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20

瘟疫中的信徒,伯 1:1-12、20-22;2:4-5、9-10;3:1、20-23;7:17-21;10:3;13:22;38:1-2;42:12-17

瘟疫中的信徒
約伯記 1:1-12、20-22;2:4-5、9-10;3:1、20-23;7:17-21;10:3;13:22;38:1-2;42:12-17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2.16
國語堂



引言

現今瘟疫肆虐,今天早上確診已經有接近七萬人,超過1600人死亡。


許多中國的城市封城,停工停學,人人自危,小區限制進出,出入大小商場都要測體溫,簽名,戴口罩,發高燒或有症狀的人被捉起來,大家都害怕,那些從武漢回來的,甚至從中國回來的,好像他們是患了麻瘋病一樣。

瘟疫中的信徒也都一樣,福遍教會崇拜人數減了三分之一,在加州重災區的地方,美國一半確診的人數在加州,所謂重災區只是八個確診,而在洛杉磯只有一宗確診,當天是1月26日,是主日,確診的消息傳全開確診一間中國大陸背景的教會三百多人的崇拜確診當天只剩下五十、六十個人聚會。這是所謂重災區是:一千萬人口只有一宗確診!

瘟疫中有許多焦慮與憤怒,我每天都花不少的時間在網上,看瘟疫的新聞,越看越難過,越看越憂心,越看越害怕,基督徒在這時候應如何生活?


雅各書5章11節,雅各說,我們中間有受苦的,生病了的,要忍耐,要向約伯學習,他在苦難中的表現明顯了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

在瘟疫中讓我們今天的信徒一同向約伯學習,以西結雪14章14節、20節說:約伯是上古三個偉大的義人之一,是舊約最出名的義人。


約伯記1章1節:
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
「1)完全 2)正直,
敬畏神,
遠離惡事。」

「完全正直」是兩個不同的字,兩個不同約伯的特點,既完全,又正直的意思,因為他敬畏神,遠離惡事,對約伯的描寫,重複了三次:1章1節1章,8節,2章3節,第二次、第三次是出自神的口,是神對約伯的評估,約伯既完全又正直,因為他遠離惡事,敬畏神,神因為約伯而受敬畏,約伯是神示範的單位,挑戰撒旦時,神有力的證人。


耶和華問撒但說:
「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
「1)完全 2)正直,
敬畏神,
遠離惡事。」


1:9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10 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
11 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背棄(稱頌)你。」2: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5 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背棄你。」

撒旦說得對不對?瘟疫中顯明的人性,為了保存性命,情願捨出一切所有的,搶口罩,而打人,推翻東西,駡人,為了保命!

在歐洲黑死病的瘟疫為禍超過500年,在瘟疫中,人把感染的父母、配偶,甚至兒女,趕出家門,遺棄他們在街道上,山洞中,是為了保存性命,情願捨出一切所有的,撒旦了解人性,但撒旦的結論是否對?人是否在患難中就背棄神?這乎你在患難中的選擇,今天若神伸手毀你一切所有的,傷你的骨頭和你的肉,你是否當面背棄神呢?


「背棄」新譯本的翻譯,和合本翻為「棄掉」,褻瀆的意思,英文翻為 curse ,是聖經中主要的一個字,出現326次,若用在人對神的時候,絕大部分的意思是稱頌,用在神對人的時候,是神賜福的意思。

1章21節,「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就是這一個字正面的意思,在神面前跪下,讚美,稱頌神,原文這個字第二個意思才是褻瀆神、詛咒神,反面的意思,反面的意思在約伯記出現四次 ,人是否稱頌神或者是褻瀆神?是你的選擇,信徒的選擇,撒旦的邏輯:若神伸手毁人一切所有,傷他的性命,他必當面褻瀆神,撒旦是用挑戰的口吻,「打死我也不相信約伯仍然稱頌神!

撒旦的邏輯對不對?我們很容易就是這樣,在瘟疫中讓撒旦說對了,說穿了,神對我們好,保護祝福我們的時候,我們高興快樂敬拜稱頌神,若神伸手毁了我們的保護網,每天看著恐怖的事情發生,看看我們的反應又如何呢?多少人會稱頌神?這是撒旦的邏輯,若神聽禱告,免去我一切的痛苦,我稱頌神,撒但說,這並不出奇,若神伸手毁了一切,甚至相我的性命,我是否就當面背棄神?這是瘟疫中的信徒要回答的選擇,在這毎時候,你要不要稱頌神?還是背棄神?


