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20

大過知識的愛心,《哥林多前書七》林前 8:1-13

大過知識的愛心
哥林多前書八章一至十三節
《哥林多前書七》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3.15
國語堂



引言

最近我看見一個大約在一個月前在武漢發生的真實故事,有一個人的老父親,年初一(1月25日)發病,感染了武漢肺炎,送許多家醫院求醫,但都沒有床位接收,兒子到處求朋友幫助,仍是一床難求,做兒子面臨一個倫理的決定,應該如何去做,家中還有年老的母親與妻子,兒子在英國讀書,假期不能回來,他應否把父親帶回家中照顧?他明明知道近距離接觸感染全家的風險幾乎是100%,母親已經80多歲了,有什麼事是第一個過不了這一關,家中也沒有任何藥物,可以照顧父親,如果不接回家,送父親去什麼地方?難道就留他在外面?不顧?若接他回家誰,照顧他?家中沒有任何醫療設備,防止感染,如果是你的話,你會如何選擇呢?

在瘟疫肆虐之中,我們都很壓抑,每天都要作很多的決定與選擇這,些都不是黑白分明的選擇,是「可行但是否有益處造就人」的選擇,但這些決定有些是生死的決定,有一些甚至是影響許多人的決定,誰會想到選擇食一餐穿山甲野味,可以引發全球性的災難?基督徒面對可行但是否有益處造就人的選擇,我們該如何決定?


現今教會中,生病的弟兄姊妹,在疫情之中,我們該不該去探訪?若有人進了醫院,我們要不要去醫院探望?崇拜都搬上網上舉行,我們還要每個月參與分發食物給窮人嗎?我是否還要去作義工呢?

現在不止中國人受歧視,歐洲人,如意大利人,伊朗人,埃及人,都被視,被認為很可能的帶病毒者,受到歧視,我們的反應與選擇又如何呢?

今天許多中國餐館都徵求客人,若沒有生意,餐館倒閉可能性很高,我們是否應該去餐館吃飯?

如果我們當中有人受感染,我們的弟兄姊妹要如何去做?

今天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大部分是屬於這類「可行是否造就人」的決定。

今天我們的經文是哥林前書第八章,基督徒生活的另一個原則,在做選擇「可行是否造就人」的決定的時候,愛大於知識,第六章的原則是基督徒生活要在身子上榮耀神,第七章,我們生活中的身分與地位中,蒙召得救的時候是什麼身份,仍要活在什麼身份地位中,今天就可以活得美好,第八章,當面對「可行卻是否造就人」的選擇,我們要用愛心,不是以知識,為生活原則去選擇。

我們第一,會看這愛大於知識的生活原則,解釋為什麼愛大過知識。第二,將這原則應用在當時哥林多教會中,吃祭過偶像的肉的問題上。第三,將這原則應用在今天我們生活中,尤其是當我們面對疫情的時候。




一、愛(不是知識)是基督徒生活行為選擇的基礎,1-3


第一節,論到祭偶像之物,這是新的一段開始。


這是哥林多前書中十個問題的第五個問題,第八章至十一章明顯地是屬於一個段落,12章開始是論到屬靈恩賜的問題。


祭偶像之物是指祭過偶像的肉,這個字在十三節經文中出現四次(1, 4, 7, 10)。


這是當時的社會一個嚴重的問題,社會信奉各種的偶像,幾乎所有的肉,都用來祭過偶像的,這些肉在拜偶像之後,在廟中吃喝,剩下來的才到市場出賣,人若想吃肉,特別是窮人,要吃肉需要去廟裏吃,就算不去,在市場賣的肉,都祭過偶像,現在問題是基督徒是否應該吃祭偶像之物?這是屬於「可行是否造就人」的決定。


八章、10章下一半,是主要的焦點,回答祭偶像之物,10章一至22節,是論到拜偶像的次要焦點,拜偶像不是「可行但是否造就人」的問題,而是信仰真理的問題。

第八章,論到祭偶像的肉,可行但是否造就人的事,哥林多教會分成兩種看法:


第一,是自由派,他們有知識,知識建立自由的生活,因為凡事都可行,我有權利去吃肉,我是自由的,我們知道很多,知識給我們自由,偶像本身根本是假的,不存在的,我們只有一位神,祭偶像的肉與沒祭過偶像的肉都是一樣的肉,沒有分別,吃是沒有問題,甚至我可以自由地去廟中吃。

第二種看法是保守派的看法,他們看法是保守的,著重道德與聖潔的生活,這是好事,但保羅稱他們為良心軟弱的人,信心軟弱的人,這是什麼意思?我們今天的理解想法,今天我們認為這類人才是良心強的,他們對聖潔非常敏感,有強的良心,講標準,過聖潔的生活,保羅這裏的意思不是怪責他們,看輕他們為軟弱的人,意思說他們是受傷跌倒的人,這是第二類人。

