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9

如何愛妻子?《父親節信息》彼前 3:7

如何愛妻子
父親節信息
彼得前書三章七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06.16
國語堂



引言

父親節快樂!父親是家裏最重要的人物,美國提倡父親協會(National Fatherhood Initiative)2015 年的研究報告說:


離家出走的青少年中,90% 是長大的時候沒有父親參與的,高中輟學的青少年,七成是沒有父親參與,嘗試自殺的青少年,超過 60% 是沒有父親參與,父親呀!你對孩子是多麼的重要。

今天是父親節,我想問:父親最重要的責任是什麼?是賺錢?管教孩子?父親最重要的責任是去愛你孩子的媽媽!

美國衛生和公共服務部於 200 9年發表的一項縱向研究,發現父母婚姻的質量對孩子未來的身心健康和幸福有很大的影響,家庭中最重要的關係是夫妻的關係,爸爸媽媽的關係,父母可以為孩子做最好的事是彼此相愛,父親敬重妻子教育孩子什麼是親密的關係,如何解決衝突,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如何面對壓力,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專家補充說,單親的父母可以在朋友和家中的健康關係中,表現出相同的技能,我在教會單親的小組中,見到不少這樣的例子,父親愛你孩子的媽媽,是你作父親最大的責任,也是你給孩子最大的祝福,你的孩子需要看見你愛他們的母親。

前天晚上我和我的兩個孩子網上視頻談話,他們預祝我父親節快樂,我分享說我準備分享一些夫妻關係的教導,我的兒子說,「爸爸,你一定要做到你說的。」你的孩子很需要看見你愛他們的媽媽,對你的孩子來說,沒有任何事情比你愛妻子重要與影響深遠。

保羅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我相信作丈夫的,我們都知道這聖經的教訓,我們都願意,很想愛妻子,祝福我的孩子,問題是如何愛妻子?這是最大的落差,有丈夫說,我很愛,很愛我的妻子,但他的妻子卻恨他,咬牙切齒,完全收不到愛與敬重,有丈夫說,我已經割地賠款道歉求和,現在只有這小小牆角落的地方,沒有站的地方了,但妻子還是不滿,問題可能不是不願意愛妻子,而是你根本不知道怎樣去愛一個女人,不知道如何去愛妻子,是不是?你知道如何去愛妻子嗎?讓我們請教彼得。


彼得前書3章7節,彼得教導妻子要順服丈夫之後(3:1-6),他對丈夫說,「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障礙。」(3:7)


3章 7 節包含兩個命令的分詞,兩個給丈夫的命令,第一、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第二、要敬重比你軟弱的妻子。

這兩個命令的原因,是因為他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這兩個命令的結果是,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一、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7a


彼得吩咐作丈夫的第一個命令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這是愛妻子的第一個命令。


「同住」指婚姻的關係,一生共同生活,處理婚姻的關係要按情理與妻子共同生活,如何與妻子共同生活?按情理。


「情理」原文的意思,包括體貼地,細心地,關心地,用心去愛妻子,也包括了按知識,按了解,考慮與妻子共同生活,意思是用腦去了解妻子,用心去實行,中文的翻譯,可圈可點,按情理去愛妻子,完全表達原文這兩個意思,用心也要用腦去愛妻子。


與妻子同住,按理,你理解你的妻子嗎?男人喜歡用腦,先從了解開始,再用心去實行,這是按情理的意思。有丈夫自認非常了解他的妻子,說:「我了解他比他知道我了解他更多。」問題是,為什麼太太不認為你了解他?換句話說,不是丈夫說了算數,而是妻子是否認同你了解他。

首先所有女人都是特別的,每一個妻子都不同,每一個都是特別,你只需要去愛你的妻子,做你妻子最大的愛人,你需要了解是你的妻子,但近年研究女性對愛情,對工作,對家庭,對溝通的需要,都有很精闢的了解,以下我分享給丈夫五個錦囊,五個愛妻子的錦囊,如何從腦到心?如何按情理與妻子同住?


