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22

虛假的信仰,《耶利米書系列三》耶 7:1-34

 虛假的信仰

耶利米書七章一節至三十四節
《耶利米書系列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2.01.23
國語堂




引言

我手上是一個N95口罩,N95可以防止 95%以上空氣中的微粒,載得對的話,99%密封,不會漏氣,平均 $2 一個,中國的是KN95,是防止OMICRON最有效的口罩,可是市面上的 N95/KN95 口罩,大部分,60%以上是假的!包括我手上這一個,載上假的N95不單不能保護你,更給了你一個虛假的安全感,以為你很安全,受保護,不會被感染!事實上卻沒有。

怎樣知道分辨真假的 N95 口罩:



首先,包裝說:‘FDA Approved.’ 這是假的N95s,真的 N95s 是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批準的,不是FDA, 簡稱 NIOSH, 應該印在口罩上。而且有一個批準號碼,N95 的批準號碼前面有 ‘TC’ , KN95 的前面 'G"。

第二,口罩上通常都有生產商的名字:3M, Well-Before,等。

若口罩說是經批準供孩童使用的,都是假的,NIOSH 並沒有批準任何口罩是給孩童使用的。

最後,耳掛的都是假的,N95 是需要頭帶的。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今天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假的東西,假奶粉、假疫苗、假米粉、假新聞、還有(pause)假的信仰,虛假的信仰!表面看、無論怎麼看,看起來是真實的信仰,聞起來像真的,看起來像真的,感覺像真的,但是假的!不是真的,不會使你親近神,不會使你生活有力,不會讓你有神的同在!只是讓你以為你有信仰,以為你有永生的盼望,以為你有豐盛的生命,卻不是真的。

今天我們常常說:信仰沒有用,我沒有改變,讀經、禱告、上教會,可以回家照樣發脾氣、工作仍然爾(耳 ěr)虞我詐、無所不用其極,追求上位,信主之後,仍然很多憂慮,沒有平安,生活痛苦,信仰沒用,假的信仰當然是沒用,打了假疫苗,等於沒打,沒用,甚至有害;聽了假新聞,等於沒有聽,對事實沒有用,只會誤導;假的信仰,不單只沒有用,只會帶來審判。

今天我們的經文是耶利米書第七章,是耶利米在聖殿講的道,被稱為聖殿講章(the temple sermon),我邀請你反思你的信仰,是真的?還是假的?若有虛假的地方,讓我們可以悔改,逃避虛假的惡果,回歸真神。

7:1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這講章是耶和華吩咐耶利米說的,是「耶和華的話」,強調重複三次,7:1、19、29,耶和華的話成了耶利米的話,每一句都是神的話臨到耶利米的,我們不能不好好的去聽。

時間大概是在猶大王約西亞死後,約雅敬登基作王不久(參 26:1),(公元前 609年),約雅敬無惡不作,他廢掉約西亞的改革,重新遍地設立邱壇,又多行不義,神的話臨到耶利米,吩咐他在聖殿的門口傳神話,這一篇講道,惹怒全國上下的人,果效很差,26 章告訴我們,講完道之後,聽眾起來捉拿耶利米,我希望你今天聽完這一篇道,不會有同樣的反應,起來捉我。

2「你當站在耶和華殿的門口,在那裡宣傳這話說:你們進這些門敬拜耶和華的一切猶大人,當聽耶和華的話。

來自神的話要對誰講?不是對在街上不信主、不上教會、對神冷淡的人講的,所有的話是對着從聖殿們進來跪拜神的猶大人。

用現代的講法,他們不是不上教會,也不是沒有獻祭,對神冷淡,這些他們都有做的,他們在聖殿裏敬拜神是不折不扣的敬拜,但在耶利米責備他們,他們的信仰是假的信仰,是神厭惡的敬拜。讓我們看看,為什麼神說他們的信仰有問題?虛假的信仰惡果是什麼?

