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22

我們作王的神,《以賽亞書四十章系列一》賽 40:1-11

 我們作王的神

以賽亞書四十章一至十一節
《以賽亞書四十章系列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2.07.24
國語堂




引言

今天早上,相信神的人,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心目中的神是一個怎麼的神?你認為你相信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你如何描寫你的神?你對神的認識,直接影響你每天的生活,影響你每天的決定,影響你每天的態度,影響你對未來的盼望。

若你的神是像一個聖誕老人,你會期待他會給你送禮物,你的神就像一個宇宙的提款機(ATM),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拿着我們信仰的提款咭,去向神提款,解決我們的需要。

若你的神是像一個警察,是要捉拿壞人的,你會每日提心吊膽,不敢行差答錯,害怕警察會來捉拿你。就好像我們恐嚇小孩說:不要哭了,不要吵閙,警察來了,他會來抓你走。

若你的神是一位創造宇宙萬物之後就離開的神,神不在這裏,已經離開,這世界交給人去管理,他再不管了,當你看見這世界亂七八糟,社會撕裂,政府失控,你會失望,害怕,不知所措,驚慌,抑鬱,因為你的神已經離開了,不再管人間的事。

你認識的神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神?你心目中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

今天我們要讀的經文是以賽亞書第40章,正是要告訴我們,我們的神是一個怎樣的神。



當年猶太人因為犯罪離棄神而被擄到巴比倫,在巴比倫的生活非常艱苦, 在異邦中,受各種的壓逼,受人歧視,無依無靠,前途茫茫,在巴比倫的先知以西結,告訴他們:神的榮耀已經從他們當中、耶路撒冷城中離去,是因為猶大離棄神,這是多麽令人痛苦的事,他們信奉的神,帶領他們出埃及的神,摩西的神、大衛的神、所羅門的神,他們上聖殿敬拜的神,已經離開耶路撒冷,(He has left the building)結果猶太人流浪至巴比倫,變得無依無靠,心情很低落。

以賽亞書的上半部,第一章至39章,都是審判的信息,現在審判已經來到,他們被困在巴比倫,你可以想像,他們的絕望、灰心意冷、痛苦的心情。



40:6有人聲說:你喊叫吧!(cry, call out),有消息要宣佈,要大聲的喊叫!有一個聲音回答說:「我喊叫甚麼呢?」,我要說什麼?沒什麼好說的,你看?有什麼值得興奮的消息,看看我們的景況,我們還有什麼希望?



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所有的人,本來就是軟弱、短暫、不長久,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美容 :-- 原文是 hesed、意思是可靠(reliability)、忠誠(loyalty, faithfulness)的意思,人的忠誠與可靠就像野地的花二樣,轉眼之間,就會改變,看到巴比倫的榮華富貴,我們的神突然之間就變得很小,我們對神的忠誠很不可靠,草必枯乾,花必凋殘。

帶來的是神的審判,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指神的怒氣,如猶大地從沙漠吹來乾旱的東風,把一切滋潤生命的水份都吸去,我們成為枯乾的草、凋殘的花是審判的結果。



有一種北非沙漠的熱風稱為 sirocco 西洛可風,又乾燥又有大量有害的風沙,經過之地,一切的花草、農作物幾乎都會死去,非常可怕,描寫的正是我們人的光景,無關重要(inconsequential)。

我們有什麼值得興奮的地方?人的軟弱無能、短暫如野地的花草、受神的審判(1-39的主題),被擄巴比倫,國破家亡,沒有希望,令人憂鬱!

今天我們面對疫情,已經超過兩年半,疫情起起伏伏,生活的改變,物價上揚,帶來不少的焦慮,每天看見的新聞,十個有九個都是壞消息,到處都有槍殺,Uvalde: 73 minutes. Nearing 400 law enforcement officials. But no one is in charge. No one there to save. 但是沒有人負責,沒有拯救。我們看到社會不公不義的事情,國家的領袖,鬥過你死我活,爭權奪利,他們告訴我們,支持我,投我的票,我、只有我能改變一切,上台之後,總是令人失望,而且愈來愈撕裂。