保羅提出第三種的生活,是愛心的生活,保羅是針對自由派的人說話,最有知識的人說話,警告他們,要他們以愛心行事,在灰色地帶,愛心大過知識,全章經文是 a b a b a b 的結構,兩個主題:A 知道;B 愛心,互相交替平行。


「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1b,知識(knowledge)是好事,我們從經驗中學習知識,從理性學習知識,知識是好事,我喜歡學習,我很願意知道,對各樣的知識充滿了好奇心,上至天文地理,下至歷史文化,聖經與神學,我都很願意學習,神創造人,賜給我們知道的能力,追求知識,賜給我們好奇心,讓我們學習新的知識,知識帶來選擇性的自由。

就如新冠肺炎的病毒,我們認識它,就明白如何決定什麼時候做什麼的事,什麼時候不應該做什麼的事,新冠肺炎是飛沫感染,人要保持六尺之外就不受影響,病毒在任何東西上,都會留下,像紙板,可以生存24個小時,像不銹鋼、塑膠之類的表面,病毒可以生存72個小時,這些知識幫助我們決定做對的事,做選擇,讓我們自由平安地生活。

中古世紀歐洲流行黑死病,超過一半人口死亡,他們並不知道,天花病毒是從老鼠與跳蚤傳染的,他們只知道把病人隔離,將死去的人的屍體燒掉,消毒街道,果效並不顯著,知識不是不重要,但在倫理可行卻不都有益處的事上是不夠重要,愛心造就人是更重要的原則基礎。

為什麼愛心大個知識?保羅列舉兩個理由:


第一、我們已經知道的並不完全,不知道的還有很多,沒法真知道一切,今天的人崇尚知識,相信知識帶來動力,推動進步,知識擴闊我們的世界,古人茹毛飲血,但因為發現了火,可以熟食,讓人吸收更多的營養,活得更長,這是知識帶來的進步,知識產生財富,現在我們開一瓶的礦泉水,是有人知道山上流下來的礦泉水是乾淨的含豐富的礦物質,對人身體有益,於是將水裝在瓶子裏,運到城市中賣給人,知識創造財富,可是知識卻永不是完全的知識,我們對病毒的了解並不完全,對神、對世界、對人的了解,還有很多不知道的,知識是有限的。


保羅用了兩個希臘文的字,互相交替,我們已經知道(oida)不完全,不是真的知道(2b)(ginosko), 在對比之下,人有愛,這人就是真正地知道(ginosko),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一部分,並不全知道,但愛人卻是真正的知道,愛大過知識,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礎,每天作決定的原則,人有愛這是真正的知道。


第二個理由,愛大過知識是因為知識叫人自高自大,知識叫人高舉自己,炫耀自己,知道多少多少,在決定之中,以自己的想法、判斷知識為大,自大,你是不是這樣的人?

哥林多前書13章,愛卻是不自誇的,用的是同一個字,保羅在這裏不是說真理,真理是絕對的,有對有錯,但這裏所談論的是灰色地帶,可行是否造就人的事,日常生活中,基督徒面對的選擇,大部分都是屬於可行卻是否造就人的事,當我們考慮決定的時候,知識不是不重要,但是知識卻不夠重要,愛心造就人,才是最重要的準則。

造就人(build up)是建造、建立的意思,像建築房子,造就別人就像建房子一樣,並不是求自己的益處,是求別人的好處為優先,這是愛的本質,愛是造就人,這是基督徒倫理生活的基礎,是每天在灰色地帶中選擇的準則。





二、愛大過知識的應用--祭偶像之物,8:4-13

讓我們將這原則首先用在哥林多教會祭偶像之物的爭議上。


基督徒應該不應該吃祭偶像的肉?能不能夠吃祭偶像之肉?首先,自由派的知識神學是對的,知識準確。


第四節,他們知道的是對的,偶像在世上算不得什麼,他們根本不存在,這種認知是對的,他們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完全正確無誤。


第六節,這一位神是我們的父,這一位主是我們的耶穌基督,偶像並不存在,沒有祭過偶像的肉與祭過偶像的肉是沒有分別,神亦都不以食物為重,這樣的知識是沒有問題的,知識釋放了我們,給我們自由去吃,不會有罪疚感,知識不是不重要,卻不夠重要,第七節說,但不是所有人都有這等知識,有人到如今因拜慣了偶像,就以為所吃的是祭偶像之物,因為他們的良心容易受傷,軟弱,你們不管他們,隨己意去決定,卻是使他們跌倒了。

