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20

日頭停住的禱告,《聖經人物四》書 10:1-10

日頭停住的禱告
約書亞記十章一至十五節
《聖經人物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0.08.30
國語堂




引言

我討厭我的禱告生活:安全、籠統、模糊、不具體;雖然聖經有願你的旨意成就的禱告,尤其是我們並不清楚知道神的旨意的時候,籠統的禱告也是可以的,但我常常感覺這樣的禱告好像和沒有禱告一樣。我也不喜歡流水賬的禱告會,某某人生病,求神醫治,check. 疫情嚴峻,求神保守,check. 教會要發展梨城事工,求神幫助,check. 這並不是不好的,只是令我感覺很多時候是為了禱告而禱告,好像沒有什麼力量。

今天我該如何禱告?

我該如何為我一個認識多年的好朋友,最近生了相當嚴重的病禱告?
我該如何為教會在疫情中禱告?怎樣禱告?向神祈求什麼?求神恢復線下實體聚會?求疫苗?求神蹟?求保守?求忍耐?

我該如何為我離家已經獨立的孩子禱告?求神多幾個孫子?要幾個?具體嗎?求健康?求平安?求事業成功?求神呼召他們做牧師?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禱告:「日頭停住、月亮止住」的禱告祈求,祈求的是人不能成就的事,誰有能力使日頭停住?沒有人能做得到,唯有神才能成就的,是大胆、勇敢、無懼與具體的祷告,令人震撼,改變了時間與空間,是安家、治國、平天下的禱告,這不是一般的禱告,是明白神的旨意,勇敢地憑信心去求非常明確具體的事,需要神的參與配合人的努力才能成就的,「日頭停住」的禱告是人與神同工的禱告。


今天我想和大家首先來讀這個「日頭停住」大胆、勇敢無懼與具體直求的故事,然後分享二點關於日頭停住的禱告教導我們如何與神同工:
一、求神要做的事與神同工
二、人的責任與神同工

我們的經文記載在約書亞記十章一至十五節



經文的背景:神的僕人摩西死了,神吩咐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要得神所應許的迦南地為業,問題是迦南住了強大的迦南人,約書亞神奇地打下了耶利哥城,又得了艾城。



現在吉甲設立大營,神的約櫃與祭壇放在吉甲。



迦南南部的亞摩利人,有五個主要的城市,一共有五個王:耶路撒冷王、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磯倫王,他們起來聯手出兵,



來到基遍,要與以色列人為敵。



十章八節、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怕,我已經(完成事態)把亞摩利人交在你的手裡,他們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神清楚地告訴約書亞,這是神的旨意,要把亞摩利人交在以色列人的手中。

神吩咐約書亞「不要怕」,亞摩利人好像是巨人,驍勇善戰,他們現在聯手與以色列人為敵,人多勢眾,兵強馬壯,這是一場非常難打的仗,歷史上稱為基遍之戰(the battle of Gibeon),發生在公元前1406 年,但神卻已經說得很清楚,不要怕,約書亞你必得勝,面對龐大的敵人,害怕是必然的,你相信神嗎?相信神說的話嗎?不要怕!



第七節:「約書亞和他的一切兵丁,並大能的勇士」,這句說話在第十章出現了七次之多,面對眾多的敵人,約書亞與以色列人是上下一心的,日頭停住是約書亞的禱告,卻是一個群體性的行動,「他們都從吉甲上去」,應該翻譯為從吉甲下去,因為從吉甲到基遍距離十五哩,是下坡路,從高而下,下落1900呎,約書亞選擇在夜間「猛然臨到」他們,出奇意外偷襲,佔盡了天時、地理與人和的優勢,殺敵於措手不及,



以色列人在沒有盔甲,沒有先進的武器之下,以小勝大,以弱制強,「耶和華使亞摩利人在以色列人面前潰亂」(10),



敵人落荒而逃,但回去南面老家的路已經被以色列人封死,唯一的生路是往西北方向逃跑,那是上山,稱為伯和崙的上坡,長十一哩,上升一千呎,通往伯和崙的渡口,下到亞雅崙谷逃命。