國與國打仗,民攻擊民,在這個時候,我們該如何辦?我們有愈來愈多的人患上了焦慮症,很絕望。



第七節下半節,作者回答說:是的,百姓誠然是草,沒有錯,人真是軟弱無能、人的生命短暫、人對神的忠誠易變,神的審判如熱風吹來,草枯乾,花凋殘,是無法否定的事實,但:--- 惟有,有轉機,我們神的話,神的應許,必永遠立定,這是我們的希望,這是值得我們興奮的事,我們的盼望不在乎人,不在乎誰掌管白宮,我們的盼望在乎神,看哪!你們的神!你看見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在困境之中,你對神的了解絕對是你生活的憑據。



我們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今天我想分享三點:

一、我們的神是作王的拯救者  3-5 Our God is the Redeemer King
二、我們的神帶來希望的上帝  1-2 Our God is the God of Comfort
三、我們的神大能公義的牧者  9-11 Our God is the Warrior-Shepherd


一、我們的神是作王的拯救者  3-5



3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5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

任何聽者,任何讀者,在古代聽到這些話都會知道,是形容君王的駕臨,因為當君王要去一個地方時,人會為他修建了大道,在荒涼沙漠之地修建高速公路,迎接君王的駕臨,這王的權柄。

今年七月一日,香港慶祝回歸25週年,習近平以國家領導人的身分駕臨香港,香港政府封鎖所有的道路,禁止飛機在空中飛行,禁止任何船進出港口,三萬軍警為他護航,香港社會領袖列隊歡迎國家的領導人的駕臨,代表著國家領導人的權柄。

耶和華的顯現是王者的駕臨。在人的絕望、消沉的情況中,讓我們抬起頭來,看哪,我們的神,是作王的拯救者,他不是沒有能力拯救我們,他不是離我們而去,他是掌管一切大能的君王。

一切山窪(哇 wā)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箫 xiāo)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齐 qí)崎嶇(区 qū)嶇的必成為平原。這四句公整平行的句子有兩個方面的象徵意義:

首先,它象徵著君王的權威。山窪厘填滿、山岡要削平,高底要變平坦,崎嶇不平必成為平原,拆除所有障(張Zhàng)礙(爱 ài),彌合每一個差距,擺平所有抵抗。沒有人能阻擋。

其次,它代表了王權治愈的影響,歪的會變為直,高低要改為平,陷下去的要填滿,不平的要變為直,說的是什麼?神的王權帶來的醫治與修復(富 fù),一切都會變好、變直,神的降臨,管理世界,帶來的是公義、和平與興旺。

我們知道在一個好教練的帶領下,球隊會蓬勃發展;在一個糟糕的教練領導下,球隊不會贏。有好的經理,生意興隆;一個糟糕的經理,企業會倒閉。

以賽亞說的是人類最深切的希望之一。整個世界就像一片無法居住的曠野;整個世界就像沙漠一樣,有死亡,有疾病,有戰爭,有貧窮,有衝突,有各種各樣的破碎。整個世界都是這樣,我們渴望真正的是好的領袖出現,治理,解決衝突、使公義與和平臨到。

5a 讓主的榮耀彰顯出來。

這是好消息,這是安慰的信息。這是我們的神。

二、我們的神是帶來希望的神



1  要安慰,
安慰我的百姓,
你們的上帝說,2要對耶路撒冷
說安慰的話,又向她
宣告說,
1)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
2)她的罪孽赦免了;
3)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4 男性眾數的命令:
安慰 Comfort
安慰我的百姓 Comfort my people
要對耶路撒冷的心說話 Speak upon the heart of Jerusalem
向她宣告 Call to her

安慰!安慰!重複的命令。不再是審判的力量。這裡的直接和有力的吩咐,是要提醒我們上帝終極的溫柔和仁慈。



安慰這個命令,用了一個很特別的字,有對不起、讓步、有點悔意,好像是安慰地說:對不起,讓你受苦了,讓你難受,有退一步,目的是安慰你,這裡犯罪做錯的是以色列,是我們,而神卻放下身段,用溫柔幾乎是道歉的語氣去安慰我們。我們的神是帶來安慰希望的神。

3 個原因(for)的短句:
1)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
2)她的罪孽赦免了;
3)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1)因為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爭戰」直接的翻譯是「充軍」的日子,被擄的日子,已滿了。

我八歲的時候,因為家裡的孩子太多,我又特別的不聽話,坐不定,父母把我送到澳門去住校寄養,那時候,我真的有充軍的感覺,很難受,一年之後,充軍的日子滿了,可以回去了,那種感覺正是這裡說,安慰的話,宣告說:你充軍的日子已經滿了。哈利路亞!

