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20

與神做買賣,《聖經人物三》使 8:9-24

與神做買賣
使徒行傳八章九至廿四節
《聖經人物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8.16
國語堂





引言

與神做買賣,今天我們幾乎每天都買或賣,現在因為疫情大部時間都在家,我們現在是網購,足不出戶,卻是買賣不斷,買的是我們想要的東西,付出我們認為合適的代價金錢,公平交易,你情我願,買的人與賣的人是交易的關係,交易完了,各走各路,再沒有關係,只是一個交易,你有沒有與神做買賣?你和神的關係是否只是交易的關係?我們應該如何與神來往?我們和神的關係是應該什麼的關係?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新約的人物故事,他是初期教會一個代表性的人物,卻是我們一般不太認識、並沒有注意的人。

他的名字叫西門(Simon),西門是一個很普通的名字,在聖經最少有四、五個名叫西門的人,今天我們的西們,外號稱為「術士西門」,行邪術的西門,他的故事記載在使徒行傳八章九至廿四節。這不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故事,而是在新約教會興旺地發展,正如火如荼快速地成長中的一個警戒性的故事,告訴我們在信仰的成長中,我們不得不注意要防備的一個嚴重的警告:追求神,心要正,檢討你和神的關係,不然,你會一無所得,而且產生非常嚴重的後果。

為什麼在疫情嚴峻的時候,人心不安,容易焦慮的時候,你還要講這些負面警戒性的道呢?(pause)

正是因為人在困境中,去尋找神的時候,當福音的門大開的時候,我們更需要監察我們的心,當我們尋找神的心不正的時候,我們就需要注意我們人性的一根有毒的根,讓我們走上滅亡的歪路上,不得不注意。

我想和大家分享三點:


一、西門的為人、個性與受洗
二、西門代表的毒根:我們要注意防備西門化
三、西門的結局

首先,我們來介紹一下,西門這個人。



一、西門,9-13


使徒行傳第八章第九節,說;「有一個人,名叫西門」,撒瑪利亞人,意思是他有猶太人的血統,同時也混了當地人的血源、文化與風俗。

西門是一個行邪術的術士,術士西門,是用魔術、咒語、占卜、算命、甚至交鬼與通靈來為業的人,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中,行邪術的人都不是正面的描寫,都不是好人。

路加從三方面描寫西門這個人:

第一、西門行邪術,使撒馬利亞城的百姓驚奇,使人吃驚的意思,西門是否真的有超然的特殊能力,路加沒有說清楚,我們也不知道,但他卻是一個有能力,有辦法的人,能使人驚奇他做神奇的事。
第二、路加說,西門妄自尊大,意思是西門稱自己為大為尊,是一個自誇的人,喜歡高抬自己,這可能是他引起大眾注意的方法,為自己做勢,所以他是一個誇口的人,靠知名度與行邪術吃飯的人,把自己說得天花亂墜,妄自尊大。

第三、第10節說,撒瑪利亞城的人,無論大小,都着聽從他,注意他的意思(pay attention to),跟隨他的一舉一動,可以說他是撒馬利亞的紅人。


這三點西門的人物描寫,一、行邪術,使人驚奇;二、妄自尊大;三、大家都注意他,聽從他,這三點路加重複說了兩次,這是很少見的做法,而且是 A B C B C A的平衡結構,路加描寫的是一個名人,受關注、有社會地位、有影響力的人,西門依靠的是黑暗的勢力,去吸引人,去賺錢,路加更說:他是這樣已經是很久,有很長時間的事了。


12節,告訴我們,在這個時候,腓利把福音第一次傳到了撒瑪利亞,福音大爆炸,撒瑪利亞人都信了耶穌,連男帶女都受了洗,教會第一次福音傳到撒瑪利亞。


13節,西門自己也信了,而且受了洗。受洗之後,西門一直跟着腓利,看見他所行的神跡和大異能(Mega power)超級的大能,令西門非常驚奇。

注意作者的安排與表達,他是故意將腓利與西門相比,比出西門的不足:

一、西門自尊為大能者,有神大能的人(great power),腓利卻有超級的大能(mega power)
二、西門行邪術,是真是假,又真又假;腓利行神跡奇事,卻是有目共睹,真實的能力。
三、西門的邪術,使人驚奇,作者用同一個字,現在西門因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奇事而驚奇。
腓利把西門比了下去。

「看見」,西門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是西門驚奇的原因,因為他看見,「看見」新約有很多一同的字去表達不同的看見,這裡的用的「看見」,是指西門只用眼睛肉體看見,而產生的反應,使人懷疑西門的信心,是否因為只是看見神蹟而相信。作者路加比較腓利與西門,西們相信而且受了洗可能真正的原因是因為西門認為腓利更厲害,更受歡迎,有更大的能力。

西門是否真的信主了?他為什麼受洗?他的故事還沒有講完。



二、西門化,18-23

14節,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神的福音,就打發彼得、約翰往撒馬利亞去,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領受了聖靈。

這是使徒行傳其中一個難題,不得不花一點時間解釋,撒瑪利亞人都信了耶穌,但還沒有領受聖靈,為什麼?信主不就立刻領受聖靈嗎?為什麼要彼得、約翰從耶路撒冷上,按手在他們的頭上,他們才領受聖靈,為什麼不是信主的時候就領受聖靈?今天我們信主的時候,就同時領受聖靈,不需要等別人去按手在我們的頭上,我們不需要等待。

注意使徒行傳記載三次聖靈降臨:


第一次,使徒行傳二章,使徒聚集在耶路撒冷,五旬節的時候,聖靈從天而降,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又有舌頭如火焰分落在他們每一個人身上,他們都受聖靈充滿,說起別國的方言來。使徒是已經信主一段時間了,在耶路撒冷等待,五旬節聖靈才降落在他們的身上,開始了一個新的時代,這是第一次聖靈降臨,都是猶太人的信徒。

第二次,是這裡使徒行傳八章,發生在撒瑪利亞城,撒瑪利亞人信主之後,還沒有領受聖靈,過了一些日子,使徒彼得和約翰從耶路撒冷來到撒瑪利亞城,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才領受了聖靈,卻沒有說方言,這是第二次聖靈降臨,是在撒瑪利亞的信徒身上。

第三次,是在使徒行傳10章,在凱撒利亞外邦人哥尼流家中,彼得宣講福音的時候,聖靈主動降在一切聽到福音的人身上,他們說起方言,卻沒有按手的事,這是第三次聖靈降臨,是在外邦人信主的時候。

所以三次聖靈降臨,分別是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撒瑪利亞成的撒瑪利亞人,凱撒利亞的外邦人,三類人第一次信主的時候,聖靈降臨他們身上,兩次都是聖靈主動的,是意想不到到,只有第二次,是使徒按手,聖靈降下。

這三次之後,再沒有發生過同樣的事,信徒信主之後就立刻領受聖靈,聖靈是自由運行的,第一次與第三次都是聖靈主動,並不需要別人按手在頭上,只有這裏使徒行傳第八章,是使徒彼得與約翰按手他們的時候,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新約中,按手是印證的儀式,並沒有特殊的功能,這裏撒瑪利亞人是第一次接受聖靈,所以並不是常態,今天我們不用追求什麼特別的人物替你按手,讓聖靈降臨,你信主的時候,聖靈已經降臨在你的身上,住在你裡頭,永遠不離開你。


我們回到西門的故事,18節,西門看見使徒一按手,就有聖靈賜下,那麼神奇,西門的頭腦轉得很快,立即就想到,如何得到最大的好處,他可以說是有做生意的頭腦,他就立刻拿錢給使徒,說:「請把這權柄也給我」,「權柄」中文翻譯得非常好,是給命令、做決定的權柄,我手按着誰,誰就可以受聖靈,有神的恩賜(gift)的意思。好像聖靈是由他支配的,他要給誰就給誰,他的權柄可以指揮神明,達到自己的目的,神明附體,呼風喚雨,把神操縱在指掌中,這豈不是所有行邪術的目的嗎?借用鬼神的力量,去醫病、占卜、斂財、使人聽從你,注意你,我們稱這些人為「神棍」。

西門其實根本沒有改變過,還是幹老本行,一樣的想法,一樣的意念,一樣的價值觀,他拿錢去買,要有支配神的能力,我給你錢,讓神乖乖的聽我的話,我手按着誰,誰就可以領受神的恩賜,我不按手,你就沒有神的恩賜,這豈不是很好嗎?這買賣一定賺的,一本萬利,絕對化得來。這生意你做不做?


