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21

愛為何物,林前 13:1-7

愛為何物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一至七節

情人節信息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1.02.14
粵語堂

註:此講章取材自黃小石的《愛的真相》





引言

情人節快樂!情人節在主日,上一次是 2016,下一次是 2027,再下一次是十七年之後了,情人節的主日,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愛」的信息。

1205年,中國南宋時候,有一位年輕人元好問,在往山西太原赴考的路上,遇見一位捕雁的人,這位獵人當天捉到一隻大雁,把它殺了,結果這隻大雁的配偶,卻悲傷不肯離去,最後自天投地而死,於是他向這獵人買了這兩隻雁,把他們合作在汾水邊上,疊石稱為雁丘,並寫下一首詩詞,名摸魚兒: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爲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叩問世間:愛情到底是什麼,竟然值得以死相報?

天涯共飛,恩愛依偎,你們雙雙度過了多少個寒來暑到。
有過歡樂,離別更苦,如此癡情的兒女,世上哪裏去尋找?
雁兒啊,你彷彿在說:綿綿雪峯,萬里雲海,日照將殘,失去至愛,形影孤單,哪裏還能經得起歲月的煎熬?

汾河岸邊,當年絃歌曼舞,而今卻是一片冷落寂寥,
愛侶已亡,無由招魂。聽吧!連山鬼也在風雨中悲嚎。
此情蒼天也會動容;豈能象尋常鶯燕,銷骨黃土蓬蒿?
歲月流逝,縱然一千年、一萬年,我相信自有騷人墨客,
來到雁丘墓前,爲你們的愛...

在金庸先生的大作《神鵰俠侶》一書中,是反角赤練仙子李莫愁臨終時的絕唱,「問世間,情為何物」,只能叫生者死,死者生的情,「情為何物?」,情到底是什麼呢?

中國人講究的是情字,風情,戀情,愛情,離情,情人...,卻無法把情是什麼講得很清楚,多情卻似總無情,情的重心卻在自我的感受,聖經說的愛,卻重視的被愛的對象,愛人如己,彼此相愛,神就是愛!

神向我們啟示他就是愛,愛是什麼?他不單是神所創造的一件事物,更是神他自己的本質,當我們經歷愛也是一種對神的經歷,而認識神的人就認識愛,你心中有神就有愛。

愛是人生命深處的尋求,我們需要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一至七節,被稱為「愛的金章」,這段經文,在原文是以一種非常優美的詩歌題材寫成的。是新約聖經中,寫得最美的一章聖經,是歷代歷世以來最蒙喜愛的經文之一。

哥林多這個教會讓保羅很頭痛,多次寫信給他們,幫助他們解決一些教會的問題,包括教會的分爭、衝突、屬肉體的表現、婦女的問題、吃飯的問題、恩賜的問題、方言的問題。

在哥林多前書12章的末了,保羅說你們要切切的尋求那更大的恩賜, 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哥林多教會並不缺乏恩賜,但保羅說我們卻說應該羨慕一件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最妙的道。

同樣今天我們面對許多教會的問題,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社會的衝突,爭吵,糾紛,對立,仇恨,我們何等需要以愛待人,在我將近四十年在教會事奉的生涯中,我愈來愈明白保羅所說,最妙的道--愛的重要,我要愛同工、愛弟兄姊妹、愛我的仇敵、愛我的鄰舍、愛人如己,只有愛是長存的。

保羅說愛是最妙的道,這道,不只是真理的道,教導的道,而是道路的道,也是生命之道的道,是指一種可以行出來的途徑。愛是一個動詞,愛是生活操作的法則,生命成長的道路,生活之妙道。讓我們來看看這愛為何物!

哥林多前書13章一至七節,可以分成兩段,第一節到第三節,是講到愛的超越性,從第四節到第七節,講到愛是什麼,有什麼的特性,以及如何運用,從第八節到最後第13節是講到愛的永存性。

今天,我想分享兩點:

一、愛的超越性,1-3,愛比一切恩賜、事工都重要
二、愛的表現是什麼?4-7,愛的兩個「是」、八個「不是」與四個「凡事」的表現,我們如何在生活中活出愛?



