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22

悔改轉回,《耶利米書系列二》耶 2:1-4:4

 悔改轉回

耶利米書二章一節至四章四節
《耶利米書系列二》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2.01.16
粵語堂




引言

有一次我要從達拉斯神學院去 Love Field 機場,準備坐飛機回休士頓,我很久當沒有走這條路線,其實並不遠,只是5.5哩,但要走local, 小路很多,於是使用 gps 導航,對 google 說,去 Love Field,Google帶著我上了35號公路,經過 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我開始覺得奇怪,但遠遠看見飛機上落,方向也是對的,我就繼續跟著Google的導航向前走,終於來到一個地方,Google說,你到達了,這就是 Love Field,我說,不對呀!這不是飛機場呀!原來 Love Field 是達拉斯的一個小社區,就在 Love Field 機場附近,人口約一萬七千人,我說錯了,不是 Love Field,應該是 Love Field 機場,我錯了,我需要回轉,掉頭,去 Love Field 機場,後來我才知道,這是許多人都犯的錯誤,Love Field 機場與 Love Field 是兩個不同的地方,很容易搞錯,方向錯了,差一點就趕不上飛機。

我發現最近我時常走錯路,經常要掉頭,走了很多冤枉路,我需要停下來,想一想究竟我走的方向是否正確,若我走錯,我是否需要掉頭、轉回、歸回正路。

今天早上,我邀請你,停下來,聽一聽神說的話,想一想,你現在走的方向是否正確,若你走錯方向,你是否需要掉頭、轉回、歸回正路?

今天生活並不容易,每天我們都在營營役役地過著很瑣碎的生活,以各種現實的需要建立生活的目標:賺錢、花錢、養兒育女、含飴弄孫為生活的目標,究竟神是要我們如何生活?我們這樣子活下去,方向是否對?生命是否比每天三餐一宿有更大的意義?

這一年,人心累積不少躁動、不安、焦慮,我們盼望穏定的生活,每天我們都選擇自保,很容易只希望「得過且過,明哲保身」,在「甘於平庸」的懷抱中,我們放鬆自己會更容易,走自己的路更容易,但你現在的生活是否對?比較容易但不等於就是對,人人都是這樣的不等於是神喜悅,對的生活,上主呼喚我們要為祂而活,並且要活得精采、活得有目標。

在這個充滿幻變的世界:一次天災、一次疫症、一次人禍,都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失去性命。生命的瞬間幻變,我更感到追隨神的廹切。究竟今天的我,是否忠於神?我是否跟隨神的心意去活?

今天的經文是耶利米書二章至四章六節,是耶利米作先知早期的信息,耶利米在公元前627年蒙召作先知,當時大約只有十七、十八歲,今天高中十一年級、十二年級的時候,神的話就臨到耶利米,把耶和華的話賜給他,立他為列國的先知。

耶利米作先知五年之後,公元前622年,猶大王約西亞在聖殿發現律法書,約西亞下令毁滅猶大各地的邱壇,重新恢復廢棄了四百年的逾越節,並把非法的祭司放逐或處死,要求合法的祭司遷到耶路撒冷在聖殿工作,這改革引起眾祭司的怨怒,宗教領袖的反對,民間的冷漠,木耶利米堅守神的話,他要求人真心悔改,回歸真神。



今天我想分享兩點:我們需要聽神的話,反醒我們今天的生活,是否需要:
一、真心悔改,是否需要
二、回歸真神

2:1-4:4是一個大段,可分為兩段,第二章,神藉着昔日與以色列人的愛情,來指出他今天的不貞與行淫,呼籲猶大真心悔改(2:1-37),第三章一節至四章四節,呼籲不忠的猶大回歸真神(3:1-4:4)。

一、真心悔改,2:1-37


昔日的愛情,2:2-3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3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凡吞吃他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恩愛」,希伯來文是 hesed,是個意義深厚的詞語,和合本作「恩愛」十分貼切,比 RSV: Devotion 更貼切。它是指因立約而定規的互愛關係,可以描寫神對人,人對神,或人對人的關係。這裏特別用來指出昔日以色列人在困難的時候(在曠野的日子),也是這樣對神。何西亞認為那是以色列人與神最甜蜜的時候。

「記得」,對希伯來人說,記得不僅是一種記憶的功能,而是過去的事情所產生的能力,深深地影響着今日的現況,在這裏,就是指以色列人昔日的愛情叫今日的背叛不忠更難接受了。同樣地,他也指出今日的背叛不是理所當然的,因着昔日的愛情,今日的背叛與不忠是可以也應當改變的,這就是記得的意思。

「歸耶和華為聖」,原文就是聖潔,他不是道德上的完美,也不是像今天人到歐洲旅行,跑進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是那種肅穆莊嚴的感情,聖潔比這些都來得深入與簡單,她只是說屬於神的,是只有神才可以有權差遣及使用的,神的子民正是這樣的人,他們是神特別揀選,與萬民分別出來,為要與他發生特別關係,肩負特別使命的人,他們是土產初熟的果子,人若不把它獻給神,反而私自享用,就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

我們又如何呢?我們是神用重價買贖的,是屬於神的,是為神使用的,有特別的使命,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否忘記我們是歸耶和華為聖?只是私自的生活?