1章12節,神說:ok! 和合本沒有翻譯這個原文的字,神說:ok! 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看看他的反應如何,撒旦對,還是撒旦錯,神豪賭一場,賭一賭約伯的反應。

請注意,發生在約伯身上的一切,死人,房屋倒塌,失去一切財產,生病,撒旦一切所作所為都是神ok的,若沒有神ok,是不可能發生的,瘟疫雖然可怕,死亡雖然張牙舞爪肆虐,若沒有神ok,是不可能發生在你身上的。

約伯一夜之間失去一切,財產,房子,家人,甚至健康,約伯從腳掌到頭頂長滿了毒瘡,坐在爐灰中,用瓦片刮身體。(2章7節)


1章21節是約伯對苦難的反應,是著名經典的經文:「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患難中,約伯選擇稱頌神,沒有背棄神,約伯完全推翻了撒旦的邏輯。

撒旦說,人愛上帝是一種交易,約伯說,不是!我愛上帝,稱頌上帝,與賞賜和災禍無關,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我愛上帝與上帝是否祝福我,保護我無關,約伯的選擇否定了撒旦的邏輯,使撒旦啞口無言。

約伯回答了苦難的問題,人生必有苦難,或順或逆,我稱頌神,愛上帝與環境無關,撒旦看錯了約伯,經歷苦難,我仍然愛上帝,武漢肺炎並不是第一次的瘟疫,黑死病的瘟疫在歐洲肆虐500 多年,歐洲一半的人口,14世紀的時候因為黑死病死去了一半,世界人口減少了一億以上,19世紀黑死病成為環球的瘟疫傳到印度與中國,人生必有苦難,或順或逆,在瘟疫中你的反應如何?愛神稱頌神?還是如撒旦意料中背棄神?與世人一樣恐慌好像沒有神一樣?

我們愛神不是一種交易,神愛我們也是一樣,不是一種交易,不是因為我們好,美麗,聽話的時候,才愛我們。

羅馬書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在我們頂撞神的時候,口吐狂言的時候,這樣不對,那樣不對的時候,有一點點的事情發生就懷疑神是否存在的時候,基督就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神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愛神,神對我們不是像老闆,做得好一點,就愛多一些,加薪,升職及發花紅,神愛我們從來都不是一種交易,保羅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那隔絕呢?無論是生是死,是天上有能的或是地上有權柄的,高的是低的,是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我們愛神也不是一種交易。

這一次武漢肺炎的瘟疫非常嚴峻,將近七萬人確診,超過1600人死亡,這是第一次中國在網絡時代中發生的瘟疫,2009 年的禽流感(H1N1)的時候,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受感染,CDC估計死了284,000人。2003年沙士死了774人,大部分是在中國與香港,當時網絡還沒有通行,這一次大眾媒體把世界縮小了,幾千哩以外的武漢,廣州,香港,我們的家鄉所發生的事,網絡帶到我們的身邊,好像發生在我們面前,我們每天在網上看,越看越害怕,瘟疫好像一個惡魔,在我們面前張牙舞爪,恐怖的新聞真假不知道,是真是假,一個傳一個,就像有人傳給我一個不知道哪裏來大眾媒體的留言,上面說是武漢一間醫院中一個女病人的發的,他將一張以前美麗的照片與現在一張現在在病房中的照片上傳,並說今天肯定過不了晚上,醫院什麼也沒有,一天只是兩片藥片,自覺呼吸越來越困難,肯定過不了今晚,隔鄰病床的病人已經走了,好了還是死了也不清楚,他得了什麼病不知道,是否確診了也不知道,我看了之後很害怕,我想到我的女兒,看來也差不多年齡,趕快跟女兒說,不要去中國城,盡可能不要出門,我的女兒距離武漢其實有一千八百哩,恐懼甚至失去理性的恐慌使我們不知所措。