一、愛的超越性、優先性,1-3

A  彼此相愛比屬靈的經歷更重要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謊言這個字的意思就是舌頭,「鄉音」的意思,是眾數,說萬人的方言是指說人的各種鄉談,就是一般人所講的外國話。

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 天使的話語頭,這不是人與神交通的神秘語言嗎?哥林多人非常羨慕這個屬靈的恩賜,因為這恩賜是明顯的,立時就能讓別人覺得你是個屬靈的人。但在保羅眼中,這卻不是最重要的是。

在哥林多前書12章的末了,保羅就說你們要切慕的尋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最妙的,只是你們,保羅在第12章中仔細談到各樣不同的恩賜,但是我們卻應該羨慕一件更重要的恩賜,那就是最妙的道。

恩賜是好的,但有恩賜及沒有愛,就沒有用了,因為愛是恩賜運用的原則,沒有愛,因此就沒有辦法運用了。

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鳴的鑼原文作銅的迴響、響的鈸原文是鈸的吼叫,是指一些令人頭痛,極大的噪音,有礙公共安寧的,「成了」用的是第二現在完成式的動詞,表示這動作已完成,現在仍是這樣:好像再說當我講方言卻沒有愛,不是张鳴的鑼響的鈸一般,而是把我永遠變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了。如果沒有愛的話,這個原是美好的恩賜,不單是不能造就人,反而會使人絆倒,且於自己無益。


B  彼此相愛比知識更重要



先知講道之能的重要性,就在第14章一開始就說的,所以可能在各種恩賜中,最重要的恩賜,就是先知講道的恩賜了。

保羅說我若能如先知明白神的旨意,及各樣的(救恩的)知識,各樣的(末世的)奧秘,又能解釋各樣難懂的問題,比如為什麼好人受苦,為什麼罪惡存在,為什麼人有自由等等,這樣的恩賜,是何等令人羨慕呢?是若沒有愛,也就算不了什麼,在北美的華人教會都很注重知識的栽培,然而若沒有愛,知識只是不過叫人至高而已,並不能造就人。


C  彼此相愛比信心更重要



我若有全備的信心,叫我能夠移山,全備的信心讓我們明白神要做什麼,甚至人眼中看來是不可能的事,好像叫我能夠移山,這是何等令人羨慕的恩賜,但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所有的豐功偉業,都會過去,愛心卻長存,若我沒有愛,我什麼也沒有(I am nothing.)

D  彼此相愛比服事更重要


希臘人非常重視慈善事工之類的美德,卻輕視愛,若說愛比慈善工作更重要,對他們來說,是絕對不可思議的,這裏所用賙濟這個字的意思是指具體實在的幫助,原來就是給人東西吃的意思。賙濟窮人怎麼可能沒有愛心呢?當一個人幫助令一個人的時候,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動機,有人說為了名,有人捐獻是為了權,有人行善是為了得好報,卻不一定是出於愛人愛神的心,其實這段聖經的原文中並沒有窮人這個字,所以敘述的重點是在於施捨的人。

不但如此我們甚至願意犧牲自己,不顧性命,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這短短的三節聖經,非常戲劇性地說出愛的超越性,不單是在愛本身的可貴,同時也在於愛能決定一切事情真實的價值是什麼。最大的恩賜,萬人的方言、先知的講道、移山的信心、全備的知識,或是捨己的賙濟窮人,若沒有愛就算不得什麼,可見我真正的價值是在愛裏面,這樣看來,就算在小的事,掃地洗衣,燒飯炒菜,甚至只是一杯涼水給一個小子,也不能不得賞賜,凡事在愛中做的,都有永恆的價值。

什麼是這個愛呢?讓我們一同來看愛的表現。


二、愛的行動表現,4-7


四至七節描寫愛的表現是什麼,從恆久忍耐,到凡事忍耐,共有14個特質,包括十五個動詞,愛的活出來,行出來的表現,是顯明出來的愛心,這四節經文用行動來描述了愛是什麼,是對愛的形容,卻不是對愛的理論與定義。


愛的兩個「是」:

愛是恆久忍耐,愛是恩慈;兩個動詞,總括了愛的表現。

愛的八個「不是」,這是愛的界線,在這八個範圍之內,才可能有愛:

  1. 愛是不嫉妒;
  2. 愛是不自誇,
  3. 不張狂, 
  4. 不做害羞的事,
  5. 不求自己的益處,
  6. 不輕易發怒,
  7. 不計算人的惡, 
  8.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愛的四個「凡事」,這是愛的內涵表現,四個「凡事」,以ABBA的結構出現,A-A' 「包容」與「忍耐」是相同或相類的內涵,B-B' 「相信」與「盼望」是一對相同的內涵:

A 凡事包容
B 凡事相信
B' 凡事盼望
A' 凡事忍耐。


愛是恆久忍耐


愛是恆久忍耐, 一個是本質,一個是表象。神給哥林多教會許多的恩賜,主要不是為了這些得着恩賜的人的好處,而是為了成就他對教會所托付的使明,教會對世界最基本的見證就是信徒們能在主裡彼此切實相愛。

第四節說愛是恆久忍耐,第七節末了又說愛是凡事忍耐,愛由忍耐開始, 以忍耐為結束,第四節說的忍耐,是指對人的一種忍耐,第七節愛是凡事忍耐,那裏用的忍耐卻是另一個希臘字,是指對環境的一種忍耐,可見愛好像是從忍耐入門,有藉由忍耐成全,所以一個人若不知道忍耐是什麼,他對愛也不能有任何深刻的了解。

愛是恆久忍耐可以直譯為愛是長久忍受從別人而來的痛苦(suffer long)。這愛顯明不是一種享受,一點浪漫的氣質都沒有,中國人也說忍字心頭一把刀,愛是眾人開始的。

現代中文聖經譯本亦為愛是堅忍的,堅忍這個字是要人咬住牙根堅持的,所以愛是住在人的意志裏面,而非在人的感情裏面,這是愛(agape)最重要的特質之一,我們一般想講的愛,卻是住在感情裏的愛,所以我們感覺不到了,我也就不存在了。

我甘願對人的忍耐,是我們愛他的基本表現,

摩西的例子

聖經中的忍耐是積極而非消極的忍耐,為了對方的好處而去忍耐對方,是積極的。

忍耐這個字第一次在聖經中出現,是在馬太福音第18章,和合本把這個字譯為「寬容」,有人欠了主人一千萬兩的銀子,主人赦免了他,「寬容」(忍耐)了他,這是愛的忍耐。

忍耐的相反是憤怒,比喻中主人的忍耐與惡僕的憤怒成強烈的對比,他揪著對方,掐著他的喉嚨,把對方下監。

忍耐是神的屬性,特別在舊約中看見神對以色列人的忍耐。

彼得後書三章九節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有人以為神似乎不懲罰人的罪惡,作為神不存在的證明,甚至向神挑戰,神的忍耐不是說他沒有能力,只是證明他是愛,他是何等忍耐寬容頂撞他的人,神的信實不因人的虧欠而有所改變,更顯明神的愛,是恆久忍耐的愛,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打人,降雨及二人,也給不義的人。

我怕人煩,沒耐性去聽,容易去判斷!


愛是恩慈


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仁愛」(kind),慈愛的意思,在另外一處的翻譯是 sweet to all,大家都覺得很甜,很受用的意思。

有一次,文士和法利賽人帶着一個犯淫姦時被捉的婦人到耶穌面前,問耶穌當怎樣辦他?耶穌的回答卻是,人人都需要神的憐憫,神以恩賜對待眾人,神不樂意看見任何人滅亡,神的愛是有恩慈的愛。

德蘭修女,一生蒙召在印度服侍窮人中最窮的人及生痲瘋病的人,德蘭修女去擁抱他們,說這些人太久沒有被人抱過了,這就是一種充滿恩賜的愛,痲瘋病人是很可怕的,肢體都不會是完整,甚至會爛掉,看來很髒,很可怕的樣子,若不是出於愛,誰願意去擁抱他們呢?




愛的界線,八個「不是」

愛是不嫉妒



愛不是嫉妒的,保羅提醒哥林多人說,別人有的恩賜,不要因為自己沒有,就輕看或批評別人的恩賜沒有用或是假的,嫉妒就是說,你有的我沒有,我寧願你也沒有,嫉妒有很大的破壞性:只拆毁而不建造。在人所犯各樣的罪裏,嫉妒是個十分殘酷的罪,因為通常一個人犯罪的時候,起碼還會得到一些最罪中之樂,生氣的時候,情緒發洩,到也滿足人的,這就是最罪中之樂,然而嫉妒是例外,當你嫉妒的時候,不會帶給你任何的喜樂,嫉妒不單是想要得着別人所有的,而且希望自己所沒有的別人也沒有。

