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20

去數星星,《聖經人物一》創 12:1-9;15:1-6

去數星星
創世記十二章一至九節、十五章一至六節
《聖經人物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8.02
國語堂



引言

你有沒有出去數過天上的星星?1, 2, 3, 4, 5, 6, 7… ,我知道我們當中有不少人喜歡看星星,你有沒有出去數過星星?肉眼可見的星星,南北半球加起來大約是六千左右,其實在一個漆黑的晚上,肉眼可見的星星遠遠不只這個數字。

我中學的時候,有一次去大嶼山露營,對著珠江口,背著香港的霓虹燈,目的就是去觀星,當天晚上,天上一朵雲也沒有,月亮下山之後,無數的星星出現,大大小小的星,亮的星、大的星,就好像從天上掉下來,就在身邊,伸手可及,小的星星密密麻麻,遍滿星空,單是銀河系,就是上千上萬萬肉眼可見的星星,還有牛郎星與織女星,我被當時的情景嚇到,宇宙真偉大,神真偉大!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一生忘不了,這些星星成為我的好朋友,從小到長大,陪伴著我,這些星星,存在千萬年,見証人類歷史的發展,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見。

有一次,我在巴西的一個營會中,第一次看到了南半球的星星,南半球看見的銀河系更清楚,比北半球可以多看一百倍的星星,實在太偉大、太神奇了。

創世記15章,神曾經領亞伯蘭、後來改名為亞伯拉罕,走到外邊去看星,神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數算星星,在這一段經文(15:1-6)中是唯一的命令,神命令亞伯蘭,去數星星。1,2,3,4,5,6,7,8,9,10… 能數得過來嗎?然後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好像天上的星那麼多。」

神這樣吩咐亞伯拉罕,去數星星,真的是很奇怪,不可思議,亞伯蘭離開哈蘭的時候,已經是七十五歲了,一個後裔也沒有,沒有兒子、沒有女兒,神卻吩咐他,向天觀看,去數星星,像數算自己的後裔一樣,一個、兩個、三個、四個... 這邊又有一個、那邊還有很多,如同天上的星一樣多的後裔。

請問:怎麼數?如何數?一個後裔也沒有,自己與妻子都是老人,前途暗淡,從人來看,連一個後裔也可能沒有,如何去數後裔如同數天上的星星呢?如何能夠相信自己的後裔要如同天上的星那麽多!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是不可思議的吩咐。

就如一個還沒有結婚的人,甚至女朋友也沒有,他卻開始數他有多少個孫子,這是傻瓜!又像一個窮光蛋,一分錢也沒有,卻天天去數想像中的億萬家產一樣,這是作夢,不切實際,浪費時間,是不是?

上兩周教會慶祝廿三周年紀念,我非常高興看見弟兄姊妹的臉孔,我們沒有實體的聚會已經快五個月了,開始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的感覺,但長時間的社交距離,看不到大家,心中的壓抑越來越強烈,加上最近休士頓的疫情爆發,我真懷疑前面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可以不需要隔離,若要明年才可以恢復聚會,彼此見面,那還有很長的時間,很難想像是否能捱得過去,過去教會廿三年,雖然有起有落,並不是一帆風順,但從來沒有面臨現在的挑戰,在這一切不穏定之中,看不清楚的時候,我們應如何?

究竟神的心意是什麼?他曾呼召我們離開休士頓中國教會,來到福遍這裏,建立教會,造就門徒,神應許必與我們同在,神的國度是不能震動的國,但現在一切都在震動之中,如何相信神的應許不變?如何仍然忠於所託?完成神的使命?這實在並不是很容易的事。

在困境中,我能做什麼?無論我做什麼都改變不了殘酷的現實,已經七十五歲了,還希望生孩子嗎? 

在人生的路上,當你信主的時候,你領受了神的福音,人生有新的盼望,有很清楚的異象、很清楚的目標、一幅美麗的圖畫願景,但環境的改變,使一切都模糊起來,本來是充滿信心,現在卻不知何去何從,從頭再來已經是不可能的事,短暫的人生,並沒有回頭路,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如何再次能夠充滿信心,相信神的應許,繼續憑信心往前行?

