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9

偉大逆轉的神,《以斯帖系列四》斯 5:1-6:14

偉大逆轉的神
以斯帖記五章
《以斯帖系列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9.08.18
國語堂


引言

三年前我在英國旅遊,租了一輛手排檔的車,上路之後才發現,不知道如何倒車!


推來推去卻無法推到倒車,找來找去,也找不到任何機關,可以倒車,看來看去看,不到任何樞紐,可以倒車,沒有倒車的車是沒法開的,你試一下,只可以前進,不能倒車的能不能開?

同樣,人生若只有前進,沒有翻轉的可能是很可怕的,犯了錯沒法翻轉,遇到困局沒法逆轉,走進死胡同,沒法逆轉,除非你的人生是沒有任何犯錯的,人生是沒有問題的,你的人生才不用逆轉,但人生是有罪的,是時常犯錯的,問題重重的,人生我們需要翻轉的機會。

當亞當夏娃犯罪之後,罪進入了世界,我們生下來,就面對死亡的厄運,沒有人能逃脫,但神在亞當夏娃犯罪之後,就開始了逆轉人類厄運的救贖計劃,他用皮子為亞當夏娃造了衣服,遮蓋人的羞恥,開始逆轉人類犯罪之後的命運,他是偉大逆轉的神!

過去兩個星期,我有一些時間,回顧我的人生,我的一生實在經歷了神的恩典,我犯了不小的錯誤,但神卻逆轉了我的命運,上帝是藉值得稱頌的,他是偉大逆轉的神!

《以斯帖記》是一個逆轉的故事,中心就是一個大逆轉,神逆轉猶太人的厄運。

第一章波斯王亞哈隨魯因為一件小事就廢掉皇后瓦實提;
第二章猶大人末底改的姪女以斯帖被立為皇后,孤女成為皇后;
第三章邪惡的哈曼要殺盡天下所有的猶太人﹐王下了詔書,通告天下,猶太人走進了滅族的厄運。王的命令是不能改變的,沒有逆轉的機會,沒有人可以逆轉這厄運,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沒有逆轉的可能,可能這是你現在的感覺,你在困局之中,沒法翻轉,沒法逆轉厄運,但神是逆轉命運的神。
第四章以斯帖在危機中選擇了與猶太人認同,要逆轉猶太人滅族的厄運,這是不可能的事,波斯王的命俴,是不能改變的,故事的大逆轉從作者陳述是由以斯帖的改變開始。




一、大逆轉,5:1-8


以斯帖禁食三天之後,第三日(5:1),以斯帖去王辦公的地方,王寶座的殿,要見皇帝,這是很危險的事,沒有人能自動不被邀請地去見王,這是干預朝政,是死罪,若王不願意饒恕這罪,伸出他手中的杖,皇后都要面對死亡的。


注意以斯帖的改變,第二次作者稱呼以斯帖為王后以斯帖,這稱呼在全書出現十四次,第一次是以斯帖被立為皇后的時候,被稱為王后以斯帖,在這裏是第二次的稱號,表達以斯帖身分的改變,從孤女以斯帖,轉變為皇后的身分,皇后以斯帖用他王后的位分,去拯救猶太人,從一個被召入宮的以斯帖,變為主動改變命運的皇后。


第三節,王問以斯帖:你來的原因是什麼?你要什麼,求什麼,就是國的一本也必為你成就,告訴我,你要的是什麼?求的是什麼?以斯帖回答:王若以為美,就請王帶著哈曼今日赴我所預備的筵席。

在酒席的時候,王又再一次問以斯帖,說:你要什麼,我必賜給,你求什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第二次王承諾答應以斯帖任何的請求,以斯帖回答說:我有所要,我有所求。直接表達他是有需要,有所求的,中文翻譯得非常準確,以斯帖繼續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願意賜我所要的,准我所求的,就請王帶著哈曼再赴我所要預備的筵席。明日我必照王所問的說明(我要的與我求的事!)

在這裏,我們都會發問,王已經兩次答應了以斯帖任何的要求,為什麼以斯帖要再一次請王赴第二個筵席,為什麼不在這時候,就提出要改變王滅族的命令?為什麼要等第二天?這是很危險的事。

第一、王可能改變主意;
第二、更糟糕的是哈曼可能發現以斯帖是猶太人,結果不堪想像的。
第三、任何可怕的事都可能發生,事實上,真的就在當天晚上,哈曼設計害末底改,並準備入明天入宮請求王把末底改掛在木架上,故事來到這裏,是最可怕的發展,以斯帖為什麼要王第二次帶著哈曼再赴他所要預備的筵席?