我想從耶利米的講章中分享三個虛假信仰的問題,邀請你去反思:讓我們可以
一、離開虛假的信仰,追求靈性上的真實
然後分享三個虛假信仰的結果,邀請你自我檢討,這些結果你有沒有?讓我們可以
二、逃避虛假的結果,及時悔改回歸真神

什麼是假的信仰?第一、

信仰與生活脫節,3-7

3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改正行動作為,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 
4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
5「你們若實在改正行動作為,在人和鄰舍中間誠然施行公平, 
6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在這地方不流無辜人的血,也不隨從別神陷害自己; 
7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就是我古時所賜給你們列祖的地,直到永遠。

留意這裏的開首和結尾,「我就使你們居住在這地」,意思是,神的子民要怎樣才可以留在神所賜的福地中,可以享受立約的子民的應許?什麼是真實產生果效的信仰?

首先,你要離開與信仰脫節的生活,兩次說:你們要「改正行動與行為」(3, 5),而且是「實在」改正,不是說說而己,是很具體的行動作為:1. 在你們同伴之間實實在在以公平相待(justice),2. 不欺壓寄居的(aliens)和孤兒寡婦;3. 不留無辜者的血、4. 不追隨其他的神明,信仰與生活不能脫節,他們的行為和道路必需與他們的信仰相配。

新約,主耶穌責備文士法利賽人,說他們這假冒為善的人有禍了!因為他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在人面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太 23:27-28)。假冒為善是我們最不喜歡聽的道,也是我最不喜歡講的道,因為我是一個假冒為善的人,講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信仰與生活脫節、只有外表的信仰,是假的信仰,枉然的信仰,假意的信仰,或許我們多多少少都是假冒為善的人,裡外不一致的人,若要成長,第一步是你要承認,不承認自己的罪,就沒法悔改,沒法轉回。

就好像我們走錯路,若死不承認走錯,堅持我們走的路是對的,若重頭再來,你說,你還是會走這一條路,你可以到達你的目的地嗎?在掉頭之先,你必需承認你走錯了,這是悔改的第一步。

若我們承認我們假冒為善,我們離悔改就不遠了,當年猶大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承認他們信仰是假的,他們相信他們沒有錯,相信的是虛謊的話!(4)

「虛謊」的話(fake words),與「耶和華的話」成對比,虛假的 dabar,與耶和華的 dabar。虛假的意思,第三章第十節,翻作「假意」:猶大不過是「假意」歸向神,第三章三十三節,同一個字,翻為「枉然」,假的信仰,是假意的信仰,是枉然沒有用的信仰,是虛謊的,(just a lie.) 因為敬拜的生活,信仰的生活,與他們日常的生活脫節,主日上教會敬拜神,上主日學學習神的話,週末參加小組,過肢體的生活,甚至每天讀經、禱告,但平日生活就自作自為、撒謊欺騙、姦淫偷竊、欺壓窮苦、自私自利,向巴力燒香!這是假的信仰,與生活脫節的信仰。

第二、什麼是假的信仰?假的信仰是只有外表的信仰,他們講了三次,「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4),倚靠虛假的話,說:這是神的殿宇!這是神的殿宇!深信外表神聖的聖殿可以保護他們。

當年亞述攻打猶大的時候,西拿基立兵臨城下,所有國家都被亞述殲滅,猶大變成一座孤城,周圍的城邑都給攻陷了,只剩下耶路撒冷,假使發生什麼事,就是希西家王按照先知以賽亞的教導,來到神面前禱告祈求,於是神就派遣天使,一夜之間消滅亞述的軍隊,後來當約西亞王重新恢復聖殿敬拜之後,他們就覺得:對了,我們回到聖殿,這個聖殿能保護我們。

當約西亞戰死,全國震撼,猶大人湧入聖殿,求神憐憫,保護國家和聖殿的完整,真的很奇妙,雖然列強環視,猶大國不單平安無事,約雅敬還能舉行登記大典,猶大人相信他們是神的選民,聖殿是他們的避難所,耶路撒冷必堅立不倒。

所以他們說:這是耶和華的殿宇!這是耶和華的殿宇!這是耶和華的殿宇!這個殿宇可以保護我們,永遠都在神的應許之地居住,這是神保護我們的標記。

除了說這是神的殿宇,他們還說:在聖殿裏無論他們做什麼,都能得到保護。

我們看八至十一節:
8「看哪,你們倚靠虛謊無益的話。 
9你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 
10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說:『我們可以自由了。』你們這樣的舉動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嗎? 
11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我都看見了。這是耶和華說的。