但丁的神曲中,地獄最下層,就是離開天堂最遠的地方,那裏的人所犯的罪,就是嫉妒的罪。

人類第一宗謀殺案,該隠殺亞伯,就是因為嫉妒,嫉妒不同於羨慕,羨慕是你有我沒有,我巴不得也有,嫉妒是你有我沒有,我巴不得你也沒有,這是一個失去理性的罪。


曹植自幼聰慧, 十歲能文,才氣橫溢,成為當時最有名的文學家,「天下文章一石,曹子建獨佔七斗。」他的哥哥曹丕,也是有名的文人,但他嫉妒弟弟曹植的盛名,就想要殺他,命令曹植在七步之內,做出一首詩來,不然就要殺頭,於是曹植就寫出這極富盛名的七步詩來:「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豆在釜中泣,被豆箕燒爛了,但豆箕自己也燒成灰,兩敗俱傷,所以愛絕對是不嫉妒的。

約瑟因自己的才能被他哥哥嫉妒,大衛因自己的戰功被掃羅王嫉妒,摩西因蒙神的眷愛被他的兄弟嫉妒,耶穌因行神蹟被大祭司嫉妒等等,不勝枚舉。

在八個愛所不是的清單中,首先提出來的就是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



英文版本將這字翻為 boastful,就是說自己什麼都比別人好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驕傲。

在歐洲中古時代講的七個至死的罪中,驕傲是其中的一個,有人說,在人所犯的各種罪中,驕傲是最得罪神的過犯,驕傲把人於神的恩典隔絕,起初天使的墮落,原因是因為驕傲,許多的罪都與驕傲有關,驕傲的罪也很難逃避,甚至在我們認為自己謙卑的時候,也就落入一種我比誰都謙卑的驕傲。

什麼事驕傲?我的兒子進哈佛,我的太太是校花,我家的貓是純種的波斯貓,這都可以是某種驕傲,我們認為驕傲是因為我們有可以驕傲的地方,所以就不認為驕傲是那麼壞,我有值得驕傲的才驕傲,這豈不比一個無可驕傲的人好得多嗎?所以當人驕傲的時候,心裏還是很高興,豈不知他已經被驕傲抓着,還得意洋洋地認為只有我這麼好的人才有資格犯這種罪。

當我們覺得自己什麼都行的時候,還需要神做什麼?驕傲是看自己過於別人,是一種唯我獨尊的心態,也不能接受任何比自己更好的存在,所以可以說是非常自我為中心的心態。愛卻是以別人為中心,希望看到別人比自己更好,所以愛更驕傲是不掛鉤的。

魯益師的《地獄來鴻》,描述一個大魔鬼教導小魔鬼怎樣去誘惑人,陷人於不義,若人顯出勇敢捨己的美德,不要緊,只要想辦法讓這個人為這些德行覺得驕傲,看不起別人的膽小,那你就成功了,你可以把所有的德行都給他,只要你把驕傲一起給了他,他遲早還是會到我們地獄來的。驕傲是能使人與神的恩典隔絕的罪。

驕傲的人自以為比別人聰明,所以常常會譏笑別人。保羅說有什麼你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所以人自誇是得罪做我們的神,愛是不自誇。


愛是不張狂

即不自己吹牛的意思。arrogant,就是目中無人,在新約一共出現七次,其中有六次用來描寫哥林多的教會,這個意思是除了自高自大的意思之外,更有一種得意忘形狂妄心態的色彩,我們活在一個講究權能的世代中,張狂是常見的事。

愛是有對象的,張狂卻是目中無人,所以當然也不會是愛的特徵。耶穌是神的愛最具體的彰顯,他告訴門徒愛是神律法的總綱,又叫門徒效法他,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柔和謙卑是愛的產物,學習愛,做得學習謙卑。


愛是不做害羞的事


害羞的事的翻譯是 rude,就是粗魯,沒有禮貌的意思,是不可愛、不合宜的意思,就是做了見不得人的事情,那些做了後要說不好意思的那一類的事。所以我們在所愛的人,就如我們的妻子丈夫兒女的面前,應當有禮,做合宜的事,常常顧念到對方的方便和需要。一個沒有心的禮貌是禮節,一個用了心的禮貌就是體貼,是把對方的方便,看為比自己的方便更重要。無禮就是根本不在意對方在我們身邊,就如他們不存在一樣。

錯了你不道歉,這正是我害羞的事,愛就是你永遠不必說對不起的說法,是不對的。甘心情願地說對不起,是因為我已不是因為害怕,所以這句說話可以反過來說:愛就是你永遠不需要對方說對不起我不是以自己為中心,而是以對方為中心的愛不是讓我們去做不合宜的藉口,只是我們不必對所愛的人再三地道歉就是了。