面對惡劣的環境,我能做什麼?在危險的時候,我能做什麼?

今天讓我們從亞伯蘭,來學習在惡劣的環境中,如何過憑信心生活。我們的信仰不是一套哲學理論,而是在真實的人生經歷中活出來的信仰,《聖經》是一本故事書,聖經的人物與我們一樣,在困難的環境中,經歷神,讓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找到過信心生活的幫助。

亞伯蘭當年所看見的星與我們今天看見的星星是同一樣的星,當他憑著信心去數星星的時候,讓我們也同樣憑著信心,向天觀看,在空空的天空中,憑信心去數星星。

今天的經文是創世記12章一至六節,與15章一至六節,是亞伯拉罕的故事之開始,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二點:


一、向上觀看:神賜福我們的應許,神的應許是什麼?
二、向外觀看:神賜福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如何成為別人的祝福?

亞伯蘭的故事:

一、向上觀看:神賜福我們的應許

創世記12章,故事的開始,大約四千年前,在中東米所波大米(Mesopotamia)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Tigris–Euphrates)兩條河的肥沃月彎,是世界古文明的發源地,位在今天伊拉克的地區,有一座城,稱為迦勒底的吾珥,有一個人叫亞伯蘭與他的妻子撒萊。


亞伯蘭的父親叫他拉,聖經說他拉是一個異教徒,意思是拜偶像的人,亞伯蘭住在城市,是個都市人,在異教中長大,他有兩個兄弟,哈蘭早死,另一兄弟是拿鶴,聖經告訴我們,「撒萊不生育,沒有孩子」(創 11:30)。


故事的開始是神呼召亞伯蘭,神主動尋找亞伯蘭。


十二章第一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神的呼召開始了亞伯蘭的故事,神的呼召包含了兩個命令「你要離開!」、「你要成為祝福!」,跟著是六個的應許,六個神說:「我要」(I will)。


神命令亞伯蘭「你要離開!」,然後跟著是三個應許與祝福;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
我將賜福與你
我將使你的名為大


第二個命令「你要成為祝福!」,跟著也是三個的應許與祝福。
我必祝福那些祝福你的
我必咒詛咒詛你的
我必因你使地上一切家族都得福。


神六個的應許是有發展性:
12:2b 我必賜福給你,個人性的應許
12:2c 叫你的名為大,得別人尊崇的應許
12:3c 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外向的應許,目的是普世性的


「福」在三節經文中重複五次:賜福、祝福、祝福、祝福、得福,明顯地這是經文中神呼召亞伯蘭的重點,賜福的神說,我要賜福給你,我要因你使萬國都得福,是神主動揀選亞伯蘭,主動要賜福給他,亞伯蘭的一生與神賜的這福不能分開。
 

「福」與「亞伯蘭」,兩個希伯來字是雙關語,兩個字都是三個字母,其中頭兩個字母完全相同:BR,亞伯拉罕的福是創世記與聖經的主題,貫穿整本聖經,神的心意是要賜福給祂所創造的人,祂賜福的心意不會因亞當夏娃犯罪(創 3),謀殺(創 4),敗壞(創 6),罪性(創 9)或叛逆(創 10)而受挫。神呼召亞伯蘭,要賜福給他,並要藉著他,使萬國得福,亞伯蘭的福從亞伯拉罕傳給以撒,以撒傳給雅各,雅各傳給以色列,亞伯拉罕的幅也同樣臨到我們所有以信為本的人。 


加 3:7-9 說:「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保羅的意思是什麼呢?今天我們與亞伯拉罕一同得福是什麼意思?


神要賜給亞伯拉罕的福是要他成為大國,神要賜他土地,得迦南地為業,要是他的名為大,要因他使萬國得福,亞伯拉罕的福與我們有什麼關係?