一、丈夫要建立妻子對你的信任

你要成為妻子的倚靠,研究報告說,女性要從男人身上找到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女性對男性的期望是什麼?不是六塊腹肌,不是六位數字的收入,也不是高大威猛的白馬王子,研究報告說,你最吸引他,女人在男人身上尋找的一樣特質是,可靠(trustworthiness),靠得住的男人,單身的時候,女人找可靠的男人,可以委託終生,可以信任,信任是什麼意思?信任是你真是你所說的你,你會做你說你會去做的事,可靠。

結婚之後,女性需要他們的丈夫可靠,負責任,他們有需要的時候,你一定會出現,這是女人的安全感,做媽媽為他的孩子的安全,對丈夫最高的期盼。

建立妻子對你的信任是你的責任,是你愛妻子的第一個表現,信任第一個條件是誠實,不欺騙妻子,男人欺騙妻子的理由很多,他不需要知道真相,他不會了解,他不會明白,背後其實是自大或是害怕衝突的心態,不是真愛,不要欺騙你的太太,第二,要主動的溝通,主動的說,不是讓他發現了,才迫不得已告訴他,這是我年輕的時候常犯的錯,有時不是故意的,是沒有這種的習慣,這是第一個錦囊。

二、在感情上與他連結


女人 比較感性情緒化,這是研究的結論,你的妻子可能不是這樣,一般女性身體週期的影響,比男人感性,容易害怕,容易流淚,情緒波動,可靠的意思是在他感情的時候與他連結,在他害怕的時候,讓他有倚靠,生氣的時候,聆聽,傷心的時候,安慰他,孤單的時候,陪伴他,這是稱為「情緒連結」(emotional connection)。

調查報告說,女人最大對丈夫的埋怨,第一、丈夫從來不會在我身邊(He is never there for me),就算丈夫在同一房間中,似乎很近,但心卻不在,妻子有需要的時候,丈夫從不出現,這是妻子對丈夫最大的埋怨。

我年輕的時候,每年聖誕節寒假的時候,都在外邊主領聚會,學生工作工,主持冬令會,十幾年一樣,沒有孩子的時候,我們夫妻二人一起參與,一同事奉。有了孩子之後,我一個人出外,妻子支持我的事奉,但我卻沒有在他的身邊,那十天之內,是聖誕節,我太太的生日,結婚紀念日,兒子的生日,都在哪幾天的時間,但我卻時常不在他身邊,現在回頭看我非常後悔,沒有在他需要的時候,陪伴他,不單只是人在,更重要的是心在,他有需要的時候,情緒化的時候,在他身邊,與他連結。

女人對丈夫最大的埋怨第二個是,沒有足夠的親密與連結(There is not enough intimacy and connection),在婚姻中,感到孤單,覺得丈夫不了解,沒有支持,沒有連結,這連結主要是指感情上的連結,換句話說,當他感情有需要的時候,你在他身邊,了解支持,在感情上與他認同,男人在女人感情化的時候,很想知道他們有什麼目的,這是很男人的問題,女人的感覺不是有目的的,男人對女人的正面感情:如快樂,開心,興奮,歡笑的情緒,都沒有問題,男人最害怕的,不知道如何對應的,有那麼遠就跑那麼遠的,是那些男人認為負面的情緒:恐懼,發怒,失望,傷心,嫉妒,寂寞,孤單,缺乏安全感。可是對女人來說是沒有什麼負面情緒與正面情緒的分別,情緒就是情緒,沒有目的的,也不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對女人來說,情緒是親密最好的機會,他們需要你在,這時候在他身邊,他們非常希望你能了解,情緒是親密最好的機會。

有丈夫說,我真的受不了,我的太太每天都是一張臭臉,不是不高興這個,就是害怕那個,今天投訴這個,明天埋怨那個,我每天都要哄他,我受夠了,牧師你真的不知道,結婚之後,我的日子是怎樣過的。

男人對妻子最大的不滿是爭吵太多,煩死人了,對女人來說其實笑臉與臭臉都是一樣的臉,沒有目的,也不是故意,他需要的是在他有需要的時候你在他身邊,你不生氣,你留心去聽,去了解,同情(empathy),這是他需要的親密與可靠。有些丈夫當妻子哭的時候,認為他在鬥,要逼你投降,用眼淚使你認輸,所以丈夫從不會走過去,安慰他,不能過去,一走過去就輸了,明明是他的錯,是他理虧,無理取鬧,不可過去,當丈夫否定他的情緒,甚至用你的聲音,你的身體去恐嚇他,罵他,打他,這些都是夫妻拖跨關係的表現。