那時候,天亮了,在伯和崙的上坡下,太陽在東面(基遍的方向)升起,月亮還在西面(亞雅崙谷的方向),這很可能正是秋天農曆廿一至廿三下弦月的日子,天地玄黃,日月同輝,日出黎明前,


約書亞面臨一個很重要的決定:繼續追趕潰的亞摩利人,追上伯和崙的上坡路,經過渡口,再追下亞雅崙谷,直追到敵人的大本營:亞西加與瑪基大,把亞摩利人徹底打敗,昨晚只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種種的因素,而得到戰略上的勝利,亞摩利人還未曾消滅,他們可以重振旗鼓,捲土重來,現在是機會難逢,在敵人潰不成軍的時候,繼續追擊,還是鳴金收兵,大家都累了,時間也不夠,從基遍到亞西加與瑪基大,是30哩,很長的路,一天肯定打不完,約書亞是否要乘勝追擊,直搗黃龍,徹底消滅亞摩利人的勢力,或是改天再戰,下次再想辦法吧!你如果是約書亞,你會如何選擇決定?



十二節,「當」這個時候,神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當」是一個時間的記號(time stamp),是什麼時候?是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時候,是神做事的時候,約書亞向神祈求禱告,求神停住日頭,止住月亮,基遍之戰,以色列人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勝利已經來臨,但仍未完全得勝,(already but not yet),約書亞(在伯和崙)「就」(then)禱告神,在以色列人眼前,在許多目擊者的眼前,說:

「東面的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西面的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崙谷。」(ABBA),約書亞的禱告令我非常驚訝:



第一、非常大胆:求的事只有神出手才能成就的是,又是神正要做的事,神答應的事。在人看來是不可能的事,最低限度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約書亞雖然並不知道今天科學家所知道的,日頭停住,月亮止住的難度,是不是使地球與月球停止轉動,還是神另外再做一個好像是日頭一個好像是月亮的兩個光體,放在天上,照亮以色列人,還是把當天的時間調慢,延長日間的時間,無論如何都是不可思議的事,改變空間與時間的神蹟,約書亞大膽祈求,求人不能做,只有神才能做的事。

第二、「日頭停住」是勇敢與無懼的禱告,不害怕,不怕若沒有成就,若日頭沒有停住,不怕被眾人嘲笑,不怕失去信心,約書亞在眾人眼前祈求,上下一心,祈求耶和華,無懼,剛強壯膽。

第三、具體,日頭停住的禱告,約書亞是非常具體的,根據他實際戰場上的需要,具體地祈求,背後是一種坦然無懼的信心,相信這是神要做的事,神必定成就,按神說要成就的事去求。



這是在華盛頓國家藝術館的一幅 1816 年的名畫,約書亞在追趕亞摩利人,當神把他們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在以色列人眼前,吩咐日頭停在基遍(東面),月亮止在亞雅崙谷(西面)。
日頭停住的禱告這是我們今天可以做的禱告嗎?

我們可以大膽地求神不可能發生的事嗎?我們可以向神直求,沒有害怕嗎?我們可以這樣禱告嗎?



希伯來書四章六節說,「所以」指上文第15節說,因為我們有一位體恤我們軟弱的主耶穌,「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出隨時的幫助。」
坦然無懼:bold, frankness,大膽、無懼、勇敢地來到神的寶座前祈求,目的為要得着憐憫(receive mercy),蒙恩惠(find grace),作隨時的幫助,及時有需要的時候(in time of needs),來到施恩寶座前,帶着需要靠近神(draw near),動詞是現在語態,意思是不斷的、時常地來到神的面前祈求,就好像一個兩歲的小孩,時常來到母親的面前,有需要的時候,「媽,我餓了!」「媽!我要抱抱!」大膽、勇敢、無懼的祈求,為要在有需要的時候,得憐恤,蒙恩惠,這是我們作神兒女的權利,大膽、勇敢、無懼的直求,這是約書亞日頭停住的禱告。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二點,日頭停住的禱告教導我們如何禱告如何與神同工:
一、如何求?求什麼?我們求的是神要做的事
二、使日頭停止的禱告是人與神同工的禱告


