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9

死亡的哀歌,《訓誨詩五》詩 22

死亡的哀歌
詩篇廿二篇
《訓誨詩五》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02.17
國語堂
英語堂


引言

1. 詩篇二十二篇是關於死亡的哀歌,人人都有一死,死亡是每一個人的痛苦,我們或許有人經歷過親人死亡的痛苦,或者有人身體有病,距離死亡不遠,但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死亡,死亡是每一個人的痛苦。


2. 耶穌經歷死亡在十字架的時候,曾引用這篇詩篇,十架七言中的第五句話,耶穌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22:1),祂不單只引用第一節,其實他是引用了全篇詩篇,古時的聖經沒有章也沒有節,猶太人用每篇的第一句話當為詩篇的代號,換句話說,耶穌很可能是引用了整篇詩篇二十二篇去申訴祂面對死亡的痛苦。


但詩篇二十二篇並不只是描寫或預言耶穌的受難,詩人向神的禱告也是我們面對死亡的經歷,死亡像一面破了的鏡子,是否真的一去不返?沒法重圓?我們在黑夜裡是否仍能歌唱?在痛苦中是否仍有盼望?在死亡的怒氣之中,我們仍能感恩嗎?


3. 詩篇二十二篇第一節提出了三個人面對死亡沉痛的問題:

1)我的神啊!為什麼離棄我?
2)我的神啊!為什麼不救我?
3)我的神啊!為什麼不聽我?


4. 為什麼離棄我?人面對死亡是非常孤單的,沒有人能代替你受苦,沒有人能安慰你,像一根蠟燭在黑暗中燃燒,快要滅了,將殘的燈火,油盡燈枯,神在那裡?為什麼我感覺不到祢?


當我媽媽過世的時候,我們五個兒子在她的身邊陪伴她,但她一點也不覺得安慰,她感到非常孤單,沒有人能明白她的痛苦。

5. 為什麼不救我?不幫助我?面對死亡,神有大能,但為什麼神不救我?

6. 為什麼不聽我?禱告像石沉海,沒有回應,神為什麼不聽我的禱告?

上週(二月十二日)美國送上火星的「機會號」探索車死了,它是 2004 年升空,本來只是有九十天的壽命,但卻活了十五年,做了很多探索,一月的時候,火星發生大風暴,「機會號」受損,終於壽終正寢,宣告死亡,它最後發出的信號:「My battery is low and i tis getting dark.」(我的電池很弱,這裡愈來愈黑了!」


我們跟隨主的人遇到人生的風暴,經歷疾病死亡,在黑暗之中,被敵人的攻擊,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在我們的身上,我們憤憤不平的心情,或者受罪的捆綁,感到羞恥,在罪的深淵之中,向神呼求,我能改變我的心情嗎?破了的鏡能重圓嗎?痛苦的人能歌唱嗎?經歷死亡能有盼望嗎?黑暗中能見光嗎?

詩篇 22 篇是哀歌中我們最熟悉的哀歌之一,面對死亡的經歷,你有沒有死亡之經歷?這是人生最普遍的經歷,人人都要面對死亡,我們都有一些我們愛的人經歷死亡,我母親死亡的時候,面對死亡的可怕,死亡的氣勢令人透不過氣來。




一、哀歌,1-21a

第一節:「為什麼你離棄我?為什麼不救我?讓我孤單獨行?為什麼不聽我的禱告?」

教會的傳統把詩篇 22 篇列為受難節的經文,甚至稱詩篇 22 篇為第五福音書,完完全全是從新約讀舊約的經文,其實這不是預言的詩,而是猶太人一首關於死亡的詩,耶穌是在他深度的痛苦中,在死亡之下,引用猶太人的詩歌來表達他的痛苦,換句話說,這是一篇不單只是耶穌的經歷,更是所有人的經歷,詩篇 22 篇幫助我們了解耶穌的死,了解耶穌的痛苦也幫助我們了解詩篇 22 篇,了解人的痛苦。

但詩篇 22 篇哀歌並不只有哀歌負面的情緒,哀歌更有讚美與感恩,詩篇 22 篇可分兩段:

1至20節:哀歌
21至31節:讚美

注意哀歌中的轉向,從絕望中相信,從痛苦到讚美,從失望中感恩,從理性的盼望到信心的經歷,這是哀歌中最重要的轉向,而詩篇 22 篇是這種轉向的代表作,其實詩篇 22 篇的轉向也是整卷詩篇的代表,150篇詩篇包括個人哀歌、群體性的哀歌,成為猶太人的詩歌本,這150 詩篇是經過細心安排,詩篇中以 67 首哀歌為本,為出發點,轉為讚美與感恩的詩,從哀歌轉向,這是整本書的走向。

詩篇 22 篇描寫人最基本與最普遍的痛苦。面對死亡的痛苦是每一個人的經歷,哀歌最基本的經歷。

詩篇 22 篇具體地包括了哀歌的基本成份:

一、直接向神呼籲

第一節:「我的神!我的神!」第二節:「我的神!」三次「我的神」,語氣逐漸加強,一次比一次更緊迫。

二、哀歌或投訴

可分三方面:

1)神--祢;
2)個人--我;
3)敵人--你們。


第一、對神的投訴,


為什麼離棄我?
為什麼不救我?
為什麼不聽我?


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卻得不到安慰,這是死亡的經歷,神感覺上非常遙遠,事實上,神在各處每時每刻與我同在,現在死亡的經歷,卻使我感覺神的遙遠。

「你」、第二人稱投訴的是神,是你一手造成的,是你沒有幫助。

三至五節
第三節:但你是那聖者(the Holy One)坐在寶座上受聖民的讚美,現在你卻離棄我。
第四節:你過去解救了我們的祖宗,現在你卻不救我。
第五節;你過去垂聽他們的哀求及幫助拯救他們,現在你卻不聽我。


過去的經歷與讚美是舊的衣服,不能再穿,舊的讚美,現在我唱不出讚美的聲音,過去曾經經歷神的大能,現在呢?過去的讚美像昨日的黃花,不再韾香。


第二、「我」受傷害

強烈的表達:「但我」在句首。


第六節:「但我」是蟲不是人;
第十四節: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裏面如蠟鎔化,這是肉身的痛苦。


第十五節;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這是猶太人對死亡的表達,死人怎能讚美神?覆出的水,如何能收回?枯乾了的身體,如何能復生?


第三、他們:重複五次


敵人犬類圍着我,如吼叫的獅子,如公牛困住圍繞我,如獅子的口與野牛的角。(七至八節、12至13節、16至18節)



詩篇 22 篇耶穌在十字架上曾經引用,耶穌釘十字架的痛苦也代表了全人類的痛苦,破鏡可能重圓嗎?夜間可以唱歌嗎?痛苦中可以讚美嗎?死亡能復活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耶穌所以都是是的,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哀歌,馬太福音記載耶穌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太 27 章 46 節,這是詩篇 22 篇的第一節,古時聖經是沒有章和節,詩篇的第一句就是全篇詩的名字,「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耶穌不是單單引用第一節,他昰指全篇的詩,詩篇裏的描寫可以說是耶穌死的唱本。


耶穌受難好像是焦點,按詩篇22篇的劇本發生的:

第 8節:他把自己交托耶和華
第16節: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
第18節: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
第 7 節: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
第 6 節: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




二、讚美,21b-31

第 21節:「他已經應允我!」


這個轉變是驚人的,是詩篇裏的轉向,讚美感恩(21節至31節),從投訴「為什麼遠離我?」轉向「稱頌神」的「我要將神的名傳與我的弟兄」,是什麼事情發生,轉眼之間,產生這樣的轉向,好像雙極情緒的病人一樣,從低谷爬上了高山,從深淵飛上了太空,從死亡到復生,是什麼事發生,產生這樣的轉向?


是否神出現,賜下安慰的話?所以詩人說:「他已經應允我了!」是環境改變嗎?是疾病得醫治嗎?是敵人被消滅了嗎?神垂聽了禱告嗎?我們並不知道原因何在,實在的情況我們並不了解,但非常可能不是這樣的,很可能並沒有經歷拯救,結果他死了。神也沒有聽我的禱告,我的母親死了。詩篇沒有告訴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情,可能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哀歌與讚美其實是一直同時存在,甚至在同一事件之中,我們經歷痛苦,也學習在痛苦中讚美神。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我們同時說:神已經應允了我,這是我們讚美。

