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20

你的行動挽救生命,《哥林多前書八》,林前 9:19-27

你的行動挽救生命
哥林多前書九章十九至廿七節
《哥林多前書八》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3.22
國語堂



引言

大家好,最近美國的疫情越來越嚴峻,今天美國有超過26,000人確診,超過300人死亡,德州政府為了阻止新冠肺炎蔓延,呼籲所有的人停止超過十個人的聚會,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餐館關閉,只能買外賣,酒吧,健身室都關閉了,我平常去的地方都關了,我喜歡的餐館,每天去的健身室都關閉了,我事奉的教會沒有聚會,所有聚會都搬到網上,政府還呼籲所有人盡可能留在家中隔離,不要出外,你限制自由的行動,挽救生命(Your actions save life.)

有些年輕人卻不為意,認為自己不會受感染,或感染了病毒就會像 NBA 年輕的球星,只是輕微的病症,最多發點燒就好了,其實事實卻不是這樣,感染了病毒需要留院醫療的人,百分之四十都是年輕的人,20-54 歲,年輕人可以因為感染而病重,或可能把病毒不經意地傳給別人,帶回家給家中的老人和還有慢性疾病的人,這些自由的行動是可以致命的,但你自動限制你的自由,你的行動可以挽救生命。


這些自我限制的行動,專家說會展平病毒的曲線,使現有醫療的容量可以應付因病毒入院的人,解決當前的危機,若大家不以為意,自由習慣了聚集,使病毒擴散,醫院可能應付不了,病重的人,死亡的人就會很多,你的行動是挽救生命的。


但生活習慣是不容易改變的,自律有目的地為別人的益處而活是困難的,新聞報道說:各地都有年輕人聚集,在佛羅裡達州,春假的時候這幾天海灘仍然是人滿之患,迪士尼樂園關閉前最後一天的時候,仍然是人頭湧湧,3月15日,加拿大的學生聚在一起,慶祝 St. Patrick day ,3月14日,紐奧蘭仍然夜夜笙歌,人出人入,有照片為證,我是自由的,我選擇 party!

若限制自己的自由,為要挽救更多的生命,你願意嗎?

保羅用同一個原理去說明基督徒在世上生活的一個重要原則,我們應該如何去活?如何做每天生活的決定與選擇?

限制你自己的自由,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在無關永恆的習慣與生活中,選擇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的人,為要挽救更多的人。

這是今天的經文,哥林多前書9章19至27 節的生活原則,與上一週第八章說的原則,在可行是否有益處的選擇,上我們要以愛心行事,愛心大過知識,第九章在同一個主題更進一步,談到基督徒的自由,為了要挽救更多的人,我們願意限制我們的自由,自律,攻克己身,為了多得人歸主,你的行動挽救生命。

一、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為了挽救生命,這原則是什麼意思?
二、如何克服沒有行動的原因?
三、實際行動建議




一、你的行動挽救生命,九章19至24節


九章1節,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今心作了眾人的僕人。

這裏說的自由,不是指自由的人權,就如我們自由地可以去追尋美好的生活,這是基本的人權,這裏的自由也不是說神賦與人的自由意志,也不是聖經說,從罪中得釋放的自由,這裏的自由是指人與人之間生活上的自由與選擇,上文 9章一至18節說,保羅原本可以接受哥林多教會經濟上的支持,但他卻沒有接受,使他的事奉不是欠了任何人,他是受了主耶穌的託付,將福音傳給他們,他因為沒有接受教會經濟上的支持,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他是自由的,沒有欠下任何人,可是人與人之間的自由並不是保羅人生的目標,他的目標是要更多人得救,挽救生命恩,使他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

保羅是自由的,然而他甘心作了僕人,這是強烈的對比,甘心作了僕人強調的是主動的態度(make myself a slave),我使自己成為眾人的僕人,放棄自由的權利,把自己放在眾人的轄管之下,受眾人差遣,不按自己的意思去生活,讓別人主使我的生活,我放棄我的自由,限制我的自由,本來我是不受人轄管的,現在我甘心讓你去轄管我,這是現代人不可思議的。

