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21

綿羊與山羊,《耶穌的比喻系列五》太 25:31-46

綿羊與山羊

馬太福音廿五章三十一至四十六節
《耶穌的比喻系列五》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1.02.07
國語堂






引言

最近我常聽見很多基督徒說,主耶穌再來的日子近了!可能是因為最近有很多我們不理解的現象,不法的事愈來愈多,社會愈來愈亂,天災人禍,疫情肆虐,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我的妻子最近問我:敵基督是否出現了?末日是否已經來臨?世界實在太亂了。

很多基督徒都知道主耶穌再來的應許,我們對耶穌的話有什麼的反應?今天我們對耶穌再來的態度絕對決定我們今天如何生活、如何做人,同時也顯明了我們終極的結局,換句話說耶穌再來絕對與我們今天的生活有關。

可是我們一般人對耶穌再來並不關心,很多時候只把它當作一個神學課題去討論,平常的時候,我們想都不想耶穌再來的事。

或者當我們面對死亡,親友過世,我們才去想一下,或者當世界大亂,天災人禍發生,我們感覺無法再活下去的時候,我們就希望主快點來。就好像當年的帖撒羅尼迦教會一樣,遭受「大患難」(帖前 1:6),保羅要撤走被迫離開,帖撒羅尼迦教會在苦難中認為耶穌立刻就回來,他們沒有一個人需要經歷死亡,因為馬上主就回來,甚至有人換好了白袍,辭掉工作,什麼都不做,等待主耶穌馬上回來,就好像我們坐在車上等配偶出來上車去教會,我們什麼也不去做,也不去幫忙,只是在乾等,不耐煩的時候,還按喇叭,快點上車吧!

若是在好日子,安穏繁榮的時候,我們就不去想,甚至不希望耶穌回來,現在生活太美好了,主再來,開玩笑,兩千多年還沒有回來,我們現在過得好好的,甚至有人說,The Best Life Now,最好的生命就在今天,好像哥林多的教會一樣,有人不相信有復活這一回事,沒有來世(the age to come),只有今生(the present age),如果只有今生,很自然的,我們不如吃喝快樂吧!把今生活得美好、The Best Life Now,哥林多的教會認為「我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自己作王了!」(林前 4:8),你可以想像他們的願景:「你是神的兒子,你應該活得好,活得像神的兒子,活得豐富,活得像個王子,活得好,活得快樂,活得富裕。」但如果現今的生命已經是最好的生命,將要來永恒的生命呢?如果現今的生活是那麽令人稱心滿意,為什麽要等耶穌再來?

我發現我們很容易對耶穌回來好像等待孩子長大一樣,當他很難帶的時候,嬰孩的時候,整天忙,換尿布,喂奶,哄他睡覺,自己什麼也不能做的時候,我們盼望孩子快點長大,或孩子青少的時候反叛,整天跟你閙,你必定問還有多長?他才長大,在困難的時候,我們盼望主快來;當孩子長大的時候,上了大學,結婚了,離家了,卻捨不得他小的時候,後悔那日子來得太快,若主真的來了,我們真捨不得今生的生活,所以我們很矛盾,是不是?

今天我們怎樣看待耶穌要回來,直接影響我們今天的生活態度、道德操守、時間金錢的管理、與生活方式,也絕對決定我們最終極的結局。今天對主的再來,應該有什麼的態度?我們應如何準備主的再來?