他們覺得:外表的聖殿是保障,神的殿令他們不管做了什麼,都能得到保障,不管他們平日怎樣生活,都不會有問題,他們平日偷竊、殺人、姦淫,向虛謊起誓、向巴力燒香,追隨其他不認識的神明,回到聖殿,他們就覺得很安全,做過什麼也沒關係,進到這裡就得救了。

神說:他們把聖殿當作是賊窩,平日他們在外壞事做盡,主日就回到教會,賊窩是什麼?賊窩就是賊聚集的地方,賊人的堡壘,做了壞事,不想被抓住,就躲藏在聖殿,將聖殿當成一個避難所,做了壞事不用受罰的避難所,這些人都敬拜神,他們不是不認識神,也不是不敬拜神,這裏刻意使用十誡的用語:「不可偷盜,不可殺人害,不可姦淫,不可作假見証、起假誓,不可跪拜別的神」,十誡,他們差不多全都犯了,他們日常生活表現,並不符合他們的信仰,他們獻祭守節的時候,是一個面孔,離開聖殿之後,平時生活時,又是另一個面孔,十誡可以背得滾瓜爛熟,獻祭時也很熱心,但在生活裏,他們卻偷取別人勤勞的成果,盜用別人的財產,霸佔別人的財產,對人苦毒仇恨,思想、言語充滿兇殺,甚至用言語或行動置人於死地,又犯了姦淫,他們和異性接觸的時候,眼睛和內心都充滿邪惡,對自己的伴侶和朋友,不忠不信,言而無信,向虛謊起誓,所立的誓言被眼前的利益,或肉體的誘惑,世俗的誘惑所引誘,就不當一回事,為求達到目的,就是什麼都拜,追隨不認識的神明,所以可以幫助他們的,他們都拜,世人拜的他們也拜。

你可能說:這不是我呀!我沒有殺人、沒有姦淫!這是我們今天需要反思的地方:

我們年青的一代,離開他們的信仰,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接受的只是一個外表的信仰,就如穿在外面的一件外衣一樣,信仰只注重外表的行為表現,上教會、參加聚會,做好事、讀好書、身體好就是了,父母要求的主要是外在行為的表現,孩子看父母,也只看到父母外在的屬靈,在家裡看不到真實的信仰,在教會聽到的是一套行為的守則,並沒有內在信仰的生命,上大學之後,看到這一套的外在的守則,跟本沒有人穿的外衣,他就怎麼樣?他把外衣一脫,就離開了。

耶利米指出,外在的聖殿不是一個逃避現實的地方,也不是在我的避難所,上帝看得見,他們平日怎樣生活,反映他是否認識神,他有沒有犯罪,神說:我都看見了,看得一清二楚。

外表的信仰最怕的是,我們載了假的口罩,以為我們是安全的,「這是耶和華的殿!這是耶和華的殿!這是耶和華的殿!」我們以為我們的信仰使我們平安穏妥,以為我們是很屬靈的,不承認我們有問題,我們是永遠的樂觀主義者(eternal optismist),一切都會好的,像當年的猶大人一樣,大軍壓境,一點也沒有問題,先知的話也不聽,盲目的樂觀,沒事,平安!平安!卻沒有平安,若只有外表的信仰宗教生活,你的樂觀是至命的危機,讓你沒法轉回,沒法成長。

主耶穌同樣引用這段經文,責備猶太人把聖殿成為賊窩,不管做了什麼,以為來到聖殿便安全,聖殿成為賊專門去的地方。

耶利米眼看假的信仰成了人逃避神,聖殿甚至是得罪神的地方,他的心情真的是很難過,敬拜的行為已經變成離開神的記號,神要的是內心的誠實、生活的聖潔,不要以為只有履行敬拜的命令,就可以應付神了,敬拜不能成為不道德生活的護身符,聖殿已經成為不義之子的避難所。

自我反醒:就是行為和信仰完全分割,講的話是完全對的,生活方式,和世人沒有分別。

當然上教會是一件開心的事,我們希望大家參加教會的崇拜,聆聽神的話,但只有肉身來到教會,是不足夠的,只講對的話是不足夠的,只以為在正確的地方出現,已經足夠,如果我們的信仰,是不影響我們的生活不影響我們做的決定,不影響我們待人處事,不影響我們對生活的追求,不影響我們覺得什麼事開心,什麼事不開心,這並不是一個真正的信仰,只是一個外表的信仰,假的信仰。