「有罪」的意思很特別,又是另一個只具字典意義的文字不能盡申其意義的例子。他不單指人知道做錯了事,人行錯了路,也包括人做錯和走錯而吃苦頭,而這一切都是自招的,是明知故犯的後果,自討苦吃較為接近原文的意思,但不給廣東話「攞嚟衰」來得傳神!

這段的意思是明顯的,猶太人本來就是屬於神的,他們也曾與神發生甜蜜與新婚夫婦的關係,可以稱為「蜜月情」,神記得這種日子,因此才會對今日的冷漠滿。

現在的不忠,2:4-13

現在猶太人今日的無情,神為自己受屈申訴。

2:5 第一句,修訂本翻譯:「你們的列祖見我做錯了什麼呢?」正是一個被欺負受冤屈的愛人的申訴。我是有冤情要申訴,為什麼你們離棄我?

神竟然會這樣說話?像楊牧谷說,神像一個受傷的戀者,為我們背道而心傷神痛,受冤屈而申訴: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你不要我?愛之深,問之切!

「虛無」,原意是熱空氣,煙,虛幻的意思,作者是以它來作相關語,「虛無」與「巴力」諧音,巴力是主的意思,巴力譯作虛無之神是最傳神達意的了,指一個虛有其表,導人於迷信的假神,與8節「無益之神」、無用之神同義,看似很有威勢,跟着他做只會招來無盡的痛苦與困惑。

第五節:意譯:親愛的,到底我作錯了什麼?你竟然離開我,去跟那個大頭佛,搞到自己不三不四?昔日我們恩恩愛愛的時候,就是在最困難的境況你也跟隨我,為什麼現在反去跟隨那個大頭佛呢?

巴力是迦南的種植神,不是一個巴力,而是無數個巴力,且有許多的影像,常見的是牛的形象,主要的工作是應許人五穀豐收、牛羊無數。以色列人定居迦南後,習染當地的風俗,把巴力的崇拜混入他們的耶和華信仰內,甚至以為巴力就是耶和華的別稱,祈求家肥屋濶,兒孫滿堂。

但巴力真能賜下秋雨春雨嗎?使牛羊眾多嗎?使女人生育的真是巴力嗎?為什麼他們竟忘記了領他們出埃及,使他們吃肥美牛羊的耶和華呢?這就是耶和華的冤情,是他要向以色列人及他們子孫申訴的案子:為什麼忘記是誰引導你們走曠野,領你們進入肥美之地?使你們得飽美物的不是耶和華嗎?(2:6-7)

生存焦慮既是人之常情,耶和華為什麼吃巴力的乾醋?誰賜下不是一樣?只要子民不捱餓就夠了,耶和華為什麼不能大方一點?常常像個失寵的怨婦?

問題不是這麼簡單的,對待巴力,只要你按時獻上祭品,就可以賄賂他的歡心,不管你是土豪惡霸,他一樣會給你種種好處。沒能力獻上禮物的就太不行了,要想想辦法,不管是偷是騙,總得弄點禮物祭品獻上。

耶和華施恩卻不是這樣,邀寵之道不在獻祭,而是行公義,好憐憫,持守着耶和華愛人愛神的律例。你欺壓貧弱,我就討厭你的供獻,我要求的,是你生命質素的提升,不是物欲的貪得無厭,是按我的訓導來增進生命的層次。但傳講律法的人在哪裏呢?第八節,一連數了四種領導人物的失職:



祭司、傳講律法的、官長、先知,他們完全忘記神,以至神的子民不再認識神,都跟迦南人一樣,這是耶和華申訴的要旨。結尾是這樣的:

13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這裏的池子是在地下鑿出儲水的水池,像一個地下水瓶,可以一間房間那麼大,我去以色列的時候曾經見過這樣的池子,入口很小,裏面卻是很大,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水加進去卻沒有用,漏水的池子,形容人以人手造的偶像,代替神的結果,這就是離棄耶和華跟隨巴力的寫照:雖然儲水,仍然乾涸,雖然耕作,仍然捱餓。

神很驚訝我們會選擇我們自己的方式和資源而不是他豐富的供應,我們會選擇我們破碎和束縛而不是他。 但我們不斷地這樣做,我們選擇了成就和物質的破碎不能存水的池子,而不是仁慈、永遠給予的神。

28你為自己做的神在那裡呢?你遭遇患難的時候,叫他們起來拯救你吧!猶大啊,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

“[An idol is] anything more important to you than God, anything that absorbs your heart and imagination more than God, and anything that you seek to give you what only God can give.”
[偶像]對你來說比上帝更重要,任何比上帝更能吸引你的心靈和想像力的東西,以及你試圖給你的只有上帝才能給予的任何東西。Tim Keller, Counterfeit Gods

反思:有什麼對你比神更重要?