這是當年門徒問耶穌同樣的問題,馬太福音 24-25 章 是馬太福音第五個也是最後一個「講論」,是耶穌上十字架以前七十二個小時對門徒有關於祂再來(Parousia)的教導(24-25),因為地點是在耶路撒冷東面可以看到耶路撒冷全城的橄欖山上,所以稱為「橄欖山講論」(Olivet Discourse),今天我們主要是講最後的一個比喻,「綿羊與山羊」(25:31-46),是「橄欖山講論」結束的比喻,馬太更以這比喻為全書,耶穌的信息(the message of Jesus)的總結、結尾,是馬太福音非常重要的一段經文。

當時,主耶穌馬上就要離開他們上十字架了,祂說,祂會再來,「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25:31-32)

耶穌再來的時候,他是以王者的身分降臨,他要做一件事情,要把萬民分別出來,要把義人與惡人分開,屬神的人與不屬神的人分開,這是最後的審判,是馬太福音中的一個很重要的主題:

馬太福音開始:施洗約翰的宣告,「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現今要悔改,「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耶穌將要來,「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3:7-12);最後馬太以綿羊與山羊的比喻,結束耶穌在地上的教導,25:31-46,最後一句:「惡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為高潮!耶穌的講論是關於人最終極的歸屬,今天我們如何去對待耶穌的再來,影響我們今天的生活態度,更決定你將來永恒的歸屬!

你與我的審判將會是由你和我今天如何等待主去決定的。我們該如何去對待耶穌再來?我想分享兩點:
 
一、末日的測試,比喻的中心思想
二、如何活出愛心的服侍預備主來
 

一、末日的測試

比喻的分段是公整兩段平行的判決,分別兩種人:

主再來的時候,「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萬民」(all the nations)都要聚集在主的面前,耶穌要「分別」(separate)萬民,所有的人,如同牧羊人把綿羊與山羊分別出來一樣,綿羊在右邊,山羊在左邊,綿羊與山羊代表什麼並不重要,沒有影響响比喻的解釋。

重點是在用什麼標準去「分」,分的方法,六個行為,重複了四次,作者強調的分的標準:照顧困難中需要的人,包括他們生活起居與危難中的看顧:

34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我餓了,你們給我吃
渴了,你們給我喝
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我赤身露(路)體,你們給我穿
我病了,你們看顧我
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37-39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給你吃,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

40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one of these brothers of mine the least)和合本翻得很準,「我的弟兄」主耶穌的兄弟,眾數,「弟兄」一字在馬太福音出理38次,20次是用在血源關後的兄弟,其他有八次是指我們的鄰舍(neighbors,5:22),耶穌稱他的門徒為「小子」(little ones, mikroi)(4x),不是用「最小」的弟兄,「最小的」是眾數,形容詞,指不重要的一群,不顯眼的,無關重要的人(of little importance, very small, insignificant),一般的解釋(百分之六十)都同意是指貧苦人,受壓制的人,就是今天我們說的弱勢群體,孤兒、寡婦、飄流(民工)、窮人,末日的測試,分綿羊與山羊的方法,是今世我們如何對待社會中有需要的人,不重要的人,不顯眼、被忽略有需要的人,尊重他們最基本的權利,給他們吃、給他們喝、給他們穿、給他們住、讓他們享受法律公平的待遇,這是聖經中的「公義」(mispat)justice,也是馬太福音中強調跟隨基督,作主門徒應有的憐憫與愛心的特質(mercy and love)

耶穌與受苦(貧苦、受壓制、不自由)的人認同,祂出生貧寒、三年多居無定所、最後死在十字架上,祂生活在窮苦的人當中,憐憫他們的困苦,用愛心的行動照顧他們,這是當時的權貴敵擋耶穌的人最受不了的事,有誰不是往社會上層爬?要成為有權有勢有地位有錢的人?這些人才是主導改變世界的人!而耶穌卻是往下走的人,與罪人同住、和稅吏吃飯、照顧生麻風病的人,稱他們為「我的弟兄」,他們都是神所創造,耶穌來要尋找失喪的人,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the least brothers of mine),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

這是耶穌回來,萬民都要經過的測試,我們可以說是「愛心的測試」(The love test),測試你是否基督的門徒:是否現今(今世)過不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是活出門徒充滿憐憫與愛心的生命?

現在我們的生活方式,決定我們將來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永恒的結局!

