种的负面的情绪会*,让你自己没办法可以平复的心情去面对。

这是保罗示范给我们的态度。

㈡  让事实证明一切(v.11-16)

第二点,保罗说,你问问、查问就可以直到,从我上耶路撒冷到现在不过有十二天的时间,他们,就是告他的人,没有看见我在店里,在会堂里,或在城里和人辩论,搞动人心生事。他们现在所告我的事情,他不能对你证实。事实证明一切。你问他们,我做了些什么?我在什么地方,我在会堂,我在圣殿的时候,有没有搞事?有没有生乱?有没有污秽圣殿?这些告我的事情没有事实的的证明。你问问就知道,事实可以证明一切。

大概九年前呢,我们教会有人起来攻击我,说我走灵恩。这个罪名很大的。因为我们教会是个很保守的教会。那,如果你是,你不要以为灵恩是不好,是不好的啊。这是NO!NO!NO!我们教会是个很保守的教会,所以呢教会里面有人说我是走灵恩这个事情很大,哇!议论纷纷呢。程序不说了。可是九年过了以后,事实可以证明,我有没有走灵恩。那现在这些的,现在这些攻击与批评呢就不攻自破。一看就会知道有没有发生。追求圣灵不等于追求这些超自然的恩赐与追求这些灵恩的现象。事实可以证明,这样的批评与攻击不攻自破。可是事实是很难立刻出来的,很多时候不是那么快就明显的出现,需要时间去验证。我们需要有耐心去等候。在真相大白的时候,神是公义的。事实证明一切。所以,如果教会里面出现这些的攻击、这些的批评、攻击的时候,你不要那么快就要摆平一切。有时候让事实经过时间然后慢慢去证明一切。

㈢  常存无亏的良心(v.14-16)

第三点呢。

保罗接着说,第14节,他说:但有一件事情,我向你承认,就是他们所称异端的道,其实我是按着那道事奉我的祖宗的神。他说我信的这个信仰,不是邪教!不是异端!是从祖宗传下来的,合乎律法和先知书上一切的记载的。

我们靠着神。这个信仰的内容,盼望人、死人复活,无论善恶都要复活的。我这个信仰是有盼望的,所以我自己勉励自己。对人对神常存无亏的良心。这个是面对批评与攻击的一个绝招。他说,我勉励我自己。自勉,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这是面对批评与攻击一个最重要的原则。远离虚假的事,面对这些攻击的时候,不做亏心的事情,不用手段,不行诡诈,不结党,不搞关系,不斗争。用这个的态度去面对攻击。用无亏的良心去面对攻击。
这个很难做的。

在中国历史当中有一段时间,称为“文化革命”,十年的时间里头,国家动用红卫兵,这个从下到上,搞来一个全方位的阶级斗争。在这个时段里边流行的都是批斗,这些的抄家、告密,各种的事情,在这段时间出现。整个社会受很大的伤害。如果用一个公正的一个态度去回头看这段历史的时候,人的结论是“十年的浩劫”。到1976年毛泽东过世的时候,才结束。十年文化革命里头,所有的有形的教会都休息,高考停止,知识分子下乡,你、你回到中国教会你会看到中国教会的领袖有一个断层的现象出现。从五十几岁到六十几岁,这一代的传道人,几乎没有。对整个中国社会产生的影响是非常的深的。那个祸根在什么地方?就是在这些的手段、斗争产生一些灾难性的伤害。

所以在教会里面也是一样,面对意见不同的时候,千万要记得:远离这些虚假的事情,谣言,做一些、不要做一些亏心的事情,对神对人要常存无亏的良心。有错的话,认错。负起责任,没有一个人是没有错的,承认你的错误,从今天开始,改、改变你自己。化解这个冲突,不要埋怨别人。我们在冲突里面很容易把责任对给对方的。我打你,因为你可恶,是你的错。你没有那么可恶的话,我都不会打你。我发脾气,因为你说了这句话,你不说这句话,我就不发脾气。就好像发脾气不是我的错,是你的错,你不讲就行、不就行了嘛,是不是这样。我打破这个水杯,正因为你把这个水杯放在这里,你不把这个水杯放在这里就不会破了。我们很容易在这种的攻击当中,有这个defense massive(大量的辩解)的时候,自己去保护自己。用很多的人的方法做一些真的不是神的心意的事情,这是不容易的事情。勇于承认你的错误,拒绝行诡诈,这是神用人的一个表现。保罗说,弃绝那些暗昧可耻的事情,把自己在神面前推荐给各人的良心。这是教会、带领教会的人一个很好的,一个的教训。初期教会的信徒就是凭着这美好的生活的见证去胜过社会的攻击与批评。初期教会你看多困难!十几个信徒、的使徒带了几十个信徒,在三百年之内改变了当时的世界,从0.001的信徒,的percent(百分比)的信徒变成超过百分之超过五十的人信了耶稣。他怎么样改变世界?用的方法就是这美好的见证,用见证胜过批评者,当时的人称为是spokeperson(代言人),神的无可指责的信仰的代言人。面对批评与攻击,自己的生活特别要小心。在你面对批评与攻击的时候,特别要儆醒你自己,在生活当中有什么事情是需要去对付的。初期教会就这样的改变世界,把在强烈的这种的批评与压力攻击的下面,他突破,凭着是一个无可指责的一种生活的见证。所以,你要小心,我们都要小心。魔鬼撒但最容易就是用这些方法在这些批评、攻击之下把你拉下来。