還要多久?我們向神呼求,同時我們歌頌神,因神仍愛我,耶穌在十字架上經歷死亡,「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同時他說:「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中。」人生同時存在悲傷與讚美,在我的破碎中,我並不孤單,我向神呼求,從深淵向神呼求,這是一個有神的宇宙。

在失望中,我向神祈求,我相信神仍然作王,祂的國度沒有窮盡。在黑暗中,神仍坐著為王。當國內同工受壓迫,他們唱哀歌,同時也讚美神,並不是等待環境的改變才讚美,在痛苦中,唱哈利路亞,我就好像我有兩個生命,我同時又痛苦,又焦慮,害怕死亡,也同時相信,神與我同在,我的生命在基督裏,名牧華理克說:你的生命好像雙軌鐵路一樣,同時一邊是痛苦,同時另一條是喜樂盼望,雙並向前進,直到人生的終結,我們到永恆的另一邊。


我們在人生的困境中,感到無望,但我們卻不是絕望,我們憂傷,我們向神呼求,我的神,我的神,死亡臨到我們每一個人,但我們卻有復活的盼望,耶穌吩咐我們,愛仇敵,為我們的禱告,總要以善勝惡,我們做不到,但同時我們有一位神,我們盼望他拯救,我們為了行善,在黑夜中歌唱,在死亡的痛苦中,有活潑的盼望,在哀歌裡感恩,在悲傷中讚美,這樣的轉變不是從環境的轉變而來,甚至不是黑夜變為白晝,哀傷變為歡唱歡的轉變而來,而是是心態的轉變,生命的轉變,身份的轉變,在哀歌同時有讚美,在死亡中有盼望,在被離棄的同時說:「我的神」,這是生命的轉變,有神的人的世界觀,當我的母親面對死亡的痛苦的時,我對她說:我們是有信仰、有神的人,我們要向死亡宣告,死亡你別狂傲。這是生命的轉變,是信仰產生的力量。



詩篇 22 篇第二個轉向,從我到我們,從個人到群體性的讚美,22 至 2 5節是 ABB'A'的結構,


 A  我要在大會中讚美神,傳神的名在我弟兄之中
B  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他!雅各的後裔都 要榮耀他!以色列的後裔都要懼怕他!
B' 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
A' 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

26 至 29 節同樣是 ABB'A' 的結構


這是猶太人詩歌的極品,謙卑的人就是窮困的人,吃不飽的人,死去的人最窮困,死的人吃不飽,凡下到塵土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是面對死的人,所有的人都要在他面前下拜,這是普遍性,不配的人下拜,窮人下拜,所有人下拜,因為國度是耶和華的,神的國度管理天下,存到永遠。

從我轉變至我們,從個人至全人類,雙軌的人生上還有一個萬有的國度,我是這國度的見證人,這不單只是我的故事,這是神的故事,以色列人是神的見證人,他們深深相信他們是被揀選的子民,有責任向世人作見證,他們是分別出來,從埃及拯救出來窮困的人,神使他們得以飽足,他們要在萬國中宣揚神的榮耀。

耶穌在十字架上也是見證人,見證痛苦成為喜樂,見證神的能力,見證受苦是可以讚美神的,死亡並不能帶走我們的讚美。

我們也是見證人,我們有更大的故事,比我們痛苦更大的故事,是神的故事,在大會中讚美神。我的母親雖然死去,但她仍然說話,見證復活的盼望,我們仍然讚美神,因為祂仍然坐著為王,夜間的歌唱不是因為我,們我們不能這樣做,我們沒有信心,這是神的故事,神幫助我,相信我,我要成為他的見證人,祂必成就所做的事。


詩篇 22 篇第三個轉向,這是這篇是最精彩的地方,30至31節是後記,是詩人在說結束之後,對以上所說的反思,30-31 節是詩人對下一代留下的說話:


第30節,從我面對死亡的哀歌轉變為對將來下一代的盼望,我們雖然死亡,但下一代傳揚神的故事,他成就了一切,下一代宣揚神的公義,宣揚給還沒有出生的民,這是將來的盼望,孩子出生,抱在手裏,是明日的盼望,他將神的故事他傳下去,一代傳給下一代,直到永遠,傳下去傳到萬代。

我們死亡的痛苦帶來盼望是對下一代作見證,見證上主的公義,黑夜成為讚美,死亡並不是終結。

結論

黑夜可以唱歌嗎?是可以的!死亡可以不絕望嗎?可以的!破鏡可以重園嗎?是可以的。因為祂所行的,我們可以從哀歌轉為讚美。他必行奇事(He'll do it again.)