其實以斯帖這樣做是非常聰明的做法,對話中可以說明:

第一、她兩次讓王公開承諾答應他所要所求的,讓王沒法食言;
第二、他明確表達,我有所要,我有所求,但最後卻將他所要,所求的變為照王的吩咐去行;
第三、全書中,王做任何決定,都必先問大臣的意見,同樣若以斯帖提出更改滅族的命令,王先問哈曼的意見,才回答以斯帖的要求,結果是很可怕的,所以斯帖冒極大的危險,先確定大王答應以斯帖所要求的,這是他聰明的做法,但更重要的,在第一個筵席與第二個筵席之間發生的事,是神天導的安排,這是更重要的發展。


就在第一個第二個筵席之間,神行奇妙的作為,從人看來是一件小事,廿四個小時之內發生的事是神安排,逆轉厄運的手段。

5:9-6:14 是全書結構的中心,5:9 之前厄運的產生,5:9-6:14 是開始轉向,翻轉,逆轉的事情。


注意作者刻意安排平行結構的描寫,以斯帖記八個筵席,平行結構描寫全書的中心思想:

第一章亞哈隨魯王設擺兩個筵席,與第九章普珥節,猶太人設擺的兩個筵席相對稱;
第二章王為以斯帖立后設擺筵席,與第八章王為尊榮末底改設擺的筵席對稱,兩個猶太人的英雄人物,被王尊榮,設擺筵席。
中間5:1-8 與 7:1-9 是皇后以斯帖設擺的兩個筵席,邀請王帶著哈曼出席,這是全書的中心。


在兩個以斯帖設擺筵席中間,5章9節至6章14節是在文學上稱為「急轉」(peripety)的一種文學結構,特別是在故事當中,劇情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急轉,扭轉乾坤,天地翻轉,逆轉命運,是全書轉向的樞紐。




第一幕,逆轉一,5:9,6:14


「那日他們心中快樂,歡歡喜喜地出來」(5:9),「哈曼憂憂悶間地赴以斯帖第二個筵席」(6:14),一頭一尾,開始時哈曼是歡歡喜喜地離開第一個筵席,結束的時候憂憂悶悶地赴以斯貼第二個筵席,這轉變是驚人的,短短二十四個小時,哈曼被翻轉,這是逆轉一,這是何等大的逆轉,在第一個筵席與第二個筵席之間,一夜之內,究竟發生了什麼的事情?你有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改變?前一天還是高高興興的,第二天就憂憂愁愁,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轉,兩個筵席之間,一天之內,發生的事看來是微不足道,哈曼歡歡喜喜的從以斯帖第一個筵席出來,看見末底改站也不站起來,就滿心惱怒。


回家之後妻子和朋友建議對付末底改,「不如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五丈高大約是75呎高),明天求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然後可以歡歡喜喜的赴王后的宴會。」哈曼以這話為美,叫人在他的後院,做了木架,全書珊城可見,公然設計羞辱末底改,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神掌控一切。



第二幕,逆轉二,6:1-11


那夜王睡不著覺,若你睡不著覺,你會做什麼?王睡不著覺可以做很多的事,他可以請幾個美麗的妃嬪來陪伴,或者叫廚房做宵夜,也可以聽聽音樂,也可以到後花園看看天象,或找幾個人來發洩,大罵一頓,王睡不著覺,可能是很平常的事,這是巧合一,巧合二:王竟然拿出皇宮記載大事的記錄來看,這是一份非常沉悶的記錄,有點像 spreadsheet,列出大事的日期、發生的事情、人物、結果等的記録,王帝這樣做,是萬中無一的巧合,在記錄上有大大小小不同的事情,但是王卻聽見記錄上寫著,末底改護駕有功,但王還沒賞賜給他,在許多的事情中,剛剛好聽到末底改的事,這也是巧合,這是巧合三。


正當王問說:「誰在院子裏?」要找人商量,如何補救沒有賞賜末底改這一件事,那時哈曼正進皇宮的外院,要求王將末底改掛在他所預備的木架上,時間上的配合剛剛好,,王要問大臣,哈曼剛到達,完美的時間配合,看來這也是巧合,這是巧合四。

王問哈曼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如何待他呢?」王沒有說出末底改的名字,哈曼卻以為王所喜悅尊榮的人,不是我是誰呢?滿心以為王所說他所喜悅尊榮的人就是自己。