對屬靈的事沒有興趣,對吃什麽更有興趣,食家!到任何地方,第一重要的是那裡是最好的餐館,教會現在沒有午餐供應,沒有興趣去教會!

今天家庭是許多人的偶像,兒子最重要,得罪我事小,傷到我的兒子,我就翻天,上個月,我的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外孫回家,我高興到了不得,準備了幾個月,買好他們要用、要吃的東西,房子整理乾淨,請假一個月在家陪伴他們,每天親自下廚,為他們燒飯做菜,不眠不休,而且笑口常開,全心全意。

我對神又如何呢?

有一位小組長要離開教會去別的一間教會,他是在我們的教會長大的,小組的人對屬靈的事情不感興趣,查經三十分鐘,查完就再不講屬靈的事情,講的都是 sport, 工作,世界新聞... spiritual apathy.

我們對神的話半信半疑 ,可行的時候,我們認為有幫助的時候,就跟著去行,當我們認為沒用的時候,我們就認為聖經沒用,很難,做不到。我們喜歡選擇性的順服,可聽的就聽,不願意聽的就不聽,當我的妻子說:今天我們吃「乾炒牛河」,我認為也不錯,我可以順服。但妻子說:今天我們吃「臭豆腐」,我打死也不會吃,我討厭臭豆腐,不論妻子怎麼說,我也不會去做!

我們把神的話當作參考書,參考、參考而己,而是讓神主導你的生活,神呼召我們跟隨,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向左或向右,我們都拿不定,我們需要向上看,我們需要以神為神。

家庭、事業、地位、成功的偶像崇拜,消費主義都是現今最具宰制力的諸神之一。當然還充斥着其他偶像,這些偶像包括種族優越感、國家榮耀與愛國主義、個人自由、軍事安全、健康與長壽、美麗、名聲等。這些偶像在媒體或國家宣傳中,有些則滲透在廣告世界中,也有許多偶像以不被你注意、不受挑戰的方式迂迴進入充斥你的心。

在這諸神的世界為神而活,不可能不面對衝突。需要你去選擇。

昔日的愛情已不存在了,已經發酸了,猶大人已經離棄活水泉源,而為自己鑿個破裂的池子。

現代意義:反思。


恣意行淫

20-22
23-25
26-28

背景:巴力崇拜
主題:以色列不忠
結局:全然敗壞

一連串的比喻來描寫以色列的淫行,言詞的真實大膽,把以色列人斷軛脫索的野獸, 20a、淫婦、20b、變種的壞葡萄, 21、髒孩子, 22、步伐歪斜的駱駝, 23、情慾發動的野驢, 24 ,和賊、26



屈膝行淫, 20節,是像個淫婦一樣「匍匐著」性交,原來巴力的崇拜中,他們特重生殖方面,因此邱壇設有神妓,在崇拜是公開與人行淫,他們亦鼓勵婦女把自己獻身巴力,或是與扮演巴力的祭司性交,或是與男信徒性交,或是與女信徒作同性戀行為,看為一種奉獻。

23b-24,用駱駝與野驢來比喻以色列的醜態。和合本翻譯為獨峰駝,近代譯經家大多翻作「年輕駱駝」。年輕的駱駝不是用來比喻淫行,而是指他們的步伐,年輕駱駝的特徵,就是不能沿着線而行,若迷途於市集,人人都爭相走避,因為不知道他下一步回踏在哪裏,他是東歪西倒地走路, 駱駝亂走起來更嚇人。

雌野驢就不同一回事了,他們難耐性慾,只要聞到雄驢的尿道,就會嘶叫,用力吸氣,然後與一枝箭一樣的向前狂奔,不找到他的獵物不罷休。

二者好像都是受著本性的牽制與驅動,無之能改。人性之偏行己路、任意妄為,雌野驢的醜行怎樣容易禕被發現(2:24),人的背道逆行也是顯然意見,這正是先知感到悲哀的原因(2:20-25)。

27節,這裏的木頭是木椿,象徵男性生殖器官的生殖崇拜,石頭是象徵女性生殖器官的生殖崇拜,流行於迦南地,敬拜者對木頭說,你是我的父,對石頭說,你是生我的。離棄創造之神的,必以受造物來代替神。

先知沒說的是,領你們進入美地的不是我嗎?用雲柱火柱光明引導你們的不是我嗎?為什麼你要離棄我呢?你們說雖受責打,仍然不歸向我。因此先知哀鳴地說:32 「我的百姓卻忘記了我無數的日子!」

這樣一來,除了審判外,還有別的可能嗎?