我這裏有一盞神燈,擦一擦,宇宙的神,就會出現,你要他為你做什麼都可以,做完之後你可以把燈收起來,他不會再打擾你,下一次你有需要,再把它拿出來,擦一擦,神就會出現,替你辦事,解決你一切的問題,現在賣給你,你買不買?你願意花多少錢去買這支配神的能力呢?

今天我們來到神的面前,是不是也有西門的想法?想與神做買賣,想買一盞神燈,可以讓神為你辦事,你是老闆,你可以完全掌控一切,你願意付多少代價,去買這一盞神燈呢?


阿拉丁神燈的信仰,在困境中,我們都想有一盞這樣的神燈,求神幫助,求神保佑,解決我的問題,付點代價去買,發點時間上教會,奉獻些金錢,表示一些你的誠意,問題解決之後,我的目的達到之後,人就不見了,把神收回到神燈裏面,下次有需要,再拿出來擦一擦,這是阿拉丁神燈的信仰。

我在教會中,遇上這樣的人也有不少,忽然間消失了,原來他的問題解決了,不需要神了,下次再有問題的時候,我們再見,See you next time 當我有需要的時候,我再來。

在疫情之中,我們遇見很多的困難,好像打仗的時候,在戰壕的溝裡,槍林彈雨之中,與神討價還價,做交易,講價錢:「如果你救我脫離兇惡,我必定跟隨你到底!」(If you… then I will… )

或者你說,這沒有什麼不對嗎!很正常,常發生的事!但若只是想與神做交易,這種戰壕的信心(The foxhole faith)很少會持久!做買賣交易的信仰而不願意認識神,只要利益,對神沒有興趣,這不是真實的信仰!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後果。

聖經中,神常以困難給我們當餅,讓我們起來尋找神,認識神,投靠神,這是正常不過的是,我們讀詩篇的時候,是從哀歌進入讚美,在困難中向神呼求,神應允我們的祈求,施行拯救,我們經歷神,讚美神,但是阿拉丁神燈的信仰,是不認識神的,只是利用神,是一種交易,心不正,後果是嚴重的。

在戰壕裏的相信,是一種交易,一種買賣,通常都不會是持久,當危險過去,問題解決,我們就忘記神,這是西門的交易,他並不是要認識神,他只是利用神的能力,達到自己的目的,歛財、得益處,以利潤為動機,去與神做買賣,並不是要尋求神,認識神,彼得的對西門的判語是非常嚴厲的。


20節,彼得說:你的錢和你一同滅亡吧:「滅亡」destruction, perish,毁壞、消滅的意思,新約的作者用「滅亡」這個字來形容敵對福音的假師傅、抵擋神、傳播異端的人的結局(腓一章28節,三章19節,帖後二章三節),提摩太後書六章九節,說:想要發財的人,他們陷在無知有害的慾望中,結果是毁壞和滅亡」,是一個很強烈的字,很可怕的結局。


錢、或者說,想發財,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 六章10節),彼得對西門說:你的錢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以為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你以為錢是萬能的,錢就是一切,錢可以買神的恩寵,錢可以利用神,可以賄賂神替你做事


西門的故事創造了一個新的詞語,西門化(Simony),形容所有像西門的人,用金錢與神做買賣,要得神的恩賜,中古世紀的時候,教皇把主教的職位賣給高價者所得,你有錢,就可以買個主教來做,買賣救恩,買賣神赦罪的恩典,買賣神的恩賜,這是西門化(Simony),西門成為一個代表性的人物。