三十多年前我在大学的时候,有一位学院传道会很有名的护教士Josh McDowell(乔西·麦道卫)他写的那本书哦《铁证待判》,30年前非常流行。常常跟人辩论真理,在各个大学校园里头给人公开的辩论,所以他敌人很多的,攻击他的人很多。有次他回到自己的酒店的房间,讲道完了以后晚上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头,攻击他的人为他安排了一位年轻的女子一丝不挂不穿衣服的睡在他的床上,要抓他的把柄。他门一打开,发现怎么有一个女孩子睡在他的房间的床上面。他把这个经历告诉我。就是在这些攻击里头,很容易你会不小心的时候,你成为别人抓到话、把柄,在这种把你无亏的良心把你拿走,你什么样都不能做。所以,在神在人面前常存无亏的良心是需要付上代价的。他这个字, “自己勉励”这个字,ασκω这个字意思是“重复、不断地去努力、去学习”,用努力的学习、重复的学习,付代价。学什么?就在神在人面前常存无亏的良心,这是保罗给我们的教训。

㈣  与当事人对质(v.17-21)

最后一点,与当事人对质。

保罗说,第、第17节,他说你找当事的人来跟我对质。你们这些告我的人没有一个人是亲眼看过我做这些事情,你们是第二手、第三手,你找那些当事人,我在圣殿里面所做事情,经过我当时你在的人跟我对说。这个原则很重要。

很多时候在批评的时候呢,是传话带来的伤害更大。听说林牧师走灵恩(路线),然后听说某人、听说某某人说林牧师走灵恩,听说某某人说听某某人跟某某人说林牧师走灵恩。一传下去的时候呢,哇!这个就变、变质变的很快!越传越变样。那使徒保罗说,你找当事人来对质。这是我们要学的。如果你两方面,如果你看到教会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看到牧师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如果你不是第一手的目击的证人的话,你不要说话,好不好?不要听人家说,喔,又插嘴进去。然后呢,成为一个批评人的人。所以,不要好管闲事。二手、三手的话都已经变样的。除非你亲眼看到,你可以去跟对方讲。在我经验当中伤害我最深的不是当事人说的话,是什么人?是传话的人。第二、第三手的人,说话的人与事实完全不符了。这些话再传回来的时候,哇!你伤的更厉害。不是当事人的问题,这些例子很、很呐、很真实的,很真实的。

结论

第四点保罗讲完以后,结果怎么样呢?他为自己申、申辩,腓力斯完全明白,完全明白。可他没有办法,有其它原因,他没有、保罗说的合情合理,没有证人、没有证据。存一颗平稳的心,让事实去证明,存一个无亏的良心,没有把柄,坚持当事人对质。批评他的人,没有办法,无言以对。可是结果怎么样?腓力斯因为不愿意得罪犹太人,不肯放保罗出去,结果一关关了他两年。两年以后换了一个官,另外巡抚来了,然后又再审一次。这个是第二十五章、二十六章的事。然后还不能判案,把他送到罗马去。这段经文开始了保罗最后的人生,有十年的时间他在监狱里面度过。保罗已经在神面前完完全全不亏良心的按着这些的教训他都做到了,可结果还是这样。有时候你觉得就是这样的不公平,可是你再看保罗的这个书信里面记载也好,使徒行传所讲的经文也好,他从来没有过因为这一个结果而沮丧,有苦毒、埋怨,在攻击之下他相信神保守与带领,最后成为我们很好的榜样。有时候我很不甘心,这个最伟大的使徒,最后十年是这样过的。如果他不是遭遇这些攻击的话,他可以为神做多少的事情呢?这十年当中他没有再建立新的教会,写了几封信成了我们今天的圣经。可是十年当中根本没有机会做任何的事情,那么有才干、那么有经验、有召命的人,在这样的攻击之下这样的度过了他的余生。可是保罗从来没有因为这些事情有苦毒,从来没有因为这些事情有埋怨。在攻击之下他相信神的带领。这是保罗一生里面留给我们的榜样。今天教会里头,今天做传道人,我们面对这些攻击的时候,让我们跟保罗学习,带着平稳的心,里面的召命带着我们往前走,不害怕。然后,带着一颗无亏的良心,让事实去证明,然后跟当事人来对质,把结果交给神。至于结果不如你的理想,不是能够真相大白,不一定是你的想法,可是在神的面前,你成为神所喜悦的工人,你会成为神所使用的一个仆人。

祷告

我们一同来祷告:神啊,感谢祢!祢呼召我们成为祢的仆人,不是因为我们能,而是因为祢的恩典。主啊,我们当中真的也受了不少的批评与攻击,在事奉的路上受了很多的伤,很多的批评与攻击不是公正的,都不合理的。主,我们把一颗受伤的心带到祢的面前。事奉真的是不容易,可主祢都知道。求祢赐给我们一个平稳的心态,在这个召命的当中努力的往前走。就算结果不如理想,可是祢是公正的主,祢明白一切。给我们智慧怎么去申辩,给我们一个清洁的良心。在神在人面前能够长存一个、一颗无亏的良心。赐福给我们、赐福给神学院,保守我们免受遭害。让我们可以在这里平安的来传主的福音。奉基督耶稣的名求。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