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22

祢是窯匠我是泥土,《耶利米書系列六》耶18-19

祢是窯匠我是泥土

耶利米書十八章至十九章
《耶利米書系列六》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2.02.13
國語堂




引言

1905 年在南非發現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金鋼石,它重達 3,106 克拉,差不多四吋乘兩吋半乘兩吋三,幾乎是手掌那麼大(10.1 x 6.35 x 5.9 厘米)。



這麼大的金鋼石,加上其非凡的藍白色和純淨度(clarity),使其成為世界上最珍貴的鑽石。這金鋼石以發現者的名字命名為「卡利南鑽石」(The Cullinan Diamond),是一件無價之寶。人把它獻了給英國皇帝愛德華七世為六十六歲的生日禮物,可是問題來了:要不要把金鋼石打磨為寶石?若要成為寶石,就必需要用鋼錘(垂 chuí)與鋒利無比的刀把它打碎,結果有兩個可能:第一、成功地把它按鑽石的紋絡打開,成為世上最大的金鋼鑽寶石,第二、打下去,可能就完全碎了,成為幾百粒的碎石,這是很可能的,而且是非常可能,你幹不幹?打不打?不打碎它,它永遠只是一塊礦石,你打不打?




今天我們打碎的東西很多,人類的歷史是破碎的歷史,亞當夏娃犯罪破碎了完美的創造,破壞了人神的關係,世界從此不斷的瓦解,破碎的家庭、破碎的心、破碎的身體、破碎的希望、破碎的誓言、破碎的生活,正如這首歌「破碎的世界」(Broken World)中所說的:承諾破滅,答案不會來,朋友會說再見,計劃瓦解,破碎的夢想,說的話變成謊言,言語變成殘酷,心會變冷,在一個破碎的世界裡,我們痛苦地哭泣。


我們破碎了的東西,自然是沒用了,要扔掉,我家裡很多破的東西,壞了的咖啡機器,我扔了;我的一個很貴的耳機斷了,沒辨法不得不扔掉;我的破車,開了十五年的車,很捨不得,破了,我不得不把它賤賣了(junk)了;破碎是很痛苦的事,可是壞了就會破,問題是破了是否可以修復?碎了是否還可以再造?或者破了就沒用,必需要扔掉?


或者你現在是經歷破碎的痛苦,舊的世界已經破滅了,你感覺像被一輛卡車輾過一樣。好像瓊妮‧厄爾克森‧塔達(Joni Eareckson Tada)17 歲的時候,從海灘浮(符 fú)台上跳下水的時候一樣,跳下水之前,是一位活潑可愛有大好前途的女孩,跳下水之後,一切都改變了,像破了的花瓶,折斷了頸骨,神經中樞受損,肩頭以下地方全部麻痺失去知覺,在以後的八年的日子,她灰心絕望,懷疑神、心中怨恨,成為一個無法相處的人,舊的生活不能回去了,新的世界卻沒有出現,人生像破碎了的瓦器一樣!


昨天我打破了一個很漂亮的水杯,很難過,扔了。上週打破了一個省油的油瓶,很可惜(西、錫xī),沒了。


破碎(Broken)來自一個叫 SHABAR 的希伯來字:它的意思是粉碎,瘀(於yū)傷,侵犯,無法正常運作,斷開了所有的連接,悲傷,強暴,虐待,褻瀆。


破碎不僅僅是傷心(heartbroken)那麽簡單,是心碎了,傷心會讓你哭泣,而一顆破碎的心會讓你死去。 當你心碎時,你開始患上從未有過的疾病,你開始擔心和焦慮,煩躁不安,壞脾氣無處不在,仇恨和惡意開始統治你,你開始感到絕望和無助,你開始認為你沒有任何好處(you are no good),為什麼,因為你已經被打破了,感覺好像被邪惡強暴了一樣。


破碎的器皿已經碎為一片一片的瓦片,再沒有用。為什麼神會讓這些事發生?碎了的人生是否就再沒有希望?碎了是否還可以再造?答案是在乎你!