初期教會的教父,把所所有異端都都歸疚於西門,西們這種的態度,這種與神做買賣,賄賂神,用金錢買神的恩賜,是所有背叛神,所有異端的原因。


但丁寫的《神曲》之中的地獄篇,描寫第八層地獄中有十個囊,或十個分區,其中一個就是專門為西門化的人預備的,他們身體倒著,頭下腳上,埋在一個小洞穴中,腳掌着火,這種以金錢掛帥,買賣神的恩賜,結局是悲慘的。


21 節,彼得更說,「你在這道,指福音,你在這福音上無分無關,貪財的劣根性,使西門沒法明白神的福音,福音是白白的恩典,聖靈是神給力的同在,住在所有以信成為神的兒女裡面,並不是金錢可以買回來的。

西門的動機不正,「心不正」,使他與福音無分無關。


這劣根性如同苦膽,意思是有毒的根,在人的生命中,根深柢固,使人被罪惡捆綁,走上滅亡之路。

你說,有沒有那麼嚴重!西門是相信而且受了洗的,還會滅亡嗎?我們有需要,生活有困難,生病或是失去工作,或是兒女出了問題,我們求神幫個忙,求神施點恩典,我答應,如果神施恩,我願意奉獻,或願意為教會多做點事,這是應該的嗎!沒有賄賂的意思,更沒有認為錢是萬能的,更不是要與神做買賣。

請特別注意,西門的問題是心不正,動機不對,他要的,他看重的是神的恩賜,不是要認識神,他跟神的關係只是交易的對手的關係,與神做買賣,一個買,一個賣,是買賣交易的關係,但神要的是我們與神,天父與兒女的關係,今天神愛他的兒女,他樂意將所有美好的福氣,賜給我們,在與天父的關係上,我們向神祈求,求神幫助我們,這是天父的兒女的權利,不是一種交易或買賣。

浪子的比喻中,大兒子與父親的關係,在大兒子的眼中只是一種交易的關係,他在父親的家,為父親工作,他要換取的是父親為他殺牛殺羊,他卻不知道父親所有的,都是他的,父親樂意為他解決問題,給他一切,但大兒子卻把自己當作雇工,與父親做交易,他的眼中,只是利益、金錢、物質的報酬。他的動機,是利潤,他要與父親交易做買賣,當他認為他沒有得到等價的報酬,他就生氣,不肯進入家門,將自己當作雇工,不是父親的兒子。今天你和神的關係是什麼關係?是父親與兒女的關係?還是買賣的關係?你看重的是神的禮物?還是賜禮物的神?

有一個媽媽,從遠方來探望他的女兒與外孫,下飛機的時候,手裏拿着大包小包的一大堆的禮物,有糖果,有食物,有漂亮的衣服,有各種女兒與外孫喜歡的東西,下飛機的時候,遠遠看見女兒帶着外孫來接他的飛機,他們跑過來,面帶笑容,外孫看見外婆,立刻就往外婆的包包裡面找,我的禮物呢?他最關心的是外婆的禮物,女兒看見媽媽,伸手抱着自己的母親,說,媽媽,非常高興看見你,你好嗎?我想你。

我們很多時候的劣根性,就像這個外孫一樣,注目是神的恩賜,神的能力,神所賜給我的禮物,也像大兒子一樣,與神的關係,只是交易買賣的關係,這關係是利益的關係,並不是我們與神真正的關係。

人生的困境,就如疫情嚴峻的時候,我們需要神,我們向神祈求,我們尋求神,要像這個女兒一樣,看重的是我們與神的關係,認識神,相信神,並不是一種交易,一種利益的關係。



彼得對西門的警戒,我們都要聽,22 節,他說:「你當悔改」,是命令的語態,悔改是我們歸向神的第一步,悔改的意思,re-pence,是為自己的虧欠、罪過,感到悲傷,這是悔改在英文牛津字典中的意思,但聖經中的悔改,有更進一步的意思,悔改是轉向的意思,轉離罪惡,轉向神,(turn away from sin and turn to God),轉離舊的生活,轉向新的生命;轉離自我為中心的生活,轉向基督;轉離與神做買賣的關係,轉向與神是兒女的關係;轉離以金錢為人生的目標,轉向以神為人生的目標。