我沒有收過你的金錢,沒有欠你什麼,與你沒有任何血緣的關係,你又不是我的父母,為什麼我的行動你說得才算數?保羅這樣甘心作眾人的僕人,不是勉強的,是他甘心的,也是他下面所說,基督徒的生活原則: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的基礎。

這是耶穌的榜樣,腓立比書二章五至八節,耶穌本有神的形象,但他不堅持自己與神同等,反倒虛己,放下自己的權利,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要挽救許多人的生命,耶穌是自由的,然而他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保羅以基督的榜樣為效法的對象,以基督的心為心。


保羅說,我是自由的,不受人轄管,但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挽救更多的人,19節至23節五節經文之中,有六個同樣意義的目的句子(hina),保羅甘心作眾人的僕人目的是為要多得人,是要傳福音給更多的人,挽救更多的生命,傳福音使人得救,是挽救生命的行動,保羅甘心作眾人的僕人的目的,這目的的重要,保羅重複了六次,最後總結再重複兩次,他這樣生活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是要使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22 節是經文中的總結,基督徒生活的一個原則,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為要救些人,保羅的目的非常清晰,傳福音拯救靈魂是他人生的目的,司布真說,世界像一條郵輪,在海上沉沒,在冰冷的水面上,遍滿了那些將沉淪的人,我們基督徒是否願意努力拯救更多的人?


列王記下6章至7章,以色列打仗,亞蘭人把撒瑪利亞首都圍困多日,城中絕糧,人餓得快死了,開始人吃人慘絕人寰的時候有四個患大痲瘋的乞丐,冒死去城外尋找吃的食物結果敵的人留下的金銀和衣服但他們彼此說我們所做的不好今日是有好消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趕快去傳好消息。


為了使人同得福音的好處這是保羅向什麼人就作什麼樣的人的目的這原則保羅舉了四個例子:



  1. 向猶太人指猶太人民族的生活他們行割禮守律法保羅說我就作猶太人為了多得猶太人。
  2. 向律法之下的人指根據摩西律法生活的人我就作了律法之下的人意思說他也守律法守節日守食物的禮儀目的是為了要得律法之下的人。
  3. 向沒有律法的人,指外邦人他們沒有律法的生活,我在他們中間不用守這些律法的禮儀目的是為了得沒有律法的人歸主。
  4. 向軟弱的人是指上文良心軟弱的人因為習慣了拜偶像而不吃祭偶像之物的人保羅說我就作了軟弱的人意思是說我就不吃祭過偶像的肉目的是為了得更多軟弱的人歸主。

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為要救些人請注意這並不是在真理上妥協在罪人中犯姦淫的人你也成為姦淫的人或在污言穢語的人當中你也說污言穢語這並不是要在真理上道德上妥協的意思在對神是不重要的事情上放下自己的堅持改變自己的習慣放棄自己選擇的自由,為要救些人。

清真與不清真在基督裡並不重要,保羅並不是要改奱猶太人守律法的生活習慣,而是要改變猶太人靠律法的信仰保羅的人生目標不是人與人之間的自由隨自己意思的生活而是要多得人挽救生命,使別人得救為此目標他甘心作眾人的僕人放棄自己的自由效法他的主放棄自己選擇的權利放下自己的堅持。

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為要救些人。

今天我們太多的堅持很多的堅持都是不必要的堅持。

例如我認識一個弟兄他堅持不看美式足球的超級盃不是單單因為他不喜歡看足球而是因為超級盃廣告太多太多物慾太屬世都是賣啤酒、汽車、手機的廣告又因為中場休息的歌舞表演太色情太屬肉體所以他堅持不看超級盃我們不能說他是錯的這是他的選擇但若對一群喜歡看超級盃的人為要救些人你是否願意放棄自己的選擇?改變你的行動?放下自己的堅持?陪他們一同看超級盃為要救些人呢?記得你的行動可以挽救生命。

我不喜歡喝酒除了為了健康的理由偶然喝一點紅酒,我從來未喝過中國的白酒可是若是為了傳福音你是否願意放下你的堅持?改變你的習慣?放棄自由的選擇?為要救些人?陪他們喝酒?喝酒但不是醉酒這些行動為了傳福音,你願意嗎?