今天的經文,耶利米書 18-19 章,指出破碎的器皿,有兩個可能:1)破而後立,重新再來,拆毀了,重新建立,破鏡重圓,再生的創造,新生的世界出現。2)破了就扔掉了,真的就沒有希望了,這兩個不同的結果,是由你來決定,是在乎你的反應。


我想和大家分享兩點:



一、祢是窯匠(降 jiàng)、我只是泥土

二、祢是窯匠(降 jiàng)、我願意順服



18:1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18:1-12 這一段是神的兩預示(oracles),第一個是給耶利米的,1-10;第二個是透過耶利米預示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11-12。兩個預示都是耶和華的話,都以 Look 「看啊!」引起注意請注意開始,不同人聽了反應卻有不同。



18:2耶和華吩咐耶利米,「起來,下到窯匠(降 jiàng)的家裡去,我在那裡要使你聽我的話。」耶利米就去了,順服的反應。18:3耶利米就下到窯匠(降 jiàng)的家裡去,他看見什麼?他看見了窯匠正轉輪做器皿。



神要他看的意思很清楚:神就好像是這個正在專心製造器皿的窯匠。祢是窯匠(降 jiàng),我是泥土,耶利米看見窯匠正在「轉輪作器皿」,專心作他的工作。這個窯匠不是閒來無事,在那裏拿著泥土把玩,他是在工作,很專心、很慎重,他在做,而且是有目的性的在做。


窯匠在「做」,shaping 塑造的意思,神在「做」,在短短兩節經文,第三至四節之中,重複強調了四次,是神在做,我是泥土,神在塑造我。神的手如何動,我就如何被做成,祂的手指在什麼地方用力,我就在那裡在轉動的輪子上被做成。


窯匠與泥土的比方,在新舊約的聖經中常常出現,形容神與我們的關係,神是窯匠,我是泥土,有很深的意思,最少有四方面:


第一點、窯匠對泥土有目的,他看著這團泥土,心中有祂的意念,想像著這團泥土可以做出怎樣美好的器皿呢?他有一個美好的計劃,一個美好的意念,要把這團普通的泥土,塑造成為美麗的、實用的器皿。耶利米說:「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有指望。」(耶 29:11)



我們在痛苦中,很容易懷疑神的美好,神做的,不合我的意思,常常問沒有意義「為什麼」的問題,當亞當夏娃犯罪的時候,開始就是懷疑神是否真的好,不讓他們吃分辯善惡樹上的果子,是否不讓他們像神一樣,有權決定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懷疑神。


祢是窯匠,我是泥土,你對我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你相信嗎?


第二、4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原文是「在窯匠的眼中」怎樣是好,他就怎樣塑造(shape)




窰匠對泥土有絕對的主權,不是泥土想要變成怎樣就可以變成怎樣,而是要看窯匠的意思,窯匠知道每一種泥土都具備有不同的性質,他就按照著泥土獨特的性質,塑造合適的器皿。


不同的器皿,有不同的用途,有的當吃飯的碗,有的做喝水的杯,有的用來插花,有的當成擺設,這些器皿雖然各具不同用途,但都是有用的,不是沒用的東西,是合乎主用。泥土沒有權利,也沒有辦法決定自己要成為怎樣的器皿。或是碗、或是盤子、或杯子、或花瓶,這個主權在於窯匠的手中。今天我們生命真正的主權是在上帝的手中。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


人要信任神的主權,在我身上的計劃,我小的時候,想做一個航天員,在大學的時候,我想做一個電腦工程師,神學畢業的時候,我想去 Wheaton 讀心理輔導,像我的妻子一樣,要做一個心理咨詢師,這些都不是神的想法,祂要塑造我成為一個牧者,回顧我的一生,祂不斷的用不同的方法要把我做成祂合用的器皿,我是泥土,祂是窯匠。 