什麼是假的信仰?第三、宗教混合主義,16-18 ,30-31

他們的信仰內容是什麼?他們有這樣的行為,那反映他們背後相信的,是什麼?假的信仰內容是:宗教混合主義。

七章16至18節,
16「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也不要向我為他們祈求,因我不聽允你。 
17他們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所行的,你沒有看見嗎? 
18孩子撿柴,父親燒火,婦女摶麵做餅,獻給天后,又向別神澆奠祭,惹我發怒。」

當時的猶太人,不是放棄對神的信仰,他們不是不相信神,他們不是沒有去聖殿,他們有,但是除了信神之外,他們還需信其他東西,17至18節,他們有去聖殿敬拜,但回家後,他們一家人做什麼?全家上下都很齊心、很熱心、父親生火,母親和女兒摶麵做餅,為天后做餅,向別的神明燒香獻祭,在教會裏他們很積極,全家一起上教會,回到家裏他們都是全家人一起,追求別的東西,他們不是不相信神,但他們都相信別的神明。

這裏提到天后,為什麼他們會信天后,當時,天后有很多不同的形象,在外邦的神,一個男性的神,必定要與一個女性的神作伴,不然這個神就會絕了後代,所以一個男性需要一個女性作對應,信耶和華,聖經沒說它有女伴,所以他們就以天后與他為伴,外邦神明中有一個亞舍拉,有些學者認為他可能就是他們信的天后,當時的天后是一個流行的宗教,很多人信,他能保護航海的人,管理生殖的事,想生小孩的人,就會找他。

不只拜天后,30節,他們還做了什麼? 

30耶和華說:「猶大人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將可憎之物設立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污穢這殿。 
31他們在欣嫩子谷建築陀斐特的邱壇,好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女。這並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

他們不只拜天后,他們還在欣嫩子谷中,建築邱壇,在哪裏獻祭,他們拜外邦的神明,將自己的子女獻給摩洛,如果你看第八章,你會看到他們拜月亮星宿,什麼都拜。

今天我們上教會的人,很少會向一個偶像下拜,但聖經指出,偶像不僅是木雕和石雕,什麼雕塑也好,不僅是一個像,但一章16節提到,他們跪拜「自己手所做的」,偶像是什麼?偶像是我們自己做出來的,把被造之物當作神去供奉。



Tim Keller, Counterfeit Gods: “[An idol is] anything more important to you than God, anything that absorbs your heart and imagination more than God, and anything that you seek to give you what only God can give.” 偶像簡單來說是任何事物對你來說比上帝更重要的東西,任何比上帝更能吸引你的心靈的東西,希望從它們身上得到只有神才能給予的東西,換句話說,它比神更重要、更有吸引力、更能滿足你的心。是任憑你自己的想像,將它們當成神,將它們看為比上帝更重要,這都是偶像。

反思:有什麼對你比神更重要?

今天我們對屬靈的事興趣不大,為什麼?因為其他東西我們更有興趣,小組查經沒什麼興趣,講講別的東西吧!如何投資、談談休士頓的房地產、甚至講講風花雪月的東西:去那裡玩、那裡吃都好,屬靈的事不重要,現在疫情中,教會很少實體的小組聚會了,沒有了 Social 的機會,你還沒有興趣去教會?

今天家庭是許多人的偶像,兒子最重要,得罪我事小,傷到我的兒子,我就跟你翻天,上個月,我的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外孫回家,我高興到了不得,準備了幾個月,買好他們要用、要吃的東西,甚至多買了個冰箱,房子整理乾淨,請假一個月在家陪伴他們,每天親自下廚,為他們燒飯做菜,不眠不休,而且笑口常開,全心全意。

我對神又如何呢?

最近有一位小組長要離開教會去別的一間教會,他是在我們的教會長大的,因為小組的人對屬靈的事情不感興趣,查經三十分鐘,查完就再不講屬靈的事情,講的都是 Sport, 工作,世界新聞... 對屬靈的事很冷漠。

或者我們對賺錢更有興趣,追求「經濟獨立」,神可以等一下,甚至相信神,也是為了要神的保佑去賺多一點錢。講的可以是很屬靈,我常常聽見人說「很感恩...」、「很感恩」因為神為你賺錢舖路,使你成功!