你的應許仍然存在
你的信實廣大
我還在你手中
這是我的確信
你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

我知道黑夜不會持久
你的話必定成就
我的心會再次唱出你的讚美
耶穌,你仍然活著
保守我在你的愛中
我的心會再次唱出你的讚美

我見過你移山的大能
我相信,我會看到你再次這樣做
你在沒有可能的情況中開道路
我相信,我會看到你再次這樣做






討論問題

1. 在你的經歷之中,你認為破鏡可能重圓嗎?哀痛可能起舞嗎?
2. 請總結一至廿一節的哀歌,你在這接近死亡的經歷嗎?請分享。
3. 從哀歌至讚美的過程是如何?與神對話;與神相遇;許願讚美;改變身分。
4. 耶穌的受難如何幫助你經歷從哀傷至讚美?
5. 本週行動:以詩篇二十二篇作為你的禱告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我原本想的引言,因為講章太長而棄之不用。

破鏡重圓的故事,中國南北朝間,一對夫婦在戰亂中被迫分離為了將來二人能在團圓,他們將一面同鏡分成兩半一人保存一半並約定每年元宵節時候,拿著破鏡到京城的市場去賣作為尋找對方的方法希望破鏡可以重圓,夫妻二人果然在戰亂中失散,丈夫照約定帶著半面破鏡在元宵節的時候來到京城的市場叫買半邊破鏡,「賣半邊的破境!」他發現有一個僕人也在叫賣半邊破鏡他才知道他的妻子樂昌公主已經成為別人的妾,他很傷心便在樂昌公主的那面破鏡上提了一首詩:

鏡與人俱去鏡歸人不歸無復嫦娥影,空留明月輝。

意思是說雖然夫妻還活著卻再也無法團聚了。

下週二又是元宵節我聽見不少這樣的故事,人生有許多的事情破鏡沒法重圓,覆水再難收,到處都是賣半邊破鏡的聲音希望破鏡可以重圓,曾經是美好的一去不返,是嗎?我們跟隨主的人遇到人生的風暴經歷疾病死亡在黑暗之中受敵人的攻擊,不公不義的事發生在你的身上,產生忿怒不平的心情或者受到罪的纏繞在罪疚的深淵之中向神呼求我能改變我的心情嗎?破了的鏡能重圓嗎?憤怒不平的人能讚美神嗎?黑暗的日子能唱新歌嗎?死了的人能復活嗎?

2. 講道大綱:

破鏡重圓可能嗎?哀痛可能起舞嗎?痛苦中可能感恩嗎?無言可能開口讚美嗎?

一、A--: 經歷死亡的哀歌,1-21a

1. 三個基本的問題
a. 為什麼離棄我? 1b
b. 為什麼不救我? 1c
c. 為什麼不聽我? 1d
2. 三輪「祢、我、他們」基本的哀歌
a. 但「祢」-- 神學,vv. 3-5, 9-11, 19-21
b. 但「我」-- 個人,vv. 6, 14, 15
c. 「他們」-- 敵人,vv. 7-8, 12-1, 16-18
3. 詩篇解釋了受苦的耶穌全人的身分,而耶穌的受難給這詩篇一種新的全人理解。痛苦的雄辯是最接近普遍和基本人性的語言。「看這個人!」(約 19:5)

二、B--: 個人的復興與萬國的讚美,21b-31

1. 從「為什麼離棄我?」1b  轉向「你已經應允我!」21b
2. 決心讚美與見証,22-25 (ABB’A’)
a. 「我要讚美你」--書擋聲明,22a, 25b
b. 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24
3. 萬國的讚美,26-29 (ABB’A’)
a. 「受苦的人」必存活--書擋聲明,26a, 29b
b. 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28
4. 從哀歌到讚美的改變是如何發生?30-31
a. 與神對話,敬拜神產生轉向
b. 從我的哀痛到神的見証人
c. 從「為什麼離棄我」到「祂已經成了」


願神再成就祂的旨意!(Do It Aga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