我們對下一代有很多的看法一方面很愛他們他們是我們的兒子女兒孫輩另一方面我們也討厭他們覺得他們不努力不願意下功夫不聽話自私自我的意見很強喜歡花錢卻不會賺錢一大堆的理由看輕他們我聽見很多這樣的聲音我曾經也是這樣的想法可是我知道我們要得著他們我必須改變我的想法放棄我的堅持在人與人之間的自由自願限制自己了解他們的想法接納他們聆聽他們靈性的訴求讓他們帶領我們讓他們建立橋樑我們在橋底下支持他們我真的希望自己能夠與一位80歲的老人傳福音也可以跟一位18歲的年輕人傳福音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為要救些人你的行動可以挽救生命。




二、如何克服沒有行動的原因,19a, 24-27

今天我們不肯放下我們的堅持沒有挽救生命的行動原因是什麼?在病毒肆虐的時候為什麼人仍然party?不願意保持社交距離減少病毒的傳播挽救生命呢?為什麼?


第一個原因19節我是自由的沒有人轄管我,沒有人告訴我我要做什麼樣的決定我要怎樣做這是我的權利我年輕的時候最喜歡的兩首流行曲第一首《My Way》Frank Sinata,歌開始是人生終結來臨回頭看的形容自己一生最驕傲最引以為榮的是我用自己的方法走自己的道路做著自己的抉擇(I did it my way)

第二首《Born free》Andy William生下來是自由活著是自由生活在自由中這是唯一值得活的生命

我們的文化崇拜自由我如何選擇與你無干我吃祭偶像的肉是我的自由你若因此跌倒不是我的責任你怎麼想是你的事你的選擇你要負責與我無關聽來是非常對的想法但自由的行動永遠不是基督徒生活的目的拯救靈魂挽救生命才是至高的使命為得人我甘心作眾人的奴僕我是自由的是對的是真實的我們在基督裏是自由的但自由卻不是我人生終極的目的更重要的是拯救靈魂這是人生更高的意義與目的。

第二個原因是我們人生的目的不是要挽救生命拯救靈魂在疫情中仍然參加多人的聚集party的人並不覺得展平病毒的曲線與我有什麼關係這並不是我的事我有我的目標

今天我們生活有許多的目標:事業有成養家活兒健康百歲含飴弄孫傳福音從來都不是我人生的目的價值觀出了問題

在疫情越來越嚴峻的時候你有沒有思想過生死的問題?當我聆聽弟兄姊妹心中這時候的感覺許多人跟我分享他們面對工作受影響面對死亡恐懼他們思考人生的意義死亡並不是那麼遙遠的事。


我有一個親戚住在別的州前幾天過世91歲的牧師一生事奉神,七十多年,他足不出戶但可能是從兒子傳來的病毒感染入院,九天之後就過世了現在他兩個兒子與兒媳婦都受感染病重在醫院中我非常難過,一家人因為這病毒而生離死別感謝神他們都信耶穌有永生的盼望但若果他們並不認識神他們會往哪裏去?救些人挽救生命是永恆的意義我們並不看重直到生死就在眼前我們才想到永恆就將我們的孩子小的時候我們有很多的目標讀書學習各樣的才藝運動社交品格靈性是其中之一的目標到了孩子長大之後大學畢業工作當他們失去了信仰不再相信耶穌那時我們才醒悟過來發現信仰永恆的重要其他的目標都是今世幾十年短暫會過去的永恆的生命才是永久而重要的23節保羅有很清晰的目標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


26節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保羅用兩種運動的圖畫說明人生需要有清晰的目標奔跑朝著目標跑沒有人賽跑到處亂跑無定向的人生需要目的這目的是永恆有關的目的鬥拳是有對手的,不是打空氣,沒有用的,沒有意義的,目標很重要,短暫的人生,你為什麼目標而奔跑?為什麼目的而鬥拳?一生努力,你為什麼賣力?你的拳打在什麼的地方上?若目標是能壞的冠冕,今生過後就消失,我們的目標是不能壞的冠冕,是永恆長存的意義,救些人,是永恆的選擇,你有什麼的行動去挽救生命呢?