家庭、事業、地位、成功的偶像崇拜,消費主義都是現今最具宰制力的諸神之一。還有偶像包括種族優越感、國家榮耀與愛國主義、個人自由、軍事安全、健康與長壽、美麗、名聲等。這些偶像在媒體不斷的宣傳,滲透在廣告世界中,在不知不覺中、以不受挑戰的方式迂迴地進入你的心。

今天很少人將自己的子女,放在火中焚燒,但多少人為了追求目標,追求成功,將兒子獻給成功的神,有多少人為了追求享樂,一夜情過後,將自己的子女獻給歡樂的神,透過墮胎殺了孩子,是嗎?

其實形式雖然不同,但人仍然在做相同的事,什麼事對他最重要?是不是只有唯一的神呢?還是世界所追求的,他們也追求,一時的快感不需要負責的事情,自己的安樂,這都是現代人所拜的嗎?

我們要注意和思想的事,離開虛謊的信仰,追求靈性上的真實,什麼意思?請你不要聽過就算數,我們真的要明白這些話,如果聽道和讀經後,有不明白的地方,或者不是你的真實感受,或者你唱的聖詩,都不是你的經歷,你要學習和追求,讓他成為你生命中的真實,不要只有外在表現,追隨潮流就覺得滿足,真正的敬虔就如雅各書所說:「那清潔沒有沾污的虔誠,就是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 1:27,如果我們的生命不是這樣,我們就知道自己仍有欠缺,仍然需要神在我們生命中工作,追求靈性上的真實。

二、虛假的信仰有什麼結果?我們要逃避這些虛假的結果,及時悔改回歸真神

三個結果:第一、拒絕神的話語,代價極重,神的話語不再, 22-23,2:8,24

23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
24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惡心,向後不向前。

不聽從神的話,只會是向後不向前,結果神的話不再有,信仰愈來愈沒有用,失去了意義,是不是這樣?

2:6,「他們也不說:上主在哪裡呢?」《新漢語譯本》所有人都不問神在哪裏,很多人參加宗教活動,很多人到聖殿敬拜,但他們只是參加活動而已,神在不在,神在這裏做什麼?沒有人過問,他們也不說:上主在哪裏呢?



不只平民百姓不問,連先知、祭司都也不問,耶和華在哪裡呢?(2:8)執掌律法的人不認識我,牧養的領袖背逆我,甚至奉巴力的名說預言,那些無益的偶像,他們就去追隨,連祭司也不問神在哪裏,神在哪裏?

你可以想像到如果有人來到教會,就是當時的聖殿, 他問:我想尋求神,祭司回答:你想獻祭吧?你想獻燔祭還是平安祭?那個人卻說:不是,我想問神在哪裏?祭司說:這個問題也頗奇怪,其實如果你獻祭,就有這樣的規例,如果獻羔羊,就要這樣,如果你很窮,就可以獻別的,那個人說不是,我想問神在哪裏?神說:執掌律法的不認識我,不是說他們不認識律法,他可能對律法,倒背如流,就律法可以講很多話,知道每條條例的細節,知道祭肉要如何處理,才符合規例,但他們卻不認識神。

你想想,當以色列百姓來到聖殿,他們不問神在哪裏,領袖也不問,也不認識神,如果要敬拜,那怎麼辦?他們就自己出主意,自己想怎樣做才是最好,抄抄這裏,那裏,想像一下,怎樣做才是最好,先知跟他們講的話,清清楚楚,他們卻聽不見,但卻跟隨自己的計謀,自己的心,愛怎樣做就怎樣做,這帶來什麼結果?