第一、這些福是亞伯拉罕以信心去接受,相信神而得的福氣,他因信心神稱他為義,成為所有以信為本的人因信稱義得福的典範,在律法還沒有賜下,四百年之先,亞伯拉罕已經表現我們與神來往是憑信心不是靠行為去得神的應許,亞伯拉罕成為因信相信神而得神的應許的典範,這是以信為本的人與亞伯拉罕一同得福的第一個意思。

第二、亞伯拉罕的福是萬國要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的福,亞伯拉罕的後裔、單數,是指「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今天我們在基督裏,藉着亞伯拉罕的後裔,耶穌基督,我們與亞伯拉罕一同得福,是因信稱義的福。

保羅說,我們一切以信為本的人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因信與亞伯拉罕一同得這福。


亞伯拉罕相信神,他成為神所揀選,在人類歷史上一個關鍵性的重要人物,創世記一至十一章是人類的開始與故事,創 12-22 章,亞伯拉罕的故事,就像沙漏中轉窄的轉捩點,藉着亞伯拉罕神使萬國得福,亞伯拉罕成為歷史關鍵性的人物。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亞伯拉罕的信心。

亞伯拉罕的信心是以行動表明,這是我們要學習的,信心不是口中說說:我信!我信!而已!信心是需要行動的,而亞伯拉罕信心的行動是驚人的,是亞伯拉罕的故事中的重點。


注意:12章一至九節的結構,神的吩咐,神主動施恩賜福,亞伯拉罕相信,亞伯拉罕的行動:
12:1-9 的平行敍述:

12:1 耶和華說
12:2-3 神的話
12:4-6 都以亞伯蘭為主詞,都只有行動
4 他照著神的吩咐去了
5 他帶著一家人往迦南地去
6 他進入迦南,到了示劍地方

12:7a 耶和華又向亞伯蘭顯現
12:7b 神的話
12:7c-9 也是亞伯蘭為主詞,也都是只有行動
7c 他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8 是一連串的行動:他遷到迦南的中部、他支搭帳棚、他築壇、他求告耶和華的名
9 他遷到迦南的南部,換句話說,他走遍了迦南,從北到南,都去過、住過。

經文表達亞伯蘭對應許回應,是以信心,藉著信服呼召來表明,說明了,信心必須藉著順服來證明。亞伯蘭的順服不是信心的一次性簡單的行動,他的順服是一個異教徒在信仰上的轉變,像我們當中很多人一樣,以前是離神很遠,活在不信的世代中。

當時亞伯蘭年事齡已高,可能過著相當成功而安定的生活,活在一個徹底的異教世界,主的話臨到他,他就離開了他的本族,本家,跟隨主的命令,他因此成了聖經裏信心的化身。

信心的順服難不難?容不容易?很難,不容易!尤其是所應許的還沒有成就,在前途汒汒的時候,我們廣東人說:在連一個雞蛋都沒有生下來的時候,卻相信神所說的:我要使你的後裔如地上的沙、天上的星那麼多,萬國要因你的後裔得福,當亞伯拉罕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前面完全是未知之數時候 ,只是神說了,亞伯拉罕就相信。


創 15:5 耶和華帶他到外面,說:「你向天觀看,去數星星,你能數得清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在空空的天空中,去數星星!連一個雞蛋也沒有的時候,相信你的後裔也要如同天下的星星那麼多,並不是容易的事,憑信心在空空的天空中,去數星星!

亞伯拉罕的故事深深的感動我,在困難的情景中,仍然相信神的應許,去數星星去!

神今天要你憑信心去做什麼? 祂要你去數什麼的星?您可能無法在自己惡劣的環境中看到這些星星,但是像亞伯拉罕一樣,您可以用信心的眼睛去數他們,1, 2, 3, 4, 5, 6, 7, 8, 9, 10… 。

不管情況如何,不斷地去數星星,不灰心!當亞伯拉罕看不到的時候,他憑信心一直去數,1, 2, 3, 4, 5, 6, 7, 8, 9, 10…。順服的地方就是得福的地方,得福的地方是神要我成為的,成為以信為本,與神同行的地方,而不是我想去的地方。