第三、窯匠要塑造一件器皿時,他必須不斷的轉動腳下的輪子,輪子轉動得或快或慢,會決定窯匠手中的泥土會變成什麼樣子。這個不斷在轉動的輪子,就好像是變化無常的環境或局勢,神會用各種環境來塑造一個人的生命品格。


雖然環境或局勢的變化讓人很難以預料或掌握,但不要忘記,那輪子完完全全是在窰匠的控制之下。除非窰匠的腳踏動,否則輪子對泥土根本不能產生任何的作用。窰匠的腳踏動輪子,輪子就開始轉動了,用他的手塑造出理想合用適的器皿。


上帝允許各種環境來磨練我們,為的是要藉著環境來塑造我們,,打磿我們有基督的形象,使我們能夠成為更合用的器皿。泥土被轉輪磨來磨去是很痛苦的,但不要忘記,泥土仍在窯匠手中,窯匠的手並沒有離開泥土,就好像當我們行過死蔭幽谷,上帝的手仍在扶持你、幫助你、安慰你,祂的愛絕不離開你。


第四、4窯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重做為另一個器皿;


這裡的意思不是神的手把器皿做壞了,壞了是直接形容器皿,器皿壞了的意思,出了問題,壞了的原因是因為人的「惡」(evil)出現,他們的惡,經文重複了四次,8、10、11、12 節,惡使我們變壞了。




因為我們的惡,神「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11),要我們「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正你們的行動作為。」(11),災禍與惡是同一個字,我們的惡成為神降的災禍。 




惡(evil),8a

災禍(evil),8b

(evil),10

(evil),11a

災禍(evil),11b

(evil),12


是我們的惡,使我們做壞了,神造出災禍攻擊我們,把我們打碎。要我們回頭,改正。要重做我們,「另做別的」器皿,原文就是「重做」(remake)的意思,神沒有放棄,祂造出災禍,把我們打碎,目的是要改正我們,重做我們,成為合用的器皿。


基甸與他三百個勇士,打破手中的瓶子,結果打敗了敵人;馬利亞打破玉瓶,香膏流出來,為耶穌的埋葬塗上了香膏;耶穌的身體為我們打破了(broken for us),成全了救贖。


打碎是需要的,卻是有目的的,要除掉我們生命中的雜質,破而後立的神,拔出是為了要栽種。



英國的皇帝把這顆卡利南金鋼石送到荷蘭,交給一個世上最出名的寶石匠(降 jiàng),這個寶石匠研究了三個月,然後拿起這顆無價之寶,先刻了一個線,然後拿起大鐵棒來,狠狠的打下去,打第一次,刀斷了,金鋼石不動,再打第二次,這塊世上僅有的金鋼石裂為一百零七塊,旁人一看,大吃一驚,糟糕,這該死的寶石匠闖了彌天大禍了!





事實上郤不是這樣,那一擊是經過寶石匠好幾個月的思考和計劃。根據金鋼石的性質、硬度和裏面的裂紋,打這一刀。你說那一刀是打錯了嗎?不,這是寶石匠技術最高的表演。那一擊使這塊金鋼石成了世界上最光彩、最炫耀的九顆鑽石,名為卡利南鑽石一到九,最大的一顆稱為「非洲之星」,重530克拉,價值超過四億,現鑲在英國女王的權杖上,第二大的現在正掛在英國女王的皇冠上,還有其它九十八顆小的,經過三個月精心的打磨,都成為了名貴的鑽石。



有時,在我們的生命中,上帝也會把我們猛擊一下。讓我們流淚、流血、灰心、失志、憂傷又痛苦。我們不明白為什麼上帝要給予我們這麼重的打擊呢?!但是,一定要記得,我們是上帝的無價之寶,上帝是我們的寶石匠。如果有一天,我們要成為上帝冠冕上發光的寶石,那就必須忍耐現在的打擊。現今,我們既然是在上帝的手中,就要安心、順服,因為上帝知道怎麼做對我們是最好的。而且,如果不是上帝的愛所許可的,絕沒有一擊會臨到我們的身上。