一、日頭停住的禱告是求神要做的事的禱告

日頭停住的禱告是一個普通性的禱告,約書亞祈求的是他很切實的需要,甚至是關乎性命與國家大事的緊急需要,但同時他求的也是神要做的事,第八節說,「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因為我已經將他們交在你手裏,他們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是神的旨意把亞摩利五個王交在約書亞的手中,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在約書亞面前站立得住,神沒有告訴他怎樣去做,但清楚地說,我已經把敵人交在你的手中,是約書亞大膽的祈求,日頭停住,月亮止住,大膽、無懼、具體的直求,一面求的是神要做的事,另一面求的也是他需要的事,他所求的雖然是大膽:很直,一點也不怕敵人,卻是神告訴他,神要做的事,他大可以鳴金收兵,以後再打,神也會照樣把亞摩利人交付他的手中,因為神已經說了,但他卻沒有停下來,大膽吩咐日頭停住,月亮止住,今天就要消滅亞摩利人,這完全是神的旨意之中,神要做的事,也有約書亞的計劃與參與。

我們禱告上常求的事,通常是求神改變另一個人,改變丈夫,改變妻子,改變孩子,改變父母,改變老闆,改變我們的總統,或者求神修補破損的關係,夫妻的關係,親子的關係,朋友的關係,這些都是很切身的需要。或者是祈求事業有成,求神開門、開門,求神使一切順利,出入平安,或有意想不到的突破,或者是物質的需要,宣告神的恩寵,求六位數的新水,求一棟大房子,而最普遍通常的祈求,是求身體健康,我猜想在神的耳中,聽到我們最多的祈求都是身體健康的祈求,求神醫治,求神保守,求神憐憫,依依喔喔,問題是當你為這些需要禱告的時候,你求的是否合乎神的心意?是否神在做的事?還是你的禱告是你要成就的事,卻不是神在做的事?這是日頭停住的禱告之關鍵,換句話說,我們求的是不是神要給的?神給級的是不是你求的?你的禱告是否迎著神的心意,與神同工?

這並不是一個很容易回答的問題,我們大部份的祈求,都不知道神的計劃,也不知道我求的是否神要做的事,這是為什麼我們的禱告,不會是日頭停住的禱告,為什麼我們的禱告是無力,重重覆覆,不能具體的原因。

如何在禱告上與神同工,我有幾個建議:

第一、神最直接的心意是寫在聖經上,神要做的事在聖經上是最清楚不過了,我們按着神的心意,聖經上的教訓,去祈求神的心意成就。

舊約先知但以利,他研讀聖經,清楚地知道神的心意,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的日期滿了,以色列人就必歸回,這是記載在聖經上,神要做的事,但以理在神面前大膽、無懼、勇敢地祈求,求神按著祂所說的,讓以色列歸回,這是使日頭停住的禱告,具體、大胆、無懼。

結果,有天使向他顯現,解釋末後的日子必要成就的事。若我們今天明白聖經,知道神要做的事,我們可以像但以理一樣,按着神的心意大膽地向神祈求,神必定垂聽,若讀經禱告,能使天使出現,告訴你神的心意,那你真的是了不起了,你是與神同工,你的禱告能成就人手不能做的事。

今天你可以按着聖經上神的應許,神所說的事去大胆、勇敢的祈求,神說,「應當一無掛慮,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把你的憂慮交給神,神必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的心懷意念。」這是神要做的事,當你有憂慮的時候,按着神的吩咐,求神做他說要做的事,將出人意外的平安賜給你,這樣的禱告是日頭停住的禱告。

第二、尋找神在你身上的旨意,明白神在你身上的計劃,知道神在你身上要做什麼,神要如何使用你,今天有很多人都不知道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又不知道神在做什麼,你就不可能有日頭停住的禱告。禱告只好是籠統、模糊,求了卻沒有把握神會聽。

今天你遇到挑戰與危機,痛苦或失敗,這也是神動工讓神得榮耀的機會,你有沒有把自己放在神的行動計劃之中,讓你參與神的工作?