不安的情緒通常帶來兩種的反應:1)產生怨氣;2)我們問為什麼,找原因。

在患難中我們找出誰人的錯,是中國政府的錯,武漢政府的錯,反應太慢,隱瞞事實,打壓吹哨人,埋怨武漢人到處亂跑,不安的情緒越重,責怪的聲音越多,我們在患難恐慌中,喜歡問為什麼,瘟疫中最多人問我的問題是瘟疫是否因為中國人犯罪或中國政府的罪,上達天庭新,神降下災禍,聖經中舉的例子,大衛犯罪得罪神,神降下瘟疫,死了七萬人,撒母耳記下24章。

瘟疫是否因為人犯罪?非常有可能,是否神的審判?也是可能。但我們卻不知道,我們不是神,我們不知道這次瘟疫的原因,約伯沒有問災難的原因,神是有原因這樣做的,但他並沒有告訴約伯,[約伯不知道他受苦的原因,但卻回答了苦難的問題,苦難的原因不需要知道原因,他要只要知道如何活,他選擇的相反世人的反應,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這是約伯對苦難的問題之反應,極美的答案。


2 章 9 節,約伯的妻子對約伯說,「你還持守你的純正嗎?不如背棄神,死了吧!」我們時常誤解約伯的妻子,這樣惡毒的婦人,要丈夫去死,一點也不屬靈,甚至稱他為聖經中五大壞女人之一,其實不是的,約伯的妻子是看見丈夫的痛苦,生不如死,發自愛心,勸他 不要再堅持下去,放手吧,太痛苦了,背棄神,死了,就得到解脫,一番好意,真心相愛。


可是約伯對他說,你說的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二章10節),注意約伯不是說,你是愚頑的婦人,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兩句話分別非常之大,意思是你活得像一個沒有神的婦人一樣,不是說她是愚頑人。

我們是有神的人,不像世人一樣,這是世人的想法,說的話不要像他們一樣說話,我們有神,神賜福或者降禍,祂還是神,愛上帝並不是一種交易,我愛上帝,稱頌上帝,與福或禍無關。

如果約伯記是要解決苦難的問題,約伯記可以在這裏就結束了,1:21 是苦難完美的答案,但約伯記不是要解決苦難的問題,不是要解決苦難的原因,而是要教導我們在苦難痛苦中,如何生活,三章至41章是用詩歌的體裁去表達出在痛苦生活中的反思,用問題的方式帶出問題的答案,不是要說出苦難的原因,而是教導我們在瘟疫中,在困難中,我們該如何活下去。


3章1節,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他不是咒詛神,也不是咒詛自己,這是不對的,約伯咒詛自己的生日,不是祝我生日快樂,而是咒詛我的生日不快樂,約伯沒有隱藏他的痛苦,他的痛苦是真實的,生不如死,活得像一條蟲,生活在痛苦之中,帶出了約伯的三個問題與三個問題中的答案。


第一個問題(3章20至23節)

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們呢?人的道路既然遮隱,神把他四面圍困,為何有光明賜給他呢?

生命既然如此脆弱,隨時都會死亡,瘟疫之中,生命何等不值錢,但神仍然給生命,賜下光明,光明代表盼望,在痛苦中的盼望是神所賜的。


約伯記的文學特色是用問題的方法去表達問題的答案,38章第39章,神回答約伯,用一連串77 個問題,沒有答案的問題,但在問題中就顯明了答案。

人在痛苦中,生不如死,脆弱如同一條蟲,神仍然給生命盼望,生命是寶貴的,是神賦予的生命意義,生命是否值得活下去,不是只是從環境而來,是從造物主的旨意而來,黑暗中是神所賜的光明,雖然離死亡只是一線之差,仍然有生命與盼望。

這是有神的人才有資格問的問題,沒有神的人,只是生活在一個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世界之中,人為著活下去,什麼事情都肯去做的世界,唯有先敬畏神的人才能問,為什麼我這樣脆弱、卑賤,卻有光明的盼望與生命?這豈不是就是神的恩典嗎?