信心的力量,相信神的力量是偉大的,即使您看不到任何證據,你仍然繼續去數空曠的天空中的星星,因為神是這樣說的,即使看不見自己的後裔,雖然年紀老邁,仍然相信。

亞伯拉罕信心的生活,並非一帆風順,而且是一生長久的旅程,像我們一樣,他面臨考驗,挑戰,困難,懷疑,恐懼,自己人性的醜惡,罪過,失敗和各種的反對,他面對著不再去數星星的許多誘惑,而他多次幾乎走不下去,不再相信,他所擁有的只是神對他說話,一次又一次,要他憑信心去數星星。

他沒有聖經,他沒有同路人相伴,他沒有經過門徒訓練,他沒有教會屬靈群體的幫助,當神呼召亞伯蘭的時候,他和他的家人正在拜偶像(書 24:2),經文特別提出亞伯拉罕信心的行動面對的挑戰,最少有三方面:


一、神吩咐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與父家,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說,亞伯蘭離開吾珥的時候,還不知道要去什麼地方,從吾珥經哈蘭到迦南,是遙遠1800公里的旅程,從以信心見到得到祝福,至他服從神的選擇,「離開」本地、本族與父家的行動,從一個都市的都市人成為一個流浪異鄉的客旅,從高度文明的吾珥到一個未知之地。這是第一個挑戰,未知的挑戰。

今天我們面對疫情帶來未知之數,明天會如何?一年之後,有誰還在?在許多改變、不穩定的時候,神所吩咐我們的使命,在本地與各地造就基督的門徒,福遍萬民,這使命越來越模糊,愈來愈遙遠,在人與人沒法見面,五個月都沒法接觸的時候,如何造就門徒,如何遵行神的吩咐?

在未知道如何發生的時候,向上觀看,去數星星,相信神所說的話必定成就,這是信心的力量。


二、第二個挑戰,經文說,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七十五歲,這是環境事實的挑戰,亞伯蘭還未到達迦南,他已經是一個年紀老邁的老人,卻不生育,神卻說,要賜他許多的後裔,如同天上的星那麼多,並帶他到外面,在什麼也沒有的時候,吩咐他向上觀看,去數天上的星星,相信他的後裔也必如天上的星、地上的沙那麽多。

惡劣的環境、看來不可能的事實,常常是信心最大的挑戰,是不是這樣?人看來不可能,信心卻看見不可能的事必定成就,因為這是神所說的話,亞伯拉罕相信神所說的,神就以此為亞伯拉罕的義,成為所有以信為本的人之典範。

今天若你面對的是非常惡劣的環境,人沒法看出任何出路的可能性,就如惡劣的經濟環境,或沒有任何人能幫助你的時候,你是否然相信神所說的話必定成就?我願意相信,在這惡劣的環境中,神仍然要我們完成神的使命,造就門徒,不論遠近,福遍萬民。

我們有些父母,等待浪子歸家,他們離神愈來愈遠,真的看不到任何的希望,你是否仍然相信神愛你、愛你的孩子,你仍然願意相信神能?我願意相信,在空空的天空中,用信心的眼光去數星星。


第三個挑戰,經文說,亞伯蘭到達迦南地的時候,「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不單只是惡劣的環境,更是危險的地方。面對上千上萬的迦南人,亞伯蘭只是一家幾個人,而神卻說,迦南人的地我要賜給你為業,以一敵萬,世代為仇,從經文所呈現的,亞伯蘭信服的行動,是因為神說,這地要成為他的產業,他要作多國之父,不在乎迦南人的存在,神應許亞伯拉罕,我將祝福那些祝福你的,我必咒詛那些咒詛你的;神的應許:你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你的敵人就是我的敵人,神的保護與同在,在危險的時候,正是神要賜福的應許。

今天我們面對危險的時候,我們第一個反應就是如刺猬一樣,把所有保護自己的刺都豎起,胎兒體式卷起來,不相信任何人,但神說:在危險的時候,去外面,去數星星,對着空曠的天空,去數星星,相信神所說的,他必定成就,這是一切跟隨神的人以信為本的人的典範。

How to do it? 如何去相信神的應許?在未知的挑戰中,在惡劣的環境之下,在危險的時候,如何才能相信神所說的話?