我一直以來都不了解我太太的懼怕,研究報告說女性比男性容易害怕,容易感到不安全,開車,害怕出事,住酒店害怕不安全,晚上出去散步,感到擔心,「不要害怕!」是聖經出現次數最多的命令,是神吩咐人,最常見的吩咐,不要害怕,害怕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感覺,作丈夫的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如何愛妻子?在他害怕的時候,聆聽,幫助與支持,不要否定他的感覺,這是愛妻子的第二個錦囊。

三、妻子最大的需要是丈夫表達情意

從腦到心,了解之後,你向他表達愛,就如花需要水的澆灌一樣,愛在心裏卻不表達,是與不愛他一樣糟糕,女人需要關注,需要關心,其實在很小的事情上,表達對他的愛與關心是非常容易的事。

每一個妻子都有不同收到情意的方法,就如拉著他的手去散步,過馬路的時候拖著他,告訴他,他對你是多麼重要,在眾人面前表揚他,早上為他預備咖啡,參與家務,做飯洗碗,管教孩子,當他說話的時候,轉過身來,對著他,注意他所說的話,常常說,謝謝,感謝,用腦去了解,用心去做,按情理與他一同生活,這是第三個錦囊。

四、為妻子建立良好的朋友圈

用腦明白女人對關係的需要,研究報告說,女性比男性社交聯繫上有更大的能力,女人減壓的方法,是透過關係社交,產生催產素,去消除壓力,女人需要朋友,好的朋友與閨蜜,我太太常對我說,我們老了之後,我會很孤單,他擔心我沒有朋友,男生通常只有妻子為朋友就夠了,但女性卻需要同性的關係,作丈夫若愛妻子的話,一定是鼓勵他,支持他,去有他的朋友圈,不會妒忌,不會不許他花時間與他的朋友來住,不會強迫他,所有的時間都在你的身上,或孩子的身上,也不會批評他的朋友,女性有很大與朋友的容量,愛的能力很大,你要明白他的需要,建立妻子的閨蜜,朋友圈,這是愛他的錦囊第四。

五、支持他作母親的角色

研究說作好父親是愛妻子的表現,父親若支持妻子作母親的角,色他的孩子長大後,生活在貧困女的機會減少四倍,讀書學習室失敗的機會減少三倍,吸毒自殺犯法的機會,減少兩倍,這是愛你的妻子第五個錦囊。




二、要敬重比你軟弱的妻子,7b


這是第二個命令,如何愛妻子?要敬重他,「敬重」是看重,尊重,貴重的意思,與 2章 17 節整段的主動詞「尊敬」眾人首尾呼應。


而丈夫敬重妻子的吩咐放在最後,是尊重眾人中最重要的敬重,換句話說,敬重妻子是最重要家庭敬重的關係,這是令人驚訝的吩咐,彼得當時的社會,歧視女性,妻子的社會地位比丈夫低很多,妻子在法律的地位比丈夫低很多,女性的供詞在法庭上是不被接受的,男的可以休妻,女的卻不可以主動離婚,比你軟弱的妻子很可能做是指當時女性軟弱的地位,不是指他身體上比男性軟弱,(其實妻子比丈夫一般活長一點,身體上比丈夫差不了多少),彼得說,作丈夫的要敬重比你軟弱的妻子,愛妻子就要敬重他,不要輕看他,今天作丈夫的,不敬重妻子的原因,很可能是你真的認為他比你差,比你笨,於是輕看他,但問題是,你為什麼要娶他,他是你孩子的母親,他是你的愛人,香港人稱妻子為老婆,是親密的稱呼,我卻更喜歡大陸對妻子的稱呼,叫愛人,愛的表現是敬重。