2003 年沙士的瘟疫之中,人人自危,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醫生,謝婉雯,35歲,肺科的主任醫生,香港會考八個優的高材生,相等於中國高考幾乎滿分的人,游泳校隊的代表,才35歲,就是肺科的主任醫生,在瘟疫的時候,對病毒的了解不知道的時候,人人自危的時候,他自動要求去照顧受感染的病人,最後成為因為照顧病人受感染已去世的八位醫務人員之一,他說,上帝給我生命,是要我做 點有意義的事,所以自動要求去看顧受感染的病人,她死的消息傳開,香港所有的報紙在頭頁,寫著聖經的金句:「愛是永不止息的!」她的故事拍成電影「天作之盒」。


主題曲是我們剛剛唱過的「愛沒有保留」,歌詞說,常聽說世界愛沒長久,哪裏會有愛無盡頭,而我卻肯定愛是恆久,千秋過後仍長存不朽,為求事主獻上生命全歸主所有,成為一切盡獻於主的手,惟望得主稱讚已足夠。


今天我們在瘟疫之中,注意健康與公共衛生是應該的,注意時常洗手,注意飛沫感染,但不要害怕驚恐,生命是神賦予的恩典,今天病毒還沒有傳到休士頓,比你得流行性感冒而死去的可能性更高,今年流行性感冒在美國已經殺死了一萬多人。

我們不可以停止聚會,若病毒真的傳到休士頓,我們要像國內的教會一樣,在線上聚會,在網上崇拜,今天你若因為身體的緣故,需要留在家中,教會有主日崇拜的直播,在手機,電腦,電視上,可以同步敬拜神,我認識一對長輩,因為身體健康的問題,不能來到教會敬拜神,可是他們主日一定穿好整齊的衣服,在家參加網上的崇拜,在瘟疫中拒絕恐慌,活出神賦與我們生命的意義與目的,神造我們,拯救我們,賜下生命與盼望,是要我們一生稱頌神,傳揚他,不是活在懼怕當中。


第二個問題(七章一至17節)

人算甚麼?你竟看他為大,magnify 顯大的意思,你竟看他那麼重要,將他放在心上,眼睛從未離開過他,軟弱,污穢,滿身罪惡的約伯,感覺自己好像沒有穿衣服的人,在神面前被看透,像箭靶一樣,如今要躺臥在塵土中,快要消失,成為一堆黃土,不在了,約伯自覺卑微,神卻看我們那麼重要。

這是福音的好消息,神愛世人,看卑微的人為大,甚至將獨生子賜給人,在患難痛苦中,神的眼目沒有離開過我們,在瘟疫中的信徒,該如何生活?

這次瘟疫,很多歧視的情緒產生,前天我從洛杉磯受訓回來,坐在飛機上,飛機坐得滿滿的,起飛的時候,我喉嚨很癢,咳嗽不能停,我旁邊的旅客,用很奇異的眼光看著我,好像在說,你這個中國人,是否有毒!三小時的飛機,他坐立不安。

網上流行一句話;武漢人在武漢,武漢加油!武漢人在跟前,快給我滾!捉一個湖北人送官,送一個口罩。網上很多傳來傳去的謠言,誰從大陸回來,沒有自動隔離,群起攻之,千夫所指,這是世人在瘟疫中的反應,我們屬神的人呢?

聖經說,人算什麼?卑微,甚至充滿病毒,疾病,脆弱的人,神卻看人那麼重要,目不轉睛的關顧人,我們在瘟疫中的態度又如何呢?

讓我們拒絕歧視的態度,以愛心彼此服侍,愈有需要的人,愈需要愛。我建議我們少看一些網上的新聞報導,多一些照顧那些受瘟疫影響的人,打電話問候一些沒有來教會聚會的人,關心他們現在的情況,是否有需要,現代人一天花 6.5 個小時在網上,我建議你一天看十五分鐘、20分鐘就好了,在網上不要將一些不是確定的事實轉發出去。就像前兩天在教會的一個群中,我看到了一個轉發的新聞,標題是「美國 CDC 實發預警,病毒即將在美國社區爆發!」我嚇了一跳,再仔細看原文,其實是美國 CDC 一個官員在電話中的訪問,不是 CDC 的公文,原文用的字 probably, I think ,「可能」,「我認為」有機會在美國爆發,但中文的標題卻說,實發預警,病毒即將爆發,造成恐慌,可能你說,我已經見怪不怪,不為所動,這是你,但有很多人會受影響,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不要傳一些謠言,不是確認的事實,不要轉發,多用愛心行事,做一些實際的行動愛神所愛的人。