今天在疫情中是傳福音的好機會,現在不傳,要等待何時?你可以跟未信主的朋友,親戚,家人打電話,上網見面,將福音在這時候向他們傳播,因為疫情的緣故,大家都上網見面,打開了新的視野,新的溝通渠道,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新的方法,努力傳福音,為要更多人,記住24節,保羅說你們也當這樣跑,朝目標奔跑,這是經文中唯一的命令,朝著目標跑努力跑。

第三個我們沒有行動的原因,是我們缺乏自律,向什麼人,作什麼樣的人,要救些人,是需要你放下自己,改變自己,放下堅持,為別人而活,為要得人,這是需要自律,自我控制。


27節,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是26節打拳的延伸,打的是自己,自己是最大的敵人,我不願意改變,不放下自己,堅持自己的權利,我又怎能向什麼人,作什麼樣的人,使更多人得救人?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為的是要更多人歸主!

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我曾經參觀他出生長大的地方,他年青的時候,蒙神呼召,領受異象,要去中國傳福音,準備的時候,他每天睡在地板上,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預備自己走上宣教的道路,他也決定讀醫,學一些醫學的常識,準備自己,服事中國的人,領更多人歸主,你願意作出犧牲去傳福音嗎?


結論


三、實際的行動建議


昨天我們舉辦了教會唯一沒有取消的活動,其他所有的聚會都取消了,只有這個活動,我們仍然舉行,疫情中,我們走出去,昨天有57個義工,他們洗手,戴手套,有些人戴口罩,齊心努力,分發差不多一萬磅的食物,服務200家我們的鄰居有需要的人,比平常有需要的人多了一倍,在這困難的時候,我們自律,作出犧牲,為要得更多的人,傳揚基督,要跑向著目標跑,你願意嗎?




討論問題

1. 「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為要挽救生命」這傳福音的原則,你的了解是什麼?意思是否用任何的方法都可以?在什麼的事情上可以靈活?在什麼的事情上我們要以福音的真理去堅持?
2. 基督徒是自由的,為什麼保羅卻甘心作眾人的僕人?請分享你如何為了挽救生命而放棄自己權利的例子。
3. 請舉一些實例,我們應如何改變自己,為要得更多下一代或更多的新移民信主?
4. 在疫境中,我們應如何為主作見証?請舉些實例說明之,有什麼實際的行動?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你的行動挽救生命
Your Actions Save Life
林前 9:19-27


神學焦點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限制自己的自由,在無關重要的習慣與生活中,改變我的行為,為了要得著不同的人歸主。

信息目的
使信徒限制自己的自由,以行動在這時候得人歸主。

主題
在瘟疫中,我們如何為主作見證?領人歸主?

發展性問題
如何專心努力傳福音?

講道命題
向標杆奔跑,自律和專注贏得獎賞,向我們週圍的傳福音。


引言 
1. 圖畫
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挽救生命的行動,你是否願意去做?我常去做運動的體育館閉了,我喜歡去的餐館不開門了,我事奉的教會沒有聚會了!但若保持社交距離能挽回生命,你是否願意去做?並不容易的,許多人還是聚集。People still party.

2. 需要
人很難改變自己,自我控制以挽救他人的生命不是我們的自然的生命,我為什麼要為你改變我的習慣與生活?年輕人不會死於這病毒,但是老年人的風險很大,將病毒帶給老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是致命的,我們是否願意改變我們的行為挽救生命?同樣,我們是否願意限制自己的自由,為了多得人?得永生的盼望?
3. 主題 
你的行動挽救生命
4. 經文 
林前9:19-27
5. 預覽
a. 你的行動挽救生命
b. 克服沒有行動的原因
c. 今天實際的行動建議

講章主體

一、你的行動挽救生命,9:19-23
1. 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22a
2. 為要多挽救生命(6x)

二、克服沒有行動的原因,9:19a; 24-27
1. 「我是自由的,無人轄管」,19a
「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19b
2. 沒有清晰的人生目標,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了福音的遍傳,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23; 26
3. 沒有能力控制自己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27

三、實際行動的建議

1. 對年輕的下一代:改變對他們的態度,耹聽接受他們,向他們顯示基督的生命
2. 向新移民傳福音
3. 在疫情中,不斷向社區要需要的人伸出手幫助他們
4. 在疫情中,以同理關懷的心傳主的福音

結論
司布真:這世界就如沉了的船,在冰冷的水裡,遍滿了即將沉淪的人,我們是否願意努力拯救更多的人?你的行動挽回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