經過測試合格的綿羊:「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34;
不合格的山羊:「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41;用的詞句,直接了當,沒有其他可能的解釋,與魔鬼的結局一樣,到地獄的永火裡,46節,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義人要往永生裡去!為比喻的最後一句的結論!你今世是否活出憐憫與愛心的生活,不自以為中心,行公義、好憐憫,決定你來世永恒的歸宿!(eternal destiny)

這段經文我們馬上就產生兩個嚴重的問題:

第一、義人要往永生裡去是因為他們的好行為(Work-righteousness)?
第二、今天可能有很多非基督,不信神的人,他們也關心社會貧苦的人,社會關懷並不是基督徒的專利,甚至有不少的非基督做得比基督徒還好,還熱心,末日的審判,若以行公義、好憐憫為進入天堂的測試,他們就可以入天堂,不用相信耶穌了,是不是?其實兩個問題是同一個問題的正反兩面,人得救是否靠愛心幫助窮人、靠行公義、靠好憐憫、進入天堂?

請注意:耶穌說的是現在和將來天國的關係,人進入現在天國是有責任的,換句話說救恩帶來的是更多天國的責任,在今世(the present age)活出天國的生活,成為一個天國的推動者,而在來世(the age to come)將來的天國來臨的時候,所有人都要根據他所作的工得到獎勵或判斷,所以馬太福音 24-25章耶穌再來的講論中,是以審判為主題,四個比喻都強調了行動責任這一主題,今天我們如何生活,決定你將來永恒的歸屬!

耶穌說: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裡面的生命決定外在的行為,這個比喻要對付的問題是假冒為善,只有敬虔的外表,卻沒有實際的生命,沒有敬虔的行動。

比喻不是神學,並沒有說出所有關於救恩論、成聖論的內容,比喻清楚指出只是一點,一個人要成為基督的追隨者,是不能沒有同情心和憐憫,憐憫與愛心(mercy and love)是門徒的特徵,有憐憫與愛心的,才可能是基督的門徒,A 必定有 B,沒有 B 就不可能是 A,沒有愛心與憐憫,不可能是基督的門徒,不可能是天國裡的人。

反過來說卻是不通的,不是所有行公義好憐憫的人,都是基督的門徒,有 B 就定是 A,邏輯上是不相等的,換句話說,凡是基督的門徒,都必有憐憫與愛人,好樹結好的果子,沒有憐憫,不行公義,都不可能是基督的門徒,沒有好的果子,就不是好樹!但是單單行公義的人,卻不一定是基督的門徒,是不是這樣?

憐憫的行為並不是達到得救目的的手段,而是對神的愛的了解與表達,沒有比愛的命令更高的基督教倫理,愛成全了律法,基督徒因信稱義的信心是用愛心去顯明的信心。

請注意,綿羊與山羊,兩組人對耶穌的判詞都同樣很驚訝,是出乎他們意料之外,做在這不知名「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耶穌居然說就是做在他的身上!表示他們這不是故意有目的去做、或不去做,不是為了要得救,不是因為知道是耶穌,憐憫的行動這裡強調的是一種生命的本質,自然的生活方式,沒有憐憫與愛心的生命就是與神無關!

幾乎所有的宗教與文化,猶太教,希羅的哲學,埃及上古的文明,佛教,回教,道教都有憐憫和同情心的倫理道德,行善、幫助人、做好事,在這一點上基督教並沒有帶來其他人不知道的新倫理,它帶來了一種新的動機,是從裡到外的更新,從神而來新生命的力量去行善,不是出於一種自私的動機,去得永生。

今天我們要好好的反醒一下,基督徒生命最有力的見證是憐憫和同情的生活,我們不能將與神的關係和與人的關係分開,不可能把敬虔的生活與愛心憐憫的生活分開,在愛人幫助人的需要下,我們活出了我們自己與神的關係,行公義好憐憫並不是政治的議題,也不是我們自由的選擇,是我們對神的關係必有的表現,是我們對神的回應與責任,這是末日的測試,真假信徒的判決,今天你如何活表明了你終極的歸宿,末日的審判不單是評估我們所做過的事,而且還評估我們沒有做過的事情(sin of omission),這可能使我們感到不舒服,但這個比喻沒有要安慰我們,若沒有審判,我們也不需要福音,是不是?