耶 4:3 耶和華對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說:要開墾(break up)打破的意思,你們的荒地,因為地不長東西,就要打破荒地,拔出是為了要栽種,拆毀是為了要建造(1:10; 18:7),這是神的心意。結果如何,打破了是否能重做?死亡後是否有新生?卻是你的決定。


18:7-10 有一個很奇妙的真理,人轉意、神後悔



7 我說,要拔出、拆毀、毀壞;8若是人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9我要建立、栽植;10人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神是窯匠,祂是有主權的神,祂命立就立,說有就有,但祂卻給人自由的意志,去選擇,去回應神的管教,你的決定是什麼?


人當回頭,改正行動作為,你的選擇如何?





二、祢是窯匠,我願意順服





今天我們如何選擇成為主合用的器皿?在破碎之中,經歷改造之恩,產生新生的盼望?我有幾個建議:


  1. 泥土要成為合用器皿

  2. 信任與順服窯匠的將你「做成」

  3. 從被打碎的痛苦中,回頭改正,轉向全是恩典新的世界


Joni Eareckson 經過八年痛苦的掙扎,八年懷疑神的美好,八年的怨恨,八年的極度的絕望,她轉意,願意順服神,不再問「為什麼」,而是看到神的心意,要打磨她成為基督的形象,經歷了重造的恩典,成為輪椅上的畫家,合乎主用,並且結婚,經歷了全是恩典的新的世界。2010 年,才 61 歲,發現患上了乳腺癌,2018 年癌症復發,這一次,她不再掙扎,也沒有問「為什麼」,她順服,信任神,瓊妮說:「我以微笑來面對,因知道主權在上帝,祂深深地愛著我,並緊緊抓住我的手。如果我只在理解到祂的心意時才相信主,那有什麼用處呢?」瓊妮自己曾說:「那些感覺自己不需要上帝的人,很可能才是真正有『殘疾』的人。」


第十八章是壞了重塑再做的器皿,十九章還有另一種的器皿:是壞了卻被扔掉的器皿。



19:1耶和華如此說:「你去買窯匠的瓦瓶,又帶百姓中的長老和祭司中的長老,2出去到欣嫩子谷、哈珥西(就是瓦片的意思)的門口那裡,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19:10你要在同去的人眼前打碎那瓶,11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照樣打碎這民和這城,正如人打碎窯匠的瓦器,以致不能再囫圇(胡轮 Hú lún)。並且人要在陀斐特葬埋屍首,甚至無處可葬。 


你的結局是你的選擇,你是否打破之後可以重做的器皿?還是打碎了就扔掉的器皿?在乎你的選擇?人轉意,神後悔,你若不轉意,結局是非常的痛苦。


耶利米最痛苦的哀歌,18:19-23



18:21願你將他們的兒女交與饑荒和刀劍;願他們的妻無子,且作寡婦;又願他們的男人被死亡所滅,他們的男人被死亡所滅,


不肯悔改的人,打碎了,還不知回頭轉意,就再沒有機會。人是很容易驕傲,很容易自我為是,不肯悔改,承認過犯,轉意回頭。


耶利米為他們難過痛苦,痛恨他們的無知,詛咒他們的結局。



結論

警告,不要啊!


憑你意行,主!憑你意行!試驗鑒察我,就在今天!

求主洗淨我,潔白如雪,我謙卑俯伏,在主面前。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神是窯匠、我是泥土」對你的意義。
2. 神如何陶造你成為神合用的器皿?請分享你的經歷。
3. 請分享你一個破碎的經歷,為什麼神要讓我們經歷破碎的痛苦?
4. 有些人破碎之後,就再不能起來,沒有經歷重建,有些人卻經歷破而後立的恩典,你認為原因是什麼?
5. 在痛苦中,如何才能重塑再做?請舉一些實際破而後立的例子。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