要悔改,change of direction.

二、轉回真神,3:1-4:4

3:1導言

3:2-5 是責備他們淫行,3:6-14a,罪比以亡國的以色列尤甚,3:14b-20,應許悔罪而蒙接納,3:21-4:4,呼籲回歸。與三章一節的導言互相呼應。

2-5,古代以色列的法律就如近代一樣,通姦或別人行淫,就是破壞了婚姻的盟約,行淫的一方就不可以再被接納,看哪!2

静光的高處,或作光禿的山頂,是迦南人安放巴力邱壇的地方,也是他們公開宣揚的地方,是四面都可以看到的。

耶利米用這樣強烈的詞語,表明以色列人的淫行不能再用宗教要求作藉口,他們樂極忘形地沉迷於最罪中之樂,不知羞恥的神態是人人都可以看到的。

3:6 約西亞王在位的時候,耶和華問耶利米有沒有看見以色列行淫的結果耶利米當然看見了,事實上所有猶大人都看見了。以色列是指北國以色列人,在約西亞王之前的一百年,北國以色列人離棄耶和華,拜巴力,神打法先知去勸他們回歸,他們卻不歸向神。神因這緣故給它休書休他,以色列給亞述擄去了。猶大明明看見背信棄愛的結果,他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一心歸向我,不過假意歸我。

不過假意歸我,實在可圈可點。約西亞進行的聖殿改革雖然是廣闊的,但不夠徹底,約西亞固然十分真誠努力改革,但改革對大部份老百姓來說,沒有什麼實際效果,改革更像一個皇室政策,公式化, 更像一個事工,從來沒有深入民心,約西亞一離開,短短一兩年的時間就給約雅敬完全廢掉,全國上下又再陷入以前巴力熱潮當中,叫約西亞的改革前功盡廢。

是約西亞的錯嗎?抑或是耶利米錯過了?不是!是猶大人的錯,在七至11節,作者運用四個奸詐來形容猶大,因為他假意歸我,外表是興高采烈的參與改革運動,心裏仍然戀慕巴力的應許。人的虛假與因而產生的罪,和神熱切等待人真實回歸成為強烈的對比, 

22節:你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背道的病。背道與回來是雙關語,猶大人戀慕巴力,雖有約西亞的改革,仍然不能真心歸回,他們的臉是朝向聖殿,心向着巴力的邱壇,外表是回歸了,內心卻不能回歸,這種貌合神離的回歸是叫人絕望的,回轉吧,可回歸的兒女啊,我要醫治你們回轉的病。

神是一個受傷的戀人,不斷呼籲背棄的子民回歸,

基督與我們的愛情也是這樣,第一階段就是這種心繫神牽的初戀,不久就落到第二階段的疏離了,恐怕今天教會中大部份信徒都是處於這個光景:內心變得冷淡,有些人把冷淡化作對教會的批評指責,有些人變得冇所謂,如常地上教會,如常地履行他的宗教責任,有些人則利用工作、事工、計劃,來遮掩內心的不安,以馬大來代替馬利亞,以成就來代替愛情。而大多數人只是無言,不再有什麼感覺,也不想有什麼感覺,他們只是木然。第三個階段就是回歸,不再向外尋覓意義與可能性,只是向外,向着基督向着十字架走去,這是回歸之路。

我們需要回歸,能夠回歸,是因為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是神與人之間的立約,神與人間的愛情只有一種,就是立約的愛情。

人失約棄愛,背信背義,神仍然不能背負自己,仍然守約施慈愛,若非如此,我們早就不能存在了。若我們恆久違約招徠的代價與後果就是必然的審判。

審判是耶利米書是主要的宣告,重複又重複,好像是講不完,卻是神給人更多的機會悔改,回歸真神,

因永恆的悲劇,就是以非代替是。以偶像代替神,以非愛代替愛,永遠都是流行的,猶大人將他們的榮耀換作了那無益的神,神就呼天喚地作見證,猶大人認為他們有聖殿的獻祭,又是住在聖城中,這不就表明他們是愛神嗎?他們有改革的時光,有皇室的先知,有殷勤的祭司,神應該滿足了吧,多少時候我們也是這樣以外表行為代替愛來對神。而非愛代替愛是最容易的,作父母沒有時間陪伴子女,就會買很多玩具給他們,給他們很多零用錢,以為這樣就可以代替了、補償了

對配偶也是這樣,給它買禮物比忠誠對待他容易,給他許多錢比跟他談心來得方便,神要的是將心給我,不是獻祭,不是一個有一個大型事工。

回轉吧!我要醫治你回轉的病。


結論
悔改轉回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