1665年至1666年,黑死病傳到英國,倫敦死了八萬人,佔人口五分之一,在災情最嚴重的時候,每週七千人以上,在倫敦死亡,在英國中部接通南北交通必經之路上,有一個村子叫「亞姆村」,一名從倫敦出發的商人,把瘟疫帶到了亞姆村,一些村民出現了高燒的症狀,當村民準備逃離災區的時候,牧師威廉把大家召集在教堂中相見,說:如果我們往北撤離,肯定會把瘟疫帶到英國其它地方,如果我們留在村裏,或許可以阻止瘟疫傳出去大半個英國,村民做出了最痛苦的選擇,決定不走,防止蔓延,自動隔離,不讓人進出,隔離 400天之後,瘟疫才消失,全村344個村,民只剩下七十個人活下去,卻成功地防止瘟疫傳向北方,成為黑死病在英國最後一次廣泛的蔓延,威廉牧師感染死去,他在自己的墓碑上寫著,善良需要傳遞下去,這段歷史被寫入英國教科書中,見證這種無私的愛與勇氣。


基督徒在瘟疫中,該如何生活?讓我們拒絕自私的生活,見證神的福音,我們並不知道為什麼瘟疫發生,在瘟疫中,卑賤,脆弱,甚至快死的人,神卻看為大,我們要以神的愛,見證這福音的大能。


為武漢禱告,漢口一間教會,發出通告,小小的教會,他們中間就有20人確診,我們為他們禱告,教會也透過教會中醫療的人員,設法購買一些醫療的物資,要送去武漢特別有需要的醫院,目前還未找到,這些的物質,我們繼續努力,求神憐憫,讓我們為武漢禱告。


第三個問題(十章3節)

「你手所做的,你又欺壓,又藐視,卻光照惡人的計謀。這事你以為美嗎?」

我們在瘟疫中有同樣的問題,瘟疫是你 ok 的,你欺壓你手所做的,卻又說,你看這些卑賤的人為大為重要,一口兩舌,互相矛盾,你以為美嗎?你有沒有搞錯?

約伯的問題,神沒有回答過,猶太學者認為這正是全書朝向高潮的答案:

第一個問題,卑賤的人走投無路,四面圍困的人,神賜給生命與痛苦中的盼望。
第二個問題,脆弱的人在塵土中起不來的人,神看為大,將他放在心上,目不轉睛地關注他。
第三個問題,污穢的人可以與神對話,與神好像平起平坐,問一些很難回答的問題,這正是神創造人的奇妙,神沒有創造機器人,卻給我們自由選擇,是在患難中背棄神或是稱頌神,這顯出造物者的美意,我們出自塵土,仍歸塵土,但我們的生命出不是塵土,是神奇妙的創造。


最後神竟然回答約伯,完全出乎讀者的意料之外,高高在上的神是不會對卑微的人說話的,以利戶的出現,他的獨白結論,就應該是全書的總結,應在37章就結束,大結局,神不回答人是所有宗教的規矩,在智慧文學中神並不出現。


但38章1節,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神是肉眼可見的,顯現在旋風中,卑微的約伯只是一條蟲,神卻向他顯現,回答(回應)他,這是福音的好消息,神愛到世上的罪人,向人顯示自己,為我們預備救法,打開了通天之路,與神來往,神說話,人還說什麼呢?


42章47節,最後約伯回歸平凡的生活,約伯年紀老邁,手發斗, 眼睛看不清楚,日子滿足而死,他並不是傳說中的英雄,他在塵土中躺下去,卻以一生見證神創造之恩典,自己選擇稱頌神的名,在瘟疫中的信徒應該如何活下去?我們可以拒絕過自私的生活,以生命為主作見證,現今時候正是向大陸的親友傳福音最好的機會,現今是稱頌神,見證神的時候,把你上網的時間變為利用大眾們體為神作見證的時候,分享你在瘟疫中,與世人不同的生活見證,稱頌神,相信神,傳神福音的大能。


初期教會的見證,在短短三百年的時候,從幾百人,只佔人口比例不到 0.001%,成長為34,000,000 的信徒,佔人口比例超過一半,56.5%,(The Rise of Christianity),他們使用什麼方法?


