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6, 2022

耶利米的哀歌,《耶利米書系列五》耶 15:10-21

耶利米的哀歌

耶利米書十五章十節至二十一節
《耶利米書系列五》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2.02.06
國語堂




引言

幾年前,我有一個親戚(七 qī)的親戚,突然之間,得感染發燒,開始的時候,就如普通的細菌感染,兩天之內,細菌入心,病情急轉直下,進了加護病房,幾天之內就過死,很年輕,有一個不到十歲的女兒,留下年輕的妻子與年老七十多歲的媽媽,他雙胞胎的兄弟十幾年前,大學的時候,因癌症短短的時間內過死,他的媽媽一個人把他們兄弟養大,現在兩個兒子都先後突然過世,這個兒子連最後一面都沒有見到媽媽,媽媽傷心欲絶,沒法接受這樣的痛苦,不是一個,而是兩個兒子,都突然之間失去。兩兄弟有一個姊姊,兩個弟弟過世,姊姊都在他們身邊,她沒法接受,掉進了憂鬱裡頭,沒有理由的苦難,我沒有做過壞事,媽媽更是每週都去不止一次的教會,為什麼神的兒女要受苦?不該受的苦難,相信神卻沒有回報,這位媽媽以後再沒有去教會了,完全失去她的信仰。


God is not that great! 苦難成了現代的「無神論的母親」(mother of atheism),很多人都以苦難為由否定神。神若存在,祂要麽就不是那麽偉大,要麽就不是那麽好的神(God is either not great or not good.)我們常常勇於為神解釋,將罪與苦難連在一起,對!不錯,一些苦難與罪惡是連結一起的,如六百萬猶太人死於納粹(脆 cuì)滅絕人性的屠殺,但是受苦是否也有不該有的苦難?我受苦與我的行為無關,如 2008 年,四川(穿 chuān)大地震死傷數以十萬計,這筆帳要算在誰頭上?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他們受的痛苦,是誰的責任?



俄羅斯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一部世界名著,長篇小說《卡拉馬助夫弟兄們》(The Brothers Karamazov),三個弟兄中,老二伊凡質問神,為何容讓單純無辜的小孩手受苦?若他們的苦難意義何在?伊凡說,「我不是不相信神的存在,只是不能接受他所做的世界,這世界讓我不能不鄙(比 bǐ)視神,若碰到神,我一定會向他吐口沫,我鄙視神。」如果苦難是因為神要締造一個完美世界,使人認識神,對那些不該受痛苦的人,這是極大的挑戰,誰有資格寬恕造成痛苦的人?誰可以為不該受痛苦的人伸冤?我們去問一問這位連喪兩子的媽媽?她還能相信神嗎? 


伊凡最終精神崩潰,並說:「我並非不接受上帝的存在,只是我謝絕了他的拯救。我鄙視這樣的神。」滿心憤恨。


或者你也有同樣的經歷,認為神不公平,讓你受不應該受的痛苦,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婚姻破裂不是你的錯,是對方出軌,對你不忠,或者你生出來就有缺欠,或長大的環境不是你可以選擇的,都不是你的錯,你卻受苦,而且是長期極度的痛苦,使你心中憤恨,這兒子生出來就痛苦一生,誰的錯?


這是我們今天讀的經文,15:10-21 耶利米的一首哀歌,向神第一個的投訴,



一、我有禍了!因祢給我不該受的痛苦,15:10




他詛咒他的出生,10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為遍地相爭相競的人。敵對我與我相爭的人遍地都是。「我素來沒有借貸與人,人也沒有借貸與我,人人卻都咒罵我。」意思是說,現今我落在四面楚歌的境地,不是因為我與人有什麼瓜葛,不是因為我欺(七 qī)詐人,或人欺詐我,全是因為我聽了神的話而有的。


先知向神投訴,他的苦難是不應該的。他幾乎似乎認為他的痛苦是神的錯,不應該這樣的。 耶利米並沒有要求成為先知,他也不想宣揚神的審判。 事實上,他一直並不希望他講的審判成為事實,現在受到的苦難完全不是他該得的。


你有沒有向上帝抱怨你的苦難? 你有沒有告訴上帝你應該得到比這更好的?


更困難的,這些都是「祢」-- 做成的,是你要我這樣去做,是你讓敵人向我下手,是你的錯。



約伯在極度痛苦中,向神提問:「上帝,是你折斷我,掐(Qiā)著我的頸項,把我摔碎,又立我為你的箭靶子,你撕裂我的肺腑,並不留情,而我心中卻無強暴,我的禱告也清潔。」約伯記 16:13-17 (意譯)不該有的痛苦,是愛我的神作成的!