教會是一個以愛為本的生命題,我們也應當避免做任何害羞的事,決不在背後講另外一位會員的壞話,聚會遲到,程序單亂丟,車子亂停,這些都是害羞的事,愛的要求是高的,不是低的。我們人生來是以自己為中心的,禮貌卻不是與生俱來,是需要教的。

例子:吃飯不等人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Not self seeking,不為自己找好處的意思,耶穌教導門徒當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那個球就是在這裏所用色情的這個字,不求自己的益處現代中文翻譯為就是不知是。

益處這個字基本上的意思是權益(rights)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益:做丈夫的有丈夫的權益做妻子的有妻子的權益,做男人有男人的權益,女人有女人的權益,西方的社會很看重個人的權益,愛卻是放棄自己的權益。

權益本來就是一個人該得的,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美國人最講究的是自我主義,我行我素邁威,任何事我都照我自己的辦法去做,照我的風格來做,照我的步調,照我的喜好,誰都管不着,多麼寫意,何等氣概,但是愛所講的卻是放棄自己,甘願捨棄自己的權益,這不只是價值觀的不同,更是愛的觀點的不同, RSV 譯為:愛是不堅持自己的意見。就是讓(yield)的意思,尤其在教會中,大家在一起配搭,若是會彼此相讓,這是多美的事。

孔融讓梨,三字經:融四歲,能讓梨

Multi-congregation 的教會,為了教會的好處,能讓人!

人都看重自己的權益,這不是件不對的事,記事權益,就表示是對的事,本事你該得的,願意為了愛別人的緣故,使你甘願放棄自己的權益,這就是愛的具體表現了,愛是付代價的,付的代價多,愛得也多,付的代價少,愛得也少。


愛是不輕易而發怒


意意是一觸即發,一碰就跳起來,發怒這個字的原文,在使徒行傳17章裏,看到保羅在雅典看到滿城都是偶像的時候,就心裏着急,用的就是這個字,所以都包含了急的意思在內,不輕易發怒也就是神的性格之一,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民 14)︳摩西向神求饒恕以色列人。他的慈愛,和他不輕易發怒是互相關聯的,當這我也在我們心裏的時候,我們就慢慢學會不輕易發怒了。

我們都會發怒,甚至喜歡發怒。我們發怒嘗試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對的,而別人是錯的,你這個人真是豈有此理!嘗試導致我們大大發怒的原因,我們認為自己所以生氣,錯失仍在他人,甚至覺得生氣也是我個人的事:生氣之前,理直氣壯,生氣之時,雷霆大作,生氣之後,全身舒泰,至於別人的感受如何,就管不了這麼多了,由此我們也看出,輕易發怒,一定是與愛的原則有衝突的。


愛是不計算人的惡


對別人不全壞的念頭, Thinks no evil,不記恨於人,keep no records,計算是會計的詞語,就是把一件事仔細地寄到一個本子裏,以免忘記,意思是不把人家做錯的是記錄清楚,就是不計算人,不記着別人的過犯。

中國人的觀念卻不是這樣的,有句話說:君子報仇10年不晚,有勾踐與夫差的故事為證。勾踐臥薪嘗膽10年發憤圖強,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結果20年之後,打敗五國殺死夫差。恨少非君子,無毒不丈夫,然而不計算人的惡這個愛的原則,卻是這世上所少有的,能夠原諒人是愛的一個真諦,有人說得罪我們的敵人若不悔改道歉,我們就不用饒恕他們,可是聖經中卻沒有加這個條件,我想即使我們的敵人不道歉,我們都當饒恕,只是他若道歉我們就能和好如初,若不道歉,他對我們的敵意可能還在,難以和解,愛的精義中願意原諒是愛的美德。



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愛是關乎到人與人的關係, love does not delight in evil but rejoice with the truth. 英文用了兩個不同的字,原文是同一個字根,不喜歡不義是不以邪惡為樂,只喜歡真理就是和真理一同喜樂,Carson 的解釋,發覺別人有缺乏過失的時候,你不會為此覺得高興,看見別人善行可嘉,你就滿心地為他高興。