2)因為她的罪孽赦免了;不用再害怕,罪得赦免,不再受罰。

3)因為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原文沒有「受罰」這一個意思,我們的罪已經在神的手中加倍得到償還的意思,「加倍」是誇張的表達,夠了,夠了,罪債還清了,不再欠債了。

這是好消息,這是我們在低迷,受苦的時候,最好安慰的宣告,是不是?

這裡充滿了救贖的圖畫:

「我的百姓」,無論你發生什麼事,神仍然認你為「我的子民」,立約的用語(The language of the covenant),犯罪的時候,是「這百姓」(6:9; 8:6)被駡的時候用的表達(scornful)。就好像我們安慰兒子的時候,說:「我的兒子」,駡他的時候,卻是用「你這兒子」一樣。

這好消息,是怎樣?要大聲去報好消息。我們的神是帶來希望的神。我們要起來,傳講這好的消息,看哪!你們的神!

彼此對說,提醒大家,在憂鬱的當中,抬起頭來,看哪!你們的神!


9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
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
你要極力揚聲。
揚聲不要懼怕,
對猶大的城邑說:

看哪,你們的神!(Behold! Your God!)

第九節與第一節對稱:
四個女姓單數的吩咐:要登高,要揚聲(2x),重複兩次,要說:說什麼?看哪,你們的神!

鼓聲翻滾,The drums rolling,君王要顯現,看哪,你們的神!在黑暗的時候,在我們失去方向時候,在我們悲傷憂愁的時候,看哪,你們的神!看!看!看哪,你們的神!我們的盼望不是在乎我們,我們是枯乾的草、凋殘的花,但:看!我們的神:

祂是作王的拯救者
祂是安慰我們的神
祂是大能公義的牧者

三、我們的神大能公義的牧者  9-11


10主耶和華 1)必像大能者臨到;  A
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  B
他的賞賜在他那裏;  B
他的報應在他面前。  B
11他 2)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  A
用膀臂聚集,  B
羊羔抱在懷中,  B
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B

兩幅同時存在的圖像,好像是一隻手的手心與手背一樣,不能分開神的形象。

在第 10 節,他是至高無上的主,他是個戰士(warrior)。「他帶著能力而來,他的膀臂為他掌權。」膀臂比喻的力量,神的膀臂在做什麼? 11節「他像牧羊人一樣照顧他的羊群:用膀臂把羊羔抱在懷裡,把它們放在心上;他溫柔地引導那些弱小的小羊。」

看哪!這一位神是關心弱小的君王。看哪!這一位神,他通過為弱小的人伸張正義來行使他的權力,看哪!這一位神就是我們的神,看哪,你們的神!看哪!重複三次,要仔細的看。

大能的勇士是牧羊人。為什麼我們不害怕?答案是第 10 節。「看哪!他的賞賜在他那裏;他的報應在他面前」。什麼賞賜?多年來,直到這一週,我讀到這句話,我的了解是說,他帶著他的賞賜和報應來了,如果我聽話,就得賞賜,若我不好,他會帶來報應,這裡好像又是回去審判的意思,「我的賞賜」「我的報應」,但這裡說,是他、是神的賞賜,神的報應。

報應之個字主要的意思是「工價」,神的賞賜和工價,這裡是幅打仗得勝歸回的圖畫,意思是指神得勝得的勝利品,他得勝的工價。不是在談論我們的賞賜。他不是在談論我的報應。第十一節,告訴我們神得勝的賞賜與工價是什麼?是神抱在懷中的羊羔,我們!

世間有什麼可以成為神得勝的賞賜?下面一段經文,12-26節說明,上帝擁有星辰,他擁有山脈,他擁有萬國,世上的君王、不可一世的權貴,在他面前就像塵土。那麼世界上有什麼能讓上帝感到富有呢?以至於他會說:「這是我的寶藏?這些是我的珍寶。這是我的財富?」

他帶著他的賞賜而來,他帶著他的工價而來。是什麼?是我們!是他的羊,這些小傢伙,是我們這些軟弱、短暫、像枯乾的草、凋殘的花的人,這是令人震驚的說法。

你說:怎麼可能?勇士怎麼可能是牧羊人?絕對公正、能平息一切不公與邪惡的君王怎麼可能?