吃祭偶像的肉是可行的,神沒有禁止,神對食物並不是那麼重要,這是合法的事,是合真理的,可行,也可以不行,吃了不吃不是最重要的,你的選擇決定是否出於愛,是否造就人,這才是重要的。


今天,現代人對自由的想法,吃與不吃是我們的權利,是我的決定,你是否跌倒,是你的決定,不關我的事,但保羅卻說,不能這樣的生活。


第十三節,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的弟兄跌倒了,保羅誇張的說,我為了弟兄可以永遠不吃肉,我的選擇不單是我自由的選擇,更是以愛心為基礎,以造就弟兄為目標,基督徒生活的目的,從來都不是自己的建造,是愛心裏顯明我們對神的信心的生活,彼此相愛是基督給我們新的命令,我們信仰是生活是以愛心表明的信心的生活。




三、愛大過知識的原則應用在今天看的生活上


今天可行合法的事,卻是否造就人的事有很多,基本上是我們每天生活決定的大部分。


我的孩子上什麼學校?公立學校?私立學校?在家教教育?這些選擇是可行合法的事,是否造就人,愛心卻是這些選擇的基礎,不要互相指控,比較,因為自己知道的,比對方強,勉強別人接納,跟隨你的決定。

又如政治選舉的問題,今天許多人因為政治立埸,選一個候選人,據理力爭,話不饒人,因為真理就應該選這個候選人,是選耶穌,為耶穌與投票,但有沒有想過,你投票雖然是個人的選擇,你有知識,但你有沒有愛心,你是否造就人。

今天的疫情,是否政府的責任?教會為什麼不能講?批評討論這些的議題?這不是可以不可以做的問題,是否造就人,在可行當中,是否有益處,是否造就人。

若抽煙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抽煙!

若紋身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紋身。

若喝酒,聖經沒有禁止喝酒,只說不要醉酒,是不是喝酒是要用愛心為出發點作選擇,有一次我在德國短宣,德國的啤酒非常著名,同行的隊友都很想去試一試,他們在餐館看著我,看看牧師是否喝酒,我點了啤酒,大家很高興地品嚐,問題是不是可不可以做,不是知識的問題,是是否造就人。

姊妹化妝不是對與不對的問題,是否與愛心造就對方才是真正的原則。


疫情中要不要去探訪?是應該以愛心去建立人,知識很好,不是不重要,是不夠夠重要,愛心造就人,做這些決定時,神的旨意是什麼?該做與不該去做,在疫情中,以愛心出發,選擇。

若不能探訪,以電話視屏關心對方,我們不知道這疫情還有多久,我們在線上敬拜還要維持多久,可能是幾個禮拜,也可能是幾個月的時間,痊癒的終線不知道什麼時候來到,在這路上是處處陷阱,步步危機,若我們只顧自己,只顧往終線走,這絕對是作繭自縛,結果是終日惶恐,掉入絕望的深淵,那條痊癒的終線似乎朦朧難期,遙不可及,神的吩咐是在這條的路上,注意身邊的人,選擇以愛大過知識,建立人,知識是有限的,活出愛,醫治全地,基督徒有不一樣的使命,就是在世上活出愛,在這艱難的日子,以自己的知識、訓練和資源,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哥林多前書13章,愛是不自誇,不張狂,愛是永不止息的。

結論

前言中的故事,這武漢人名字叫常凱,他決定把受感染的父親帶回家,他們兩夫婦床前盡孝,不久父親便過世母親也感染肺炎去世由於在床前服侍相親自己和妻子也被感染2月16日常凱過世,妻子仍在醫院中病重,但他沒有後悔,留言說,我一生為子盡孝,為父盡責,為夫愛妻,為人盡誠,永別了,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

我深受這故事感動,愛的偉大,勝過知識,勝過死亡,我真的很想他認識神,告訴他永生的盼望,在天堂沒有病毒,只有神,神是愛,我們愛他的人,活出愛,是我們生存的目的,愛是選擇,造就人的選擇。







討論問題

1. 「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是什麼意思?試舉例說明之。
2. 基督徒每天的生活是以愛心造就人作為倫理決定的基礎與目的,你同意嗎?為什麼?試舉一些實際的決定為例。今天在疫情之下生活,如何活出愛心造就人的生活?
3. 什麼是可行卻不造就人的事?試舉三個實際的例子。在這些事中,誰是軟弱的人?如何作不絆倒軟弱的人之選擇?
4. 有知識卻沒有愛是什麼的生活?請舉例說明之。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神學焦點 Theological Focus (TP)
我們信仰的目的和我們基督徒行為的基礎不是知識,而是愛。基督徒的行為不是以知識的方式為基礎,知識方式導致自大和毀滅他人,而以愛的方式為基礎的行為才是真正的智慧。

信息目的 Sermon Purpose
會眾在瘟疫中,面臨很多的決定與選擇,該做與不該做的事,講章的目的是教導在「可行卻是否有益處與造就人」的事上,以愛心行事,以造就人大過知識為原則基礎,活出愛。

主題 Subject: 講道命題要回答的問題
如何在瘟疫中,在「可行是否有益處」的事上作適當的選擇?