這誤會不是人為的,也不是故意的,就是這樣巧合,哈曼發生了誤會,這是巧合,他對王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將王常穿的朝服和戴冠的御馬,都交給王極尊貴的一個大臣,命他將衣服給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裡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 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三次在哈曼的回答中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他求的是尊榮,不是財富,哈曼已經有許多的財富,也不是地位,哈曼是位高權重的人,在皇帝之下第一人,他要的是尊榮,滿腦子都是自己的尊榮,作者用三次重複的表達,說出哈曼的心態,王對哈曼說:「你速速將這衣服和馬,照你所說的,向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去行,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


我相信哈曼聽見王的話,一定昏迷過去了,他以為是自己得的尊榮,現在卻是為他所恨惡的末底改得的尊榮,看來是巧合, 一個小小的誤會,巧合的事,一連串地發生,真的是巧合遇上剛剛嗎?不是的!我們屬神的人,都知道這不是巧合,是神的天導,使猶大人末底改得尊榮,邪惡的哈曼他的計謀逆轉,他得到的是羞辱,一個小小的誤會,卻是整個大局的縮影,神的天道彰顯無遺,神的名字沒有出現過,但神卻掌控一切,逆轉猶太人的命運,你看到嗎?你相信神的天導嗎?

可能你現在是在低谷之中,事情並不如意,命運急轉下滑,你看到的只是哈曼,看不到神,不明白為什麼神容許這些事臨到你,在第一個筵席與第二個筵席之間,猶太人的命運是下到谷底,第五章第一個筵席結束了,晚上回家,第六章第二天早上,哈曼入宮,要求和將末底改掛在木架上,事情每況愈下,就在這時候,故事來到最低點,第一幕是第一個逆轉,哈曼歡歡喜喜地離開王后第一個筵席,憂悶地去赴王后的第二個筵席,這是何等奇妙的逆轉!神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

第二幕是第二個逆轉,哈曼以為是給自己的尊榮,結果卻是末底改的尊榮,他要走在末底改的前面,走遍全城的街市,宣告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是末底改,並不是哈曼,這是何等奇妙的逆轉,神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


第三幕,逆轉三,6:12-14


第三幕是第三個逆轉,哈曼的妻子和他的眾朋友與智慧人,本來是設計要害末底改的,建議把他掛在 75 呎高的木架上,最後結果,他們卻預言哈曼,在末底改面前中必敗落,權高位重的哈曼,卻鬥不過微不足道的末底改,這是何等奇妙的逆轉,我們的神是偉大逆轉的神。



結論


偉大逆轉的神!

是誰的智慧?誰的勇氣?負責兩個筵席之間發生的事?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
是誰的計劃在進行?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雖然我們沒有看見他的出現。
是誰該受兩個筵席之間發生的事之榮耀?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
是誰使亞哈隨魯王睡不著覺?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
是誰使王讀到末底改的功勞?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
是誰安排時間,剛好哈曼進入皇宮?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
是誰使哈曼誤會,王喜悅尊榮榮的人就是他?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
是誰使末底改逃過哈曼的木架?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
是誰使末底改穿上皇的朝服?是誰讓末底改頭號的人哈曼,走在他的面前,為他開路,宣告說,是王所尊榮的人?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

整個故事中,神是幕後的英雄人物,雖然他沒有在故事中出現,但是他卻主導一切,在多麼絕望的情況之下,神掌控一切,雖然我們並不明白,但神的天導安排一切。

上週我的女兒結婚,我有七分鐘的時間在婚宴中分享我的感言,當我坐下思想,我發現我女兒的一生,上帝是信實的,是應當稱頌的,女兒是牧師的女兒,從少受到很多的要求,做牧師的孩子,並不是容易的事。

像每一個在教會長大的孩子一樣,他必須經歷自己選擇跟隨神,父母不能替他們做這決定,信仰必須從第二個座位,變為第一個座位,我與師母為我們的女兒禱告,求神引導他,帶領他,當他十八歲上大學的時候,離家,我們為他舉行了祝福的宴會,祝福他,把他交託給神,當我們送他上大學的時候,那一天,我依依不捨,我哭了,因為我知道,從此以後,我必須更相信神,交託女兒給神,他是屬於神的,神愛他比我愛他更深,我要信靠,順服神,就在搬入學校的那一天,迎面而來,是一個韓國女孩,是三年班的學生,他主動自我介紹自己,他成為我女兒在大學認識的第一個朋友,四年大學生活中,成為他的好朋友之一,他是第三代基督徒,雖然沒有什麼高言大智,但他卻陪伴我的女兒,聆聽他心中的感受,對他說神的真理,女兒在大一的時候,就選擇跟隨耶穌,一生跟隨主,這改變看來是因為一個小人物,但卻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的安排,他是信實,他是應當稱頌的,雖然我們沒有看見神,但神的天道,卻安排一切。