一個失去愛妻的丈夫,說:心中很痛、很痛。跟隨神,禱告卻沒有結果,三個很小的孩子,不該成為沒有母親的孤兒,他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神要這樣對待相信祂的人?


反觀我的敵人:


義人受苦,惡人當道享福,這是我們在痛苦中,最不能接受的怨氣,我順服神卻沒有得到回報,而惡人卻心想事成,像火上加油一般,心滿憤恨,無法平息。



先知耶利米向神埋怨說:「惡人的道路為何可以如此亨通?他們可以詭詐橫行無忌,作了惡也安然無恙,是你(又是你)栽培了他們,而他們也紮了根,並且壯大,這地悲哀,舉國枯萎,要等到幾時呢?因其上居民的惡行,連牲畜和飛鳥都遭殃,快滅絕了,而他們竟誇口說:我們的結局如何?他看不見!」耶利米書 12:1-4(意譯)




耶利米第一個投訴:我有禍了!祢給了我不該受的痛苦,第二個投訴:我心憤恨,因你沒有回報我的順服。




第十六節至十七節:16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17我沒有坐在宴樂人的會中,也沒有歡樂;我因你的手獨自靜坐,因你使我滿心憤恨。 


耶利米的順服:神的話是他心中的喜樂,他樂意稱為神名下的人,他樂意屬於神,樂意以神為一切優先、願意順服神的人。神吩咐他的話他都順服了,都說了,而且是堅持說了四十年,雖然沒有人聽,耶利米成為了銅牆、鉄柱,堅城,順服不斷的順服神。


但神的話就是呼召一群根本不肯聽的人回轉,他們不肯回轉的時候,神宣佈有極嚴厲的審判要臨到,因此耶和華的話對猶大人來說是凶言,對耶利米來說,則是肩不能負的重担,何樂之有?


第十六節,心中因神的話歡喜快樂,到第十七節,就變為「沒有歡樂」,與「心滿憤恨」:兩個極端的對比。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你的手」造成的:




我沒有坐在宴樂人的會中,也沒有歡樂,孤獨一輩子,一生不娶,是「你」使我獨自靜坐,而且這痛苦長久不止,傷痕無法醫治、不能痊愈(18),是不是神待他有詭詐?說神是猶大人的活水泉源,現在對耶利米說,卻成了流乾的河道,這玩笑開得太大了,是先知不能接受的,心中滿了憤恨。


耶利米在這首哀歌,再一次表達着先知那種難耐的孤寂,不僅是他個人的孤寂,耶路撒冷的荒涼已經凝聚於地平線,人仍在吃喝玩樂,他們的聲音只會叫耶利米感到更加寂寞,為什麼他們仍然看不出要來的荒涼,不肯回轉歸神?不論耶利米如何努力,掏心掏肺的想盡各種辦法,仍然毫無結果。


我聽了你的話,遵守了你的吩咐,卻沒有任何好的結果,沒有任何回報!


當兩隻狗得到命令後,只有一隻狗因為服從而得到回報獎勵,隨著時間的推移,沒有回報獎勵的狗會停止服從,而得到獎勵的狗會繼續服從。這是回報和服從之間最正常的關係,很容易明白,是不是?


我們當中可能有人認為你已經聽話,已經悔改,但為什麼情況沒有好轉?苦難仍在,痛苦仍然不止,為什麼我順服了,神還不鬆手,還掐著我的頸項,不施恩醫治拯救?我的順服還有用嗎?沒有回報的順服真的很難繼續順服的,是不是這樣?


15:10-21 是耶利米的一首哀歌,他哀歌是主要收集在十到廿章之內,耶利米的哀歌有兩個特點,第一、我們清楚知道耶利米的哀歌的背景,實際發生了什麼事,這與詩篇的哀歌大不相同,這裡哀歌所說的「淤泥」、「深淵」、「大水深處」指的是什麼事,也知道描寫的敵人是誰,痛苦是指什麼樣的性質的痛苦。


耶利米的痛苦是不該有的痛苦,是沒有回報的痛苦,是孤獨的痛苦,是沒有人可以安慰的痛苦。


第二個特點、耶利米的哀歌是對神說的,不是向人伸冤訴苦,耶利米的哀歌更像是他的禱告,而且是對話,不是獨白,耶利米的哀歌是他禱告的眼淚,把他心中的苦情、痛苦告訴神。



而且神回應了他的投訴,神的話臨到他,人在痛苦中,迷失了方向,神的話如甘露,如兩刃的利劍,如腳前的燈,使我們重覓新生,這是我親身的經歷,在我的痛苦中,神的話臨到,帶來了新生的盼望。


基督徒應如何面對苦難?是否真的有不該受的痛苦?神是否沒有回報我們的順服?