兩個星期之前,教牧同工有四天的時間,每早上開會,祈禱,討論,尋求神在這時候,神要做什麼的事,如何如何為教會在疫情中禱告?首先我們要知道神在疫情中在做什麼事?開的門是什麼?

在日頭要落下,人生的機會消逝,讓我們回到最基本的問題,神要做什麼的事?

第三、當你禱告的時候、當你越禱告越發現神的心意與你的想法祈求不同的時候,改變你的祈求,使你的禱告與神的心意配合,求神做他要做的事,這是最有能力,最具體的禱告。

例子:教會第四期的建築

例子:我如何為一個多年的好朋友的疾病禱告?當我為他禱告的時候,我看見神要使用他,更大的使用他,這是神在他身上要做的美好計劃,我大膽地求神讓他在這疾病中經歷神的作為,完全醫治他,因為他要經歷神的大能,讓他為神使用,使更多人得福,這是我為這位好朋友的祈求,我相信這是神在他身上要做的美事。

戰事的結果:



第10節,從基遍出來,以色列人追趕亞摩利人,日頭停留在基遍,月亮止在亞雅崙谷,



日頭在天當中停住,不下去,當天成為歷史上最長的一天,早上從伯和崙的上坡到伯和崙的下坡, 也就是亞雅崙谷。



第11節,在下坡的時候,耶和華仲從天上降下大冰雹,原文作石頭,打在亞摩利人身上,從天下來的石頭,好像轟炸機空襲一直降到亞西加,打死他們,被冰雹打死的人,比以色列人用刀殺死的還多,這是神的工作,是神與人同工的勝利,一直從早上追趕擊殺亞摩利人,直到晚上最長的一天結束,共打了30哩,直到亞西加與瑪基大。雅煞珥書是什麼書我們不清楚,但這勝利徹底打敗了亞摩利人,平定迦南地南部的江山。



14 節聖經說:這日之前,這日之後,沒有像這一日的,這是以色列歷史最偉大的一天,但這最偉大的一天,記念的重點是「耶和華聽人禱告」與人同工,重點並不是日頭停住,月亮止住的神蹟。


A 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12a
B 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12b
B’ 耶和華聽人的禱告,14a
A’ 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之日子,14b



耶和華為以色列人爭戰的日子,神把亞摩利人交在以色列人手中的日子,就是約書亞禱告神,神聽人禱告的日子,人禱告,神聽人的禱告,神與人同工的一天。禱告與神同工,有人的祈求,有神的旨意,這是偉大的一天。 



二、日頭停住的禱告是人與神同工 



人禱告,神動工,有神的工作,也有人的責任,不是禱告之後,什麼都不做,交託了神,讓神去做,我的責任就完了,我們是與神同工,有人的責任,也是神的工作,「日頭停住」或日頭「站」住,Stand dāmāh,站的動詞在同一段經文中有三方面的用法:



a. 神使「日頭停住」(the sun stands):神的工作,13
b. 以色列人不可耽廷(Do not stand there),不可站著,要動,要去追趕敵人:這是人的責任,19
c. 結果:敵人無一人能站立得住:敵人的結局,8