大學畢業之後,我的女兒在中國四年,當他從中國回來的時候,在飛機場見到我就哭了,那是他人生最低谷的時候,非常迷惘,我也哭了,那一天他卻開始逆轉,重新上路,尋找新的方向,尋找人生的職業,在上研究院讀書,找工作,走入社會,走出去,我們為他感到驕傲,我深信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天導的安排之下,他的人生經歷了翻轉,他是信實的神,祂的應許並不會落空,他必按他的計劃成就,雖然我們不明白,沒有看見神,但我們卻相信神有豐富的恩典,他是應當稱頌的。


《以斯帖記》的福音

聖經中充滿了逆轉的故事,他使不育的婦人懷孕,生子,在埃及為奴的,他將他們從強大的國家中拯救出來,逆轉他們的命運,在曠野,色列人流落40年,神對硬頸項的以色列人,不斷的忍耐,逆轉他們的命運,聖經的英雄人物,參孫,大衛,彼得,一個一個失敗之後,神都引導他們轉向,逆轉他們的生命,或者你認為我沒有經歷這逆轉,或者你覺得你現在很糟糕,生活在困境中,卻看不見神在動工,以為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卻越走越糟糕。神在哪裡?


以斯帖記的故事是一個更大的救贖故事之縮影,神已經逆轉了我們的命運,2000年前在伯利恆生了救主,這是一件很小的事,並不顯眼,卻是我們偉大逆轉的神,改變人類厄運的開始,罪人與神隔絕的厄運,從此翻轉,神已經逆轉了你的命運,在基督裏你的生命是翻新了,今天在世俗的世界,我們看不見神,世俗認為沒有神,信徒也好像看不見神,沒有經歷神介入我們的世界,逆轉我們的命運,其實神已經在基督裏逆轉了我們的命運,偉大逆轉的神,今天仍然工作,他愛你,他不會撇下你,神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祂救贖的計劃,同樣他能夠解決我們的厄運,對付一切邪惡痛苦,建立永久的生命,我們的神並沒有愛惜他自己的兒子,將他賜給我們,他也豈不樂意將萬事都賜給我們嗎?我們或者現在看不見神的作為,也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事會臨到我們,但你願意相信神嗎?願意將你生命的控制權交給神嗎?相信神引導你的一生嗎?

前幾天,我遇見一個年青的爸爸,他是非常聰明能幹的人,女兒因為早產,在加護病房四個月,才回到家中,他愛這女兒,全天候地照顧,他問我:他好像將女兒變為偶像,問題在哪裏?我問他,你相信神愛這女兒,比你愛得更深嗎?你願意將這女兒的控制權,交給神嗎?若父母愛女兒,全天候地掌控一切,他是並不相信神在掌管,並不相信兒女是屬於神的,若我們願意倚靠神,相信神,將主權交給神,女兒我們是應該照顧的,但卻要將女兒交給神,相信神的帶領,這樣女兒就不是偶像,若父母將女兒當作偶像,要掌控一切,他是不相信神的父母,結果是非常的痛苦,常常覺得自己做得不足夠,常常有歸咎,感常常為女兒擔憂。

今天你遇見的困局,你是否願意相信神?他掌控一切,他的天導有美好的安排,我們盡了我們的責任,做該做的事,但一切都是靠神的恩典,神必掌控一切,這是我們跟隨神的人生活的保障,相信這一位偉大逆轉命運的神。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以斯帖記》的中心樞軸,5:9-6:14 作者如何用「急轉劇情」的文學結構描述故事中的「大逆轉」?
2. 《以斯帖記》的故事描述神如何逆轉了猶太人的命運,這大逆轉如何指向基督?基督如何逆轉了人類的命運?
3. 神好像在我們的生命中沒有出現,我們如何經歷神逆轉生命的「天導」?
4. 神掌管一切,一件小事神都可以使用,成就祂的應許,請分享你的經歷。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我在女兒結婚的時候寫的講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