這就是我們的神!看哪!你們的神!我們心目的神實在太小,我們心目中的神實在太像聖誕老人,我們心目中的神太像宇宙的提款機,我們心目中的神太像一位出了門,對一切漠不關心的神。

看哪!你們的神!特別我們在迷茫、憂心、失望的時候,抬起頭來,看!我們的神!祂是大能的勇士,他是一個牧羊人,他愛我們,不以我們的軟弱與污穢為的理由拒絕我們,實際上稱我們為他的珍寶,「你是我的財富。與你相比,星星算不了什麼;它們就像天平上的灰塵?」「與你相比,高山算不了什麼,海洋算不了什麼,星系算不了什麼。」怎麼可能?神為我們付了雙重付款,要買贖我們歸他為工價。神大能的力量和神無限的愛融為一體。

大能的牧者,在基督裡向我們顯明。

在一個黑暗的夜晚,耶穌基督對彼得說:「收起那把劍,那可悲的權力觀念。難道你不知道我可以打電話給我的天父,他會派出大批天使嗎?難道你不知道我有實力……?把那把劍收起來。你知道我打個響指,這裡的每個人都會死嗎?但我有足夠的力量來軟弱。我有足夠的威嚴來溫順。我為我的羊捨命。」神的大能與慈愛在基督裡完全顯明。



最近我在看一本講道集,作者大衛·馬丁·勞埃德-瓊斯(David Martyn Lloyd-Jones),名為 Spiritual Depression: Its Causes and Cures.《精神抑鬱症:其原因和治療方法》。很適合post-pandemic 疫情後抑鬱(Yì yù)的人看,雖然是一本廿多年前的書。

他說,作為一名牧師,多年來,他愈來愈發現,基督徒幾乎比非基督徒更容易充滿焦慮和不安全感。他注意到基督徒非常敏感,不能接受批評,他們傾向講閒話,基督徒總是感到自卑和低落,好像他們不配一樣。

原因是因為我們對神的認識太過淺,對神的大能,認識太少,對神的愛,了解不深,使我們生活在抑鬱當中,受環境影響,被社會左右。

看哪!你們的神!祂是大能的牧者。


結論


第五節是1-11節的核心,5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當宇宙終極之王降臨時,會有終極醫治,第 5 節,「主的榮耀要顯明,全人類都要看見」意思是這是全世界的王,不只是一部分的王,如果全世界都看見 ,以賽亞想說的是有一位真正的君王。 有一個擁有絕對權威的國王,有一個帶來絕對和完全治癒的君王,他來了。

看哪!你們的神!

祂是作王的拯救者
祂是安慰我們的神
祂是大能公義的牧者

回應:這樣大能的牧者,配得我們的敬拜,配得我們的尊崇。


韓德爾的「彌賽亞」,是以以賽亞書四十章開始:第二首,開場序曲之後,40:1「安慰我的百姓」為開始、第三首,「一切山岡都要填滿」40:2,,第四首,神的榮耀必然顯,40:5,然後第十二首,「必有一子為我們而生」、我們作王的神是在基督裡顯現,第十八首,是我們熟識的「哈利路亞」、最後廿七首,「被殺的羔羊配得」為結束。

回應詩歌

Handel's Messiah
Hallelujah

Streamed live on Dec 13, 2019  Watch a 600-strong Sydney Philharmonic Choirs sing Handel's masterpiece, Messiah, live from the Sydney Opera Hou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FJHtcxJt0&list=RDweFJHtcxJt0&start_radio=1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神的認識?你認識的神是一位什麼的神?大能者?大牧者?
2. 一位大能又照顧弱小的神如何帶給人安慰?
3. 如何經歷神與我們的同在?請舉例說明之。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經文的分段有幾種分法:

一、根據文體原文的平行文體:

五段四行
1-2
3-5
6-8
9-10a
10b-11

二、根據文體的結構:

引言 1-2
3-5(三節)
6-8(三節)
9-12(三節)

三、根據文體的倒影結構:

A 1-2
B 3-4
主題: 5-6a
B' 6b-8
A' 9-11

四、根據文體的文意發展先後次序:

B' Part 3 6-8
B  Part 2 3-4
A  Part 1 1-2
A'  Part 4 9-11
主題: 5

講章是根據第四種分段法,按文意邏輯先後次序的大綱:

引言:人的軟弱如野地的花草,6-8
一、我們的神是作王的拯救者,3-4
二、我們的神是安慰我們的神,1-2
三、我們的神是大能的牧者,9-11
結論:神在基督裡向我們顯現,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