抬起頭來!向上觀看,神吩咐亞伯蘭去數星星,這是神的命令,把眼光放開,放下我們要操縱一切的傾向,去數星星,去用行動去踏出信心的一步,信心的一小步,帶來更大的信心。


做父母的,帶孩子去數星星,意思是用行動去把你的信心,實際表現給孩子看,告訴你的孩子,你相信神說的話,數算神的應許,相信神,表明你在未知不穏定的時候,在惡劣的環境中,在危險的時候,你卻相信神所說的話,今天我們很容易去數鈔票,因為鈔票是可見的、實際的,去數星星;在還沒有孩子的時候,去相信我的後裔要如天上的星那麼多,因為這是神說的。

向上觀看:去數星星,相信神賜福我們的應許



二、向外觀看:神要我們成為祝福

第二個命令:你要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是一句目的的命令:你將成為祝福(命令語氣)


12:3
和我將祝福那些祝福你的
但必咒詛咒詛你的
和因你一切家族在地上都得福。

你要離開,當你如此行,我將為您作三件事,我作這三件事的目的是要使你成為祝福,你要成為祝福,當你成為祝福,我還要做另外三件事。

今天神呼召我們,離開我們教會的生活與生命,去到神所應許的福,神的目的不單只是我們德福,神要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是外向的,不是死水一潭,只顧自己,我相信大家都同意這一點。問題是我們常常懷疑,自己成不成?我真的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嗎?我行嗎?我能做什麼?

這也是信心的功課,注意神吩咐亞伯拉罕要成為別人的祝福,神也應許答應要因阿伯難使地上萬族都一同特服,是神的命令也是神的應許,我相信我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因為這是神所說的,我願意去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是我信心的行動。

相信神,我不能,神能!

在疫情之中,很難知道前面會如何,感覺乏力,無論我做什麼,也不能改變現在的情況,令我有強烈的壓抑感,在這個時候,神用亞伯蘭的故事鼓勵我,我不能面對各種的挑戰,沒有一樣是他可以解決的問題,但他卻相信神所說的話,神就以他的信為他的義了,我不能,神能!

這種信心帶來是安穩的喜樂,相信神必定成就他所應許的,他能改變一切,亞伯拉罕100歲才生以撒,亞伯拉罕死後400多年,他的子孫,以色列人,才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得地為業。今天亞伯拉罕的子孫,包括所有以信為本的人,真的如天上的星、地上的沙那麼多,我不能,神能!你相信嗎?

當神帶亞伯蘭到外面,要他向天觀看,去數星星,從第15章經文上下文,非常可能那是白天,當太陽仍然照耀著陽光時,上帝把亞伯拉罕帶到帳篷外面,對他說:「向天觀看,去數星星。」短短幾節之後,第十二節,「太陽下山了」,日落天黑(創15:17),神與亞伯蘭立約,從祭物中經過。

誰能在白天數星星?他們像亞伯拉罕尚未出生的子孫一樣,是完全看不見的。然而,亞伯拉罕還是信任的。他相信,雖然他看不見,他知道在藍色的天空後面,是數不清的星星,儘管他與妻子年老血衰,雖然他在應許賜給他的土地上,他仍是一個寄居者,雖然環境是那麽惡劣,但亞伯拉罕相信神的應許,他相信他必成為萬國的祝福,他不能,但神能,就在神與他立約的那天晚上,他相信他會看到天上的星星。

我有時也有時很難相信神會因我使別人得福,很難相信我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就如在白天看星星一樣,靠著信心成為祝福,這是神的應許,也是神的命令,是需要以信心付諸行動,將亞伯拉罕因信稱義的福與別人分享,見證憑信與神同行的生活,這是神賜福給我們的目的,成為別人的祝福:一瓢水、一句話、一個口罩、一個問候,一個見證、一個關心的電話、你可以成為別人祝福,你必須成為祝福,表面看來,我們好像什麼也不能做,沒法改變任何疫情中的困境,但你信心的行動,卻可以憑信心看見,那將必要成就神的應許,神要因你是別人德福,你願意嗎?