拒絕神的話,代價極重。大家已經看到,如果拒絕神的話。最終只會離開神的面,從神所賜的福地中被驅逐,失去神的同在,落在流亡的生活中,無家可歸,這正是以色列日後所經歷的。

虛假的信仰第二個結果:真實忠誠不再, 27-28

27,你要把這所有華都對他們說,但他們並不會聽從你,你要去呼喚他們,但他們不會回應,你要對他們說,這國既不肯聽從上主、他們的神的聲音,又不肯接受管教,真實忠信已經喪盡,已經從他們自己口中割除了 。

當神的話一出,如果人抗拒,第二次聽到,人會傾向繼續以拒絕回應,如果一再抗拒,他們與神便不能再溝通了,他們的宗教會死去,因為神的生命而不再其中,活潑的關係已經中斷,一再拒絕神的話,令人無法再聽到神的話,雖然神在講話,但他們卻聽不到。

當失去神的話語後,他說:誠實滅絕了,「誠實」包含「真實與忠信」《新漢語譯本》,這個字很難翻譯,因為它既指真的,同時也指忠心、忠誠、沒有忠誠,也沒有真實,當一個群體之間沒有忠誠,大家彼此欺詐,有人和你立約,第二天他可以反口,講過的話不算數,沒有真實,講的話全是假的,帶着面具,大家都在面具後生活,真實情況如何,沒有人知道,講的話全是正確,大家總是客客氣氣,裝作互相尊重,但卻沒有一句真心話,當失去神的真實,這個群體並沒有真實和忠信可言,這種教會的生活,假到不得了。

真真與假假,真理還是虛謊,沒法分辨,各人以自己的想法為真理,生活其實是在黑暗之中,是不是?

第三個結果:可怕的審判必來臨, 32-34

神的審判,15,我要把你們趕走,是你們從我面前除去,就像我把你們所有兄弟和以法蓮所有後裔,以法蓮就是北國,趕走一樣,他繼續說:32,日子快要來到!陀斐特或欣(心)嫩子谷,要稱為殺戮(路)谷(古),屍首要埋葬在哪裏,因為已經多到無處可葬了,我還要使快樂的聲音、歡慶的聲音、新郎的聲音、新娘的聲音、在猶大城、在耶路撒冷的街上止息。這對將要變成一片廢墟。

這裏原文的表達是很強烈,快樂的聲音、歡慶的聲音、新郎的聲音、新娘的聲音、在猶大城、在耶路撒冷的街上都要止息,原文就是講一個又一個人聲、歡聲、笑語、逐一止息,就像原本充滿歡樂的城,好像明燈一樣,逐一熄滅,變成一片黑暗,一片死寂,其實這是地獄的景象,全部的快樂都消失,全部的歡慶都失落,全部的美麗都失去,他說:欣嫩子谷會變成殺戮谷,欣嫩子,在新約的時候,地獄這個字,就是由他變化而來,這裏在講,當神的真理離開以後,他們經歷的是極大的審判,這個審判將來更大,像地獄般的審判,一切歡樂、光明、喜樂,全部都要消失。

今天假的信仰告訴你,平安!平安!「你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其實沒有平安!「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 12:19-20),生命非常短暫,一個天災、一場瘟疫、一個意外,一切就改變了,虛假的信仰,不能給你平安,趕快悔改,回歸真神。



結論

總結整卷耶利米書,讓我們看到,虛謊的信仰是多麼可怕,虛謊的信仰就是脫離了神的真實,當他們不再相信、回應和順服神話語的時候,他們將要經歷徹底的滅亡。

拆毁是為了建立、拔出之後才能栽種,當你承認你是假冒為善,你離救恩已經不遠,當你看見你虛假的信仰生活,就打開了悔改之門,耶利米不斷重複又重複審判的信息,沒有人願意聽,不是他喜歡負面的信息,責備人的話,拆毁是為了建立,悔改是為了新生,拔出之後才能栽種。

我們要及時悔改回應神的話,不要藐視神的忍耐和恩典,上帝已忍耐很久,一次又一次給予機會,我們要把握每一次機會,其實我們今天生活在新約的時候,神的忍耐顯明在基督的身上,神透過基督,已經為我們成就極大的恩典,他透過基督讓我們看見,神願意寛恕每一個悔改的人,這是耶利米書跟着盼望的信息。





討論問題

1. 什麼是虛假的信仰?與真實的信仰有何分別?試舉例說明之。
2. 在你的生活,有那一方面信仰與生活脫節?為什麼?
3. 為什麼人相信神又要去拜偶像?在我們的生活中,有那些偶像與神同時存在?
4. 虛假的信仰有什麼惡果?不再有神的話有什麼可怕?真實忠誠不再有什麼結果?
5. 拆毁是為了建立,在你的生活中,在那方面需要悔改?使你的生命可以建立?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