他們不是用高言大智,不是成功人士登高一呼,萬人歸主,不是的,而是在瘟疫中,戰爭中,照顧病人,孤兒,寡婦,遺棄在外面受感染的病人,帶回來,提供食物與住所,這些犧牲性的行動,成為福音最大的見證。


第三世紀塞浦路斯的瘟疫,殺人無數,基督徒與非基督徒都死亡,基督徒不同的地方,是他們並不懼怕,在痛苦中的盼望,見證福音的大,能這樣信主的人不減反增,好像末日臨到的日子,卻是福音廣傳,見證神永恆的生命,徹底打敗撒旦的邏輯,人稱頌神不是因為神保護與賜福我們,而是在患難中,我們見證神的真實。


結論


約伯記 43章 聖經是沒有的,我們試畫蛇添足作為結論,可以這樣:

43:1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2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那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3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
1)完全 2)正直,
敬畏神,
遠離惡事。」

4 撒旦啞口無言!


2020 年雖然只是過了一個多月,但世界上除了武漢肺炎的災難,同時各地有不同的災難,土耳其地震,巴西火災,東非蝗蟲成災,剛果伊波拉病毒,菲律賓火山爆發,基督徒在災難中如何生活?讓我們在這困難的時候,活出生命的意義,見證神福音的大能,無懼地以生命稱頌神,服侍有需要的人,廣傳福音。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在這次的瘟疫中的感受與反應。
2. 如何避免將疫情歸咎別人?把不安的情緒以怒氣發洩?信徒在瘟疫中應如何活出「稱頌神」的生命?
3. 如何拒絕歧視的態度與自私的生活?以愛心服侍有需要的人?請分享一切你可以實行的行動。
4. 請分享一些在瘟疫中,為主作見証的機會。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講道大綱

瘟疫中的信徒
約伯記 1:1-12、20-22;2:4-5、9-10;3:1、20-23;7:17-21;10:3;13:22; 38:1-2;42:12-17
林永健牧師
2020.02.16


引言
從約伯學習在患難與疾病中如何活下去?(雅 5:11;結 14:14)

一、瘟疫中的世人,1:1-12

1. 約伯既「完全」又「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1:1;8)
2. 撒但的邏輯:人在神賜福保護中敬畏神並不出奇,但神若伸手毁人一切所有,人必當面背棄神!(1:9-11;2:4-5)
3. 瘟疫中的世人

二、苦難中的義人,1:20-22:2:9-10;3:1;3:20-23;17:17-21;10:3;13:22;28:1-2;42:12-17

1. 義人對苦難的答案:「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1:21)
2. 髮妻的忠告:「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背棄神,死了吧!」(2:9)
3. 生之痛苦(3:1)
4. 約伯的三個問題(與問題中的答案):
a. 苦難中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 3:20(問)
(在問題中的答案:生命的寶貴是創造者所賦與的意義,生命是否值得活下去,是造物者的旨意)
b. 人算什麼,神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 7:17(問)
(在問題中的答案:神的眼目從未離開祂所創造的人)
c. 「你手所造的,你又欺壓又藐視,卻光照惡人的計謀,這事你以為美嗎?」10:3;13:22(問)
(在問題中的答案:神讓人可以與創造他的主對話,人在說,神在聽;神出人意料之外在旋風中回答約伯,38:1-2)
5. 約伯回歸平凡的日子,終老而死(42:12-17)

三、瘟疫中的信徒

1. 拒絕生活在恐懼之中,生命在乎活出生命的使命。例子:2003 年SARS謝婉雯醫生的見証
注意健康與公共衛生,但不要害怕,要活出創造者所賦與生命的意義
2. 拒絕歧視的態度,以愛心彼此服侍。例子:十七世紀中期在歐洲發生的黑死病瘟疫
少看一些網上的報導,多關愛那些受瘟疫影響的人(神看為大、放在心上的寶貝),為武漢禱告
3. 拒絕自私的生活,努力為福音作見證。例子:初期教會的見証
在艱難的日子之中,決定付出,以生命為主作見証,現今正是向大陸的親友傳福音最好的機會

結論
在這瘟疫肆虐的日子中,活出「稱頌神」的生命!(後記:約伯記第四十三章一至四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