二、如何活出愛心的服侍預備主來

如何活出充滿憐憫與愛心的生命

第一、活出一個給的人生,按神給我的恩賜去服侍別人

一千萬的人生(五他連得的銀子)
四百萬的人生(二他連得的銀子)
二百萬的人生(一他連得的銀子)
投資在人的身上:與世界上絕大多數基督徒相比,我們是很富有的人,你如何使用你的金錢?使用你的時間?你的才幹?只為自己去活?您是否為神的國而活?神要求我們對使用自己的資源負責,我們要作神忠心的僕人去預備主的降臨。

第二、當我們談到行公義好憐憫的時候,我們常討論的是服侍對象,誰是我的鄰舍?誰是關心的對象?

舊約的貧窮人分為兩大類:
1)因為不作工與懶惰而貧苦起來,是有這樣的人的。
2)因為很多其他不是自己本身的原因而貧困,在舊約中四大弱勢群體包括孤兒、寡婦、飄流的人與窮人,他們是世上最卑微的、最被鄙視、最苦惱、最受苦的人,最多實際生活上有需要的人。

新約的貧窮人再包括靈裡的貧窮的人。耶穌來的使命是要「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 4:18-19)包括了生活上困苦的人、靈裡貧窮的人,是我的鄰舍?誰是我關心的對象?耶穌回答的時候,卻把問題反過來,你是誰人的鄰舍?當神把有需要的人,困苦的人,帶到你的身邊,你的反應如何?你是否這個受傷、受壓制、困苦的人的鄰舍?重點不是誰應該值得去幫忙,重點是你是否一個慷慨、仁慈、不自私的人?

基督徒的生命不是自我增值、追求安穏、努力去犯少一點罪的生活,這樣的生命是不值得的生命,不是耶穌應許跟隨祂豐盛的生命。

豐盛的生命是突破自我,使人跟隨主,使命的人生。

摩西、保羅、尼希米的例子。

我們若過著沒有使命、沒有服待人的生命,這種人生不值得活,也是要在末日受審判的生命。

第三、實際的一些建議,綿羊的服侍,生命的內涵,生活的表現。從平常生活中做起:吃、喝、住所、探訪、關心,不單只是你家裡的人,是神帶到你身邊有需要的人,疫情當中,我想起獨居家中的人,前線醫護的人員,受感染生病的人,沒有了收入的人,工作受到影響的人,孩子出了問題的人,我如何去關心他們,探訪他們,帶點吃的給他們?

從最不起眼中做起,我們常有大事做不來,小事不願做的心態,結果是什麼都不去做!一個短信的問候,一個電話的關懷,都是生命中愛心的表現。

在不知不覺中做起,從不求回報中做起,當你心有所為感動要做美善的事時,立刻有所行動。

愛心的測試(The love test)

今天我們相信真理,不是謊言虛偽的事,那些相信真理、闡明真理的人必須在愛心下生活,綿羊與山羊的比喻提供了虛偽真假的測試,試驗假冒為善,真假的基督徒,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活出憐憫與愛心的生活,在終極的考驗之中,成為「往永生」的義人。
 
結論
 
啟22:12「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14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15城外有那些犬(Quǎn)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20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21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主再來存什麼的態度與看法?主再來的應許對你有什麼的意義?
2. 耶穌分綿羊與山羊的方法:按對有需要的人之愛心行動去分,是否是按行為得救?與保羅的因信稱義的教導是否有衝突?行為與得救的恩典有什麼關係?你能說清楚嗎?
3. 今天我們如何活出愛心的服侍預備主來?請舉一些實的行動建議,對象是誰?他們有什麼的需要?我們應如何去照顧他們?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