祈禱的時候,向前推動,不是我們能做的就是祈禱! 日頭停止不動,我們整夜打仗。 不要站著不動,在希望中站著不動,希望敵人自動倒下來。

這是人與神同工的禱告,神與人同工的爭戰,你為神爭戰,神為你爭戰  



注意經文緊密的把神的工作與人的責任對稱平排的表達,每一個神的作為,跟著是人的責任,每一個人的工作,都有神的作為,神與人同工,人與神同工,這是偉大的一天。

約書亞和他一切兵丁都上戰場,7;神已將敵人交在約書亞手裡,8

神使敵人潰亂,10a,約書亞夜間偷擊,大大的殺敗他們,9、10b

以色列人追趕他們,擊殺他們,直到亞西加和瑪基大,10b;在伯和崙下坡的時候,神降冰雹,派出轟炸機,降下大石頭,直降到亞西加,打死他們,比以色列人用刀殺死的還多,11

約書亞禱告神,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12;於是神使日頭停留月亮止住,13

耶和華聽人的禱告,為以色列爭戰,14;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得勝,回到吉甲,15

禱告與順服的行動兩者不能分開,不能失去平衡,上帝最非凡的作為是從人最普通的順服行動開始。我們今天有些人很注重禱告,求神動工,非常很好,可是不能只禱告,不行動,日頭停住的禱告,神應允了,跟著是最長的一天,不斷的爭戰,打了三十哩的路,行動。

我們為親友的救恩禱告,這是神的心意,他願意萬人悔改,不願一個人沉淪,禱告的同時,我們要向他們傳福音,神的旨意,有人的責任。我記得我為父親的救恩禱告四十年,同時在這四十年中,我用盡各種方法向他傳福音,為他開佈道會,向他作見証,請弟兄姊妹向他傳福音,邀請他去教會聽我講道... 神動工施恩憐憫,我有行動與責任,我與神同工,這是偉大的的一天。

今天你為什麼禱告?你向神求什麼?你是否與神同工?求神的旨意、求神做的事?你是否願意以順服的行動爭戰,與神同工?

今天我們也有人是注重行動,缺乏禱告,這樣的行動,是按著自己的計劃去行,求神賜福你的計劃,是你的計劃,並不明白神的計劃是什麼,沒有神的參與,這又有什麼意義呢?結果都是捕風。想想若沒有日頭停住,以色列最偉大的一天會發生嗎?人與神同工,這是最偉大的禱告。

如何與神同工,我有一些建議:

1. 檢視你的禱告事項,有什麼是你需要行動的。例如:神在疫情中使人心在動,打開家庭事工的門,人被迫留在家裡,神在動,我要做什麼?我決定開三門裝備學校的課,一連九個月,教導家庭教育,面對社會的挑戰,與神同工,造就門徒。神在動,人與神同工,有順服的行動。

如何為我離家的孩子禱告?神在他們的身上要做什麼?我可以有什麼的行動去與神同工?為我求的以順服的行動去與神同工,每週和他通電話,關心他的生活,屬靈的情況,和他分享我的屬靈經歷,為他禱告之後,我的行動,與神同工。

2. 在你忙碌的工作中,分別一些時間出來,在神面前安靜,禱告,察驗神的作為,改變你的計劃,配合神的旨意,與神同工。這週四我準備出門,有四天的個人退修安靜的時間,我準備聽聽神要在這個時候,祂有什麼的吩咐,祂要做什麼的事,我要與神同工。

結論

日頭停住的禱告,看起來是神奇,令人羡慕,卻是你可以經歷與神同工的禱告,你可以大胆、勇敢、無懼與具體的禱告神,與神同工,一、求神要做的事;二、以行動與神同工。





討論問題

1. 請重述約書亞日頭停住的禱告的前因後果,這禱告當時約書亞面對的選擇是什麼?神在約書亞當年面對的情景要做什麼的事?
2. 你今天面對什麼情景是需要禱告求神幫助的?你明白今天神要在你的情景中做什麼事嗎?請分享。
3. 如何你不知道神的心意,你該如何禱告?
4. 神的工作與人的責任有什麼關係?如何只禱告不做事,有何問題?
5. 「神為你爭戰,你為神爭戰」對你有什麼意義?
6. 請分享一個你的「日頭停住」的禱告,是人看來不可能,卻是神的旨意的事。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