神沒有直接回答,事實上,舊約人與神對話中,人把許多問題擺在神的面前,神卻少有直接回答,他慣常的做法並不是回答我們的問題,而是反問我們這個人。問題會是問不完,答也答個過沒了,神把發問者放回在問題來反問他,不是說他錯了,而是神要藉着這些反問,加上他受過的痛苦,把它引導更深一個層次,讓他經歷新生。


我也希望邀請你在痛苦中,去反思一下神的話,使你在痛苦中能轉向更新。


今天我想分享在痛苦中的人兩個出路:



一、轉回歸向神 19a

二、相信神的應許 11, 19b-21



19a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


神的回答,沒有安慰、沒有解釋、沒有體諒、反而好像責備,要求悔改,轉向。


人在迷失方向的時候,最不容易就是承認他是迷失方向。他的內心世界混亂沮喪,語言偏激苦澀,對昔日所認識的神充滿疑問,對前景不明而充滿苦惱。眷戀著舊有世界的,而新世界還沒有出現。


神要我們轉向,歸回神,第一個轉向是此時此地轉向神,人神關係是此時此地的,今日的創傷不能用昨日的經歷去醫治,更不能假借別人的說話來解釋,神若能在昨日醫治,今天他一樣可以再有醫治,因此,這種今時今日的上帝,便是一個非常個人的上帝,是一個無論我落在什麼境況,都可以直接朝見的神,尋求對話,要求神介入。


今天很多在痛苦中的人,都被痛苦吞滅了。發生的事太可怕了,苦難成為人轉內的力量,苦難是一種極大的內化力,turn inside. 使人不斷自己跟自己說話,問沒有答案的問題,為什麼是我?我作錯了什麼?


但苦難的本質是無意義的,甚至是違反邏輯的。



虛無的世界,加上神的話,神說有就有,使「無」變「有」的道,創造了萬物美好的世界,當受造物宣布獨立,脫離神,拒絕神、抗拒那使他從「無」變「有」的道,背叛了自己的本體,結果:受造物減去神的道,變回虛無的世界。


這虛無的世界不斷崩潰、失控、混亂,規律分解,一切事情發生不需要理由,意外隨時出現(random)發生,發生在歷史的偶然上,也在個人身上。沒有解釋。意外(Accident)可發生任何人身上,基督徒也不例外,沒法解釋。


若是因自己的罪招致的苦難,我們覺得還可以解釋,容易忍受,若不是因自己的罪而招致的痛苦,就完全不能用理由去解決了,企圖用邏輯去解決一個反邏輯的問題,尤其是本質上無意義的受苦問題,結果是只會把人捲入一個更絕望的深淵。神要我們轉向歸回神,把焦點轉移,轉向神。


哀歌正是透過言語來抵銷苦難的內化力量,並且以神為申訴的對象,把苦情外化,把苦難告訴神,讓苦難尋新的深度意義,這是第一個轉向。


第二、轉向是承認方向迷失,悔改第一步就是承認,「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面對苦難,拒絕把苦難羅曼蒂克化。苦難不能靠幻想去化解,無論你給他愛上什麼的別名,他的名字都是叫苦難,他給予人的感受是切膚之痛。哀歌不單不鼓勵人逃避苦難,這是用最具色彩的言語。最深層的心情來宣之以言,發之以歌。人越早面對苦難的真面目,如喪親,他能得醫治的日子就越短,若是逃避他,當作沒有事發生過,受創傷的經歷就會沉澱成為一種非理性的遊離性恐懼,那就更難醫治了。


這樣看來,方向迷失並不是消極的了,正如人生病,就一定要承認自己是身體有病,需要醫生的幫助,醫生才能為他醫治一樣。同樣地,承認方位迷失也是讓上帝可以介入的第一步,下面的方向重尋才有實現的可能。



第三個轉向,是從 what is 轉向 what will be,從現在轉向將要來的。這是神第二之回答耶利米的苦情之要求:相信我的應許,從現在轉向將要來的。19-21 節,神七次重申祂說過必要成的事,重申神的應許:



1. 我必堅固你使你得好處

2. 我必要使仇敵央求你

3. 我必使你成為銅牆

4. 我必與你同在

5. 我必要拯救你

6. 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

7. 我必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


方向重尋,不是重新尋找舊有的方向。在方位迷失的階段,舉哀的人事實上已經承認舊有的世界是完全倒塌,不能再做,舊有方向已失,必須在從頭再來過。


耶利米沒有告訴我們發生什麼樣的事,讓他得醫治,使他有力量堅持下去,讓他可以由哀歌轉化為讚美,能說出:「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 3:22-23,能讚美神表示他是已經在新的世界,顯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使他走出黑森林的,是他的醒悟,轉向,正如約伯所說:誰用無知的言語是你的旨意隱藏呢?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親眼看見上帝,看見將要來的,這是人在苦難中可以成長的途徑。


方向重尋並不是尋回昨日方向確定時的世界,再過昔日的生活,不,生活是向前的,過去就過去了。新的世界把舊日的偶像徹底粉碎,而新的法則在一個新的處境向人啟示一種新的實體,新的和諧和新的創造。這個新世界並非舊有世界的延續,更非人曾經經歷過的世界,可以說是一種恩賜,甚至是神跡般不能預測的,因此他是一個意外,一個驚喜,也就是讚美所以能迸發的原因。


全是恩典乃是哀歌的福音版本,舉哀人決不是個自覺有理,自以為是的人,種種苦難以叫他比誰都認識到人的限制和脆弱,因此他來到神的面前,掙扎、堅持之後,就是等候,相信神已聽見、看見、有採取了行動,舉哀人由方向迷失進入方向重尋的境地,都經歷到全是恩典的驚喜,因為新世界不是他訂做的,也不是他賺回來的,當他遇上,他只有從心底發出感謝和讚美。


新的世界是一個純真的世界,卻是經過批判的純真,當生命進入另一個境地,他的世界觀受到嚴厲的批判,知道生命無常、人的信仰前設脆弱,他經歷了人的限制,只有經歷過限制的人才會明白有限制的言語,他是從凡事相信進入凡事盼望的境地,不再相信自己的世界的平衡,只盼望那位更新萬物的神,從相信進入盼望,接受他受傷的過去和自我,亦只有這種舊世界被擊破的人才能因而接受新世界的賜予,這是一種真實的更新。


人在進入新世界,新創造前,不得不離開舊世界所引起的慌張和代價,換句話說,方位迷失的經驗基本上是屬於末日論的經驗,是走入方向重尋的必經之路,他進入將必要成就的是,從 what is do 到 what will be。這是重尋方向表明的再生之力。


神回答耶利米說,不要心急,不要擔心,我知我在作什麼,我一定會堅固你,使你得好處,但你一定要學習等候我的時間,我的時間是何時?就是到你警告猶大人災禍苦難臨到的時候(巴比倫滅國的時候),我就使今日反對你的迫害的仇敵,倒轉過來央求你,但現在還未是災禍苦難的時候。


我們若翻到四十章,看耶利米怎樣面對巴比倫比破城焚殿,和耶利米甘願留下與耶路撒冷之遺民同受苦難,就知道耶利米終於明白這一段經文所說的功課了,這裡15章10至14節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正如每一個苦難都是一門艱難的課程,四十章卻是他畢業的證書。


在苦難中,等待神是困難,但夜盡必會天明,雨過必會天晴,痛苦不會是無止無休!將要來的是神不變的應許,


結論


這是2012 song of the year: Blessings. 祝福




Larua Story 的故事:很平凡的一個女孩子,帶領敬拜,從蜜月直接到急診室(from honeymoon to ER),丈夫Martin新婚之後,就發現腦有腫瘤,長期的治療,不能工作,進出醫院,2005 到現在。這是2012 song of the year: Blessings.《祝福》


禱告求祝福,禱告和睦

禱告求神看顧睡眠中得保護

禱告求醫治,禱告富足

禱告祢全能手減輕我的痛苦

而我深知,祢聽每個呼求

祢的愛何高深,超出我們所求


若是祢的祝福透過下雨

祢的醫治透過淚水

數不盡失眠的夜只為確定祢就在我身邊

而或許所有困難是祢偽裝的恩典


在不該受的痛苦中,轉向,經歷新生,Laura, S. (2021). So Long Normal: Living and loving the free fall of faith. Thomas Nelson.














討論問題

1. 義人為什麼受苦?請分享什麼是你認為你不應該受的痛苦,你感受如何?
2. 當你已經悔改了,認為你已經改變了,為什麽神仍然讓你受苦?沒有回報你的順服,請分享你的經歷。
3. 神要我們在苦難中悔改轉向,什麼是悔改?如何轉向?從什麼轉向什麼?
4. 聆聽神對你禱告的回應,而不只是聽你想聽的回應,當你禱告時,如何對神和自己更誠實,開放自己,細心默想,聆聽神怎樣在本週生活中回答你的祈禱。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