兩個愛妻子的吩咐,有一個共同的原因,按情理與妻子同住,要敬重比你軟弱的妻子,是因為他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一同承受(co-heir),強調的是一同,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指的是共同生活,一同走過人生,這是神給人美好的禮物,是一份恩典,妻子是神賜給你一同承受這份恩典的人,生命之恩是指日常生活每一天過的日子都是恩典,按情理與他同住,要敬重他,因為他是神給你,與你一同走過,一同經歷神,一同見證生命恩典的人,一同事奉神的人,一同跟隨主的人,每次我想到這裏,就很激動,我的妻子是與我一同承受神的恩典之人,沒有了他我,怎能有我,人生的悲哀他與我一同承受,人生的美好他與我一起經過,人生中神的恩典,沒有了他我怎樣承受,沒有了他我怎能做父親,沒有了他我怎能做丈夫,沒有了他我怎樣做牧師,沒有了他我怎樣走過人生,我若明白這一點,就必用腦去了解,用心去做,按情理與他生活,我就必敬重他。





三、結果--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7c


「你們」的禱告,是眾數,是指夫妻的禱告,有共同的目標,人生共同的意義,禱告的方向沒有阻礙,美好的夫妻關係,並不是只是不吵,更是彼此支持,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願景,一同承受神生命之恩,人生有共同的意義與目,標當夫妻沒有共同的意義,丈夫與妻子就會在無窮無盡的爭吵之中,或感到非常孤單與無助,共同的意義與目標,可以解決或者處理夫妻中一些不能解決的衝突,其實夫妻的衝突很多是不能解決的,因為個性不同,原生家庭不同,價值觀不同,這些衝突沒法真正解決,但當彼此建造有共同的目標,彼此珍惜有共同的生命意義,婚姻夫妻關係會變得美好。



結論

父親,你愛你的妻子嗎?你愛你的妻子是你給你的孩子最大的祝福,是你做一個好父親的最重要的責任,按情理與妻子同住,用腦去了解,用心去實行,敬重你的妻子,因他與你一同承受生命的恩典,這樣你們人生共同的目的就沒有阻礙,這是聖經的教訓。





討論問題

1. (理):作丈夫的,你了解你的妻子嗎?從零分不了解至十分完全了解你認為自己是多少分?為什麼?同樣的問題去問妻子,你的丈夫了解你多少?
2. (情):根據研究,女人最主要的是「關心與愛」(affection),如何向你的妻子表達你的關愛?請舉實例。
3. 敬重妻子是什麼意思?如何給妻子尊榮?
4. 父親愛妻子是兒女最大的福分,你同意嗎?為什麼?
5. 本週行動:請分享本週內,向妻子表達你的愛之一個實際行動。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參考書籍

John Gottman & Julie Schwartz Gottman, The Man's Guide to Woman, Rodale, 2016.

John Gottman and Nan Silver, What Makes Love Last? Simon & Schuster, NY, 2012  《愛的博弈:建立信任、避免背叛與不忠》,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

John M. Gottman, 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 Harmony, NY, 1999. 《幸福的婚姻:男人與女人的長期相處之道》,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

「這是一本婚姻教皇,人際關係大師,著名心理學家約翰·戈特曼揭開男女長期相處之道的經典作品,向我們闡釋了為什麼婚姻有時如此艱難?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廝守一生,而有些人則像躲避定時炸彈一樣躲避婚姻生活?如何防止婚姻危機,又如何拯救一段已經出現危機的婚姻?這是一本非常實用的婚姻指南,任何夫妻都能從中受益。書中戈特曼博士用大數據還原婚姻關係的真相,並總結出使婚姻免於破裂的7個法則,引導讀者創建一樁高情商的,長久的婚姻。在戈特曼的愛情實驗室裡,通過長達40年的婚姻關係研究,近700對夫妻的共同參與,戈特曼博士在觀察和聆聽一對夫妻5分鐘的談話後,便能預測他們是否會離婚,且預測準確率高達91%!本書暢銷全球,曾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榜首,長踞亞馬遜同類書榜單前列。作為人際關係領域大級人物,約翰·戈特曼與他著名的“愛情實驗室”成為超級暢銷書“閃爍”開章經典案例,戈特曼預測離婚的成果成為主流媒體熱議話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