實際行動建議:走出去,向外觀看,將福音傳給還未認識耶穌的人。



結論


亞伯蘭信心的生活,並不是一帆風順,他有信心失落的時候,在信心的路上起起伏伏,神仍是信實的神,創世記 22 章,神要亞伯拉罕把他獨生的兒子,他所愛的以撒,獻給神,亞伯拉罕相信神的應許,經過考驗之後,他的信心成為所有以信為本的人之典範,這是亞伯拉罕故事的結束。

祂的國是不能震動的國,一切都在改變,一夜之間,神震動了萬國,我們要相信神的話,神「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神的應許必不落空,讓我們起來,憑信心而行,堅守我們的信念,憑信心在白天的時候,去數星星,勝過未知的挑戰、勝過惡劣的環境、勝過危險的時候。

行動建議

信心奉獻
信心服侍
信心前行、失業、經濟受損
信心傳承下一代信仰
信心成為祝福:一瓢水、一句話、一個口罩、一個問候,成為祝福,成為信心的行動
天上的星與地上的沙一樣,神的應許奇妙寶貴:去數星星!





討論問題

1. 神吩咐亞伯蘭在空空的天空中,去數星星,為什麼?今天神要你數什麼去記得神對你的應許?
2. 在空空的天空中,去數星星,相信神說的話,實在是不容易的事!請分享你要相信神所應許的困難,例如:在遭遇意外的驚恐中,仍然相信神是愛你的,有什麼困難?或在前途汒汒的時候,仍然相信神絕對不會扔棄你,有什麼困難?
3. 神吩咐亞伯蘭要他成為別人的祝福,今天我們以信為本的人,與亞伯蘭一樣同得這福,你相信你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嗎?為什麼?為什麼這是一個命令?不是預言?為什麼成為別人的祝福需要信心
4. 你可以有什麼實際的行動,讓你的得福成為別人的祝福?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去數星星,何等的信心!
無法改變的困境
無法重新的來過
同樣舉目向上
數星星不灰心
未知之數怎可?
困難之境怎能?
四敵之地怎辦?
世人數鈔票
神兒女數星星
相信神
我能成為別人祝福
能成為祝福
何等信心
白天數星星


亞伯拉罕故事的平行結構:ABCDEFGF’E’D’C’B’A’

A     11:27-32         他拉的後代

B     12:1-9             故事開始:神的應許

                             亞伯拉罕離開吾珥

C     12:10-13:18     亞伯蘭說謊;撒拉被帶進宮;上帝的保護

                             亞伯蘭和羅得分家;後裔的應許

D     14:1-24          亞伯蘭救了所多瑪和羅得    

E     15:1-21           神應許兒子:亞伯蘭本人的孩子

F     16:1-16           以實瑪利的出生

                             神關於以實瑪利的應許

G     17:1-21           耶和華立約;名稱更改

                             撒拉做母親;定割禮

F  17:22-27        以實瑪利和亞伯拉罕受割禮

                             神關於以實瑪利的應許

E  18:1-15           神應許兒子:撒拉本人的孩子

D  18:16-19:38     亞伯拉罕救了所多瑪和羅得 

C  20:1-21:34     亞伯拉罕說謊;撒拉被取入宮;上帝的保護

B'     22:1-19           故事結尾:亞伯拉罕獻以撒

                             神的應許

A'    22:20-24       拿鶴的後代

 

 

12:1-3 的結構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

命令:你要離開

1.      從你的土地

2.     和從你父親的家

3.     到我指示你去的土地

12:2

應許:

1.      和我必使你成為大國

2.     和我將賜福與你

3.     和我將使你的名為大

 

命令:你將成為祝福

12:3

應許:

1.      和我將祝福那些祝福你的

2.     但必咒詛咒詛你的

3.     和因你一切家族在地上都得福。

 

12:1-9 的平行敍述

12:1       耶和華說

12:2-3   神的話

12:4-6   亞伯蘭為主詞:只有行動

1.      4    他去

2.     5    他帶

3.     6    他進入

12:7a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

12:7b    神的話

12:7c-9 亞伯蘭為主詞:只有行動

1.      7c  他築

2.     8    他遷、他支搭、他築、他求告

3.     9    他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