其實在愛中,這是在自然不過的事了。當一個孩子說:爸爸我考了一百分!你豈不和他一同高興?當孩子說爸爸我不好不合格了!你不是與他一同難過嗎?愛是不要聽見別人的醜聞,或是看見別人的瘡疤,而是也覺得高興的,人常有一個不好的習性,就是喜歡論斷別人不好的話,所以才有好事不出門,萬事傳千里的俗語。我告訴你一個消息,你不要看某某人在教會裏做長老,你可知道他在家裏做了什麼事啊!一個是津津樂道,另一個是聽得心裏火熱,樂不可支,好像別人越不好,自己就越好一樣。

四個「凡事」,愛是積極的,八過不,乃是將愛的界限畫了出來,人若在這界線內,就享有在愛中完全的自由,第七節開始,才進入什麼事愛的結論,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要命的吩咐:凡事,all things。



這四個句子是用A B BA的結構,就是將一個思想,用不同的字來重複地敘述,這裏的四個句子,包括一月四句的重複,易於三句的重複,也就是說凡事包容,凡事忍耐是一回事,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只有兩個主要的思想。


愛是凡事包容



凡事包容,這裏凡事這個詞可以譯為所有的事,只一切的事物,也有總是,只所有的時間,的而是沒有子俊的包容。

包容和忍耐醫師很相近,凡事忍耐,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羅馬書12章,他不是一種逆來順受、咬緊牙關的忍耐,而是在信心中有盼望,能勝過困難環境的人來,

保羅的見證,他的一生中不能看到一個署在極大艱難中的人,因為有神的愛激勵他,是他心中充滿了愛,雖然他被逼迫、被誤會,被捨棄,可是仍有盼望,依然相信,讓神的愛在他誠實善良的心中,忍耐着結實。

200年前宣教士馬禮遜來話宣教,一直工作了九年以後,才結出福音的果子,開始有中國人願意信主受洗。

凡事也可翻作總是,  愛是有功效的,有價值的,因為神就是愛,除了愛,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盡一生之力去追尋的呢?


愛是凡事相信


信心和愛心之間的關係密切,信是一種看見,是一種接納,也是一種交托

凡事盼望


希望是生命中一種極大的力量,愛是凡事相信休斯凡事盼望,意思不是說當人難以計繼續相信下去的時候,仍然可以有盼望,因為這裏的盼望,是各有把握的盼望,不是夢想。

眾人就因此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凡事忍耐


愛承受的力量是無限的,耐心永不失敗,永不放棄,忍受從一切環境而來的痛苦和逼迫


按照哥林多前書13章的背景,因哥林多教會的紛爭與自高,使徒保羅藉此提醒他們彼此相愛,不可為自己所得的恩賜自誇,常以恩慈待人,也不可嫉妒別人的恩賜,反而與他一同歡喜,不可凡事都要照自己的意思去做,若是別人有什麼過失,我們不可計算,也不輕易動怒,更不可以此高興,反而當以愛遮蓋,使他得以重建,凡事相信神有足夠的恩典。在我們對人的失望中,仍然能靠主有盼望,無論是什麼困難的環境,或是難相處的人,我們都能有一個積極忍耐的心,等候神施恩的時候來到,好讓聖靈在我們這蒙恩的生命中,結出仁愛的果子來榮耀神。

愛並不是為了是工作有效而已,而是為了我們的好處: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裏面得以完全了。因此是暫時的,我們因着恩賜操練愛,愛卻是永遠長存的,同時也因着愛,我們就得着了生命的憑據。


結論

我們怎樣才能得着這個愛呢?



我們應該切慕愛,不要心裏想:神若把這個愛賜給我那是最好,不然就算了。我們願意要得着是我們能得着的第一步,這並不是因為神學院捉弄我們,神乃是先愛了我們,已經為我們死了,我們要與我們有說同一件事的兩面,不是我要他才給,他已經給了,問題是我們要不要得着這種愛。

對基督徒而言,愛不只是一種人的道德德行表現,而是神恩典的彰顯,但是基督徒的記號,是一個新生命的表徵。司徒約翰文說,我們如何知道我們已經出死入生了呢?約翰一書三章14節說: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一方面需要宣講福音的真理,同時也要彰顯基督的愛。慕道友已明白福音是可靠的,他們也要經歷福音是真實的。在40年來我聽了將近2000個受洗見證,我發現大部份人信主的原因,是從他們中從基督徒的關懷中,經歷到神對他們的愛,而不是出於信仰辯論的結果,基督的愛是我們最有效的護教策略。

情人節做個有愛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