發展性問題 Developmental Question:?
原則是什麼? What?如何應用?So what?

講道命題 Homiletic Proposition (HP): 命令與應用
在疫症期間,眾人都活在艱難的日子裡,然而,作為基督徒卻有不一樣的使命,就是在世上作鹽作光,以自己的知識、訓練和資源幫助有需要的人,給別人「一杯涼水」。

引言 Introduction

1. 圖畫 Image:
武漢發生的真實故事,父親大年初一(一月廿五)感染武漢肺炎,送至多家醫院就治,但均被告知無床位接收,經過多方求助,仍是一床難求。做兒子的應該如何去做?家中還有老母親與妻子,兒子在英國讀書,若是你,你會如何去做?接老父親回家,你知道(知識)很可能發生的事,全家受感染,猶其是老母親,若有什麼事,她第一個過不了這一關,你會如何去做?

2. 需要 Needs: (felt needs and emotions)
a. 在瘟疫肆虐之中,我們都很壓抑、面對很多的改變,甚至不知道如何生活?該不該去探訪?要不要去醫院?還要作義工分發食物嗎?要不要坐飛機參加姪女的婚禮?
b. 如果我們當中有人受感染或確診了(emotion),我們弟兄姊妹要如何去做?
c. 在灰色地帶的選擇,有些是會影響許多的人,有些甚至是生死的決定,我們該如何選擇?

3. 主題 Subject:
以愛心為基礎的生活行為是什麼樣的?如何活出以愛心行事的生?

4. 經文 Text:
林前 8:1-13

5. 預覽 Preview:
a. 愛(不是知識)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礎?
b. 愛大過知識的原則應用在哥林多教會祭偶像之物的選擇上
c. 愛大過知識的原則應用在今天我們的選擇上


講章主體 Body

一、愛(不是知識)是基督徒生活行為選擇的基礎,1-3

1. 哥林多教會「祭偶像之物」的選擇

a. 自由派:有知識,認為吃什麼的肉是自由的
b. 保守派:注重聖潔,保羅稱為「軟弱(容易受傷)的弟兄」

2. 保羅對自由派的人之教導:愛大過知識是基督徒生活行為選擇的基礎

a. 原因一:知識並不完全
b. 原因二: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愛心卻造就人

3. 造就(build up)人是愛的本質

二、愛大過知識的應用--祭偶像之物,8:4-13

1. 自由派贊同祭偶像之物可以自由地吃的原因是正確無誤的,他們知道神只有一位,偶像根本不存在,4-6
2. 但不是各人都有這等知識,拜慣了偶像良心軟弱的弟兄會因為祭偶像之物而跌倒,7
3. 愛大過知識的應用: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的弟兄跌倒了,13
4. 現代人對自由的想法,吃與不吃是我們的權利,是我的決定,你是否跌倒,是你的決定,不關我的事,但保羅卻說,不能這樣的生活

三、愛大過知識的原則應用在今天看的生活

1. 孩子上什麼學校?
2. 政治選舉的問題
3. 今天的疫情,是否政府的責任?
4. 抽煙
5. 紋身
6. 喝酒
7. 化妝
8. 疫情是否可以探訪有病的肢體?
9. 神的吩咐是在這條的痊癒的路上,注意身邊的人,選擇以愛大過知識,建立人,知識是有限的,活出愛,醫治全地,基督徒有不一樣的使命,就是在世上活出愛,在這艱難的日子,以自己的知識、訓練和資源,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結論 Conclusion

照顧雙親而受感染死亡的常凱,他們兩夫婦「床前盡孝」,不久父親便去世。在多重打擊下,母親身心疲憊,也感染肺炎,亦去世。常凱說,由於在床前服侍雙親數日,自己和妻子亦被感染武漢肺炎。他們到每一家醫院哀求,但因「位卑言輕,床位難覓」,病入膏肓、奄奄一息。他還向親朋好友及遠在英國的兒子說:「我一生為子盡孝,為父盡責,為夫愛妻,為人盡誠!永別了!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

大過知識的愛是不能隔離的愛,因著愛我限制我的自由,為別人而活!「隔離」(cut off social contacts)防疫,中國八億人受隔離,我在教會上班受隔離,是我願意自我限制我的自由,因著愛別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