悔改是轉向,真正的相信,是轉向神,生命有改變,這是基督徒相信神的第一步。真正的信心,是會產生生命的改變,西門說他相信,他也受洗了,但從他的表現中,他沒有任何的改變,仍然是舊的思維,一切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追求的不是要認識神,而是要神的恩賜,要用錢去買,舊的思維,舊的習慣,舊的價值觀。




三、西們的結局,24


最後他回應彼得的說話,說,求你不要讓這一切的事發生在我的身上,他仍然沒有明白他需要悔改,罪要得赦免,她所關心的只是結果,他的利益,還是不好的事不要發生在我的身上,就好了,到最後西門還是沒有轉向,沒有改變,他仍然活在罪惡之中,並不認識神。

你說,他相信而且受洗了,是的,他受洗了,但他有沒有悔改?信而受洗是重要的,但洗禮只是外在的一個儀式,要表明內心的相信,悔改的生命,沒有悔改,沒有改變,就算洗100次,也是沒有用的。

你悔改了沒有?你的生命改變了嗎,你認識神嗎;你與神的關係是交易的關係,還是父親與兒女的關係?

西門的故事深深地警戒我,我醒察我的內心,今天我事奉神是一種交易?還是一種愛的表現?我有沒有為自己的利益,買賣神的恩賜?我是否一個西門化的神棍?將神的恩賜當作貨品一樣出售,為要得自己的好處?得人的尊重?讓自己感覺重要?

我對金錢的態度如何?我事奉神是否向錢看?我與神的關係是否金錢上的關係?物質上的關係?我看重的,是神的禮物?還是看重的是我於神的關係?

若今天神若沒有應允我的禱告,還未曾解決我的問題,沒有滿足我的需要,我還跟隨神嗎?我還事奉神嗎?

昨天,有一位神學生問我說,BE101 的讀經法,我讀過了,但修完之後,我卻很少去用,很少讀經,除了我有需要帶查經,要講道,要教主日學,我才去讀經研經,我如何才有一顆愛慕神,愛讀經,愛認識神的心呢?一天生活很忙碌,交作業,照顧家人,上班,需要多多,我如何才能有愛神的心?

我相信我們有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神學生也不例外,我們注重的常是生活的問題,忙的都是要解決問題,神幫我去解決我的問題,我們求的是神的能力,神的恩賜,神的禮物,除非我們悔改轉向,真的認識神的美好,看到一個與神同在美好的異象,明白神的愛,在愛的關係上,產生渴慕神的心,親近神不再是為了解決問題,不是與神做買賣的關係,而是經歷神的美好,建立愛的關係。


《秘密花園》(The Secret Garden)是英國女作家伯內特(Burnett)創作的一部小說,於1909年出版,被廣泛認為是兒童文學的經典代表之一,名列人生必讀的一百本書之一。故事是一個孤女,瑪麗,住在姑丈的家,很不快樂,整天被生活的問題所困擾,人際關係很糟糕,甚至她不會自己穿衣服,要別人服待,直到有一天,她找到了姑姑死後留下來的一個秘密的花園,她發現了一個新的天地,她經歷一個美麗新的境界,她開始改變,最後也把她多病姑丈的兒子,也帶進了這一個秘密的花園,這花園醫好了姑丈的兒子,改變了姑丈的一家。

你看見神的美好嗎?你相信神的美好嗎?你願意追求與神美好的關係嗎?






討論問題

1. 貪錢是萬惡之根,人為什麼貪錢?為什麼彼得說這是西門的毒根?使他被罪惡捆綁?
2. 與神做交易,不正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嗎?有什麼問題?為什麼彼得對西門那麼兇?
3. 今天你為什麼追求神?為什麼要得神的能力?請反醒你的動機是什麼,我們追求神的能力正確的動機應是什麼?
4. 什麼是真正的悔改?為什麼只是為了解決罪的刑罰是不夠的?真正的悔改還包括什麼?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